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高粱講述的是什麼故事,紅高粱講述了什麼故事?

2021-03-04 00:37:06 字數 5204 閱讀 1837

1樓:歲月不寒

以童稚觀點回憶「我爺爺」和「我奶奶」的故事。

我奶奶19歲時,不得不嫁在十八里坡開燒酒作坊的五十多歲的李大頭。按鄉規,新娘子要被顛轎的方法折騰一番,但不管轎伕怎樣折騰,奶奶始終不吭聲。奶奶到了十八里坡後,與餘佔熬發生了感情,而餘也就是後來的我爺爺。

不久,李大頭死了,眾夥計不想再幹了,我奶奶勸住了眾夥計,又撐起了燒酒作坊。土匪禿三炮劫走了我奶奶,羅漢大叔和夥計們湊錢又將我奶奶贖了回來。但我爺爺看到我奶奶頭髮凌亂,非常生氣,跑去找禿三炮,將菜刀架在他的脖上,直到禿三炮用腦袋保證沒有動我奶奶,我爺爺才罷休。

我爺爺在剛釀好的高梁酒裡撒了一泡尿,沒想到高粱酒的味道格外好,我奶奶給它取名叫十八里紅。我爹9歲那年,日本鬼子到了青殺口,燒殺搶掠。我奶奶搬出被日本鬼子殺害的羅漢大叔當年釀的十八里紅給夥計們喝,大家鬥志昂揚地去打鬼子。

我奶奶挑著做好的飯菜去犒勞我爺爺他們,卻被鬼子軍車上的機槍給打死。憤怒的我爺爺和大夥抱著火罐、土雷衝向日本軍車。軍車炸飛了我爺爺,我爹呆了似的與我爺爺站在我奶奶屍體旁,我爹放聲唱起了童謠:

「娘,娘,上西南,寬寬的大路,長長的寶船……」

參考資料:

紅高粱講述了什麼故事?

2樓:易書科技

賞析在西柏林電影節獲金熊獎,這是中國電影第一次在這一級別的電影節上獲得大獎。它印證了人們關於亞洲電影將在80年代崛起的預言。其實本片可分為兩大段落「我爹」未出生的前半段和「我爹」出生後的後半段。

前面著重講了對自由的渴望和爭取;後面又把側重點放在了對生命和英雄的禮讚上。可以說後者是前者的一種昇華,而兩者之間的聯絡又頗為緊密。

故事梗概

我奶奶那年19歲,為換一頭騾子,曾外祖父把她嫁給了十八里坡的50多歲的李大頭。按我們家鄉的規矩,要用顛轎的方法折騰新娘子,路上,不管轎伕怎樣折騰,我奶奶死不吭聲。行至青殺口,從密密的高梁地殺出一個劫道人,要搶轎伕的工資和我奶奶。

生來膽大的轎頭餘佔鰲瞅準機會撲向劫道人,轎伕們一擁而上,幾下就要了他的命。

3天后,我奶奶回門,行至青殺口,被一蒙面人劫進了高梁地。驚恐之下,我奶奶發現這人竟是餘佔熬,兩人相對,激情迸發。從此,他就成了我爺爺。

幾天後我奶奶回家,發現李大頭死了。眾夥計紛紛議論不想幹了。我奶奶的一通話勸住了眾夥計,撐起這個燒酒作坊。

這時,我爺爺喝得醉醺醺,他對夥計們胡說八道,我奶奶一怒之下讓眾夥計把他扔進空酒缸。

這時,土匪禿三炮劫走了我奶奶,我羅漢大叔和夥計們東拼西湊了3000塊大洋,將我奶奶贖回來。我爺爺看到鬢髮不整的我奶奶,一種羞辱感折磨著他。他跑到禿三炮的狗肉鋪,把菜刀架在禿三炮的脖上。

