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韋應物詩句解惜,描述秋夜的詩句

2021-03-04 00:38:39 字數 2966 閱讀 6738

1樓:匿名使用者

秋夜【作者】韋應物 【朝代】唐代

暗窗涼葉動,秋天寢席單。

憂人半夜起,明月在林端。

一與清景遇,每憶平生歡。

如何方惻愴,披衣露更寒。

韋應物(737~792),中國唐代詩人。漢族,長安(今陝西西安)人。今傳有10卷本《韋江州集》、兩卷本《韋蘇州詩集》、10卷本《韋蘇州集》。

散文僅存一篇。因出任過蘇州刺史,世稱「韋蘇州」。詩風恬淡高遠,以善於寫景和描寫隱逸生活著稱。

描述秋夜的詩句

2樓:匿名使用者

秋雨——高樓目盡欲黃昏,梧桐葉上蕭蕭雨。

秋夜——睡起秋聲無覓處,滿階梧葉日明中。

秋聲——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秋葉——夜深風竹敲秋韻,萬葉千聲皆是恨。

秋色——雨侵壞甕新苔綠,秋入橫林數葉紅。

秋月——月光浸水水浸天,一派空明互迴盪。

秋菊——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秋思——故人萬里無訊息,便擬江頭問斷鴻。

秋愁——莫道身閒總是,孤燈夜夜寫清愁。

秋興——西風吹葉滿湖邊,初換秋衣獨慨然。

秋懷——出門未免流年嘆,又見湖邊木葉飛。

秋夢——清夢初回秋夜闌,床前耿耿一燈殘。

秋憶——砧杵敲殘深巷月,梧桐搖落故園秋。

秋悟——人人解說悲秋事,不似詩人徹底知。

秋味——蟋蟀獨知秋令早,芭蕉下得雨聲多。

描寫秋天的古詩和描寫秋天的名句

嫋嫋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嫋嫋:形容微風吹拂。洞庭:洞庭湖,在今湖南省北部。波:微波泛動。木葉:枯黃的樹葉。

戰國楚·屈原《九歌·湘夫人》

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憭慄兮若在遠行,登山臨水兮送將歸

蕭瑟:寂寞蕭條的樣子。燎慄:淒涼。若在遠行:好象人在遠行之中。

戰國楚·宋玉《九辯》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

漢·劉徹《秋風辭》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

三國魏·曹丕《燕歌行》

櫚庭多落葉,慨然知已秋

櫚庭:櫚巷庭院。

晉·陶淵明《酬劉柴桑》

迢迢新秋夕,亭亭月將圓

迢迢:形容夜長。亭亭:遠貌。

晉·陶淵明《戊申歲六月中遇火》

芙蓉露下落,楊柳月中疏

芙蓉:荷花。

南朝齊·蕭愨《秋思》

3樓:佛手

不覺初秋夜漸長,清風習習重淒涼 漫漫秋夜長,烈烈北風涼。輾轉不能寐,披衣起彷徨。彷徨忽已久,白露沾我裳。

俯視清水波,仰看明月光。天漢回西流,三五正縱橫。草蟲鳴何悲,孤雁獨南翔。

鬱郁多悲思,綿綿思故鄉。願飛安得翼,欲濟河無樑。向風長嘆息,斷絕我中腸。

睡起秋聲無覓處,滿階梧葉日明中。 秋夜涼風起,清氣蕩暄濁。蜻蛚吟階下,飛蛾拂明燭。

君子從遠役,佳人守煢獨。離居幾何時,鑽燧忽改木。房櫳無行跡,庭草萋以綠。

青苔依空牆,蜘蛛網四屋。感物多所懷,沉憂結心曲。 秋夜獨坐王維 獨坐悲雙鬢, 空堂欲二更。

雨中山果落, 燈下草蟲鳴。 白髮終難變, **不可成。 欲知除老病, 唯有學無生。

秋夜香閨思寂寥。漏迢迢。鴛幃羅幌麝煙銷。

燭光搖。正憶玉浪遊蕩去,無尋處。更聞簾外雨瀟瀟。

滴芭蕉。 漫漫秋夜長,烈烈北風涼。 輾轉不能寐,披衣起彷徨 雨滴長門秋夜長,愁心和雨到昭陽。

淚痕不學君恩斷,拭卻千行更萬行。 秋夜寄丘員外 韋應物 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 山空松子落,幽人應未眠。

