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狼和狗的寓言,發現什麼,伊索寓言中狗和狼的故事

2021-03-04 00:18:39 字數 5621 閱讀 3347

1樓:瘋狂的王老闆

狼 與 狗 — 伊索寓言  一隻白胖白胖的狗套著頸圈,狼見到後,便問他:「你被誰拴住了,養得你這麼肥胖?」狗說:

「是獵人。但願你不要受我這樣的罪,套的罪,套著沉重的頸圈比捱餓難受得多。」

這故事說明,對於失去自由的人來說,即使最好的美食也都索然無味。

伊索寓言中狗和狼的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條飢餓的瘦狼在月光下四處尋食,遇到了餵養得壯實的家狗。

他們相互問候後,狼說:「朋友,你怎麼這般肥壯,吃了些什麼好東西啊?我現在日夜為生計奔波,苦苦地煎熬著。

」狗回答說:「你若想像我這樣,僅只要學著我幹就行。」「真是這樣,」狼急切地問,「什麼話兒?

」狗回答說:「就是給主人看家,夜間防止賊進來。」

「什麼時候開始幹呢?」狼說,「住在森林裡,風吹雨打,我都受夠了。為了有個暖和的屋子住,不捱餓,做什麼我都不在乎。

」「那好,」狗說,「跟我走吧!」他們倆一起上路,狼突然注意到狗脖子上有一塊傷疤,感到十分奇怪,不禁問狗這是怎麼回事。

狗說:「沒什麼。」狼繼續問:

「到底是怎麼回事?」「一點點小事,也許是我脖子上拴鐵鏈子的頸圈弄的。」狗輕描淡寫地說。

「鐵鏈子!」狼驚奇地說,「難道你是說,你不能自由自在隨意地跑來跑去嗎?」

「不對,也許不能完全隨我的心意,」狗說,「白天有時候主人把我拴起來。但我向你保證,在晚上我有絕對的自由!主人把自己盤子中的東西餵給我吃,傭人把殘羹剩飯拿給我吃,他們都對我倍加寵愛。

」「晚安!」狼說,「你去享用你的美餐吧,至於我,寧可自由自在地捱餓,而不願套著一條鏈子過舒適的生活。」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隻狗躺在農舍大門口晒太陽,一隻狼撲到它的身上要吃掉它,它求狼饒它性命:「你瞧我有多小,又有多瘦,你現在要吃我,太難以下口了。你只要稍過一段時間,我的主人就要擺酒席了,所有吃剩的豐富食物將扔給我吃,我就會吃得又肥又壯,那才是你應該吃我的時候。

」狼覺得這個想法很好,就走開了。過了幾天它回到農舍來,發現狗躺在馬廄屋頂上,它夠不著。於是喊道:

「喂!下來讓我吃了吧,你還記得對我的諾言嗎?」可是狗冰冷地回答道:

「我的朋友,如果你再發現我躺在下面的院子門口,你就別等什麼酒席了。」

4樓:平航漫

伊索寓言:狼一心想吃掉羊群,但是有狗守護著,一直沒有得逞!

5樓:初夏那淺淺的痛

..意思是,如果狗還在下面,那麼你就不用再等狗去吃酒席什麼的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狗在表明當時是在欺騙狼而已。

7樓:匿名使用者

發貨的方法很多翻糖蛋糕短髮個搜嘎搜嘎小嘎超大還發剛發個吃撒估計呼吸閥擦擦擦嘎嘎嘎

8樓:背面能力不解釋

因為狗下來了狼可以直接把它吃了

9樓:麼佳航

擴充套件資料:

《狗和狼的故事》的寓言啟示:

1、故事中狼選擇了自由,就必須接受可能挨餓受凍的事實;而狗選擇了被人束縛,限制了自由,從而獲得了溫暖的屋子和吃不完的食物。

這告訴選擇決定命運,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對應就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換言之,在人生路上,所遇到的困難、坎坷、幸福、快樂,都是自己選擇的結果。

