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樹的年齡時期不同修剪上各有什麼特點

2021-03-04 00:23:18 字數 4703 閱讀 284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桃樹的芽具有早熟性,生長髮育較快,在正常情況下,一年內可抽生2~3次以至4次新梢,總枝葉量多,總生長量大。定植後1~2年,便可開始結果,3~5年生時,樹冠便基本形成,6~8年生時便可進入盛果期,20年以後,便陸續進入衰老期,但管理好的桃園,50年生以上,仍有較高產量。

根據桃樹生長結果的特點,桃樹的一生,可分為:幼樹期、初果期、盛果期和衰老期等4個不同的年齡時期。

(1)幼樹期 幼齡桃樹生長旺盛,頂端優勢明顯,徒長枝多,新梢也易分生較多的副梢,因而樹冠擴充套件很快,但也容易出現從屬不明、枝條生長紊亂和長勢不勻等現象。此期整形修剪的主要任務是:迅速擴大樹冠,培養好骨幹枝和結果枝,爭取早結果,併為以後的長期豐產打好基礎。

修剪中應注意輕剪緩放,擴大樹冠,冬、夏修剪結合,促其在較低部位抽生結果枝,以便加快成形和提早結果。

(2)初果期 幼樹期以後2~3年,便可進入初果期。此期的長勢仍然很旺,樹冠繼續擴大,結果枝逐年增多,產量也逐步提高。

此期的整形修剪工作,是在幼樹整形的基礎上,繼續調整各級枝的從屬關係,對強壯新梢及時摘心,促生分枝,培養各種型別的結果枝組,提高早期產量。

(3)盛果期 盛果期的年限,一般是從6~7年生開始至20年生左右。桃樹進入盛果期後,樹冠擴大緩慢,新梢長勢減弱,各類枝組齊備,樹形基本完成,各級延長枝多數已成為具有飽滿花芽的強壯果枝;中、短果枝所佔比例較高,主要結果部位轉向大、中型枝組,產量逐年上升。隨著產量的增加,主枝的開張角度逐漸增大,有些骨幹枝上的小枝組逐漸衰亡,內膛開始出現光禿現象。

這一時期修剪的主要任務是:維持健壯樹勢,調節主、側枝長勢均衡;注意選留和培養更新枝並選留主枝基部分枝,保持樹冠內有較多的結果部位;各級骨幹枝的延長枝適當重剪,儘量延緩結果部位外移的速度;樹冠外圍過密枝條可適當疏除,保持良好的通風透光條件,延長結果年限,提高經濟效益。

(4)衰老期 桃樹一般至20年生左右,即進入衰老期,此期的枝梢長勢衰退,新梢年生長量不足30釐米,中、小枝組開始衰亡,大枝組衰弱,樹冠內出現不同程度的光禿,主枝先端也開始乾枯,全樹總生長量減小,產量開始下降,果個也明顯變小。

這一時期修剪的主要任務是:更新復壯長勢較弱的骨幹枝,促生健壯新梢和結果枝;促生、選留、培養著生位置適宜的徒長枝,用於更新衰老骨幹枝;同時注意更新復壯樹冠內膛的結果枝組,延緩衰老年限,維持經濟產量,待失去經濟價值時,及時進行全園更新。

桃樹不同年齡時期該怎樣修剪?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按現代桃樹生產的特點和要求,一般在盛果期末,甚至更早些時候就要進行更新。因此生產園桃樹的生長髮育時期就只有幼樹期、初果期和盛果期三個時期。隨著果園栽植密度的不斷增加,人們從過去稀植栽培只關注單株樹個體的生長結果與管理轉而更注重果園群體的生長結果與管理。

1.幼樹及初果期樹的修剪

此期從定植後開始,到果園樹冠佔有面積率達70%止。這一時期樹體生長髮育的特點是營養生長迅速,樹冠不斷擴大,生長結果並舉。此期結束時,樹冠體積達到設計大小,產量基本達到盛果期水平。

幼樹及初果期的長度因栽植密度而異,一般超高密植園為1~2年,高度密植園為2~3年,一般密植園為3~4年。這一階段修剪的主要任務是:按所設定的樹形和樹體結構的要求進行並完成整形工作;基本完成結果枝組的培養,調整枝梢密度和枝類構成。

生長期修剪的主要任務是培養樹形和結果枝組,提高質量,改變新梢構成,提高優質結果枝比例,為迅速投產和早期豐產創造條件;而冬季修剪的主要任務是調整樹形、枝組、枝條密度和枝類構成,為下一年的樹形培養和生長結果奠定基礎。

