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夏天的句子炎熱的成語和句子

2021-03-04 00:38:39 字數 7119 閱讀 1257

1樓:卡恩蘭恩

夏日炎炎,烈日當空

烏雲密佈,

悶熱的窗外傳來嘶啞的蟬鳴。

描寫形容夏天炎熱的詞語,成語,句子,詩句

2樓:匿名使用者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 火日炙人、火輪高吐、火如雲燒、 海天雲蒸、赤日炎炎 【chì rì yán yán】 形容天氣很炎熱。烈日炎炎【liè rì yán yán】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赤日炎炎」。

例:「烈日炎炎似火燒」。 【出 處】:

《水滸傳》智取生辰綱「烈日炎炎似火燒, 野田禾稻半枯焦。 農夫心內如湯煮, 公子王孫把扇搖」。烈日杲杲 【liè rì gǎo gǎo】炎熱的太陽顯得特別的明亮。

烈日中天【liè rì zhōng tiān 】太陽光很猛烈,高高掛在當空,一般指午時,偏重於時間段炎陽似火【yán yáng sì huǒ】 形容天氣非常的炎熱。驕陽似火【jiāo yáng sì huǒ】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火日炙人【huǒ rì zhì rén 】形容天氣特別熱,太陽照射在人身上就像人烤在火爐上一樣。火輪高吐【huǒ lún gāo tǔ】 比喻火輪噴出的火焰,或氣流,或聲音,像吐的樣子。火如雲燒【huǒ rú yún shāo 】多指炎夏。

【出處】南朝梁蕭統《錦帶書102月啟·蕤賓5月》:凍雨洗梅樹當中, 海天雲蒸 【hǎi tiān yún zhēng 】 形容特別的熱

描寫夏天炎熱的部分詞語,成語,句子,詩句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描寫夏天炎熱的詞語

暑熱熱浪滾熱灼熱炙熱熾熱火熱沸熱炎熱酷熱

燥熱毒熱悶熱煩熱溼熱熱騰騰火辣辣

二、描寫夏天炎熱的成語。

揮汗如雨烈日當空暑氣蒸人驕陽似火流金礫石赤日炎炎烈日當空

夏日炎炎酷熱難忍三伏暑天熱不可耐夏陽酷暑悶熱難當熱浪滾滾鬱熱沉悶烈日灼灼大汗涔涔

三、描寫夏天炎熱的句子

1、夏天裡的太陽,就像一個大火球,熱的讓人無處躲閃。

2、那些鐵器,被夏天的太陽一晒,就像一個個烤熟的紅薯,讓人不敢碰一下。

3、今年夏天,熱的讓人走在街上,就像進了蒸汽浴室一樣難熬。

4、夏天來得那麼的急,沒幾天人們便深刻的體會到什麼叫酷熱難耐了。大街上的柏油

路在太陽的炙烤下變的軟軟的彷彿踩在橡皮泥上;街邊的梧桐樹像一把巨大的遮陽傘,給傘下的市民帶來一絲可憐的陰涼時,自己也泛著耀眼的綠光;整個城市如同一個巨大的蒸鍋,城市科技局uiuiuuiuiuiiuuuuuuuu裡的人們便在蒸鍋裡嘩啦啦的淌著汗,覺得自己隨時就要熟了。

5、我喜歡,我喜歡滿目蒼翠的夏天,因為夏天可縱情泳池游泳。夏天給孩子們帶來歡樂,他們是夏季裡最快樂的天使。我喜歡,我喜歡狂風暴雨的夏天,因為夏雨是那麼豪爽乾脆。

夏天的荷花給我們露出笑臉,夏天的荷葉向我們展示魅力。

6、空中沒有一絲雲,頭頂上一輪烈日,沒有一點風,一切樹木都無精打采地、懶洋洋地站在那裡。

7、太陽剛一出頭,地上像已著了火。

8、天氣是那樣炎熱,彷彿一點星火就會引起**似的。

四、描寫夏天的詩句

1.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青蜓立上頭。楊萬里《小池》

2.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趙師秀《有約》

3.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翁卷《鄉村四月》

4.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5.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6.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高駢《山亭夏日》

