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鴛鴦的成語,含有鴛鴦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0:35:33 字數 4020 閱讀 4539

1樓:匿名使用者

鴛鴦福祿

福祿鴛鴦

鴛鴦壁合

鴛鴦戲水

巧成鴛鴦

曾經滄海難為水,願作鴛鴦不羨仙

2樓:匿名使用者

鴛鴦戲水、鴛鴦福綠、巧成鴛鴦、鴛鴦壁和、棒打鴛鴦,亂點鴛鴦。謝謝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鴛鴦戲水 棒打鴛鴦 巧成鴛鴦 就記得這麼多了、、謝謝採納

含有鴛鴦的四字成語

4樓:518姚峰峰

含有鴛鴦的四字成語:棒打鴛鴦、亂點鴛鴦

一、棒打鴛鴦

1、拼音:bàng dǎ yuān yāng

2、意思:用木棒打散一雙鴛鴦。用來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的行為。

3、用法:主謂式;作定語、賓語。

4、出處:

明·孟稱舜《鸚鵡墓貞文記》:「他一雙兒女兩情堅,休得棒打鴛鴦作話傳。」

明·李開先《寶劍記》第十九出 :「啼痕界破殘妝面,德言分鏡幾時圓?遠水高山,眼睜睜棒打鴛鴦散。」

5、反義詞:**之美 才子佳人

6、例句:李小姐的父親因嫌男方貧窮,強行拆散他們這一對戀人,真是棒打鴛鴦。

二、亂點鴛鴦

1、拼音:luàn diǎn yuān yāng

2、意思:常比喻夫妻,使夫婦互易錯配;也比喻胡亂配合姻緣。現也指領導者不尊重實際情況,強行令人配對組合的做法。

3、用法:動賓式;作賓語;比喻胡亂配合姻緣。

4、出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八:「今日聽在下說一樁意外姻緣的故事,喚做《喬太守亂點鴛鴦譜》。」 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63回:

「唐帝亂點鴛鴦的,把幾個女子賜與眾臣配偶,不但男女稱意,感戴皇恩。」

5、近反義詞:

近義詞:東拼西湊

反義詞:天作之合、**之美

6、例句:硬作月老,亂點鴛鴦,使慧梅終身有恨。

5樓:平常心新號

棒打鴛鴦

【拼音】:bàng dǎ yuān yāng

【解釋】:用木棒打散一雙鴛鴦。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

【出處】:明·孟稱舜《鸚鵡墓貞文記》:「他一雙兒女兩情堅,休得棒打鴛鴦作話傳。」

【示例】:啼痕界破殘妝面,德言分鏡幾時圓?遠水高山,眼睜睜~散。 ★明·李開先《寶劍記》第十九出

【反義詞】:**之美

【語法】:作定語、賓語;指拆散別人夫妻

亂點鴛鴦

【拼音】:luàn diǎn yuān yāng

【解釋】:鴛鴦:鳥名,常比喻夫妻。使夫婦互易錯配。也比喻胡亂配合姻緣。

【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63回:「唐帝亂點鴛鴦的,把幾個女子賜與眾臣配偶,不但男女稱意,感戴皇恩。」

【示例】:硬作月老,~,使慧梅終身有恨。 ★姚雪垠《李自成》第三卷第32章

【近義詞】:東拼西湊

【反義詞】:天作之合、**之美

【語法】:作賓語;比喻胡亂配合姻緣

6樓:棋盤上的小棋子

棒打鴛鴦、

亂點鴛鴦

7樓:匿名使用者

鴛鴦福祿

福祿鴛鴦

鴛鴦壁合

鴛鴦戲水

巧成鴛鴦

曾經滄海難為水,願作鴛鴦不羨仙

苦命鴛鴦

棒打鴛鴦、

亂點鴛鴦

8樓:匿名使用者

鴛鴦戲水

苦命鴛鴦

鴛鴦福祿

福祿鴛鴦

鴛鴦壁合

巧成鴛鴦

棒打鴛鴦、

亂點鴛鴦

曾經滄海難為水,願作鴛鴦不羨仙

含有「鴛鴦」的成語有哪些?

9樓:覀覀覀瓜瓜瓜

1、棒打鴛鴦[bàng dǎ yuān yāng]:用木棒打散一雙鴛鴦。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

出處:明·孟稱舜《鸚鵡墓貞文記》:「他一雙兒女兩情堅,休得棒打鴛鴦作話傳。」

2、巧斷鴛鴦[ qiǎo duàn yuān yāng]:很巧妙成全別人成為夫妻。

出處:出處不詳。

3、亂點鴛鴦[luàn diǎn yuān yāng]:使夫婦互易錯配。也比喻胡亂配合姻緣。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八:「今日聽在下說一樁意外姻緣的故事,喚做《喬太守亂點鴛鴦譜》。」

