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樹是怎樣生長的,桃樹的生長過程

2021-03-04 00:23:18 字數 5544 閱讀 2013

1樓:芭田生態工程

桃樹是一種果實作為水果的落葉小喬木,種植建園要根據當地的氣候、交通、地形、土壤、水源等條件結合桃樹的適應性,特別是強喜光性和怕澇性,選擇陽光充足、地勢高燥、土層深厚、水源充足且排水良好的地塊。

桃樹的生長過程

2樓:送我一個後援團

1、整地施肥

桃樹對於環境的適應能力是比較強的,所以在我國很大部分地區都可以進行栽種的,但是在不同的地區栽種所結出的桃子的品質也就會存在一定的差異,比較在我國四季分明、土壤的條件都不相同。

但是隻要種植的方法正確在哪都可以高產,其實桃樹的種植時可以不整地直接挖洞就可以進行栽種,但是為了高產,我們可以通過機械進行翻地,然後在挖好洞,最後撒入適量的農家肥以及有機腐肥用來填洞做基肥。

2、適時栽種

儘管桃樹的適應能力比較強,但是為了提高桃樹的成活率,所以我們最好是選擇在每年春天的二月底到三月底或者是秋天的八月底到九月中旬。

在這兩個時間段栽種的成活率可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這樣就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損失,而且在這個階段時間栽種的桃樹生長速度也會很快,這樣就促進了桃樹的生長週期。

3、栽種方法

桃樹常見的栽種方法有三種,第一就是最傳統的種子播種,這種方法就是生長速度比較緩慢,生長週期太長,第二種就是移栽,移栽就要購買大量的桃樹苗木,成本上比較高。

而且移栽會對桃樹的根部造成很大的損害,死亡的機率比較高,第三種就是嫁接法,它不僅成本低,同時成活率比較高,而且生長速度快,所以經濟效益見效也比較快。

4、科學管理

桃樹和其他的一些果樹在肥水這方面存在一定的區別,就是它對氮肥、鉀肥以及磷肥的需求量比較高,尤其是氮肥,所以我們在它的生長過程中要根據桃樹的生長狀況合理的給桃樹追施氮肥和鉀肥,以及其他的一些微肥,一年基本上是五到六次水肥結合進行。

除草時最重要的階段是在幼苗期,一年至少要進行五次除草,成年果樹一般一年三次除草就可以了,還有就是整形修枝以及疏花疏果,桃樹在生長過程中比較怕冷,所以在冬天要給它進行保暖處理,比如說給它捆上一層草或者是塑料薄膜等。

5、病蟲害防治

桃樹的抗性比較強,最常見的就是流膠,果樹流膠對果樹的生長年限以及果樹的產量都有很大的影響,我們可以使用潰腐靈加上適量的有機矽刷一到二次就行了,在每年清園的時候也要進行全方面的潰腐靈噴灑。

炭疽病可以用波爾多液進行防治,至於蛀心蟲最好是使用黑光燈進行誘殺,如果蟲害可以適量的使用敵百蟲進行防治。

3樓:最lovの七隻

桃的生物學特性

(一)生長結果習性

1、樹性 桃是喜光性小喬木,芽具有早熟性,萌芽力強,成枝力高。新梢在一年中多次生長,可抽生2-3次枝,幼年旺樹甚至可長4次枝,乾性弱,中心主幹在自然生長的情況下,2年後自行消失;層性不明顯,樹冠較低,分枝級數多,葉面積大,進入結果期早,5-15年為結果盛期,15年後開始衰退,桃樹壽命的長短,與選用的砧木類別、環境條件和栽培管理水平有較密切的關係。

2、根系生長 桃屬淺根性樹種,根系大部分為水平狀分佈。根系的擴充套件度大於樹冠的0.5-1倍,深度只及樹高的1/5-1/3,吸收根分佈在離土表的40釐米以內,其中10-30釐米分佈最旺。

桃的根上有明顯的橫形皮目,說明特別需土壤通氣,空氣在土壤中的含量要求達10%,空氣含量在5%以上根才能生長。空氣含量在2%以下,生長差,甚至窒息死亡。地溫4-50c時,根系開始活動,15-200c時,為根系生長活動的適宜溫度,土溫超過300c時,停止生長。