禿三炮用腦袋保證沒有動我奶奶,我爺爺才饒了他一命。

回到燒酒作坊,我爺爺在剛釀好的高梁酒裡撒了一泡尿,沒想到這酒成了好酒,我奶奶給它取名叫十八里紅。

我爹9歲那年,日本鬼子修路到青殺口。他們用刺刀逼著鄉親們踩倒高梁,還殺害了我羅漢大叔。夜晚,我奶奶搬出當年羅漢大叔釀的十八里紅讓夥計們喝,大家唱著《酒神曲》,鬥志昂揚地去打日本鬼子。

我奶奶做好了飯菜,挑著擔子去犒勞我爺爺他們。路上,一輛日本軍車開過來,機槍響了,我奶奶只『唉』了一聲就倒下了。憤怒的我爺爺和眾夥計像瘋了一樣抱著火罐、土雷衝向日本軍車。

軍車炸飛了。我爺爺,他已全然痴呆,爺兒倆站在我奶奶屍體旁,靜無一言。

紅高粱講述的是什麼故事?

3樓:易書科技

賞析在西柏林電影節獲「金熊獎」,這是中國電影第一次在這一級別的電影節上獲得大獎。它印證了人們關於亞洲電影將在80年代崛起的預言。其實本片可分為兩大段落,「我爹」未出生的前半段和「我爹」出生後的後半段。

前面著重講了對自由的渴望和爭取;後面又把側重點放在了對生命和英雄的禮讚上。可以說後者是前者的一種昇華,而兩者之間的聯絡又頗為緊密。

故事梗概我奶奶那年19歲,為換一頭騾子,曾外祖父把她嫁給了十八里坡的50多歲的李大頭。按我們家鄉的規矩,要用顛轎的方法折騰新娘子。路上,不管轎伕怎樣折騰,我奶奶死不吭聲。

行至青殺口,從密密的高粱地殺出一個劫道人,要搶轎伕的工資和我奶奶。生來膽大的轎頭餘佔鰲瞅準機會撲向劫道人,轎伕們一擁而上,幾下就要了劫道人的命。

3天后,我奶奶回門,行至青殺口,被一蒙面人劫進了高粱地。驚恐之下,我奶奶發現這人竟是餘佔鰲,兩人相對,激情迸發。從此,他就成了我爺爺。

幾天後我奶奶回家,發現李大頭死了。眾夥計紛紛議論不想幹了。我奶奶的一通話勸住了眾夥計,撐起這個燒酒作坊。

這時,我爺爺喝得醉醺醺,他對著夥計們胡說八道,我奶奶一怒之下讓眾夥計把他扔進空酒缸。

這時,土匪禿三炮劫走了我奶奶,我羅漢大叔和夥計們東拼西湊了3000塊大洋,將我奶奶贖回來。我爺爺看到鬢髮不整的我奶奶,一種羞辱感折磨著他。他跑到禿三炮的狗肉鋪,把菜刀架在禿三炮的脖子上。

禿三炮用腦袋保證沒有動我奶奶,我爺爺才饒了他一命。

回到燒酒作坊,我爺爺在剛釀好的高粱酒裡撒了一泡尿,沒想到這酒成了好酒,我奶奶給它取名叫「十八里紅」。

我爹9歲那年,日本鬼子修路修到青殺口。他們用刺刀逼著鄉親們踩倒高粱,還殺害了我羅漢大叔。夜晚,我奶奶搬出當年羅漢大叔釀的十八里紅讓夥計們喝,大家唱著《酒神曲》,鬥志昂揚地去打日本鬼子。

我奶奶做好了飯菜,挑著擔子去犒勞我爺爺他們。路上,一輛日本軍車開過來,機槍響了,我奶奶只「唉」了一聲就倒下了。憤怒的我爺爺和眾夥計像瘋了一樣抱著火罐、土雷衝向日本軍車。

軍車炸飛了。我爺爺,他已全然痴呆,爺兒倆站在我奶奶屍體旁,靜無一言。

紅高粱講述的什麼故事

4樓:口口笙

《紅高粱》是中國當代著名作家莫言的作品。《紅高粱》以抗日戰爭及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高密東北鄉的民間生活為背景,故事中塑造的一系列的抗日英雄卻都是正義和**的化身。主人公餘佔鰲是一個熱血漢子,身體裡面充滿了正義與野蠻。

