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然規律和傳統倫理道德的角度看兄妹可不可以結合

2021-03-03 20:44:13 字數 3937 閱讀 9310

1樓:匿名使用者

近親具有相同序列的隱性致病基因的比例很高,當父母具有相同序列的隱性致病基因時,到孩子身上就成了顯性的了,孩子就有基因疾病了。而且基因疾病常規醫療手段是沒有辦法**的。我是這樣想的。

2樓:野逸山人

所謂倫理道德是文明開化以後才有的觀念。各民族的古代都有兄妹成婚的傳說,在古代,人類的繁衍和快樂是兩性的基礎,而不存在什麼倫理道德觀念。只是由於人類智力發展以後,認識到**導致後代畸形,從而影響到種族的繁衍生息。

為了避免這一後果從而產生了倫理道德觀念。倫理道德觀念在本質上是服務於自然規律的。而自然規律是,近親婚配會導致後代的退化,那麼,兄妹也就不可以結合。

3樓:手機使用者

不可以,從道德上來講也不能苟同。

從倫理觀的角度看某問題是什麼意思 20

4樓:zkl朱凱倫

這個問題解釋起來比較複雜,我給你說下現在的倫理觀是什麼你就明白了。「現在的倫理觀」,指當前社會存在的道德倫理價值觀,是相對於傳統倫理道德觀而言的。相對於封建社會重男輕女的一種社會風氣,新社會提倡自由戀愛,不再是指定婚姻。

這種就是一種相對的倫理觀的變化,這個例子中的,是一種進步的倫理道德觀。同時,倫理是人們在社會生活中自發而構建的一種普遍的道德觀念,並沒有被形成法律或條文規定下來,而只是一種普世的價值觀。這與法律的「硬性規定」是完全不同的。

「現在的倫理觀」話中,實際上還有另一層含義,帶有批判性口吻,暗含指責和批評當今社會道德倫理的淪陷現象,比如出現很多的二奶、三奶,再比如象「彭宇案」、「我爸是李剛」等各種熱點事件後所折射出的一種道德倫理的墮落,甚至喪失。

5樓:百度使用者

關於「無效**」的討論

——醫學工

中國傳統倫理道德對當今社會的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倫理道德思想內容豐富,多姿多彩,良莠並存。

其中,雖然有受到一定的歷史的、階級的、社會的侷限的道德舊識;但更有反映中華民族道德上的文明進步,體現全人類道德文明的具有長久思想價值的道德智慧。

1,源遠流長的中國倫理道德思想,始終貫穿著一種可以稱之為「公忠」的道德精神。從《詩經》提出的「夙夜在公」,《書經·周官》提出的「以公滅私民其允懷」,直到王夫之的「以身任天下」、孫中山的「天下為公」、「替眾人服務」,都奔湧著「國而忘家,公而忘私」,為國家、民族而獻身的精神。也正是在重視整體精神的影響下,出現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為國家、為民族、為整體的利益不息奮鬥的崇高愛國主義精神。

中華民族在自己的五千年文明史上,之所以能歷經磨難,長興不衰,具有強大的民族凝聚力和堅忍不拔的民族偉力,就在於我們民族有著這種「廓然大公」、愛國、愛民的崇高道德精神。

正由於這種重視整體利益,把國家、民族利益放在首要位置的根本道德價值取向,中國傳統道德在個人與他人、社會、群體的關係問題上,始終強調「捨己從人」、「先人後己」、「捨己為群」。在「義」與「利」的關係上,把代表整體利益的「義」,放在代表個人利益的「利」之上,強調「義以為上」、「先義後利」、「義然後取」,主張「見得思義」、「見利思義」,反對「見利忘義」。儘管董仲舒和宋明理學對先秦儒家的「義利之辯」進行歪曲,主張「重義輕利」、「貴義賤利」,但中國傳統道德的基本精神是主張在個人利益與整體利益發生矛盾衝突時,應以義為重,以國家、民族之大義為先,犧牲個人的私利。

今天,要把相對貧窮落後的中國,建設成為一個富強、文明、民主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只有在全民族中發揚「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崇高愛國主義精神,倡導重視整體利益,把國家、民族的繁榮進步、社會的發展、人民的幸福放在個人利益、個人享受之上,才能提高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增強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只有發揚重視整體利益的道德精神,發揮道義的巨大力量,才能幫助人們克服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斤斤計較個人私利、見利忘義,「一切向錢看」的傾向,自覺關心他人、集體、國家的利益,鼓勵「先富」帶「後富」,「先發展」帶「後發展,走「共同富裕」的民族振興之路。

2,在中國的傳統倫理道德中,以儒家為代表的「仁愛」思想,是一種對於協調人際關係具有積極意義的重要道德精神。「仁愛」既是一種人際關係的道德準則,又是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的重要道德智慧。孔子說,仁者「愛人」,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衛靈公》)。

「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要做到「仁」,就應當做到「恭」、「寬」、「信」、「敏」、「惠」。我們知道,所謂道德即是要求人們在考慮自身利益的同時,考慮到他人與社會的利益。

