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定天然蜜蠟的真偽,如何鑑定蜜蠟真偽?

2021-03-04 00:27:57 字數 5797 閱讀 9452

1樓:阿舞子

有的通體透明,有的絲絲飄渺,有細膩的質感,重量又及輕,一串很大的手鍊拿在手裡,似塑料般,不過,在顏色和質感上跟塑料又是截然不同的,這就是這兩年風靡臺灣,香港和海外各地的蜜蠟了,這股風潮由港臺而來,現在已深入大陸民間,不少男女作為佩帶的裝飾品和護身安神之用。一般普通黃色的蜜蠟和琥珀多數為波羅的海,以及北歐出產的,那裡的蜜蠟有約四五百萬年的形成歷史,一般只有黃色。 不過,說句實話,目前的琥珀[蜜蠟]的真偽是很難鑑定的。

說起蜜蠟的名字由來,只不過是通過對琥珀的觀察,發現其色澤如蜂蜜,光芒似蠟燭的特點而得來的。蜜蠟屬於植物類化石,深埋地下多逾千萬年之久,其質地柔軟,不乏光澤。其形成多為樹膠[樹脂]由於地殼變動被埋入地下經久後而形成的。

一般天然蜜蠟硬度在2.5 – 3度左右,很適合人工的雕琢與加工。其主要產地為俄羅斯、波蘭、挪威、丹麥等國家。

通常通過比重測試,針燒測試,乙醚測試,聲音測試四種測試方式來判斷天然蜜蠟的真偽。

如何鑑定蜜蠟真偽?

2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摘要:近些年,

蜜蠟在收藏界可謂是風聲水起,不少人想入手一塊蜜蠟,然而在這個蜜蠟真品稀缺、蜜蠟造假新技能不斷重新整理的時代,很多蜜友買完蜜蠟後都想要鑑定蜜蠟的真假,說真的,對於新手,不要盲目的去鑑定蜜蠟真偽!

這是為什麼呢?理由很簡單,玩友在買完蜜蠟後都想要鑑定蜜蠟真偽,於是在網上搜各種鑑定蜜蠟真偽的方法,什麼鹽水測試法、紫光燈測試法、熱針測試法等等!

但是這些法子要麼已經落伍,要麼就是需要豐富的把玩經驗,但在現在是假貨,二代蜜蠟氾濫的年代,用這些方法來檢測蜜蠟真偽,一點都不靠譜!

筆者一直覺得,對於新手,不要盲目去鑑定蜜蠟真偽,直接要個合法的鑑定證書就得了。當然要認準實物對證書沒錯,有條件讓商家陪你去做證書。證書請認準北大、地大、國檢,除了這三家誰也不管用;

自學去鑑定蜜蠟真偽靠譜嗎?

要知道成為一個專業的蜜蠟鑑定師和設計師,要投入的又何止是時間、金錢那麼去鑑定蜜蠟真偽簡單,就算你研究的再多還是紙上談兵,只憑讀幾本書籍,看幾篇文章,就想一眼看出蜜蠟真偽,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拿**請專家幫忙鑑別蜜蠟真偽,行嗎?

朋友,你要知道,隨著蜜蠟造假技術的不斷進步,單憑几張**真的很難判斷蜜蠟真偽,(那種一眼假的除外,這裡說的是假的特別逼真的),專家也沒這個本事!所以想知道蜜蠟真偽,請移步去檢測機構,沒有比儀器更準的專家!

最後,很多新手們都十分關注蜜蠟的**,但是不同品質不同規格的蜜蠟,**是不一樣的。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嘛,一般來說,市面上的蜜蠟,產量越少的,體積越大、品質越好的,蜜蠟**越貴。

3樓:臨沂電視臺

愛上生活:蜜蠟辨別有方法,業內專家教你瞭解蜜蠟的真假!

如何識別真正天然蜜蠟?

4樓:匿名使用者

【蜜蠟的鑑定方法】國際上蜜蠟專家判定真品蜜蠟的唯一方法就是遇熱變紅變黑或起星。

由於真品蜜蠟的珍貴罕見,因此市面出現了大量的仿製品以塑料、新樹脂等為主。要鑑定蜜蠟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佩戴,佩戴一段時間後出現變化,這是因為人的體溫、酸鹼性的不同,甚至是氣場的不同對貴族蜜蠟造成的影響。用簡單的說法就是表面氧化對貴族蜜蠟的影響。

如果是仿品則不會有這種變化。

在實際收藏鑑賞中,玩兒家總結了12種鑑別方法,讓你明辨真偽:

01.鹽水測試法:琥珀密度在1.