腐儒碌碌嘆無奇,獨喜遺篇不我欺;白髮無情侵老境,青燈有味似兒時;高梧策策傳寒意,疊鼓鼕鼕迫睡期;秋夜漸長飢作祟,一杯山藥進瓊糜。 . 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

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淒涼!助秋風雨來何速!驚破秋窗秋夢綠。

抱得秋情不忍眠,自向秋屏移淚燭。淚燭搖搖爇短檠,牽愁照恨動離情。誰家秋院無風入?

何處秋窗無雨聲?羅衾不奈秋風力,殘漏聲催秋雨急。連宵脈脈復颼颼,燈前似伴離人泣。

秋夜涼風起,清氣蕩暄濁。 蜻蛚吟階下,飛蛾拂明燭。 少睡多愁客,中宵起望鄉。

沙明連浦月,帆白滿船霜。近海江彌闊,迎秋夜更長。煙波三十宿,猶未到錢唐。

4樓:蔡洽齋憐南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陸游三萬裡河東入海,

五千仞嶽上摩天。

遺民淚盡胡塵裡,

南望王師又一年。

秋夜洛城聞笛

誰家玉笛暗飛聲,

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

何人不起故園情?

廣陵秋夜對月即事

陳羽霜落寒空月上樓,

月中歌吹滿揚州。

相看醉舞倡樓月,

不覺隋家陵樹秋。

秋夜風雨古詩詞

5樓:不曾明瞭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 李商隱《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李商隱《夜雨寄北》

淮南秋雨夜,高齋聞雁來。 —— 韋應物《聞雁》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 陸游《書憤五首·其一》

昨夜秋風入漢關,朔雲邊月滿西山。 —— 嚴武《軍城早秋》

一夜雨聲涼到夢,萬荷葉上送秋來。 —— 陳文述《夏日雜詩》

昨夜風兼雨,簾幃颯颯秋聲。 —— 李煜《烏夜啼·昨夜風兼雨》

共眠一舸聽秋雨,小簟輕衾各自寒。 —— 朱彝尊《桂殿秋·思往事》

昨夜西風雕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晏殊《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

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 —— 徐再思《水仙子·夜雨》

6樓:發達發達傑

秋雨如期至, 梧桐落葉來。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八月秋風陣陣涼,一場白露一場霜等等

秋夜,雨,傷心的詩句,秋雨的詩句代表悲傷

1 夜山秋雨滴空廊,燈照堂前樹葉光。對坐讀書終卷後,自披衣被掃僧房。王建 秋夜對雨寄石甕寺二秀才 3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 山居秋瞑 秋雨的詩句代表悲傷 河傳 秋雨 五代 閻選 秋雨,秋雨,無晝無夜,滴滴霏霏。暗燈涼簟怨分離,妖姬,不勝悲。西風稍急喧窗竹,停又續,膩臉懸雙玉。幾回邀約雁來時,...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這首詩的詩意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二首 是宋代詩人陸游的組詩作品。第一首落筆寫銀河西墜內,雞鳴欲曙,容渲染出一種蒼茫靜寂的氣氛,表現了有心殺敵無力迴天的感慨。第二首寫大好河山,陷於敵手,以 望 字為眼,表現了詩人希望 失望而終不絕望的千迴百轉的心情。詩境雄偉 嚴肅 蒼涼 悲憤。其一 迢迢萬里的銀河朝西南方向下墜...

描寫春天花開的詩句有哪些,描述春天開花的詩句

1.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2.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3.桃花盡日隨流水,洞在清溪何處邊?4.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5.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描寫春天花開的詩句有哪些?描述春天開花的詩句 1 錢塘湖春行 唐 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