經濟發展人民幣貶值能說的通嗎,通貨膨脹與貨幣貶值的關係

2021-03-04 00:45:57 字數 5003 閱讀 3916

1樓:房天下us房產

離岸人民幣今天下午跌至6.7044,創下5年來的新低點,跌幅達到0.8833%;在岸人民幣跌至6.

5573,跌幅0.64%,據分析指是人民幣將更多參考一籃子貨幣而不是隻是盯住美元,筆者認為這是為了推動中國的出口以拉動經濟增長,不會形成貶值趨勢。

中國以製造業推動經濟增長,到2023年的時候**順差達到434.7億美元,之後開始回落到2023年的225.5億美元低點,再緩慢回升到2004的320.

9億美元,2023年**順差迅速增長2倍多達到1020億美元,原因是從那時候起人民幣升值導致進口增速大幅放緩,而出口增速減緩幅度較小所致。不過中國製造依然頑強發展,到2023年中國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製造國。

由上圖可見,在2023年之前中國經濟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剔除2008、2023年受美國金融危機的影響,到了2023年後經濟增速開始回落到個位數,2023年經濟發展進一步回落到7.65%,這當中人民幣匯率大幅度上升導致出口增幅大幅匯率有很大的關係。

到2023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到了6.25,比2023年的8.2774升值了24.

5%,這一年的出口增速迅速從2023年及之前的20%或以上降低到7.9%,並且連續之後一直放慢至2023年的4.9%,而在2023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出現較大幅度的波動,從年初的6.

05升值至年中的6.26,然後又再回落至年底的6.14。

2023年中國的經濟面臨了更大的困難,經濟增速降低到7以內,預計大約是6.9%基本達到**希望的保七,預計2023年經濟增長速度更下滑到6.6%左右。

為了拉動經濟增長**推出了《中國製造2025》、萬眾創新、降息降準等舉措希望推動經濟的發展,但是最終依然沒能實現**的「保7」,顯然對於中國這樣的製造大國來說出口是拉動經濟發展的最好方式。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製造國,其建設的工廠產能是為全球70億人口服務的,這樣龐大的產能只是希望用中國的13億人口消化是不可能的,面對這樣的情形**及時採取措施促進人民幣適度貶值是一種正確的選擇。

2023年7月中國出口出現大幅度**,跌幅達到8.36%,**決心通過刺激出口推動經濟增長,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到6.4左右,9月份出口跌幅收窄到3.

81%,證明通過人民幣貶值促進出口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隨後10月、11月再次擴大跌幅到7%、6.81%,截止2023年11月出口為負增長2.

2%,更非常可能首次出現年度出口負增長,正式基於這樣的現實央行釋放了參考一籃子貨幣對人民幣匯率進行定價而不是緊盯美元的資訊,人民幣再度貶值。

人民幣兌美元自2023年至2023年左右基本保持在8.3左右,之後由於各種原因人民幣兌美元開始升值,到2023年初升值到了6.05,如今即使貶值到了6.

5573依然相對2023年的8.2774升值了20.8%,只是接近2023年的兌美元匯率而已,根本算不上大幅度貶值,而只能說是合理的價值迴歸。

其實自2023年以來,日元、歐元相對美元已經貶值了20%---30%,正是由於人民幣兌歐元相對升值幅度過大,導致中歐**、中日**出現較大幅度的下降,而2023年11月對美國的出口上升了5%。

可見**提出的參考一籃子貨幣對人民幣匯率進行定價而不是緊盯美元是一種合適的做法,有利於支援中國的出口,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更多動力,一些經濟學家預計到今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將貶值到6.8左右,即使如此也依然只能說人民幣是溼度貶值而不是形成貶值趨勢。

通貨膨脹與貨幣貶值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1.貨幣貶值只是通貨膨脹表現的一種。通貨膨脹,一般指因紙幣發行量超過商品流通中的實際需要的貨幣量而引起的紙幣貶值、物價**現象。

2.通貨膨脹的表現有:一,貨幣貶值,二,物價持續**,三,經濟過熱,實質是是社會總需求大於總供給。

3.貨幣貶值,單位貨幣所含有的價值或所代表的價值的下降,即單位貨幣**下降。貨幣貶值有很多原因。

原因一是:通貨膨脹,原因二:外匯匯率升高,原因三:

國家發行的貨幣量多於實際生活所需的貨幣量

4.通貨膨脹,是指經濟執行中出現的全面、持續**的物價**的現象。紙幣發行量超過流通中實際需要的貨幣量,是導致通貨膨脹的主要原因之一。

5.有的時候通貨膨脹並不必然導致本幣貶值,有的時候貨幣升值反而會加劇通貨膨脹。

拓展資料

貨幣貶值(又稱通貨貶值,外文名devaluation)是貨幣升值的對稱,是指單位貨幣所含有的價值或所代表的價值的下降,即單位貨幣**下降。

貨幣貶值在國內引起物價**現象。但由於貨幣貶值在一定條件下能刺激生產,並且降低本國商品在國外的**,有利於擴大出口和減少進口,因此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許多國家把它作為反經濟危機、刺激經濟發展的一種手段。

3樓:我弄丟一個人

中國國內通貨膨脹所帶來的一定是人民幣的貨幣貶值,不過我們要明白,此處的貨幣貶值是在國內範圍的人民幣價值貶值;而你所說的貨幣升值是人民幣相對於外國其他貨幣的相對價值上的升值,兩種情況是可以共存的。人民幣在國內的貨幣貶值,並不會在相對於其他貨幣的相對價值上貶值。

我們要明白貨幣貶值分為兩種不同的概念。第一個是由通貨膨脹所導致的特定經濟體內(比如中國國內)之貨幣價值的下降。另一個貨幣貶值是指貨幣在經濟體間之相對價值的降低,影響此貨幣在國際市場上的價值。

拓展回答:

通貨膨脹的起因:

紙幣是國家或地區強制發行並使用的,在貨幣流通的條件下,如果紙幣的發行量超過了流通中實際需要的數量,多餘的部分繼續在流通中流轉,就會造成通貨膨脹。

造成通貨膨脹的直接原因是國家貨幣發行量的增加。**通常為了彌補財政赤字,或刺激經濟增長(如2023年四萬億刺激計劃),或平衡匯率(例如中國的輸入型通貨膨脹)等原因增發貨幣。

通脹可能會造成社會財富轉移到富人階層,但一般情況下的通貨膨脹都是國家為了有效影響巨集觀經濟執行而採取措施無法避免的後果。許多經濟學家認為,溫和良性的通貨膨脹有利於經濟的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幣國內通脹「對內貶值」,卻同時出現「對外升值」的原因是:

(1)海外各國(尤其是美聯儲)之貨幣政策同樣寬鬆,甚至比中國貨幣政策還要寬鬆!

(2)美元和其他發達國家貨幣(譬如歐元和日元)是完全自由兌換貨幣,是國際流通貨幣,買賣美元(歐元)或轉移美元資金要容易得多。美聯儲寬鬆貨幣政策釋放的美元,很大一部分流向國際資本市場和貨幣市場,美國國內暫時未見通脹,反而是通縮!我國國內居民海外投資渠道依然不暢,規模依然很小,人民銀行寬鬆貨幣政策所釋放的人民幣資金,主要在國內迴圈。

理論上,假若美國國內通脹速度與美元貶值速度一樣,美聯儲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則無法刺激美國出口。美元的獨特地位讓美國至少暫時沒有通脹,它將通脹轉移到海外了!

(3)人民幣名義匯率本來沒有升值的內在動力(真實匯率升值則是大勢所趨),之所以出現名義匯率單邊升值,純屬美國政治壓力所致。國際投機熱錢追隨政治壓力瘋狂炒作,遂導致人民幣名義匯率升值預期愈演愈烈。名義匯 率單邊升值,反而剝奪了真實匯率正常升值之機制(即阻礙或中斷了我國勞動者充分就業、工資和福利持續**之正常過程)。

依照正常邏輯,國內貨幣通貨膨脹,人民幣名義匯率本來應該貶值(此乃美聯儲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基本邏輯之一),為什麼反而升值呢?結論很簡單:

(1)人民幣「對內貶值、對外升值」看似矛盾,實則一致,後者為前者推波助瀾(人民幣升值預期綜合症)。

(2)人民幣「對內貶值、對外升值」(名義匯率升值),二者皆不可取,二者皆應休矣!