餘佔鰲為了心愛的女人去殺人放火,並且霸佔了之後成為他妻子的戴鳳蓮。餘佔鰲為報仇雪恥,苦練槍法,把曾經非禮過他妻子的土匪一網打盡。

餘佔鰲抗日,並沒真正地認識到抗戰的本質。餘佔鰲身上散發著十分 鮮活的人性,但是在其身上也充滿了野蠻與無知的獸性。

在**中,莫言塑造了一個在倫理道德邊緣的紅高粱世界,一種土匪式英雄,他們做盡壞事但也報效國家,他們繾綣相愛、英勇搏殺,充滿著既離經叛道又擁有無限生氣的時代氣息。

《紅高粱》從民間的角度給讀者再現了抗日戰爭的年代,展現的是一種為生存而奮起反抗的暴力欲。

《紅高粱》是一部表現高密人民在抗日戰爭中的頑強生命力和充滿血性與民族精神的經典之作。

5樓:字倚雲衣湛

20世紀30年代初,山東高密地區土匪橫行,民不聊生。東北鄉破落地主家19歲的女兒九兒,被貪財的父親許給了麻風病的酒坊主兒子單扁郎,孔武有力的槓子頭餘佔鰲喜歡九兒,殺掉了單家父子,九兒和餘佔鰲開始了一段不被鄉民認可的愛情,並有了兩個孩子。在釀酒師傅羅漢等人的幫助下,九兒逐漸從一個單純的少女成長為幹練的高粱酒坊女掌櫃,

振興了單家酒坊。餘佔鰲則帶領兄弟們組成自己的武裝力量,周旋於當地**,土匪花脖子以及鐵板會等多股勢力之間。七七事變爆發,日軍進佔山東,打破了高密縣往日的繁榮,在民族大義面前,餘佔鰲和各方勢力不計前嫌,停止爭端,共同抗日。

內憂外患之際,九兒帶領隊伍,將日本鬼子引到了高粱地,點燃紅高粱,與敵人同歸於盡,用自己的生命在這片充滿生命力的山東高密大地上撰寫了愛與征服,野心和意志的傳奇故事

紅高粱講的什麼故事

6樓:孤鶴雪寒

《紅高粱》的bai

敘述沿兩條線展du

開,主線是土匪zhi頭子「我爺爺」dao餘版佔鰲率領的武裝伏擊日本汽權車隊,輔線是在這次戰爭發生之前發生的餘佔鰲與「我奶奶」戴鳳蓮之間的愛情故事。

在出嫁的路上,新娘被趕跑劫匪的轎伕餘佔鰲所吸引。三天後新娘回門,與餘佔鰲在紅高粱地裡激情相愛。新婚丈夫被人殺死,新娘勇敢地主持了釀酒廠。

餘佔鰲在與土三炮對峙後,回來支開其它酒廠工人,在酒缸裡撒了一泡尿,竟成了噴香的好酒。9年後,日軍強迫村人砍倒高粱修建公路,並將羅漢大爺剝皮示眾。餘佔鰲帶領鄉人報復日軍,鄉人們全死了。

歇斯底里的餘佔鰲,站在女店主的屍體旁,放聲高歌……

《紅高粱》講述了什麼情節故事?

7樓:漫閱科技

根據莫言**《紅高粱》改編,2023年由西安電影製片廠攝製。導演張藝謀。本片在2023年第38屆西柏林電影節獲得「金熊獎」。

《紅高粱》講述的故事發生在幾十年前的中國北方農村。新娘九兒以一頭騾子為聘禮的身價,被嫁給麻風病人李大頭。途經高粱地時轎伕們惡作劇的顛轎,引發了九兒的悲痛。

在高粱地裡轎伕們碰上了劫道的土匪。轎伕餘佔鰲帶領眾轎伕打死了劫匪,救下了九兒。手持剪刀的九兒沒讓李大頭沾自己的身。

三天後在回門的路上,九兒被餘佔鰲抱進了高粱地。等九兒再回到李家時,李大頭不知叫誰給殺了。九兒領著夥計架起燒酒鍋。

土匪鄭三禿子搶走九兒,夥計羅漢大叔湊錢贖回了「九兒」。餘佔鰲去找鄭三禿子算賬,鄭三禿子說自己沒沾九兒的身。酒又燒好了,在響亮的《酒神歌》後開始出酒,餘佔鰲又出現了,他把尿灑在酒罈裡,結果釀成了出名的「十八里紅」。