2、故事中狼選擇了自由,更樂於享受自由帶來的快樂,那麼,就必須付出面臨忍飢挨餓受凍的代價;而家狗選擇了安樂,享受安樂帶來的快樂,那麼,就必須付出失去自由的代價。

這告訴我們,人生路上,任何享受都是要付出代價的。比如,很多同學畢業後選擇了考研,可以暫時規避失業漂泊之苦,但就必須承擔未來可能更慘的風險。現在這年月,別說研究生了,就是博士生那也一抓一大把。

伊索寓言《狗和狼》的寓意是什麼?

10樓:百度使用者

狗和狼●一隻狼快要bai餓死了,一

du只狗看見後zhi

問他:「你現在的dao無規律的生活一定會毀掉版你,為什麼不像我一權樣穩定地幹活並有規律地獲得食物呢?」

●狼說:「如果我有個地方住,我沒有意見。」狗回答說:「跟我到主人那裡去,我們一起工作。」於是狼和狗一起回到了村子。

●在路上,狼注意到狗的脖子上有一圈沒有毛,他很奇怪地問為什麼會那樣。

●「噢,沒有什麼,」狗說,「我的主人每天晚上都用一條鐵鏈子拴住我,你很快就會習慣的。」「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嗎?」狼說道,「那麼,再見了,我的朋友,我寧願選擇自由。」

寓意: 自由比安樂更重要。

伊索寓言《狗和狼》的寓意?

11樓:匿名使用者

狗和狼●一隻狼快要餓死了,一隻狗看見後問他:「你現在的無規律的生活一定會毀掉你,為什麼不像我一樣穩定地幹活並有規律地獲得食物呢?」

●狼說:「如果我有個地方住,我沒有意見。」狗回答說:「跟我到主人那裡去,我們一起工作。」於是狼和狗一起回到了村子。

●在路上,狼注意到狗的脖子上有一圈沒有毛,他很奇怪地問為什麼會那樣。

●「噢,沒有什麼,」狗說,「我的主人每天晚上都用一條鐵鏈子拴住我,你很快就會習慣的。」「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嗎?」狼說道,「那麼,再見了,我的朋友,我寧願選擇自由。」

寓意: 自由比安樂更重要。

12樓:匿名使用者

伊索寓言《狗和狼》的寓意?

我來答匿名使用者

2018-02-15

狗和狼●一隻狼快要餓死了,一隻狗看見後問他:「你現在的無規律的生活一定會毀掉你,為什麼不像我一樣穩定地幹活並有規律地獲得食物呢?」

●狼說:「如果我有個地方住,我沒有意見。」狗回答說:「跟我到主人那裡去,我們一起工作。」於是狼和狗一起回到了村子。

●在路上,狼注意到狗的脖子上有一圈沒有毛,他很奇怪地問為什麼會那樣。

●「噢,沒有什麼,」狗說,「我的主人每天晚上都用一條鐵鏈子拴住我,你很快就會習慣的。」「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嗎?」狼說道,「那麼,再見了,我的朋友,我寧願選擇自由。」

寓意: 自由比安樂更重要。

13樓:越界

家狗和狼

一條飢餓的瘦狼在月光下四處尋食,遇到餵養得壯實的家狗。相互問候後,狼說:?朋友,怎麼這般肥壯,吃了些什麼好東西啊?現在日夜為生計奔波,苦苦地煎熬著。?

狗回答說:?若想像我這樣,只要學著我幹活就行。?

真是這樣??狼急切地問,?什麼活兒??

狗回答說:?就是給主人看家,夜間防止賊進來。?

什麼時候開始幹呢??狼說,?住在森林裡,風吹雨打,都受夠了為了有個暖和的屋子住,不捱餓,做什麼我都不在乎。?

那好,?狗說,?跟我走吧!?