4、打鴨驚鴛鴦[dǎ yā jīng yuān yāng]:比喻打甲驚乙。也比喻株連無罪的人。

出處:宋 梅堯臣《打鴨》詩:「莫打鴨,打鴨驚鴛鴦。鴛鴦新自南池落,不比孤洲老禿鶬。」

5、喬太守亂點鴛鴦譜[qiáo tài shǒu luàn diǎn yuān yāng pǔ]:喬太守審理案件時將錯就錯,亂點鴛鴦,將三對夫妻相互錯配。比喻胡亂指揮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八卷:「今日聽在下說一樁意外姻緣的故事,喚做『喬太守亂點鴛鴦譜』。」

含有狼字的四字成語

10樓:如夢隨行

含有狼du字的四字成語 :

杯盤狼藉、

zhi狼吞虎dao咽、

狼狽不堪、

聲名狼藉、

豺狼當道

版、狼狽為奸、

狼心狗肺、

狼子野權心、

引狼入室、

羊貪狼狠、

虎嘯狼號、

狼狽萬狀、

狼貪鼠竊、

虎狼之勢、

贓賄狼藉、

使羊將狼、

狼前虎後、

豕竄狼逋、

鼠竄狼奔、

豺狼虎豹、

瘸狼渴疾、

官虎吏狼、

豺狼之吻、

出醜狼籍、

狼吃襆頭、

血肉狼藉、

如狼似虎、

狼奔豕突、

狼吞虎噬、

拒虎進狼_成語解釋

【拼音】:jù hǔ jìn láng

【釋義】:比喻一害剛去,又來一害。

【出處】:明·張煌言《復郎廷佐書》:「乃拒虎進狼,既收漁人之利於河北。」

鴛的四字詞語有什麼?

11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1.棒打鴛鴦

2.亂點鴛鴦

3.鴛儔鳳侶

4.打鴨驚鴛

5.鷺序鴛行

鴛釋義:

〔鴛鴦〕鳥類。

雄的羽毛華麗,翅上有豎起的扇狀直立羽。雌的較小,背蒼褐色。雌雄常在 一起。

是中國珍禽。

[拼音][yuān]

[部首]鳥

[筆畫]10

[繁體]鴛

12樓:頓玉蓉象雲

四字詞語《鴛…:

鴛儔鳳侶

[yuān

chóu

fèng

lǚ][解釋]

形容zd男女歡愛似鴛鴦、鳳凰般回相偕作伴。

[出自]

明·王玉峰《焚香記·離間》:「謾答說鴛儔鳳侶,惹起蜂爭蝶忌。」

13樓:花落懸崖

棒打鴛鴦:

[ bàng dǎ yuān yāng ]用木棒打散一雙鴛鴦。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

亂點鴛鴦:

[ luàn diǎn yuān yāng ]舊時以鴛鴦比喻夫妻。將本不是夫妻的互動錯配叫亂點鴛鴦鴛儔鳳侶:

[ yuān chóu fèng lǚ ]形容男女歡愛似鴛鴦、鳳凰般相偕作伴。

打鴨驚鴛:

[ dǎ yā jīng yuān ]

比喻打甲驚乙。也比喻株連無罪的人。

鷺序鴛行:

[ lù xù yuān xíng ]

白鷺、鴛鴦群飛有序。比喻百官上朝時的行列。

14樓:lmm艾杏佛

鴛鴦戲水 棒打鴛鴦

鴛儔(chou二聲)鳳侶

打鴨驚鴛

亂點鴛鴦

鷺序鴛行

15樓:匿名使用者

棒打王者榮耀五十多個月的。

含有發的成語,含有發的四字成語

天蠍 含有發的四字成語 百發百中 千鈞一髮 披頭散髮 發奮圖強 白髮蒼蒼 容光煥發 先發制人 發憤忘食 發揚光大 擢髮難數 奮發有為 發人深省 振聾發聵 雄姿英發 意氣風發 發號施令 後發制人 令人髮指 東窗事發 大發雷霆 大發慈悲 升官發財 一言不發 結髮夫妻 借題發揮 整裝待發 一觸即發 彈無虛...

含有 麥 的成語,含有 麥 的四字成語

不辨菽麥 菽 豆子。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無知。後形容缺乏實際生產知識。麥穗兩歧 一根麥長兩個穗。比喻年成好,糧食豐收。黍離麥秀 哀 國之辭。兔絲燕麥 兔絲 菟絲子。菟絲不是絲,燕麥不是麥。比喻有名無實。針尖對麥芒 比喻雙方都很利害,互不相讓。不辯菽麥 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麥子。形容愚笨...

含有綠的意思成語,含有綠的意思四字成語

綠顏色濃的成語 鬱鬱蔥蔥,翠色慾流,綠肥紅瘦 綠時間長的成語 冬夏長青 萬古長青 四季常青 綠範圍廣的成語 青山綠水 紅男綠女 燈紅酒綠 紅燈綠酒 綠草如茵 綠樹成蔭 花花綠綠 花紅柳綠 霜凋夏綠 披紅掛綠 顏丹鬢綠 紅情綠意 綠馬仰秣 粉白黛綠 白說綠道 綠林豪傑 慘綠年華 綠慘紅銷 橙黃橘綠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