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語文的名言警句成語故事,有關交友的詩詞文章,名言警句,成語典故。

2021-03-03 20:42:55 字數 3019 閱讀 1251

1樓:冰怡夢雲

6.高山流水

春秋時代,有個叫俞伯牙

的人,精通音律,琴藝高超,是當時著名的琴師。俞伯牙年輕的時候聰穎好學,曾拜高人為師,琴技達到水平,但他總覺得自己還不能出神入化地表現對各種事物的感受。伯牙的老師知道他的想法後,就帶他乘船到東海的蓬萊島上,讓他欣賞大自然的景色,傾聽大海的波濤聲。

伯牙舉目眺望,只見波浪洶湧,浪花激濺;海鳥翻飛,鳴聲入耳;山林樹木,鬱鬱蔥蔥,如入仙境一般。一種奇妙的感覺油然而生,耳邊彷彿咯起了大自然那和諧動聽的**。他情不自禁地取琴彈奏,音隨意轉,把大自然的美妙融進了琴聲,伯牙體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境界。

老師告訴他:「你已經學了。」

一夜伯牙乘船遊覽。面對清風明月,他思緒萬千,於是又彈起琴來,琴聲悠揚,漸入佳境。忽聽岸上有人叫絕。

伯牙聞聲走出船來,只見一個樵夫站在岸邊,他知道此人是知音當即請樵夫上船,興致勃勃地為他演奏。伯牙彈起讚美高山的曲調,樵夫說道:「真好!

雄偉而莊重,好像高聳入雲的泰山一樣!」當他彈奏表現奔騰澎湃的波濤時,樵夫又說:「真好!

寬廣浩蕩,好像看見滾滾的流水,無邊的大海一般!」伯牙興奮色了,激動地說:「知音!

你真是我的知音。」這個樵夫就是鍾子期。從此二人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故事出自《列子·湯問》。成語「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優美。

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司馬遷)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孔子)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後漢書)

不塞不流,不止不行。(韓愈)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有關交友的詩詞文章,名言警句,成語典故。

2樓:祖儇習

古詩三首:

1、高適,《別董大》,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2、杜甫,《貧交行》,翻手作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數。君不見管鮑貧時交,此道今人棄如土。

3、李白,《送友人》,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名言五句:

1、一生交一個朋友謂之足,交兩個朋友謂之多,交三個朋友謂之難得。--亨.亞當斯

友誼是一種溫靜與沉著的愛,為理智所引導,習慣所結成,從長久的認識與共同的契合而產生,沒有嫉妒,也沒有恐懼。 ——荷 麥

2、友誼永遠是一個甜柔的責任,從來不是一種機會。 ——紀伯倫

3、真友誼象磷火——在你周圍最黑暗的時刻顯得最亮。 ——d.m.

4、真正的友情,是一株成長緩慢的植物。 ——華盛頓

5、世間最美好的東西,莫過於有幾個頭腦和心地都很正直的嚴正的朋友。 ——愛因斯坦

成語典故五個:

1、八拜之交:「八拜」本指古代世交子弟見長輩時的禮節,後指好友相約結拜的兄弟姐妹的關係。

點頭之交:指交情不深,僅見面點點頭的朋友,亦稱「一面之交」。

2、布衣之交:普通老百姓相交的朋友。《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裡有:「臣以為布衣之交尚不相欺,況大國乎?」

3、刎頸之交:那怕砍頭也不變心的朋友。《廉頗藺相如列傳》裡有:「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句。「刎頸之交」亦可謂「生死之交」。

4、莫逆之交:意謂彼此心志相通,情投意合。《莊子·大宗師》:「三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

5、 忘年之交:年歲差別大,行輩不同而交情深厚的朋友。《南史·何遜傳》:「弱冠,州舉秀才,南鄉範雲其對策,大相稱賞,因結忘年,交。」

3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用得最普遍的名詞是朋友,但是最難得到的也是朋友。小編收集了關於交友的名言警句,歡迎閱讀。

1、 買馬要看口齒,交友要摸心底。

2、 交一個讀書破萬卷的邪士,不如交一個不識一字的端人。——《格言聯璧》

3、 只有不倚賴朋友,不苛求朋友,才可享受到交友的快樂。

4、 朋友就是把你看透了,還能喜歡你的人。

5、 怎麼是好朋友呢?就是說

4樓:仍開淡學博

高適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5樓:員映諸芹

酒逢知己千杯少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6樓:錯騫位博敏

關於交友,各舉一例百:

1、詩詞: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唐.王勃《送杜少府之任度蜀州》

2、文章:《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魯迅。

3、名言警句:真正的同情,在憂愁的時候問,不在快樂的期間。——冰心。

4、成語典故:成語「高山流水」比喻知音難覓或答樂曲高妙,出自《列子.湯問》記載的版關於俞伯牙擅長彈琴而鍾子期擅長聽音辨意的典故。

5、俗語:路遙知馬力,日久權見人心。

7樓:束藏歸浩闊

李白的經典名句:

「桃花流水三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8樓:求峻馮寒

平生知心者,屈指能幾人。

——白居易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王勃

道不同,不相為謀。

——孔子

人生貴相知,何用金與錢。

——李白

欲取鳴琴彈,zd恨不知音賞。

——孟浩然

高山流水,非知音不能聽。

——文天祥

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回親,小人甘以絕。

——莊周

友誼是兩顆心真誠相待,而不是一顆心對另一顆心的敲打。

——魯迅

沒能弄清對方的底細,決不能掏出你的心來。

——巴爾扎克

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孔子

知已肝膽相照。

——文天祥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白居易答

人生所貴在知已,四海相逢骨肉親。

——李賀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魯迅

長相知,才能不相疑;不相疑,才能長相知。

——曹禺

人生樂在相知心。

——王安石

一人知已足平生。

——趙翼

關於成長的名言成語故事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堅強的人,才能到達彼岸。馬克思 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在於接受,也不是在於爭取。巴金 人只有獻身社會,才能找出那實際上是短暫而有風險的生命的意義。愛因斯坦 成功 艱苦的勞動 正確的方法 少談空話。愛因斯坦 人的價值蘊藏在人的才能之中。馬克思 不要在已成的事業中逗留...

成語故事關於人物,有關人物成語故事

歷史故事成語 戰國 完璧歸趙 藺相如 圍魏救趙 孫臏 退避三舍 重耳 毛遂自薦 毛遂 負荊請罪 廉頗 紙上談兵 趙括 一鼓作氣 曹劌 千金買骨 郭隗 諱疾忌醫 蔡桓公 臥薪嚐膽 勾踐 殺妻求將 吳起 驚弓之鳥 更羸 高山流水 俞伯牙 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 呂不韋 指鹿為馬 趙高 焚書坑儒 秦始皇 窮...

有關名人的成語故事,關於名人的成語故事

懸樑刺股 鑿壁偷光 劉綺燃荻讀 書。蘇廷吹火讀書。李密牛角掛書間讀書 管寧割席分坐。匡衡鑿壁偷光。車胤囊螢夜讀。陳平忍辱苦讀書。陸羽棄佛從文。少年包拯學斷案。王 萬斯同閉門苦讀。了 唐伯虎潛心學畫。屈原洞中苦讀。范仲淹斷齏劃粥。玄奘苦學佛法。岳飛學藝。沈括上山看桃花。徐霞客志在天下。李晟練成神箭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