7.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過故人莊》

8.糝徑楊花鋪白氈,點溪荷葉疊青錢。杜甫《絕句漫興》

9.松下茅亭五月涼,汀沙雲樹晚蒼蒼。戴叔倫《題稚川山秀》

10.自來自去樑上燕,相親相近水中鷗。杜甫《江村》

11.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蘇軾《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12.梅子流酸濺齒牙,芭蕉分綠上窗紗。楊萬里《閒居初夏午睡起·其一》

關於夏天很熱的句子跟詞語。

4樓:小寒大航

1、炙熱:熾熱。

2、灼熱:熾熱。

3、熾熱:極熱,溫度極高。

4、炎天暑月:指炎熱的夏天。

5、赫赫炎炎: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

6、熱不可耐:形容非常熱,令人不可忍受。

7、火熱:火似的熱。常用於比喻極熱,很熱。

8、祁寒酷暑:祁:大。冬季大寒,夏天溼熱。

9、祁寒暑雨:祁:大。冬季大寒,夏天溼熱。

10、焦金爍石:使金石熔化枯焦。形容天氣酷熱。

11、浮瓜避暑:暑日消暑的樂事。見「浮瓜沉李」。

12、春去夏來:春天過去,夏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13、烈日當空: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

14、暑來寒往:夏天過去,冬天到來。泛指時光流逝。

15、五黃六月:指農曆

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16、椅席炙手:椅子、席子摸著燙手,形容天氣炎熱。

17、汗如雨下:汗珠象下雨似的往下掉。形容出汗很多。

18、葛屨履霜:冬天穿著夏天的鞋子。比喻過分節儉吝嗇。

19、無冬無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20、綠樹成蔭:樹木枝葉茂密,遮住了陽光。正是盛夏季節。

21、青衫涼笠:衫:單衣;笠:斗笠。比喻夏天的衣服和帽子。

22、蟬不知雪: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23、冬暖夏凊:凊:涼。冬天使溫暖,夏天使涼爽。比喻適合時用。

24、驕陽如火:象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亦作驕陽似火。

25、皎陽似火: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26、火傘高張:比喻烈日當空。如:夏日炎炎,火傘高張。近義烈日當空

27、揮汗成雨:揮:灑,潑。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形容人多。

28、無間冬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同「無冬無夏」。

29、夏日可畏:像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敬畏。

30、夏日炎炎:夏天時陽光強烈,十分炎熱,烤的人喘不過氣。形容非常熱。

描寫夏天很熱的詞語篇二:

赤日炎炎 綠樹成蔭 揮汗如雨 蟬聲陣陣 烈日當空

電閃雷鳴 暑氣逼人 酷暑難耐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蟬不知雪 簟紋如水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

浮瓜沉李 寒來暑往 火傘高張 肉山脯林 夏雨雨人

暑氣燻蒸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 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 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 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 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

夏水湯湯 沉李浮瓜 赫赫炎炎 熱氣騰騰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流金鐵石 燋金鐵石 焦金流石 燋金流石

吳牛喘月 長天當日 赤時當空 炎天暑月 暑氣蒸人

汗流浹背 渾身出汗 汗流浹背 汗流洽背 遍體生津

描寫夏天很熱的句子

1、突然,天色暗了下來,烏雲密佈,緊接著就是傾盆大雨,豆大的雨水從天而降,不時吹來幾陣涼風,讓人感到幾絲涼爽,花草樹木大口大口地喝著清涼甜潤的雨水,歡快地跳起了舞……不一會兒,雨停了,天邊掛起了一條彩虹,知了又在叫:「熱死了,熱死了!」

2、夏天,就連平常幾乎不動的植物們也顯得異常乾枯。一片片樹葉像烤焦似的打起捲來,而且皺得像是被一個人重重地捏過似的。

3、人們由春秋裝換上了夏裝。過去在三伏天男人為了圖涼快往往赤裸著上身,不過現在叫影響市容,沒辦法只能在家裡了赤裸了。幸好現在有冷飲降溫,不然坐著不動都難保不大汗淋漓呀!