3、芽的生長 桃的側芽(腋芽),有單芽與復芽之別,單芽有葉芽與花芽,頂芽為葉芽。復芽有雙復與三複,三複中間一般為葉芽,也有無葉芽的,同一枝上的芽飽滿程度,單芽、復芽的數量與著生的部位是有差異的,這與營養、光照狀況有關。

4、枝梢的生長 葉芽在春季萌發後,新梢即開始生長,在整個生長過程中,有2-3個生長高峰。第一個生長高峰在4月下旬-5月上旬,5月中旬逐漸減弱。第二個生長高峰在5月下旬-6月上旬,同時在該段時間新梢開始木質化,6月下旬新梢的伸長生長明顯減弱。

但幼樹及旺樹上的部分強旺新梢還出現第三次生長高峰。除此之外的新梢這時主要是逐漸進入老熟充實、增粗生長階段,10月下旬進入落葉休眠階段。

桃在生長季節中,由於生長時間、生長勢及所處的著生部位不同,形成不同型別的枝條。

(1) 徒長期 生長極旺,枝條粗大,長度一般可達1米以上,節間長,葉片薄,組織不充實,大部分有副梢,在幼樹上發生較多,可利用作為樹冠擴充套件的骨幹枝,衰老樹上可更新利用,空間較大的,可採用傷變結合的修剪方法,進行逐步改造利用,培養為結果枝粗。

(2) 普通生長枝 生長中庸,較充實。

(3) 葉叢枝 一般著生在光照較差或結果枝組、多年生的部位,長度在1釐米以下,無腋芽,僅有頂芽,通過修剪手段可予以復壯,能成結果枝或強枝。

(4) 徒長性結果枝 長度在70-80釐米左右,有二次枝,中上部及二次枝上大部為花芽,在採取緩和修剪手段的情況下,能結果。

(5) 長果枝 長度在30釐米以上,無二次枝,側芽多數復芽,處於中間的芽最為飽滿,大部分品種在初果階段結果的主要是長果枝。同時對結果枝組上的長果枝,按一定比例和適當的部位進行重短截,是枝組更新、復壯、交替結果的較為有效途徑。

(6) 中果枝 長度在15-30釐米,側芽以單花芽為主,頂芽為葉芽,為多數品種的主要結果枝,修剪時只能疏,不能採用截的方法。

(7) 短果枝 長度在15釐米以內,節間短,新梢停止生長早,芽較飽滿壯實,頂芽為葉芽,以下為單花芽。在合理留果的情況下,果實大,質量高。

(8) 花束狀枝 與短果枝相似,長度在3釐米以下,芽的排列很緊湊,頂芽為葉芽,以下為單花芽,結果較差,老弱樹上較多發現。

5、萌芽與開花 桃芽的萌發,花芽比葉芽稍早,花芽為純花芽,每朵花芽形成一朵花(蟠桃的一些品種有2-3朵花的)。花的開花期常依品種和其他條件的不同而有先後,在一般情況下,萌芽早的品種,開花亦早,老樹比幼樹早,短果枝比徒長性結果枝早。在同一地區,由於品種不同,其花期也不同。

例如,在南匯區現有的一些桃品種中,蟠桃、玉露桃的花期最早,白鳳、湖景蜜露次之,大團蜜露、倉方早生最晚,花期的長短與品種、氣候等也有關,如大團蜜露從初花到末花,約有15天左右,而玉露桃的花期在10天左右。在同一品種、不同年份,花期亦有變化,一般可相差3-5天。

6、授粉受精和果實發育 桃的自花結實率很高,但也有許多品種如倉方早生、大團蜜露等,必須配置授粉樹,或進行人工輔助授粉,才能正常結果。

桃的結實率與花期的溫度有關,花期溫度高,則結實率高,在100c以上,才能授粉受精,最適溫度為12-140c。

桃為真果,果實由子房發育而成,子房壁內層形成果核,中層形成果肉,外層形成果皮,受精後從開始發育到果實成熟,所需的時間依品種及氣溫而不同,果實的發育可分為3個時期:

第一期,果實迅速增大時期:從謝花後子房膨大開始到核層木質化以前,子房細胞迅速**,幼果迅速增大,這一時期的長短,大部分品種大致相同,一般在45天左右。

第二期,果實緩慢增大期:從核層開始硬化至硬化完成,胚充分發育,果實發育緩慢,故又稱硬核期。這一時期的長短,因品種而異,早熟品種最短,中、晚熟品種較長。

第三期,果實迅速增重增大期:從核層硬化完成至果實成熟,這是果實的第二次迅速增大期,果實在第一期的增大,是縱徑比橫徑快,而這一期的增大,是橫徑比縱徑快。同時果重也相對增加,果實成熟前10-20天增長特別明顯,隨著果實的成熟生長開始停止。

桃的果實在發育中,除體積增大外,內部的理化成分亦跟著起變化,如糖度提高、酸味下降、向陽面出現紅暈或紅色條紋、產生芳香物質、果實變軟等等。

有些品種,特別是早熟品種,核未完全木質化時,即進入果實迅速增重增大期,該一時期如在旱後突然降雨或不當的灌水,使水分過多,更易增加裂核,裂核的果實味淡且不耐貯藏。因此在栽培管理時,要注意肥水的運籌,使生長協調,減少裂核,提高品質。

7、花芽分化與形成 桃的花芽屬夏秋分化型,具體分化時間依地區、氣候、品種、結果枝的型別、栽培管理的狀況、樹勢、樹齡等方面的不同而差異,6-8月是花芽分化的主要時期,此時新梢大部分已停止生長,養分的積累為花芽分化奠定了基礎。花芽基本形成後,花器仍在繼續發育,直至翌春開花前才完成。

桃的全樹花芽分化前後可延續2-3周,一般情況下,幼樹比成年樹分化晚,長果枝比中、短果枝分化晚,徒長性結果枝及副梢果枝分化更晚。環境條件、栽培技術的優劣,都能影響花芽分化的時期和花芽分化的質量與數量。桃極喜光,花芽分化時期如日照強,溫度高,陰雨天氣少,樹冠結構合理,通風透光良好,就能促進花芽的分化。

在樹冠外圍光照充足處,則花芽多而飽滿,反之則花芽小而少。在栽培技術上,凡有利於枝條充實和營養積累的各種措施都能促進花芽的分化,如幼年樹適當控氮肥,加強夏季修剪,改善通風透光條件,成年樹採後及時追施採後肥等,是促進分化的有效措施。

(二)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溫度 桃樹對溫度的適應範圍較廣。從平原到海拔3000米的高山都有分佈,除極冷極熱的地區外,年平均溫度在12-170c的地區,均能正常生長髮育,桃的生長最適溫度為18-230c,果實成熟期的適溫為250c左右。桃樹生長期溫度過低或過高會影響桃樹的正常生長,溫度過低樹體發育不正常,果實不易成熟,溫度過高,枝幹容易被灼傷,果實品質下降,南方品種群較耐高溫。

冬季休眠時,須有一定時期的低溫,桃樹一般需要7.20c以下,經過750-1250小時後花芽葉芽才能正常發育。北方品種群的大部分品種比南方品種群的品種需要低溫的時間要長,如果冬季3個月的平均氣溫在100c以上,翌春萌芽期開花期會參差不齊,甚至引起花蕾枯死脫落,影響著果,造成減產。

桃在不同時期的耐寒力不一致,休眠期花芽在-180c的情況下才受凍害,花蕾期只能忍受-60c的低溫,開花期溫度低於o0c時即受凍害。

2、水分 桃原產於大陸性的高原地帶,耐乾旱,雨量過多,易使枝葉徒長,花芽分化質量差,數量少,果實著色不良,風味淡,品質下降,不耐貯藏。各品種群由於長期在不同氣候條件下形成了對水分的不同要求,南方品種群耐溼潤氣候,在南方表現良好,北方品種群在南方栽培易引起徒長,花芽少,結果差,品質低。因此在選用栽培品種時,應注意種群的型別,以避免在生產中帶來麻煩。

