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這15張畫是由漢字組成的它們代表成語

2021-03-04 00:32:26 字數 3856 閱讀 5616

1樓:任巖鬆的希望

1 財源廣進

2 指日高升

3 長命百歲

4 延年益壽

5 如願以償

6 自鳴得意

7 推陳出新

8 血氣方剛

9 四海為家

10 道貌岸然

11 奴顏媚骨

12 自高自大

13 狐假虎威

14 風言風語

15 一言興邦

一言興邦

yī yán xīng bāng

【解釋】指一句話可以興國。

【出處】《論語·子路》:「一言而可以興邦,有諸?」唐·劉禹鍚《唐故相國李公集紀》:「古所謂一言興邦者,信哉!」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關鍵人物的言語

【反義詞】一言喪邦

【例句】元禮首議太真、國忠輩,近乎~,宜得此語。 ◎宋·許顗《許彥周詩話》

下面這15張畫是由不同的漢字組合而成的,它們分別代表15個成語,看看你能猜出幾

2樓:**

1 財源廣進

2 指日高升

3 長命百歲

4 延年益壽

5 如願以償

6 自鳴得意

7 推陳出新

8 血氣方剛

9 四海為家

10 道貌岸然

11 奴顏媚骨

12 自高自大

13 狐假虎威

14 風言風語

15 一言興邦

15張畫代表15個成語答案

3樓:任巖鬆的希望

1 財源廣進

2 指日高升

3 長命百歲

4 延年益壽

5 如願以償

6 自鳴得意

7 推陳出新

8 血氣方剛

9 四海為家

10 道貌岸然

11 奴顏媚骨

12 自高自大

13 狐假虎威

14 風言風語

15 一言興邦

四海為家

sì hǎi wéi jiā

【解釋】原指帝王佔有全國。後指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

【出處】《漢書·高帝記》:「且夫天子以四海為家。」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形容人志在四方。一般作謂語。

【正音】為;不能讀作「wèi」。

【辨形】為;不能寫作「圍」。

【近義詞】浪跡天涯、遠走高飛

【反義詞】安土重遷

【例句】

(1)革命青年應該~;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2)建築工人;~;**需要;就在**安營紮寨。

4樓:匿名使用者

畫呢?額

由漢字組的的畫共15張猜15個成語

5樓:啊佛號

綠林好漢lù bailín hǎo hàn[釋義du] 綠林:古代山zhi名;在今湖北省大dao洪山一帶。原指聚集山林內

反抗封建統治階容級的人們。

[語出] 《後漢書·劉玄傳》:「王莽未;南方饑饉;人庶群入野澤;掘鳧茈而食之;更相侵奪。新市人王匡、王鳳為平理諍訟;遂推為渠帥;眾數百人。

於是諸亡命馬武、王常、成母等往從之;共攻離鄉;聚減於綠林中;數月間至七八千人。」

[正音] 綠;不能讀作「lǜ」;好;不能讀作「hào」。

[辨形] 綠;不能寫作「碌」或「祿」。

[近義] 殺富濟貧

[反義] 打家劫舍

[用法] 多用來指起義者。含褒義。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梁山泊的英雄們劫富濟貧;反抗強權;真稱得上是~。

15張圖由漢字組成15個成語,猜出一個算你牛,求答案

6樓:玄秋

這個答案是【耳目一新】:

【拼音】:ěr mù yī xīn

【釋義】:耳目:指見聞。聽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鮮。

【出處】:唐·白居易《修香山寺記》:「關塞之氣色,龍潭之景象,香山之泉石,石樓之風月,與往來者耳目一時而新。」

【例句】:如今一上船,便覺得另是一番風味,~。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二回

這個答案是【手舞足蹈】:

【拼音】:shǒu wǔ zú dǎo

【釋義】: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出處】:《詩經·周南·關雎·序》:「永(詠)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例句】:①每當他找到一道難題的突破口時;就禁不住地~起來。②小明拿到了北大的錄取通知書時;高興得~。

7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一個是「公正無私」

15張漢字圖畫組成的成語

8樓:桃花飄零了

1、駟馬難追

【拼音】: sì mǎ nán zhuī

【解釋】: 一句話說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馬拉的車也難追上。指話說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數。

【出處】: 《論語·顏淵》:「夫子之說君子也,駟不及舌。」

【舉例造句】: 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豈有翻悔之理!