(3)穩定名義匯率,既是控制國內貨幣**量之基本政策準則,亦是消除「人民幣升值預期綜合症」之最重要手段。易言之,確保人民幣名義匯率穩定,才有可能消除人民幣「對內貶值、對外升值」之怪象。(順便指出:

人民銀行究竟應該採取何種貨幣政策準則來控制貨幣**量,從來未見明確宣告。然而,任何**銀行要實現貨幣環境穩定之目標,就需要一個明確的貨幣政策準則。筆者之前多次論述過,依照今日中國經濟之發展階段來判斷,穩定名義匯率是最佳貨幣政策準則)。

(4)面對美聯儲極端不負責任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和滾滾而來的國際熱錢,還必須繼續強化對熱錢流入的監管,同時適當放寬我國企業和居民海外投資的限制,鼓勵我國企業和居民到海外投資。

國內貨幣通貨膨脹導致本幣貶值之機制至少有**市場、貨幣市場、資產市場三個渠道。

其一、國內通脹讓本國產品昂貴,刺激人們增加進口,外匯需求增加,本幣需求減少,本幣遂有貶值之勢,此乃**渠道。

其二、本幣通脹刺激國內居民將本幣替換為外幣,外匯需求增加,本幣需求減少,本幣遂有貶值之勢,此乃貨幣市場渠道。

其三、國內通脹,資產**(譬如房地產)亦暴漲,國內投資者將資產投資轉向國外(譬如中國人到美國去購買房地產),外匯需求增加,本幣遂有貶值之勢,此乃資產市場渠道。

正常情形下,只要三個渠道發揮作用,本幣通脹必定伴隨本幣貶值(對內貶值必定伴隨對外貶值)。

5樓:0o柳小兔

兩者關係:通貨膨脹在現代經濟學中指的是整體物價水平上升。一般性通貨膨脹為貨幣之市值或購買力下降,而貨幣貶值為兩經濟體間之幣值相對性降低。

貨幣貶值會部分引起通貨膨脹,但不是通脹的唯一原因。

針對你的小問題:通貨膨脹主要表現為物價**。對貨幣來說,因為貨幣是衡量物價的,而貨幣升值是本幣相對外幣而言的,這是兩碼事。

擴充套件資料

當一個經濟中的大多數商品和勞務的**連續在一段時間內物價水平以不同形式(包括顯性和隱性)普遍**時,巨集觀經濟學就稱這個經濟經歷著通貨膨脹。按照這一說明,如果僅有一種商品的**上升,這不是通貨膨脹。只有大多數商品的**和勞務的**持續上升才是通貨膨脹。

經濟學界對於通貨膨脹的解釋並不完全一致,通常經濟學家認可的概念是:在信用貨幣制度下,流通中的貨幣數量超過經濟實際需要而引起的貨幣貶值和物價水平全面而持續的**。通俗的講就是紙幣的發行量超過流通中所需要的數量,從而引起紙幣貶值,物價**,我們把這種現象稱之為通貨膨脹。

定義中的物價**不是指一種或幾種商品的物價上升,也不是物價水平一時的上升,一般指物價水平在一定時期內持續普遍的上升過程,或者是說貨幣價值在一定時期內持續的下降過程。

可見,通貨膨脹不是指這種或那種商品及勞務的****,而是物價總水平的上升。

物價總水平或一般物價水平是指所有商品和勞務交易**總額的加權平均數。這個加權平均數,就是**指數。

衡量通貨膨脹率的**指數一般有三種:消費**指數、生產者**指數、國民生產總值**折算指數。簡單說,當**發行過多貨幣時,物價上升。

人民幣貶值帶來的影響有哪些人民幣貶值帶來得後果是什麼

人民幣貶值對經濟 生活 工作都有影響 1 進口會減少,以進口為主的企業,其利潤會下降 因為進口貨物時,須先用人民幣到銀行兌換成美元等外幣,然後再從國外購買貨物。人民幣貶值後,相同的人民幣換得的美元更少,所購買到的貨物量更小,導致進口成本增加,使進口商品的競爭力降低。2 出口會增加,以出口為主的企業,...

如何對衝人民幣貶值的風險,如何避險人民幣及人民幣資產貶值

分紅型保險的功能之一就是抑制通貨膨脹,事實上你對保險的瞭解還不夠。80歲時退你的錢不是保額,而是滿期生存金和分紅總和。前提是你購買的是分紅型產品。難道你是隻買重大疾病麼?應該是買了什麼主險然後附加的吧 對於你說的人民幣貶值,你可以買帶分紅的險種這樣到你合同交費期到時就不只是拿到保費了,還有分紅保險險...

為什麼中國人民幣貶值的成這樣,為什麼人民幣一直在貶值

就是通貨膨脹引起的,以食品為例,簡單說明也就是平時吃的豬肉 蔬菜少了,而這些老百姓每天都是需要的,求過於供,就會引起食品 這樣本來一斤10元錢的豬肉就漲到18多元,所以人民幣就相對貶值了。人民幣貶值體味著美元升值,我國是美元儲備大國。這個有通貨膨脹的原因,同時美國等國家為了轉移自己國內的經濟風險,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