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簡短的比喻句,簡短的比喻句有哪些?

2021-03-04 00:38:39 字數 6689 閱讀 8508

1樓:天道勤酬

一群傣族少女姍姍走來,手裡提著小燈籠,緊身拖曳的筒裙在隨風搖擺。她們的身材是那樣苗條,步履是那樣輕盈,儀態大方,好像一群美麗的仙子從天而降。

2樓:匿名使用者

頑皮的弟弟就像一隻小猴子一樣活潑好動,沒個閒著的時候

簡短的比喻句有哪些?

3樓:陳麗麗

比喻句:

1. 樹像一朵綠色的雲,從大地上升起。

2. 這些流雲在落日的映照下,轉眼間變成一道銀灰、一道橘黃、一道血紅、一道絳紫,就像是美麗的仙女在空中抖動著五彩斑斕的錦緞。

3. 小河清澈見底,如同一條透明的藍綢子,靜靜地躺在大地的懷抱裡。

4. 山坡上,大路邊,村子口,榛樹葉子全都紅了,紅得像一團團火,把人們的心也給燃燒起來了。

5. 站在柳絲輕拂的西湖邊放眼遠眺,只見湖的南北西三面是層層疊疊、連綿起伏的山巒,一山綠,一山青,一山濃,一山淡,真像一幅優美的山水畫。

6. 平靜的湖面,猶如一面碩大的銀鏡。

7. 孤山東邊的白堤和西南的蘇堤,就像兩條綠色的綢帶,輕柔地飄浮在碧水之上。

8. 明淨的湖水晃動著綠島和白雲的倒影,彷彿仙境一般。

9. 岸邊的華燈倒映在湖中,宛如無數的銀蛇在遊動。

10.那裡的天空總是那麼湛藍、透亮,好像用清水洗過的藍寶石一樣。

11.港灣裡閃耀的燈光,像五顏六色的焰火濺落人間。

12.馬路上一串串明亮的車燈,如同閃光的長河奔流不息。

13.金黃的向日葵,碧綠的白楊樹,紫紅的喇叭花,還有數不盡的鮮花嫩草,都像俊俏的小姑娘戴上了美麗的珠寶,顯得更加生機勃勃。

14.花越開越密,越開越盛,不久便掛滿了枝頭。走近看,彷彿是一個個活潑的小喇叭,正鼓著勁兒在吹呢。

15.石頭就是書。你們看,這石頭一層一層的,不就像一冊厚厚的書嗎?

16.像鑽石那麼閃亮的小露珠。

像水晶那麼透明的小露珠。

像珍珠那麼圓潤的小露珠。

17.西湖,就是鑲嵌在這天堂裡的一顆明珠。

18.在藏語中,拉薩是聖地的意思,那麼,這湛藍的天就是聖地的窗簾了。

19.一到夜晚,整個香港就成了燈的海洋。

20.香港,真是一顆無比璀璨的"東方之珠"。

21、遠看桃花,就像一片火紅的朝霞。

22、紅紅的柿子像燈籠似的掛在枝頭。

23、海浪激起的泡沫像一堆堆白雪,美極了。

24、 天冷極了,寒風颳在臉上像刀割似的。

25、這些小蝌蚪大頭大尾巴,像小姑娘的辮子,黑油油的,真好看!

26、 戰士們像箭一樣地穿過熊熊大火。

27、天上的繁星像碧波上撒滿的寶石。

28、灕江的水綠得像一塊無暇的翡翠。

29、聽了這個訊息,他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30、中秋夜,一輪明月宛如一個圓圓的大玉盤掛在夜空中。

31、荷葉上的露珠晶瑩透亮,好像一顆顆珍珠一樣。

32、這條公路很長很長,就像一條長長的飄帶一直伸向天邊。

33、涼爽的秋風陣陣吹過,樹枝搖晃,彷彿在彈奏動人的樂曲。

34、蝴蝶、蜜蜂在花叢中跳著迷人的舞姿。

35、小草兒受到春雨的愛撫,樂得露出了綠色 。

36、春天來了,春姑娘邁著輕快的步子來到人間。

37、百靈鳥在樹枝上唱著動聽的歌。

38、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39、深秋,枯黃的樹葉像飛舞的黃蝶從樹上飄落下來,地上盡是落葉。

4樓:匿名使用者

樹像一朵綠色的雲,從大地上升起

比喻句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田野裡,穀穗深深地彎著腰,彷彿正在彬彬有禮地歡迎來訪者的主人一樣。

2、一粒粒穀子又碩大又飽滿,像琥珀一樣放著光彩。

3、滿地裡的穀穗兒長得像狗尾巴似的,金**黃的,看著愛死人!