2、頭頭是道

【拼音】: tóu tóu shì dào

【解釋】: 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出處】: 《續傳燈錄·慧力洞源禪師》:「方知頭頭皆是道,法法本圓成。」

【舉例造句】: 再看他後面講那汽機的做法用法,頭頭是道,語語內行。

3、病入膏肓

【拼音】: bìng rù gāo huāng

【解釋】: 膏肓:古人把心尖脂肪叫「膏」,心臟與膈膜之間叫「肓」。形容病情十分嚴重,無法醫治。比喻事情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出處】: 《左傳·成公十年》:「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不可為也。」

【舉例造句】: 吾觀劉琦過於酒色,病入膏肓,今見面黃羸瘦,氣喘嘔血,不過半年,其人必死。

4、面如死灰

【拼音】: miàn rú sǐ huī

【解釋】: 死灰:冷卻的灰燼。形容因心情沮喪或受驚嚇而臉色灰白。

【出處】: 《淮南子·修務訓》:「晝吟宵哭,面若死灰,顏色黴墨,涕液交集。」

【舉例造句】: 聽了明珠這番話,徐乾學和餘國柱像被雷擊了似的僵立在地,面如死灰。

5、重蹈覆轍

【拼音】: chóng dǎo fù zhé

【解釋】: 蹈:踏;覆:翻;轍:車輪輾過的痕跡。重新走上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訓,再走失敗的老路。

【出處】: 《後漢書·竇武傳》:「今不想前事之失,復循覆車之軌。」

【舉例造句】: 要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以免重蹈覆轍。

15張畫代表15個成語其中有長命百歲答案

9樓:u盾

一無所有yī wú suǒ yǒu

[釋義] 什麼都沒有(一:一概;完全)。

[語出] 《敦煌變文集·廬山遠公話》:「萬法皆無;一無所有。」

[近義] 空無所有 空空如也 兩手空空 身無長物 家徒四壁[反義] 無所不有 無所不包 包羅永珍 應有盡有[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與「一貧如洗」有別:~是直陳性的;可與比喻配合運用;所指不僅是財物;較為廣泛; 適用物件也不僅是個人、家庭、範圍可擴大至集團、國家等;「一貧如洗」是比喻性的;不能再與比喻配合運用;所指以財物為主;適用物件僅是個人或家庭。

[例句] 解放前;我家是~。

cad哪位大神指導下面這圖是手指怎麼畫?求解答

手指處是半徑為12.5的90 圓弧,手指短邊比長邊短12.5,長邊到指尖12.5處為圓心,用起點 圓心 終點畫出圓弧。先根據已知條件算出圓的半徑 我算到的是15,99 3 3 20 2 4 15 然後畫出那條40長的線減掉15,以線端點為圓心畫圓就ok了,剩下的自己慢慢裁剪咯。不清楚的可以繼續問我。...

下面這幅畫是誰的作品呢,下面這幅畫是誰的作品呢?

西方著名 畫家 梵高 靈遁者的 自卑之旅 請問下面這幅畫是誰的作品,叫什麼名字?是新古典主義型別的。童年的田園生活 法文 idylle enfantine 英文 achildhood idyll 是法國畫家威廉 阿道夫 布格羅創作於1890年的一幅油畫。現收藏於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的丹佛美術館。下面這...

急求這兩張原圖的出處和畫者是誰,急啊啊

第一張p站畫師 piyo 第二回張 答 求這兩張圖出處,急求!親,這個是人家畫的吧 我沒見過這個動漫漫畫什麼的 第一副好像q秀啊 第二副castor pollux是雙子座的意思應該只是畫而已吧,出處沒有的吧 求這企鵝表情的出處!line上的表情包,這隻小企鵝叫 作者名字叫 筆下角色還有一隻貓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