而且現在還有空調、電風扇,不然就要中了!真不知那些交警、環保工人是怎樣工作的……

4、中午的太陽光直射地面,高樓大廈像火爐那樣散發著熱,好像也要從地面消失一樣。此情此景,人們最渴望的就是看到花了。可是:

牽牛花偃旗息鼓,美人蕉有氣無力,富貴的牡丹也早已失去神采,只有太陽花與荷花,是那樣絢麗奪目,那樣美不勝收,給炎熱的夏日帶來幾分涼意。當夕陽西下的時候,人們紛紛走出家門,來到海邊。當你光著腳丫走在沙灘上時,那沙子的熱量會燙傷你的腳,使你情不自禁的跳入大海里,感受那冰一般的海水。

5、太陽像一個大火球,烤著大地,大地彷彿冒煙了。小狗耷拉著腦袋直喘氣,彷彿在說:「太熱了,熱死啦!

」小鳥們都不知道躲到**去了。大樹們都無精打采的,懶洋洋的。只有知了在高高枝頭上,大聲的叫:

「知了知了!」那聲音簡直震耳欲聾,像是在為烈日吶喊助威呢!蜻蜓只敢貼著樹蔭飛,好像怕陽光晒傷了自己的翅膀。

6、河邊的小樹無精打采地打來這腦袋,好像在向河水乞求:「真熱呀!真是熱死我了,你能給我一點水嗎?

」常在河中玩耍嬉戲的小魚早已隱祕了它們的身影,不知道躲到**去避暑乘涼了。一向淘氣的小狗也經受不住盛夏的考驗乖乖地在樹蔭下爬著,吐著舌頭。「呼哧呼哧」地喘著粗氣,恨不得把自己身上的熱一下子全部散發出來。

即使有生人走過,它們也懶得理睬。草坪上,小草們把自己的身子捲縮起來,低著頭,像夏天屈服了。樹上的知了更是一個勁地叫著:

「知了、知了……」好像說:「熱死了,熱死了……」

7、烈日炎炎當空照,習習夏風吹胸懷,空調解暑萬能用,游泳降溫好措施。看!天空中太陽發出強烈的光芒,似乎要把整個地球都變成大火爐似的,令人焦躁難忍,此情此景,我真想把世上所有的消暑器材都投向太陽,又想讓太陽與海水換位,把太陽浸泡在海水裡。

只有白雲,似乎一點都敢接不到熱,還是那樣開心的打扮自己:時而在頭上插上一朵百花兒,時而給自己穿著白紗衣。太陽光依然強烈的射下來,鳥兒自由自在的飛翔著,如果你感覺天上掉下幾滴水,那一定就是小鳥的汗水了。

8、平時調皮的大黃狗,現在乖乖地趴在樹陰下面,伸出舌頭,「呼哧呼哧」地散發著熱量。河邊的柳樹無精打采地耷拉著腦袋,好像要跟小河要點水喝。小河中的魚不知道游到**去乘涼去了。

這時,我聽見樹上的蟬寶寶不停地在叫,好像在說:「熱死了,熱死了。」

9、太陽用南京這隻火爐毒辣的煎烤著大地這塊可口的大面包,熱風用一把小扇子扇著「大面包」,大地頓時掀起一陣陣滾滾的熱浪、熱浪夾雜著被烤乾的「香料」。柳樹青秀的長髮被烤乾了,顯得疲憊不堪。而生性頑強不屈的小草,在烈日的煎熬下,屈服著垂下了頭,葉子捲成了一條細細的吸管,無精打采。

一眼望去,一團團蒸氣使得遠處濛濛朧朧……

10、中午,太陽火辣辣地烤著大地,地面又滾又燙,柏油馬路似乎都要化掉了。樹葉垂頭喪氣地耷拉著腦袋,花兒也被烤得皺成了一團。知了趴在樹枝上「熱死了,熱死了!