05-1.10之間在1:4(鹽:

水)的飽和鹽水中,琥珀、輕質塑料和樹脂均可浮起來,普通塑料、玻璃、壓克力和電木下沉。(友情提醒:此法限裸珀,鹽水濃度不夠重量級、體內有大量雜質的琥珀也會下沉)

02.熱試驗:將針燒紅刺琥珀的不明顯處,有淡淡松香味道。電木、塑料則發出辛辣臭味並粘住針頭。(友情提醒:太熱會將琥珀表面留下黑點,影響美觀)

03.刀削針挑試驗:裁紙刀削琥珀會成粉末狀,樹脂會成塊脫落,塑料會成卷片,玻璃是削不動。

用硬針與水平線呈20-30度角刺琥珀會有爆碎的感覺和十分細小的粉渣,如果是硬度不同的塑料或別的物質,要麼是扎不動,要麼是很粘的感覺甚至扎進去。(友情提醒:此試驗會對你的首飾帶來損傷,挑掉切掉的地方只能找專業人員修補,最好是不做或是少做,以免對琥珀造成損壞)

04.洗指甲油的藥水:用棉籤擦點反覆擦試琥珀表面,沒有明顯的變化。

塑料和壓和琥珀都沒變化,但是樹脂和柯巴脂因為沒有石化就會被腐蝕而產生粘粘坑,將松香放入藥水中浸泡它會慢慢融解。(友情提醒:有的琥珀外有層上光物質,在藥水擦拭下會變成白斑,但這層白斑可用指甲殼颳去露出琥珀表面,將藥水擦拭在它上面再不會有任何的變化。

藥水對琥珀仍會有18%-20%的融解度,泡久表面可能變的霧濛濛的)

05.手感:琥珀屬中性有機寶石,夏日戴不會很熱,冬日戴不會太涼,很溫和。用玻璃或是玉髓防制會有冰冰的很沉感覺。

06.眼觀鱗片:這是鑲嵌琥珀辯認的最主要方法。

爆花琥珀中一般會有漂亮的荷葉鱗片,從不同角度看它都有不同的感覺,折光度也不會一樣,散發出有靈性的光。假琥珀透明度一般不高,鱗片發出死光,不同角度觀察都是差不多景象,缺少琥珀的靈氣。假琥珀中鱗片和花紋多為注入,所以大多一樣,市面最常見的是紅鱗片。

07.眼觀氣泡:琥珀中的氣泡多為圓形,壓制琥珀中氣泡多為長扁形。

08.紫外線照射:將琥珀放到驗鈔機下,它上面會有熒光,淡綠,綠色,藍色,白色等。

琥珀、金珀變色最明顯,血珀和蜜蠟變色不太明顯,越透越明顯,塑料不會變色。(友情提醒:不要在強光下測試不然效果不明顯哦)

9.香味:琥珀在摩擦時只有一點幾乎聞不到的很淡很淡的味或乾脆就聞不出,但帶皮的琥珀摩擦時會產生香味,還有香珀摩擦會產生香味。

琥珀只有燃燒時才會散發出松香味。(友情提醒:地攤上不摩擦就有香味還是隻看不買的好)

10.聲音測試:無鑲嵌的琥珀珠子放在手中輕輕揉動,會發出很柔和略帶沉悶的聲響,如果塑料或樹脂的聲音則比較清脆。

11.摩擦帶靜電:拿琥珀在衣服上摩擦後可以吸引小碎紙屑。(友情提醒:影印紙除外)

12.花錢做鑑定:拿到cma珠寶鑑定中心去測折射率、密度等。

最佳的試驗方法:眼觀、紫外線照射、手感、鹽水,其它的辦法或多或少就算測出琥珀為真的都會對琥珀造成一定傷害,以上鑑別方法不能單獨使用,應利用多種測試方法層層分離,去偽存真!

5樓:匿名使用者

鑑別蜂蠟:

蜂蠟感官標準的檢測

(1)看 由於花粉脂溶性 烴、胡蘿蔔素及其它色素對舊巢脾的影響, 使蜂蠟呈黃色、深黃色、棕褐 色,不論哪 種顏色,色彩應鮮豔,無光澤,表面一般 凹凸不平, 有波紋。