(1)定植當年的修剪

①定植當年的生長季修剪

a.樹形培養:主要是按樹形和樹體結構設計的要求,選出生長勢強、著生方位適宜的新梢作為主枝培養。具體做法是通過抹芽、新梢短截和疏梢的方法來控制其他強梢的長勢,並在秋季來臨之際通過拉枝的方法調整作為主枝培養的強梢的角度與方位。

b.枝組培養、改變新梢構成與提高質量:在正常管理條件下,除作為主枝培養的新梢以外,其他保留下來的新梢以及作為主枝培養的強梢中下部的副梢也往往生長勢較強,如任其自然生長,到秋季停長時,其長度可達60~80cm或者更長。在夏季這類新梢或副梢長度達30~40cm時進行剪梢,每個被剪新梢或副梢抽生3~5個長度適宜的副梢或二次副梢。

通過適當的促進花芽分化的措施,這些副梢及二次副梢均可分化出足量的花芽,第二年開花結果。在生長季長、光熱充足的地區,還可以進行第二次剪梢,以進一步增加枝量。這樣既可以有效地防止這類新梢的旺長,又可以改變新梢構成,既迅速增加了枝量,又培養了枝組。

②定植當年的冬季修剪

a.主枝頭修剪:主枝頭的處理方法因栽植密度及行距大小而異。行距2.

5m左右的,經過一年的生長,樹冠佔有面積率已達70%左右,並已形成足量的結果枝,以後樹冠基本上維持現有大小,主枝頭作為一般結果枝處理。行距4~6m的,主枝剪去其總長度的1/4,剪口下第一芽留在主枝外側,以保證下年主枝繼續按現有方向向外延伸生長。

b.枝組與其他枝條的修剪:株距不超過2m的不需配備側枝,也不必刻意培養枝組,修剪時只需疏除過強枝和過密枝,留下來的枝條一律按結果枝處理。株距超過2m時,則要注意在適當的位置選留健壯枝條作為側枝培養,方法是剪去先端1/4~1/3。

(2)二年生樹的修剪

①二年生樹的生長季修剪:生長季修剪的主要任務是控制新梢旺長,調整新梢密度,改善樹體的通風透光狀況。具體做法是疏除主枝背上的直立旺梢和樹冠中其他部位的旺梢和過密梢。

行距小於3m的桃園,要特別注意控制樹冠的大小,相鄰兩行之間的距離要始終控制在50cm左右,方法是將超出設計空間範圍的外圍新梢徹底疏除。行距4~6m的,應在6月20日之前對主枝延長梢上的副梢進行剪梢處理,剪留長度15~20cm。7月中下旬連噴2次15%多效唑200倍液促進花芽分化。

②二年生樹的冬季修剪:經過2年的生長,行距4m的桃園的樹冠佔有面積率也已達到70%左右,樹體大小已達到設計要求,整形任務完成。行距2~4m的桃園冬季修剪的主要任務是調整枝條密度,控制樹冠大小。

要疏除強旺枝和過密枝,回縮株間過度交叉枝和行間超出設定空間的枝條,其餘枝條一律按結果枝處理。行距5~6m的桃園,樹體大小尚未達到設計要求,主枝延長枝仍留總長度的3/4短截。行距5~6m、株距大於2m的桃園,除主枝延長枝以外,應注意選留第二側枝。

(3)三、四年生樹的修剪行距2~4m的桃園,

三、四年生樹修剪的主要任務是控制樹體大小,調整與控制枝梢密度,改善果園群體與個體的通風透光狀況。修剪方法與二年生超高密栽培園相同。行距5~6m的桃園,樹體大小尚未達到設計要求時,冬季主側枝延長枝繼續剪留3/4,其他修剪方法與超高密植園相同。

2.盛果期樹的修剪

此期樹體大小已經達到設計要求,整形工作已經完成。修剪的任務主要是調整枝梢密度和生長勢,控制樹體大小,保持桃園良好的群體與樹體結構,平衡樹體不同部位的生長勢,適時更新結果枝組和結果枝,具體修剪方法與

三、四年生超高密栽培園相同。

桃的年齡時期是怎樣劃分的?各時期有何特點?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桃樹從種子發芽、生長、結果至衰老死亡的生命過程,稱為生命週期或年齡時期。瞭解和掌握各年齡時期的特點,對實現桃樹豐產、穩產、優質栽培及延長桃樹的經濟栽培年限,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桃樹主要採用嫁接繁殖,在生產實際中按桃樹生長與結果表現,可劃分為:幼樹期、結果初期、盛果期、結果後期與衰老期。各年齡時期的特點及相應栽培技術措施如下:

(1)幼樹期

從定植到少量開花,為營養生長階段。桃樹一般為2~3年。其特點是樹冠和根系快速離心生長,向外擴充套件吸收面積和光合面積,逐漸積累、同化營養物質,為開花結果創造條件。

此時期的栽培技術措施是:一要為根系的發育創造良好的土壤條件,如供給充足的肥和水及深翻改土等;二要最大限度地增加枝葉量,擴大光合面積,積累營養,如在修剪時應採取輕剪措施等。在培養樹冠的前提下,縮短幼樹期,提早結果。

在北方還要注意安全越冬。

(2)結果初期

從有少量開花結果到有一定的經濟產量為止,為生長和結果階段。一般為3~5年。其特點是樹冠、根系的離心生長最快,迅速向外擴充套件,接近或達到預定的營養面積;樹體基本定型,結果枝逐年增加,產量逐步上升。

此時的栽培技術措施為:加強土肥水管理,使樹冠、根系迅速擴充套件,以儘早達到最大的營養面積;開始培養結果枝組,調整生長與結果的比例,使產量穩步上升,為盛果期奠定基礎;修剪上,在保證樹體結構培養的基礎上,注意輕剪,以緩和樹勢,促進結果。

(3)盛果期

從有一定經濟產量到較高產量,並保持產量相對穩定的時期,為盛果期。一般7~20年。在我國北方桃區,盛果期的年限較長,而在我國南方則較短。

本期特點是結果多,生長緩慢,樹冠、根系達到最大範圍後其末端逐漸衰弱,如延長枝由發育枝逐漸轉為結果枝,開始出現由外向內的向心更新。此期的果實品質表現較好,特別是在7~10年內的品質最佳,所以也把這段時期稱為品質年齡期。

此期的栽培技術措施為:供給充足的肥水,並注意營養元素之間的平衡,避免營養失調。控制花果量,並注意適時更新,使生長與結果平衡、穩定,保證優質高產。

採取綜合防治措施,加強枝幹病蟲害的防治。

(4)結果後期

隨著樹齡增加,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都減弱,產量逐年下降,一直降到幾乎無經濟栽培意義為止。其特點是長勢弱,延長枝生長量漸小,坐果量少。樹冠末端及內膛、骨幹枝背後小枝已大量死亡、光禿。

向心更新強烈,內膛開始出現徒長枝。

此期栽培技術措施為:加強土壤管理,增施肥水,適時更新復壯,合理留果,保持樹勢,加強病蟲害防治。

(5)衰老期

從產量降至幾乎無經濟栽培價值到部分至大部分枝幹衰亡為止。其特點是生長衰弱,樹冠殘缺不全,果枝稀少,零星結果,果實品質低劣,結果枝大量死亡。應砍伐清園,重新建園。

桃樹各年齡時期的長短,主要取決於栽培技術水平高低和氣候、土壤條件。在目前的栽培條件下,通過技術的改進,可以縮短幼樹期及結果初期的年限,而延長盛果期的年限。如桃的設施栽培,一般採用密植,在相應技術處理情況下,可實現第2年的豐產。

夏季的櫻桃樹該如何修剪,櫻桃樹的夏季修剪有什麼特點?

夏季修剪可緩和樹的長勢,促發中短枝,有利於花芽的形成,這些作用是冬季修剪不能代替的。特別是採取改良主幹形時,如果夏剪不及時,則達不到預期的目的,因此要重視夏季修剪。1 刻芽 刻芽能提高側芽的萌發質量,增加中 長枝的比例,其應用主要是形成幼樹整形和彌補冠內的空缺。對甜櫻桃刻芽必須嚴格掌握刻芽時間,要在...

桃樹生長枝在修剪中怎樣安排利用,桃樹的徒長枝應該怎樣修剪?

桃樹的生長枝按bai其長勢強弱的不du同可zhi分為發育枝 葉叢枝和dao 徒長枝,在修剪中應 回合理安排利用。答 1 發育枝 多生於幼樹或旺樹上,成齡樹上較少,且一般只生葉芽,少數生有花芽者也是芽體瘦小,不易坐果。發育枝主要用於幼樹擴大樹冠和培育結果枝組。2 葉叢枝 多由3 4年生枝條中 下部的潛...

衰老期杏樹如何修剪,杏樹不同年齡期樹如何修剪?

杏樹進入衰老期以後,枝 葉的生長和開花結果,只限於樹冠的頂部和外圍,總生長量和新梢生長量逐年減弱,有時年生長量只有3 5釐米,樹冠中 下部枯枝增多,枝條細弱,花芽瘦小,甚至不易形成花芽,花芽中的退化花比例增加,落花落果加重,坐果率低,果實變小,質量也差。經濟效益明顯降低。因此,應在杏樹枝條長勢較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