」使勁地叫著,彷彿在詛咒著這令人懊惱的炎熱;池塘裡,小青蛙也躲在在荷葉底下乘涼;樹蔭下,小攤小販們不顧炎熱,擺出了水果攤子,大聲吆喝著招攬顧客,西瓜、香瓜、葡萄,這些汁多解渴的水果最受人們的青睞。

1、夏天的天氣是炎熱的。太陽盡情的把熱灑向大地;風也懶得吹了;如果下起小雨來,小朋友就會在小雨中奔跑,洗一個痛快的涼水澡。

2、爬上崎嶇的山坡,看到的是滿山的綠草,好象那兒的草上面沒有金色,只有一片翠綠。哦,夏天是綠色的!

3、夏日裡,清清的小河成了孩子們避暑的好去處,你看,他們在水中嬉鬧著,一會兒打水仗,一會兒扎猛子摸魚,玩得十分開心。

4、在這火傘高張的中午,大地到處都是滾燙滾燙的。一陣風吹來,地上捲起一股熱浪,火燒火燎的,讓人難以呼吸。

5、很有些日子沒下雨了。樹也還綠,風也還乾淨。你抬起眼睛說,目光是晴空的潮汐。那麼,走上青青枝頭,把自己解開來,在你的笑容裡,度過這個―彎彎曲曲的夏季。

6、大街上就像一個大窯場一樣熱。馬路上熱浪騰騰,一眼望去,閃著耀眼的銀光。

7、熾熱的火傘高張在空中,熱得河裡的魚不敢露出水面,鳥也不敢飛出山林,就是村中的狗也只是伸長舌頭喘個不休。

8、烈日當空,道路兩旁,成熟的穀物熱得彎下腰,低著頭。蚱蜢多得像草葉,在小麥和黑麥地裡,在岸邊的蘆葦叢中,發出微弱而嘈雜的鳴聲。

9、夏,發了酸臭似的整個地溶在火樣的湃暑裡。避暑的人們一列車一列車地離開了這個大城市。熱啊,電風扇轉著發瘋的速度,工廠裡的工人不聲不響地暈倒了。

10、火辣辣的太陽雖然還未直照,但路旁的沙土已現出膽怯的光亮。小草也像經受不住太陽的炙烤,慢慢地垂下了葉子。只有池塘裡的魚兒不怕熱,在依岸旁樹的水中自由自在地遊著。

11、七月盛夏,瓦藍瓦藍的天空沒有一絲雲彩,火熱的太陽炙烤著大地,河裡的水燙手,地裡的土冒煙。

12、今年夏天,熱的讓人走在街上,就像進了蒸汽浴室一樣難熬。

13、初夏,石榴花漸漸開放了,綠葉襯紅花,美麗極了。遠望,它像一片烘烘燃燒的烈火,又像黃昏升起的紅豔豔的晚霞。

14、路旁的林陰樹鬱鬱蔥蔥,蟬兒齊聲歌唱,它們好像在誇耀自己的季節。

15、悶熱無風,柳條無精打采的垂著,紋絲不動,水泥路上被晒的泛出點點銀光,彷彿一切都要融化了,這只是某些地方。

16、夏天又是個豐收的季節。果園裡,一串串葡萄宛如紫色的珍珠項鍊。夏天的水蜜桃可甜啦!不信你嘗一個。西瓜從地裡冒出來,又大又紅。

17、地上的土塊被晒得滾燙滾燙的,幾隻黑褐色的大肚蟋蟀,安著彈簧似的蹦來蹦去。

18、大路兩旁的梧桐樹,個個沒精打采,葉子也垂下頭,好像小朋友在給媽媽認錯似的。那些公園裡的松樹,像衛兵一樣守護著小花小草。

19、夏天,中午的太陽猶如一顆大火球,熊熊燃燒著,它不斷地向大地傾瀉著過量的光與熱。整個大地似乎要燃燒起來了,變得火辣辣的。

20、道路兩旁的樹木頂著強烈的陽光,站得筆直,就像一個個堅強的勇士,只有樹上調皮的葉子漸漸打成了小卷兒。我們還能聽到幾聲有氣無力的蟬叫,好像它們也受不了這太陽了。

21、漫步在花園中出現在眼前的是粉色的小花,亭亭玉立,婀娜多姿。哦,夏天是粉色的!

