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為了什麼,學習是為了什麼?

2021-03-03 20:42:55 字數 4412 閱讀 8415

1樓:飛機

學習的目的當然是讓自己更有內涵更有修養。 而正是中國的傳統的教育模式,和父母眼觀的狹隘阻斷了年輕一代的發展,這就是為什麼那些諾貝爾獎,還有那些發明獎中國人很少得到的原因。 也許大家會說,學習是為了升學.

為了考上一個好的學校,將來謀一個好的職業。可仔細一分析,這樣一個邏輯似乎存在一些問題,一是好的學校與好的職業並不能劃等號,二是即使謀到了一個好的職業也面臨著生存的危機。21世紀是一個資訊化社會,知識日新月異,人們再也不能一勞永逸地獲取知識了。

舉例來說,2023年第一臺計算機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誕生,有三層樓房那樣高,笨重且運算速度慢,可短短几年,現在的計算機非往日可比,微型機的誕生給人們的學習和生活帶來極大的方便。假如一個60年代或70年代畢業的計算機專業人才,如果不學習,那麼在學校裡學到的那點計算機知識到現在已經派不上用場了,不學習就意味著將從計算機行業中失業。又拿我們當老師的來說,同學們經常看到某某老師不在了,去幹什麼了呢?

去學習了,我們老師要參加許多培訓,許多考試,專科的要考本科,還有普通話考試,計算機考試,職稱評定考試等等,這是上級主管部門在逼老師學習,這還是形式上的。而實質上呢,我們老師必須每日每時進行學習,現在的教材改動很大,以前在學校裡學到的那點知識好多已派不上用埸,這是其一,其二,隨著教育教學改革的程序的加快,我們必須學習新的教育教學方法才能跟得上時代前進的步伐,現在當老師也難當啊,不學習同學們就會不買我們的帳。哈哈。

還有可能失業呢。 看來我們得從新審視學習,學習究竟是什麼呢?從廣義上來說,學習是泛指學習一切東西,狹義上的學習才是指學習書本知識。

從廣義上來看,學習是人和一切動物的一種本能,要生存就要學習,我們看到,小雞從雞蛋殼裡一鑽出來,就開始學習了,母雞在教小雞找吃的,小雞看著母雞的樣在學著,狼崽從狼肚子裡出來幾天就要學會獨立生存。動物的學習都是靠一代傳一代,子女跟著父母親學習,人類一開始也是這樣,這種學習是指學習直接經驗,現在的師傅帶徒弟,徒弟向師傅學習也是學習直接經驗,隨著人類文明的到來,有了文字記載,這樣就可以把人類幾千年積累起來的經驗,傳給下一代,這就有了學校,學校教育就是學習前人的間接經驗,學校教育的優點是學習效率大大提高了,比如一元二次方程就經歷了幾百年的發展歷史,我們在短短的一兩個星期就學會了,如果我們也跟著我們的祖先去學,那簡直不可思義。我們的生命是有限的,我們不可能事事去直接經驗,學習書本上的知識主要是繼承,繼承前人的經驗,學得越多,就繼承得越多,就等於把我們的有限的生命拉長了,學習使得我們閱歷豐富了起來。

這是以知識為本的學習,我們歷來認為我們這樣學習是對的,天經地義的。可是,現在卻要來個轉變,為什麼呢? 前面已經談到,現在是一個知識更新換代的年代,,知識**已成為當今知識呈現的主要形式,如果我們以啃書本為主的學習必然跟不上時代的程序,換句話來說,今天我們學到的知識,等我們長大了,或許已經過時了,那我們怎麼辦?

是不是我們現在不要學習現有的書本知識了呢?不是的。中學階段是打基礎的階段,我們現在學習的這些知識是一個基礎,是繼續學習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我們就沒有辦法繼續學下去,所以我們必須牢固掌握,我是說,我們的學習的重心要來個大轉移,要把以知識為本轉化為以能力為本。

一方面,我們要學好現有的基礎知識,另一方面,我們要以現有的學習為載體,通過它提高我們的學習能力,我們要把重心轉移到提高學習能力上來,只有這樣,我們才可能有可持續性發展,才能在知識的更新換代中跟得上時代的程序,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教育發展委員會發出的題為《學會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的一份報告中指出,根據當今世界教育面臨的挑戰與主要傾向,需要終身學習如何去建立一個不斷演進的知識體系——學會生存。 學會生存,就是要學會學習,而要學會學習,主要有三個層面,一是要主動地學,二是要掌握好的學習方法,三是要學會思考。

先來看第一個層面,主動地學.同學們也許感到現在的學習太累了,沒什麼意思。為什麼呢?