倆一起上路,狼突然注意到狗脖子上有一塊傷疤,感到十分奇怪,不禁問狗這是怎麼回事。狗說:?沒什麼。?狼繼續問:?底是怎麼回事??

一點點小事,也許是脖子上拴鐵鏈子的頸圈弄的?狗輕描淡寫地說。?鐵鏈子!?狼驚奇地說,?難道你說,不能自由自在隨意地跑來跑去嗎??

不對,也許不能完全隨我心意,白天有時候主人把我拴起來。但我向你保證,晚上我有絕對的自由:主人把自己盤子中的東西餵給我吃,傭人把殘羹剩飯拿給我吃,都對我倍加寵愛。?狗說道。

晚安!?狼說,?去享用你美餐吧,至於我寧可自由自在地捱餓,而不願套著一條鏈子過舒適的生活。?

親愛的朋友,說,自由比安樂到底誰更重要暱?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像狐狸一樣狡猾的人,我們不能有絲毫的善意,要大膽地以牙還牙。

15樓:匿名使用者

伊索寓言《狗和狼》的寓意是:聰明人脫險之後,一生都提防這種危險

16樓:匿名使用者

《狗和狼》這個故事是說,聰明人脫險之後,一生都提防這種危險。

讀了牧羊人和狼這則寓言故事,你明白了什麼道理?

17樓:馬鳴風蕭蕭

牧羊人與狼

牧羊人撿到一隻剛剛出生的狼崽子,把它帶回家,跟他的狗餵養在一起

。小狼長大以後,如有狼來叼羊,它就和狗一起去追趕。有一次,狗沒追上,就回去了,那狼卻繼續追趕,待追上後,和其他狼一起分享了羊肉。

從此以後,有時並沒有狼來叼羊,它也偷偷地咬死一隻羊,和狗一起分享。後來,牧羊人覺察到它的行為,便將它吊死在樹上。 這故事說明,惡劣的本性難以改變。

18樓:匿名使用者

嗯嗯嗯嗯和上一個差不多

關於狼的寓言故事

19樓:xf摩訶曼珠沙華

1、狼與狗打仗

有一次,狼與狗宣戰。一隻希 臘狗被選為狗將軍,他遲遲沒有應戰,狼卻不斷地大肆威助他門。希臘狗說道:「知道我為什麼猶豫不決嗎?戰前謀劃至關重要。

狼的種類與毛色幾乎相同,我們卻種類不同,性格不同,加上我們毛色五顏六色,有的黑色,有的紅色,還有的是白與灰色。帶領了這些完全不能統一 的狗,如何能去應戰呢?」

這是說,人們必須團結一致、- 心一意, 方能戰勝敵人。

2、伊索寓言--《狼來了》

從前,有個放羊娃,每天都去山上放羊。

一天,他覺得十分無聊,就想了個捉弄大家尋開心的主意。他向著山下正在種田的農夫們大聲喊:「狼來了!

狼來了!救命啊!」農夫們聽到喊聲急忙拿著鋤頭和鐮刀往山上跑,他們邊跑邊喊:

「不要怕,孩子,我們來幫你打惡狼!」

農夫們氣喘吁吁地趕到山上一看,連狼的影子也沒有!放羊娃哈哈大笑:「真有意思,你們上當了!」農夫們生氣地走了。

第二天,放羊娃故伎重演,善良的農夫們又衝上來幫他打狼,可還是沒有見到狼的影子。

放羊娃笑得直不起腰:「哈哈!你們又上當了!哈哈!」

大夥兒對放羊娃一而再再而三地說謊十分生氣,從此再也不相信他的話了。

過了幾天,狼真的來了,一下子闖進了羊群。放羊娃害怕極了,拼命地向農夫們喊:「狼來了!狼來了!快救命呀!狼真的來了!」

農夫們聽到他的喊聲,以為他又在說謊,大家都不理睬他,沒有人去幫他,結果放羊娃的許多羊都被狼咬死了。

3、獅子和狼的寓言故事

獅子捉住了一隻羊羔,準備大吃一頓。

一隻小狗在餐桌周圍轉來轉去,趁獅子沒注意飛快地從獅子的爪下撈走了一塊肉。凶猛的獅子稍微看了小狗一眼,沒有理睬小狗,因為這隻小狗年幼無知,可以原諒。

狼見到此事後,心中暗自揣測:「獅子的性格似乎很溫順,它肯定並不怎麼厲害!」

於是狼也伸出一隻爪想去抓塊羊肉吃。這一下,狼可倒了大黴,獅子大吼一聲,利爪在狼身上一插,狼就嚥氣了。

獅子一邊津津有味地撕著狼肉,一邊說:「壞東西,你也太放肆了吧,竟敢當著我的面跟我搶肉吃。你看到我饒過了小狗,你就大模大樣了,這隻能怪你太沒有自知之明瞭。」

4、狼與老太婆

一隻飢餓的狼四處尋覓食物。當他來到一家農舍時,突然聽見小孩的哭聲。一老太婆嚇唬小孩說:「快別哭了,不然我馬上把你丟出去喂狼。」

狼聽見了,信以為真,便站在門外等著。天漸漸地黑了,他又聽見老太婆逗哄那小孩說:「好寶寶,如果有狼來,我就殺了他。」

狼聽了這話後,一邊跑一邊說:「這老太婆怎麼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

5、狼與牧羊人

狼老老實實地跟隨著羊群,一點壞事也沒幹。牧羊人開始一直把他當作敵人一樣小心防範,提心吊膽,十分警惕地看護著羊。

狼卻一聲不吭地跟著走,絲毫沒有想搶羊的跡象。後來牧羊人不再提防狼,反而認為這是一頭老實的護羊犬。一次,牧羊人因事須進城一趟,便把羊留下交給狼守護。

於是,狼乘此機會,咬死了大部分的羊。牧羊人回來,看見羊群被咬死了,十分後悔,並說道:「我真活該,我為什麼把羊群託付給狼呢?」

伊索寓言中驢子和狼的寓意是什麼,伊索寓言中驢子和狼的寓意是什麼

面對像狼一樣 狡猾的人,我們不要害怕,也不必驚慌,要學會冷靜機智的應付。最佳答案 野驢 象徵著智慧的人,沉著冷靜。狼 寓意著貪圖的 愚昧的人 狼奔豕突 狼狽為奸 豺狼當道 博士買驢 黔驢技窮 卸磨殺驢 原意是讚揚驢的機智,諷刺惡狼的愚蠢可笑。諷刺缺乏職業道德,以職業為牟利手段的 醫生 與 屠夫 無異...

伊索寓言裡的驢子跟狼的故事作者的觀點與寓言本意是什麼

讚揚驢的機智,諷刺惡狼的愚蠢可笑。諷刺缺乏職業道德,以職業為牟利手段的 醫生 與 屠夫 無異。野驢 象徵著智慧的人,沉著冷靜。狼 寓意著貪圖的 愚昧的人 驢和狼 中作者的觀點與寓言本意是什麼意思 驢和狼 有些人去做不該做的事情,自然要倒黴 原文意在褒揚騙蠕,錢鍾書反向類比,引申譏諷一種四面逞能 炫耀...

伊索寓言《狗,公雞和狐狸》的寓意是什麼

一 寓意 1 說明了害人終將害己的道理,也告訴人們要善於運用智慧,戰勝敵人。2 聰明人就是這樣,在災難臨頭時,臨危不亂,能輕而易舉地使敵人遭殃。3 別人的誇獎,有時是不懷好意的。面對危險的處境,我們要善於運用智慧來化解。二 原文 狗與公雞結交為朋友,他們一同趕路。到了晚上,公雞一躍跳到樹上,在樹枝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