22、天氣是那樣炎熱,彷彿一點星火就會引起**似的。

23、街上的柳樹像病了似的,葉子掛著塵土在枝上打著卷,枝條一動也不動。馬路上發著白光,小攤販不敢吆喝,商店門口的有機玻璃招牌,也似乎給晒化了。

24、夏天最熱的要算中午了,即使你對著電風扇猛吹,臉上的汗也還是匯成了一條條小溪。

25、夏日炎炎,小鳥不知躲藏到什麼地方去了;草木都低垂著頭;小狗熱得吐出舌頭不停地喘氣。

26、七月,透藍的天空,懸著火球般的太陽,雲彩好似被太陽燒化了,也消失得無影無蹤。

27、盛夏的一天中午,火辣辣的太陽毫不留情地烤著大地上的一切。大地被晒得發焦發燙,地面上彷彿被一個巨大的蒸籠罩住了,使人透不過氣來。

28、正午,太陽一動不動地高懸在當頂,燒灼著一切,連那些樹,也好像精疲力盡了似的不動地垂下了枝條。

29、中午,烈日當頭,陰影變成藍色,野草在酷熱中昏睡,而颼颼寒氣,卻從濃林密葉下掠過。

30、夏天的太陽像個大火爐,把大地烤得發燙,就連空氣也是熱烘烘的,人一動就渾身冒汗。

描寫夏天熱的句子

31、在這夏日的晌午,鏡子般的水面反射著強烈的陽光,岸邊的綠柳和白楊,給河面投出涼涼的陰影。

32、夏天,草木特別茂盛,冬青樹的葉子油亮油亮的,老榆樹枝繁葉茂,給人們撐起了一片濃濃的綠陰。

描寫天氣炎熱煩躁的句子,描寫夏天炎熱的段落

空氣在顫抖 彷彿天空在燃燒 乾熱的黃土 把樹葉子都快烤焦了 大街上已經沒有人影了 鳥兒 貓兒 狗兒都不見了 只有楊樹深處的蟬在沒精打采地 知 了!知 了!叫著 描寫夏天炎熱的段落 天氣是那樣炎熱,彷彿一點星火就會引起 似的。烈 日似火,大地像蒸籠一樣,熱得使人喘不過氣來。走在路上,迎面的風似熱浪撲來...

描寫炎熱夏天的心情,描寫夏天心情的句子

七月,透藍的天空,懸著火球似的太陽,雲彩好似被太陽燒化了,也消失得無影無蹤。春天隨著落花走了,夏天披著一身的綠葉兒在暖風裡蹦跳著走來了。初夏的陽光從密密層層的枝葉間透射下來,地上印滿銅錢大小的粼粼光斑。風兒帶著微微的暖意吹著,時時送來布穀鳥的叫聲,它在告訴我們 春已歸去。青草 蘆葦和紅的 白的 紫的...

描寫炎熱的成語有哪些,描寫夏天炎熱的成語有哪些?

夏日炎炎,汗流浹背,滿臉通紅,汗流如注,令人窒息。1他滿臉通紅,汗珠擁擠的從肉縫中用力地榨出。2那一滴滴汗珠懸在鼻尖上,清亮欲滴。大汗淋漓,汗流浹背,夏日炎炎!描寫夏天炎熱的成語有哪些?驕陽似火 爍玉流金 吳牛喘月 炎炎夏日 烈日炎炎 暑雨祁寒 秋收冬藏 火傘高張 揮汗如雨 大汗淋漓。1.驕陽似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