(2)嗅 應有蜂蠟特有的香氣,無異味。

(3)咬 純蜂蠟在咀嚼時咬不斷,不粘牙,有類似蜂蜜的香味。

(4)滑 用手指指腹緊貼在蠟上滑動有發澀感,若含石蠟則會很滑。

(5)劃 用拇指指甲在蠟塊表面輕輕向前劃,無蠟花, 若含石 蠟則會劃出一層 蠟花。

(6)捏 用指甲捏入蠟塊有粘感,易粘在指甲上,若 含石蠟則 較光滑不粘。

(7)拉 將蜂蠟捻成細棍條,拉時易斷且斷頭齊。含 石蠟則不 易拉斷,而是越拉越長,斷頭是尖的

6樓:韓冉醫生

蜜蠟的鑑別方法有一下幾種:

1 將蜜蠟放入64:89的鹽水中,不能浮起的是贗品(此法限裸蜜蠟)。但輕質塑料、樹脂也能浮起,所以我們需要進一步驗證。

2 用棉籤蘸取洗指甲油的藥水反覆擦拭表面,表面應無明顯變化。某些可能因為表面有上光物質,而出現白斑,用指甲輕輕一刮便會脫落,再用藥水擦就不會產生變化。注意,藥水浸泡時間不要過長,不然也會使其有一定程度損傷。

蜜蠟屬中性有機類寶石,貼身戴既不會感覺很熱,也不會感覺太涼。

3 在不同光源照射下觀察蜜蠟,如驗鈔機的紫外線、手電筒等,蜜蠟會因此呈現出不同色彩。從不同角度看也會有不同景象,折射光有靈性,而假貨則無明顯變化,發出的光也是死氣沉沉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蜂蜜主要製假手段有四種:一是白糖加水和硫酸進行熬製,熬的時間越長顏色越深;二是少用糖,多用水,採取新增增稠劑的方式來增加假蜂蜜的濃度;三是用飴糖、糖漿直接冒充蜂蜜;四是用糖稀加色稠劑。

面對質量良莠不齊的蜂蜜,中國質量萬里行提醒消費者擦亮眼睛,學會一些方便可行的識別方法:

一、 用心看

看顏色:真蜂蜜顏色呈透明或半透明色。真蜂蜜中因含有一些蛋白質、生物酶、礦物質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來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黃色或琥珀色,以淺淡色為佳。

假蜂蜜由於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漿冒充,故色澤鮮豔,一般呈淺黃或深黃色;看形狀: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可見柔性長絲,不斷流。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

在暴晒後真蜂蜜變稀薄,而假蜂蜜無變化或更黏稠。若蜂蜜極稀,容易流動,則可能是摻了水的;看標籤:有一些蜂蜜產品的配料表中註明蔗糖、白糖、果葡糖漿等成分,而純正的蜂蜜產品不允許加入這些物質。

二、仔細聞

真蜂蜜氣味純正、自然,有淡淡的植物味的花香,而假蜂蜜聞起來有刺鼻異味或水果糖味。

三、 親口嘗

真蜂蜜香甜可口,有黏稠糊嘴感,有輕微的淡酸味,後味悠長,品嚐結晶塊時牙咬即酥,含之即化。假蜂蜜仔細品嚐有苦澀味或化學品怪味,無芳香味,結晶塊咀嚼如砂糖,聲脆響亮。

四、熱水溶

將一勺蜂蜜放入杯中,再加四至五倍熱水使之溶化,靜置三至四小時後如無沉澱發生則為純蜜、好蜜。

另外,對於市場上**摻水或其它雜質的蜂蜜,可用以下方法識別:區別摻水和蔗糖的蜂蜜:將蜜滴在白紙或草紙上,若紙上的蜂蜜漸漸滲開,說明摻有蔗糖和水;區別摻有澱粉的蜂蜜:

將少量蜂蜜放入杯中,加適量水,煮沸,待冷卻後,滴幾滴碘酒,如果溶液顏色變藍說明摻有澱粉;區別摻有雜質的蜂蜜:用燒紅的鐵絲插入蜜中,如果鐵絲上附有黏物,說明摻有雜質;如鐵絲上仍很光滑,說明沒有雜質。

鑑別蜂王漿的方法:液麵平整、無氣溝、氣味微香,入口時舌頭有酸澀味,略有麻辣感,用玻璃棒插入內部攪勻,滯而不沾,流而不暢。質量萬里行同時提示消費者,衝飲蜂蜜還要注意正確方法,不要用溫度太高的水衝飲,而要用溫開水衝飲。

挑選蜂蜜或蜂蜜製品時應該注意如下問題:

一、挑選散裝蜂蜜或開啟包裝鑑別蜂蜜,可以通過「看」「聞」「嘗」等方法加以鑑別。具體鑑別方法是:看顏色和光澤:

不同花種的蜂蜜顏色不同,貨架上清一色淺琥珀顏色清澈透亮的這個蜜那個蜜,都是「加料蜜」甚至完全是果葡糖漿製做的。真蜂蜜因成分複雜,相對不是很清亮。如向日葵蜜為琥珀色,雜花蜜的顏色一般為黃紅色。

聞氣味:假蜂蜜聞起來可能有水果糖或人工香精味,摻有香料的蜜有異常香味;真蜂蜜氣味天然,有淡淡的花香。嘗味道:

真蜂蜜口味醇厚,芳香甜潤,入口後回味長;假蜂蜜口感甜味單一,沒有花香味,有白糖水味。真蜂蜜易結晶,有淡淡的植物花香,假蜂蜜無花香味,只有糖水味,結晶體入口即化,假蜂蜜有苦澀味,結晶體入口澀,略有黏性。真蜂蜜用手指搓壓手感細膩光滑,有彈性,假蜜有硌手的感覺;摻假蜂蜜倒在水中很快與水融為一體。

二、挑選袋裝、瓶裝蜂蜜或蜂蜜製品,關鍵是看標籤,其次是看商品的顏色光澤度及濃度。凡配料或配料表中寫有除蜂蜜以外其它成分的都不是純蜂蜜,既使沒有配料或配料表,但商品名稱卻寫看錶述功能或導向名稱的都不可能是純蜂蜜。比如:

配料中標註麥芽糖、雙歧因子、葡萄糖漿,名稱是美容養顏蜜、中老年蜜、養胃補血蜜、男士蜜、潤腸清肺蜜等等。看的方法同上一條。抓摸袋裝蜜,手感渾厚是濃度高的蜜,搖動看流速,流動慢證明濃度高。

濃度高比濃度低的***。許多蜂蜜禮品盒包裝都很精美,但是標註複合蜂蜜的佔有相當大的比例。複合蜂蜜不是純的蜂蜜,禮盒蜂蜜基本上沒有純的蜂蜜,都加有其他物質。

再談談與蜂蜜相關聯的蜂王漿。

目前市場上蜂王漿大都在專賣店或櫃檯**。市售蜂王漿大都有包裝,首先要了解市面零售價位,如:大部分經銷商賣120元/500克的蜂王漿,有的經銷商卻聲稱自己所售也是這種蜂王漿,**只有一半,這就提醒消費者注意它的內在質量。

辯別蜂王漿的真偽***壞,需要有專業人員來做。消費者應該注意的是新鮮程度,它是蜂王漿作用大小的關鍵。

方法如下:

看色澤,品質優良的蜂王漿一般為淡黃色或乳白色,上下顏色一致,微泛光澤;嗅氣味,有獨特的芳香氣味,不應有腐敗發酵的氣味;口嘗,蜂王漿略帶有酸、澀、辛、辣味,回味略甜(沒有驗質經驗的人感覺不到),入口有細膩的感覺,吞嚥時有殘渣說明品質低劣。

新手如何鑑定琥珀蜜蠟真偽?怎麼鑑別琥珀蜜蠟

如何鑑別琥珀 蜜蠟 原石的真假 一 比重測試 琥珀密度為之間,所以在1 4的鹽水中,真品上浮,贗品會下沉 無其他材質鑲嵌 二 針燒測試 把針加熱至紅色,燙在琥珀的表皮,會有松香味,色黑,塑料品會區域性融化而粘住針頭。三 乙醇測試 可利用指甲油的去光水測試其表面,真琥珀不會有任何反應,而樹脂則會腐蝕。四...

玉璧真偽如何鑑定

玉璧bai的鑑定 1.看紋飾 2.雕刻工藝 du琢玉痕跡及工藝 zhi 3.沁色dao 4.包漿等等綜合的去判斷玉 專璧的真偽屬及年代。古玩鑑定沒有特別簡單的方法,古玩鑑定是一項嚴謹的 複雜的工作。古玩的鑑定需要大量的知識積累和豐富經驗的積累。僅代表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玉璧的鑑定 bai 1.看紋飾...

求鑑定蜜蠟手串是否天然無優化,求鑑定蜜蠟手串是否天然無優化

看 是真的,天然蜜蠟的紋理很自然,沒有斷層和顆粒感,你這個手串的珠徑12mm左右,應該是海珀蜜蠟,品質還不錯,一般顏色深黃色的是烤色老蜜蠟,接近於黃色和紅色之間。也可以用其他的一些方法鑑定,你可以用手機看看那個叫緬甸琥珀交流圈的威信,那裡面的方法不少 求鑑定蜜蠟手串是否天然無優化,謝謝 80 第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