日本人打來,羅漢大叔被活剝了皮,被慘劇激怒了的人們在餘佔鰲的帶領下伏擊日軍,以極其可笑的**反抗,酒罈子都被改裝成了地雷。送飯的路上,九兒被機槍打中,鮮血與「十八里紅」灑在一起。淒厲的嗩吶聲中,男人們抱著酒罈子衝了上去,車上的彈藥**,一聲巨響,天地都變為一片紅色。

神奇的日食出現了,天、地、人一片通紅,餘佔鰲和兒子並肩站立,像是泥的雕像。

紅高粱講述了什麼故事?

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以「紅高梁系列」為代表的文化尋根**至少從**寫作的兩大基本要素上顯示出對文化尋根的獨特思考:「人」所潛藏的生命意志和「地」所呈示的生存狀況。從「人物」看,《紅高粱》講述的是一個帶有傳奇色彩的抗日故事,但抗戰只是故事的一個背景、一條線索,**真正要展示的是我們民族性格中敢生敢死、敢愛敢恨的偉大生命潛能和質素。

《紅高梁》中的主人公們,無論是「我」爺爺,「我」奶奶,還是羅漢大爺,血液中都既有除暴安良、堅忍不拔的抗爭意識,也浸潤著無拘無束的叛逆性格和狂野放縱的土匪習性,是一群未被文明馴化的、未經雕琢的民族文化原型。在莫言筆下,這樣的人物形象尤其是男性形象十分常見,他們往往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英雄或正統文明觀念所認定的「歷史主體」,而恰恰是一些應該被主流歷史排斥在外的邊緣人群。在「紅高梁系列」中,我們看到的無非是一些行為放蕩、舉止粗魯、殺人越貨、無所顧忌的土匪、轎伕、流浪漢,一群未被文明馴化的村夫鄉民。

然而正是通過他們自發的生存反抗,通過他們敢愛敢恨的生命渴求,通過他們的出生入死,體現出了深藏在野性生命力背後的「酒神精神」,以及隱含在民族文化深處的強悍有力的生命意志。

紅高粱講述什麼故事,紅高粱講的什麼故事

一個女人和一個男人的故事 紅高粱講的什麼故事 紅高粱 講述了什麼情節故事?紅高粱講述的是什麼故事?紅高粱講述的什麼故事 紅高粱 是中國當代著名作家莫言的作品。紅高粱 以抗日戰爭及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高密東北鄉的民間生活為背景,故事中塑造的一系列的抗日英雄卻都是正義和 的化身。主人公餘佔鰲是一個熱血漢子...

電影紅高粱與電視劇紅高粱有什麼異同

鞏俐版紅高粱與周copy迅版紅高粱區別bai pk身材 鞏俐豐du滿 周迅瘦小 zhi 在 紅高粱 原著中,九兒dao即 我奶奶 是一個充溢著生命活力與性的 的風流女子。她十六歲出嫁,憧憬嫁給一個強壯的男人,誰料貪財的父親卻把她嫁給了麻風病人。她在絕望中不顧一切.電影 紅高粱 與 紅高粱 有何差異,...

張藝謀電影紅高粱的劇情,電影紅高粱劇情簡介

姜文的一泡尿釀造出美酒。精彩片段 餘佔鰲 姜文 是抬新娘子 鞏俐 的轎伕,當天抬轎時餘佔鰲和版新娘就看對了眼,鞏俐嫁到婆權家後和他男人沒有發生關係,當晚還拿剪刀把得麻風病的男人戳傷了。而回門那天,鞏俐爹牽著毛驢來接鞏俐回孃家,嘴裡老師唸叨著 人家給咱一頭大黑騾子,對咱不薄,你幹嘛拿剪刀戳人家。鞏俐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