4、幾次滲地雨下過,玉米苗像氣吹似的長起來,沒多久,一年一度的青紗帳又出現了。

5、肥大的綠寶劍似的玉米葉子上,還有溼漉漉的夜露,風一搖,露珠就順著粗壯的秸稈滾下來。

6、瓜園遠看一片綠汪汪的,那西瓜一個個又大又圓,穿著綠條紋外衣,靜靜地躺在瓜地裡。

7、煙臺梨,個大皮黃,就像一個大肚子葫蘆,咬一口,甜滋滋的梨水流在舌頭上,滲入嗓子,就像吃了蜜一樣。

8、那鴨梨又甜又香,咬一口脆生生的,甜水順著下巴直流。

9、這葡萄別說吃了,看一眼也舒服半天,要是吃它一串,準要甜幾天哩!

10、那柿樹的千枝萬杈挑起了一盞盞紅燈籠,在秋風裡搖盪,在藍色天幕上閃爍。

11、紅油油黃燦燦的蘋果,把枝椏都壓彎了,真像許多胖娃娃咧著大嘴衝著人們笑。

12、菜園裡,韭菜吐芽,菠菜努嘴,黃瓜秧分葉,豆角苗破土,畦畦朝氣勃勃。

13、菜地裡,流著水茵茵的綠色,青菜、捲心菜,韭菜、菠菜,都給露水洗得油光嶄亮。

14、紅紅的高粱,像無數支火把,映紅了天際。

15、那一片片火紅的高粱穗子綴滿了圓飽飽的珍珠一樣的果實,在微風中向著勤勞的人們點頭微笑。

比喻句:

【意義】: 就是打比方,用淺顯、具體、生動的事物來代替抽象、難理解的事物。比喻句的基本結構分為三部分:本體(被比喻的事物)、喻詞(表示比喻關係的詞語)和喻體(打比方的事物)。

【概括】: 一句話:有本體、喻體、比喻詞的句子叫比喻句。

【作用】: (1)比喻說理淺顯易懂,使人容易接受。

(2)比喻能把一些不好想象的東西具體地說出,借其他類似事物加以說明,令人更加清楚明白。

(3)比喻狀物能使概括的東西形象化,給人深刻的印象。

(4)起到修飾文章的作用。

(5)使事物形象,生動,突出特點,渲染氛圍,側面烘托。

【形式】: 比喻就是通常說的打比方,即用具體的、淺顯的、熟知的一個事物或情境來比方另一個抽象的、深奧的、生疏的事物或情境的一種修辭手法。比喻使人容易理解,能變抽象為具體,深奧為淺顯,還能使人產生聯想和想象。

比喻句常有比喻詞,如"像······似的""像······一樣""好比""是""變成""彷彿""真像"·····等。

【分類】: 一般有本體、喻體和比喻片語成,又有明喻、暗喻、借喻之分。

(明喻): 是常用as或like等詞將具有某種共同特徵的兩種不同事物連線起來的一種修辭手法。明喻的表達方法是:a像b。(會出現明顯的比喻詞)

(暗喻):  是本體和喻體同時出現,它們之間在形式上是相合的關係,說甲(本體)是(喻詞)乙(喻體)。喻詞常由:是、就是、成了、成為、變成等表判斷的詞語來充當喻詞。

(借喻):  是以喻體來代替本體,本體和喻詞都不出現,直接把甲(本體)說成乙(喻體),沒有比喻詞。

【例句】: 露似珍珠月似弓。(明喻)

陽光下盛開的百合花就是您的笑容。(暗喻)

兩隻小蟲都淹沒在老松樹下黃色的淚珠裡。(借喻)