桃雖喜乾燥,但在春季生長期中,特別是在硬核初期及新梢迅速生長期遇乾旱缺水,則會影響枝梢與果實的生長髮育,並導致嚴重落果。果實膨大期乾旱缺水,會引起新陳代謝作用降低,細胞肥大生長受到抑制,同時葉片的同化作用也受到影響,減少營養的累積。南方雨水較多,早熟品種一般不會缺水,晚熟品種果實膨大時,正處於盛夏乾旱時期,葉片的蒸騰量也大,因此,應視實際進行適當的灌水,以促進果實膨大。

桃樹花期不宜多雨,南匯區有時在桃開花期遇連續陰雨天氣,致使當年嚴重減產,桃樹屬極不耐澇樹種,土壤積水後易死亡。

3、光照 桃屬喜光性很強的植物,樹冠上部枝葉過密,極易造成下部枝條枯死,造成光禿現象,結果部位迅速外移,光照不足還會造成根系發育差、花芽分化少、落花落果多、果實品質變劣的後果。

4、土壤 桃樹對土壤的要求不嚴,但以排水良好、通透性強的沙質壤土為最適宜。如沙性過重,有機質缺乏,保水保肥能力差,生長受抑制,花芽雖易形成,結果早,但產量低,且壽命短。在黏質土或肥沃土地上栽培,樹勢生長旺盛,進入結果時期遲,容易落果,早期產量低,果開小,風味淡,貯藏性差,並且容易發生流膠病,因此,對沙質過重的土壤應增施有機質肥料,加深土層,誘根向縱深發展,夏季注意根盤覆蓋,保持土壤水分。

對黏質土,栽培時應多施有機肥,採用深溝高畦,三溝配套,加強排水,適當放寬行株距,進行合理的輕剪等等。

土壤的酸鹼度以微酸性至中性為宜,即一般ph5-6生長最好,當ph低於4或超過8時,則生長不良,在偏鹼性土壤中,易發生黃葉病。桃樹對土壤的含鹽量很敏感,土壤中的含鹽量在0.14%以上時即會受害,含鹽量達0.

28%時則會造成死亡。因此在南匯區東部部分含鹽量的地區,栽培桃樹時,根據鹽隨水來,鹽隨水去,水化氣走,氣走鹽存的活動規律,應採取降鹽措施,如深溝高畦,增施有機肥料,種植綠肥,深翻壓青,地面覆蓋等,以確保桃樹生長良好,確保豐產豐收。

紅薯的生長過程,紅薯的生長過程是怎樣的?

先是買紅薯苗,然後把紅薯苗的根部,用泥沾一下,然後把沾好的紅薯苗拿到地裡,種在麥子下面就行了,等收了麥子後就是紅薯的生長期了 到了秋天快霜降的時候就是收紅薯的時候了 把丟擲來的紅薯放進地窖裡。紅薯生長的土中 沙土為宜,像土豆,山藥都這樣,因為這樣的土長出來才規矩,粘土不適合,會影響塊莖的生長。紅薯的...

植物生長過程記錄,植物的生長過程詳細

椒 或其他某種植物 從播種到芽出土大約 15 天,芽出土到出現第一片葉子大約 7 天,長到第四片葉子大約 10 天,長到10釐米高大約 10 天,出現花芽到開花大約 3 開花到果實大約 3 天,它的生長週期從播種到種子成熟大約 50 天。植物的生長過程詳細 胚在適合條件下發育,胚根向下生長成為主根,...

橘子的生長過程是怎麼樣的,橘子的生長過程

橘子的生長過程經過個6時期 幼苗期 生長期 開花期 落果期 果實膨大期 成熟期。柑桔嫁接苗種植後3 4年開始結果,5年以後達盛果期,經濟壽命長的40 50年。但近年各地用矮化密植栽培技術,可提早結果,提前進入盛果期,但其經濟壽命也相應縮短。柑桔枝梢一年可抽生3 4次,有春梢 夏梢 秋稍 冬梢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