中國傳統的「仁愛」思想,即是要求人們替別人著想,同情人,敬重人,相信人,關心人,幫助人,待人以誠,施人以惠。這是一種十分可貴的道德精神。儘管在存在階級對立的情況下,普遍的「人類之愛」只是一種美好的幻想,但是,人類的「仁愛」精神作為一種積極的、健康的道德信念,在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歷史長河中,起著協調人際關係、緩和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秩序穩定的積極作用。

「仁愛」精神是一種具有人類普遍意義的人道精神。中國傳統的「仁愛」,與「人對人是狼」、「他人是地獄」的西方利己主義思潮是根本對立的。它要求人們在社會生活中互助、互愛,與人為友,與天地萬物為友,和諧共處。

在我們的現代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利益矛盾、經濟競爭、貧富差距等等會不可避免地引起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緊張。因此,在社會生活中積極發揚中國人傳統的「仁愛」精神,倡導「仁者愛人」、「厚德載物」、「民胞物與」的道德,有益於創造現代生活需要的同情弱者、互助友愛、幫窮濟困、「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和諧友愛的新型人際關係。

3,中國傳統道德歷來十分重視人倫關係的道德價值,強調每個人在人倫關係中的應有道德義務.《尚書》提出「五教」,即「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孟子提出「五倫」,即「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禮記·禮運》主張「十義」,即「父慈、子孝、兄良、弟悌、夫義、婦貞、長惠、幼順、君仁、臣忠」。這些都從不同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角度,規定了每個人為維護良好的人倫關係應當遵守的基本道德準則。傳統人倫關係中維護封建等級關係的糟粕無疑應當予以批判和剔除,但其中包含的有益因素,只要能賦予符合時代要求的嶄新涵義,對於改善當今家庭與社會的人倫關係,維護良好的社會秩序,仍有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

中國傳統的人倫思想強調個人在不同的關係中應當遵守相應的道德義務。儒家特別重視家庭倫理關係的和諧有序。對長輩的「孝」即尊敬、善待,對下輩的「悌」即關心、愛護,被認為是一切道德的根本。

不僅如此,儒家認為,一個有道德的人不但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而且還要敬重其他的老人;不但要悌愛自己的幼小之輩,而且還要關懷其他人的幼孺。孟子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這是十分崇高的人倫精神。在現代家庭與社會、人倫關係中,我們應當大力倡導敬老愛幼、孝敬父母、夫婦有情、朋友有信等美德,使中國人傳統道德中一切有價值的人倫道德精神在新時代得以發揚。

4,中國傳統道德中有一種非常可貴的道德精神,那就是主張人們在滿足基本物質需要的情況下,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把「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和愛國愛民、無私奉獻、捨生取義的「君子」作為一切有道德進取心的人們心目中的理想道德人格。不論是「天下有道,以道殉身;天下無道,以身殉道」的執著道德精神,還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高尚道德理想,其核心思想,都是要求人們超越個人的私利、私慾,以國家、民族和人民的正義事業作為個人行為的最高準繩。《易傳》提出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孔子提出的「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孟子提出的「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孟子·膝文公下》),歷來為仁人志士所推崇。

中國傳統倫理道德中這種鼓勵人們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嚮往理想道德人格的思想,在我們今天的社會主義道德建設中,仍然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在傳統走向現代的社會轉型過程中,有些人視道德精神為草芥,私心膨脹,物慾橫流,在「一切向錢看」的歪風中成為利慾薰心、喪失人格、國格的勢利小人。理想道德人格是國民道德精神的一面鏡子。

一個國家的民眾的普遍道德精神面貌,直接決定著一個國家精神文明的今天和明天。中國的現代化事業和精神文明建設,正呼喚我們在繼承中國傳統道德寶貴遺產的基礎上,在現實生活中提高民眾的社會主義道德精神境界,重新確立新型的具有現代思想特徵的理想道德人格。

7樓:匿名使用者

無形束縛著人的思維,看法

哲學是關於自然社會和思維的一般規律的學說這句話對嗎

我覺得哲學是一種 反思 的 科學 她是把我們的思維當作研究物件,思想 思想 第一個思想是動詞,第二個是名詞 哲學更是對我們認為 自明性 的問題進行反思.比如看到一隻筆,一般人會說 它不就是一隻筆嗎 但有哲學頭腦的人就不會這麼簡單地看待這問題了.是我的思維的存在決定著筆這個物質的存在還是反之?思維與存...

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規律的科學知識是馬克思主義的什麼特點

自然 社會和人類思維 規律的科學知識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科學就是站在客觀的立場去觀察客觀的東西,分析自然 社會和人類思維的實際規律和它們發展的方向,涉及到改造客觀世界是按照它們的規律而努力去實現目標的早日到來.什麼思維是人類認識自然改造自然和開展科學研究律性 答案 科學思維...

地中海氣候為什麼適宜葡萄生長,從自然和社會經濟角度回答

自然 1.地中海式氣bai候,夏季炎 du熱乾燥,冬zhi季溫暖溼潤dao 2.地處 帶,熱量充足 回3.夏季日照時間長,利於糖分積答累 4.水源充足,灌溉便利 社會 1.科技發達 2.市場廣闊 3.交通便利 高二地理 葡萄生長的區位條件,以及我國 世界著名的葡萄生產基地等等。請給我一個簡單點的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