因為許多同學都在被動地學習,有的是父母親要我學,有的是老師要我學,有的是為了升學,這就會感到累,如果我們換個角度,學習是為了生存, 是為了使自己活得有意義,有價值,是為了使關心我的親人,朋友能分享自己的成功而感到快樂,學習是為了民族的生存,是為了振興中華,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學習就不會累了。同學們可能都有這樣的親身感受,某件事情是自己感興趣的,效率就會特別高,再累也感到很高興.再累也會沒有心理負擔.

要主動地學,就是要走在老師的前面,主動地去預習,複習,鞏固,主動地去吸取知識的營養。 學習的第二個層次是要有好的學習方法。也就是會學。

好的方法源於好的學習習慣,所以要學有成效,從小就要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如字寫清楚就是一個好的學習習慣,有的同學字寫得很不清楚,潦草,老師看了就頭痛,字寫得不清楚,是對自己的放縱,如果你把字寫清楚了,就會時時提醒自己,要認真完成每天的作業,久而久之,你的作業的正確率就會高起來,還有要養成每天預習,複習,整理知識的習慣,把每一節,每一章的知識納入到自己的知識系統之中,形成自己的知識鏈.方法是經驗的結累,更是經驗的提煉,昇華,在學習方法上切忌這山看哪山高,盲目地去相信別人的方法,而對自己的方法缺乏自信。

我們知道,a的方法不一定適合b,重要的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去潛心理會,努力形成自己獨特的方法。當然一些規律性的東西,普遍性的東西還是有的。需要我們自己去發現,去總結。

比如學好數學就要講究方法 ,學習數學的方法雖然林林總總,但簡單地說,主要是三條:一是要領會,二是會做,三是將知識和方法進行聯絡,歸類。 學而不思則罔。

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多問幾個為什麼, 追根溯源,尋求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絡, 養成多角度地去思考問題的習慣,有意識地去訓練思維的流暢性、靈活性及獨創性。不要滿足老師和同學的現成的答案,經常地提出質疑,以形成自己獨特的見解。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要逐漸地養成科學地思考問題的習慣,比如,數學的邏輯性,簡潔性會對我們一輩子產生影響,邏輯性使得我們做事情看問題變得有頭腦,學會辯證地看問題,而簡潔性又使得我們做事情不拖泥帶水,去尋求最佳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又比如說數學的轉化化歸思想,使得我們在做事情的時候,當一件事情不能解決,我們會自然地把它化歸為我們能解決的問題,從而解決我們本來不能解決的問題,數學的歸類思想在實際生活中有著極大的應用。

等等。科學之父愛因斯坦說:「如果人們已經忘記了他們在學校裡所學的一切,那麼留下來的就是教育。

」換句話來說,忘不掉的就是素質,什麼是忘不掉的呢?習慣是忘不掉的,思考問題的方法是忘不掉的.假如你過了幾十年之後,你不是搞數學工作的,你會忘了解方程,忘了幾何證明,但是數學的思維訓練是忘不掉的,數學的思想方法是忘不掉的,這就是你的學習使你提高了這方面的素質.

有沒有這段學習經歷是完全不一樣的. 要學會生存,就是要學會生活。住校生要學會自己洗衣服,不要老是把髒衣服抱回去給你的母親洗,有的父母親本來就夠辛苦了,你還要把這點」好處」留給你的母親,這是不道德的。

還要學會理財,父母親給你的一個星期的生活費,有的同學前三天就用得差不多了,後幾天就肯硬節省,有的乾脆餓著肚子,這不好,還有的同學家裡條件比較好,亂化錢,在同學面前造成了很不好的影響,中國有句古話叫做」富不過三代」,就是說,富的人家容易出敗家子,我們不要做敗家子。要學會生存,還要提高自己的各種生存能力,如交往能力,表達能力,與人合作的能力等等,同學們要利用各種機會,各種場合發展這方面的能力,比如在上課時,要多爭取發言,在班會課時要爭取有發表演講的機會,有條件的要爭取擔任班幹部,班幹部對提高自己的組織能力,表達能力,與人合作的能力很有好處。總之,今後我們走向社會光有學習好是不夠的,我們需要的是全面發展,學校是一個大舞臺,給了你發展各方面能力的機會,.