6樓:匿名使用者

1、美麗的彩虹就像一座七彩的橋一樣高掛在雨後的天空。2、天上的雲像連綿的峰巒,像湍急的河流,像威武的雄獅,像奔騰的駿馬。3、火紅的楓葉像火花一樣紛紛地飄落下來。

4、像鵝毛,像蘆花,像棉絮的大雪降落下來。 5、我的心像刀絞一般,淚水迷糊了我的眼睛。6、春風像個慈祥的母親,拂著你的臉頰,使你感到舒暢,心曠神怡。

7樓:匿名使用者

1、梧桐樹的樹葉像一個個金色的小巴掌。2、一朵朵太陽花像小朋友一個個可愛的笑臉。3、梧桐樹葉遍地都是,像給水泥道蓋上了一層地毯。

8樓:營梅佘詩

比喻句比喻句的意義

比喻句,通俗地說,就是為了讓讀者更明白你要說的意思,把一個很平常的東西說得不一樣一點,另類一點,就是把不是的東西比做是的。用另類而形象的句子來打一比方,這樣的句子就是比喻句,一般有本體,喻體和比喻片語成,又有明喻、暗喻、隱喻之分。

什麼是比喻句?其實比喻句就是把本體比喻成喻體組成的。什麼叫本體和喻體呢?

就是把一個物體和人比喻成另一個物體。這樣就叫比喻。所以,就把他們叫做了本體和喻體。

有本體、喻體、喻詞的句子叫比喻句。

例句(1)天空中出現了一道彩虹,宛如一座彩橋懸在上空。

(2)天漸漸破曉,淡青色的天空鑲著幾顆殘星,大地朦朦朧朧的,如同籠罩著銀灰色的輕紗。

(3)我順著柳蔭小路漫步,只見那依依的垂柳,彷彿像少女羞澀的低著頭,在朝輝中舒展著柔美的身姿。

(4)玉盤似的明月高掛在淡藍色的天空中,月光像流水一樣瀉下來,大地一片銀白色。

(5)月亮默默的從江心升起來了,圓圓的、亮晶晶的,好像一個銀盤。

(6)村子裡一棵棵黑油油的廣柑樹,就像一把把巨大的傘,挺立在那裡,滿樹都閃著細碎的銀光。

(7)春風像一隻彩筆,把整個世界勾勒得更加絢麗多彩

(8)春風像個慈祥的母親,拂著你的臉頰,使你感到舒暢,心曠神怡。

(9)雲彩像一朵朵潔白的羽毛,輕輕的漂浮在空中。

(10)東方天邊的彩霞時刻在變幻,如霜楓,如榴火,如瑪瑙,如琥珀。

9樓:圭仁丘妍

白雲柔軟悠閒,如同一隻只溫順的綿羊,聽話地躺在大地媽媽的搖籃裡那鵝毛大雪像一隻只潔白的蝴蝶飛落下來。

青山,白雲,還有那追逐嬉戲的林間小鳥,構成了一幅絕好的水墨丹青。

草原上的那一群綿羊,它們悠閒漫步在無垠草原上,像是一群群可愛的小孩子。

一艘銀灰色的氣墊船,像一匹純種烈馬,在金波粼粼的海面上飛掠而過。

10樓:夔元斐嘉辛

1.就像根,永遠是樹葉的家;家就像紅布條,永遠繫著遊子的心,家就像大衣一件,不會提高溫度,但卻給予人們連火爐都不能替代的溫暖.

2.書的比喻

教育家說:"書是智慧的鑰匙."

史學家說:"書是進步的階梯."

政治家說:"書是時代的生命."

經濟家說:"書是致富的資訊."

文學家說:"書是人類的營養品."

學生們說:"書是不開口的老師."

迷惘者說:"書是心中的啟明星."

探索者說:"書是通向彼岸的船."

奮鬥者說:"書是人生的嚮導."

急於求知者說:"書是飢餓時的美餐."

3.它像一條巨龍橫臥在我國北方的崇山峻嶺上,從東頭的鴨綠江邊到西頭的嘉峪關,高高低低,蜿蜒曲折,全長6500多公里.