同學們要好好地把握它. 這裡我很想跟學習成績暫時落後的同學講幾句話.多元智力理論認為,:

智力不是某一種能力或圍繞某一種能力的幾種能力的整合,而是相對獨立、相互平等的7種智力即言語——語言智力、**——節奏智力、邏輯——數理智力、視覺——空間智力、身體——動覺智力、自知——自省智力和交往——交流智力。你們的學習成績的落後有可能是某一階段掉隊引起的,也有可能某一種智力有所欠缺,也許是指語言智力和數理邏輯智力不夠,但是造物主很公平,給你一短必給你一長,給你一特別之長,必給你一特別之短,那些成績好的同學必有某一方面不如你,你沒有理由氣餒!更不應該自暴自棄!

也許,你的學業智力不夠,但很有可能你的創業智力比較好。今後走向社會,你不一定比那些成績好的同學活得差。關鍵是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和一個積極進取的精神.

一方面,你們要發揮你們的長處,另一方面,要盡力彌補自己不夠的地方,在學習上你不一定要趕上成績最好的同學,這是不現實的,但是你需要的是進步,儘自己的最大努力提高學習成績,因為這些知識,是你今後走向社會的一個基礎,有了這個基礎你就可以學習新的知識,沒有這個基礎你就沒有辦法學習新的知識,接受新事物.只要有了進步,就應該得到鼓勵.我建議在學校裡要大力倡導」不比基礎,比進步」的活動.

只要進步了,就是好樣的. 總之,同學們要把握好每一天,不要讓光陰從我們身邊白白地流走。學會生活,學會學習,學會生存,努力做一個對自己對社會有用的人

麻煩採納,謝謝!

學習是為了什麼?

2樓:天天看

現在社會競爭激烈,人的一生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提高自己,不斷的地完善自己,不斷地完善自己,只有這樣將來的生活才有可能變成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現在還是一個初三的學生,才處於人生的前期階段,更該努力學習,爭取考上好的高中,這樣才能有機會,大概率地考上一個好的大學,才能拿到找到一個好工作的敲門磚。

人的學習不僅是為了將來的物質生活,還有自己的精神生活,還有自己的修身,個人素養和情操,用古代話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學習到底是為了什麼,學習是為了什麼

希望你能早日走出學習的陰霾和誤區。想想為什麼要學習吧!讀書不一定有用,但不讀書就一定沒用 雖然書讀書不能百分百保證你能成功,至少讀了書還是有一定的機會 知道嗎?在這個世上機會是很寶貴的,所以我們要去珍惜這些寶貴的機會 當然你不讀書,自己去創業,機會還是有的,但是有一點還是可以確定的,那就是它和讀書一...

學習到底是為了什麼,學習是為了什麼

除非你賦予它意義,否則它什麼都不是。真正的學習是通過體驗得到轉化了的知識成為內在的智慧,讓自己成長。你總會找到你最喜愛的最適合你的方向去學習。只有真正的學習才能讓你燃起永不停息的熱情去追尋生命的意義。那麼你覺得讀書是為了什麼 好多人都問 讀書為了什麼 為了父母還是為了自己?為了自己的未來還是為了父母...

學習到底是為了什麼,學習是為了什麼

學習是充實自己的一個過程,人一生下來從什麼不知,到成為一個有素質,有學識的人,這都是要經過學習的。如果不學習,地球上都是一群野蠻人,呵。只有通過學習,人的一生才有意義。我看過一篇文章也是談學習的,它說學習不只是為了生活,不只是為了掙錢,學習是真正填補你心靈空虛的東西,人的一生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