4.幸福是染色的畫筆,能染紅鮮花,也能染綠樹葉;能給清澈的湖水染上透明的質感,也能給純潔的心靈塗抹一層輝煌。

幸福是迎面的清風,能吹來落葉,也能吹走沙礫;能在廣闊的大海吹蕩起一波漣漪,也能拂走心中所有不愉快的感覺。

幸福是暖爐,能融化堅固的冰塊,給寒冷的人以溫暖,給失魂落魄的人以安慰;幸福是清泉,能滋潤乾燥的沙漠,給飢渴的人以清涼,給奄奄一息的人以生命。

5.生活就像爬大山,生活就像淌大河

6.這一朵朵菊花,遠看像一個個色彩鮮豔的繡球,近撫好似一匹匹細膩的絲綢。

7.這蓮花,好似亭中嫵媚的女子,在輕歌曼舞

。8.仙人掌,正在用他的「**」,與太陽作東征。

9.一、勤勞

勤勞就是事業成功的巨大基石

勤勞就是哺育大地的那束陽光

勤勞就是花叢中採蜜的小蜜蜂

勤勞就是母親那雙長滿老繭的手

勤勞就是培育智慧之花的沃土

二、自由

自由就是萬里晴空翱翔的海鷗

自由就是藍天飄動的朵朵白雲

自由就是約束人們的一個圓圈

自由就是無憂無慮的小鳥

自由就是奴隸一生渴求的雙眼

三、幸福

幸福就是一杯多次醞釀的美酒

幸福就是那芬芳可口的荔枝蜜

幸福就是爸爸雨中送來的雨傘

幸福就是十億人民臉上的笑容

幸福就是一杯太易喝乾的美酒

四、挫折

挫折就是理想大道上的幾個小坎

挫折就是幼兒學步的一次跌倒

挫折就是通向勝利之門的風浪

挫折就是阻擋弄潮兒前行的礁石

挫折就是懦弱者生命中的休止符

五、生活

生活就是一塊五彩斑斕的調色盤

生活就是一瓶五味俱全的調味品

生活就是一支高低起伏的樂曲

生活就是一臺酸甜苦辣的舞劇

生活就是一片貌似平靜的海洋

六、生命

生命就是自然給人的短途車票

生命就是一支熊熊燃燒的火炬

生命就是新生兒的啼哭聲

生命就是歷史長河中的幾朵浪花

生命就是紅與黑交織的戰旗

七、天才

天才就是裝作平凡水的精美杯子

天才就是智慧與勤奮的混血兒

天才就是敢破成規的開拓者

天才就是上帝的寵兒

天才就是勞動的汗水

八、價值

價值就是衡量人生意義的標尺

價值就是記載生活的一本史書

價值就是對人類奉獻的蜜果

價值就是一塊無私奉獻的墓碑

價值就是創造天平上的砝碼

九、追求

追求就是賽跑者勇往直前的腳步

追求就是小船航行的發動機

追求就是一支飛向靶心的箭

追求就是事業成功的橋樑

追求就是穿越沙漠的駱駝眼中的綠洲

十、科學

科學就是創造未來的金鑰匙

科學就是戰勝一切困難的**

科學就是開拓者手中的柺杖

科學就是醫治愚昧的一種良藥

科學就是生產力的父親

十一、創造

創造就是攀援科學絕壁的長梯

創造就是尋求新路的一把鐵鍬

創造就是推動歷史航船前進的風帆

創造就是改革開放的軍號聲

創造就是攻破陳規陋習的金剛利劍

十二、資訊

資訊就是商人手中的金蘋果

資訊就是研究社會的望遠鏡

資訊就是成才路上送來的東風

資訊就是科學時代的**

資訊就是靈感產生的發源地

用成了寫一句比喻句,用成了寫一句比喻句

非典期間,人們的團結築成了一座長城。稻子熟了,稻田成了金色的海洋。春天的植物園成了花的海洋。水蒸氣聚集在一起就變成了棉花糖似的白雲 國慶之夜,天安門廣場成了歡騰的海洋。1 昔日水流湍急的長江三峽,如今變成了水面寬闊的 平湖 2 每到雨季,這裡便成了一片汪洋。3 犯罪分子已成了執法人員的甕中之鱉。4 ...

用變成了造比喻句,用成了寫一句比喻句

沒有你,我的世界變成了暗夜的海洋。解放後,我們貧苦人民變成了國家的主人。只要你給我分 你就能變成天使!有了你,我的世界變成了彩色。晚上的小星星彷彿變成了一個個小燈籠 晚上,天上的星星變成了一盞盞小燈籠 看遠處的山上,樹木變成了大地的嫁衣 用成了寫一句比喻句 10 非典期間,人們的團結築成了一座長城。...

寫10句比喻句寫10句比喻句

1.他的臉像紅蘋果 2.月亮像一塊玉盤浸在水中 3.天上的雲朵一會像兔子,一會想獅子,千變萬化4.萬里長城像一條巨龍在山上蜿蜒 5.老師像園丁,無私的澆灌著祖國的花朵 6.溪水聲像風鈴,吹奏出美麗的樂章 7.如牛毛般的小雨淅淅瀝瀝的下著 8.友誼如溫暖的火爐,溫暖我們的心 9.鳥兒在樹上叫著,好像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