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家規家訓的名言警句,有關家規的名言警句

2021-08-13 12:13:38 字數 4894 閱讀 7540

1樓:流浪貓

1、手持正義,肩挑道義,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2、與人為善,與鄰為友,嚴己寬人,既往不咎。

3、學高為師,身正為範,勤學苦練,努力登攀。

4、舉止穩重,言語文明,團結友愛,永奪先進。

5、寧讓人,勿使人讓我,寧吃虧,勿使人吃虧。

6、愛護公物,遵紀守法,造福子民,服務社會。

7、勤為本,德為先,和為貴,學在前。

8、尊老敬賢,扶危濟困,嚴以待己,寬以待人。

9、不做虧心事,不賺昧心錢,心裡有盞燈,肚裡能撐船。

10、人勝我,勿生嫉妒,人弱我,勿生鄙吝。

11、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兢兢業業讀書,勤勤懇懇治家。

12、處世以謙讓為貴,做人以誠信為本。

13、一日“三省”好處多,來日不唱悔恨歌。

14、少壯不努力,老大被人譏;少壯不立業,老大徒傷悲。

15、家有老千般好,好兒女多行孝,家有孝是希望,精心栽培生長旺。

16、攢錢聚財,取之有道,男女老幼,處之有方。

17、幹本份活,行俠義事,做正直人。

18、和睦友善,勤儉節約,科技致富,讀書為先。

19、積穀防饑,積德防老,送子讀書,兒行孝道。

20、夫妻相敬,舉案齊眉,婆媳相讓,一家和氣。

21、不做虧心事,不怕夜敲門,不怕樹影斜,只要身心正。

22、手足貴相助,夫妻貴相從,長幼貴有序,鄰里貴寬容。

23、有膽有識,有禮有節,有情有義,有失有得。

24、對賢當舉,小人當疏,孝悌當崇,五毒當誅,志存高遠。

25、吃不窮,穿不窮,人不讀書一世窮。

2樓:傳統文化紮根

林則徐“十無益”家訓名言

有關家規的名言警句

3樓:匿名使用者

紫陽朱子襲家訓

君之所貴者,仁也;臣之所貴者,忠也。

父之所貴者,慈也;子之所貴者,孝也。

兄之所貴者,友也;弟之所貴者,恭也。

夫之所貴者,和也;婦之所貴者,柔也。

事師長,貴乎禮也;交朋友,貴乎信也。

見老者,敬之;見幼者,愛之。

有德者,年雖下於我,我必尊之;不肖者,年雖高於我,我必遠之。

慎勿談人之短,切莫矜己之長。

仇者以**之,怨者以直報之,隨所遇而安之。

人有小過,含容而忍之;人有大過,以理而諭之。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人有惡,則掩之;人有善,則揚之。

處世無私仇,治家無私法。

勿損人而利己,勿妒賢而嫉能。

勿稱忿而報橫逆,勿非禮而害物命。

見不義之財勿取,遇合理之事則從。

詩書不可不讀,禮義不可不知。

子孫不可不教,童僕不可不恤。

斯文不可不敬,患難不可不扶。

守我之分者,禮也;聽我之命者,天也。

人能如是,天必相之。

此乃日用常行之道,若衣服之於身體、飲食之於口腹,不可一日無也,可不慎哉!

關於家風 家規 家訓的格言

4樓:皮皮郭之歌

舉例:1、今日能做的事決不要推至明日。托馬斯•傑弗遜(美)2,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惟德惟賢,能服於人。劉備3,池田大作(日):要培養孩子的好習慣,如自己的事情儘可能自己做,不要給人添麻煩,和別人和睦相處,正確的事情就要幹到底,等等決不能強調孩子小就掉以輕心,當然,沒必要對孩子歇斯底里地發脾氣,也沒必要嘮叨個不停。

4,我要提及的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可賭博。賭博為萬惡之源,不僅損害道德,而且危及健康。賭博產生於貪婪,其本身則產生罪惡,結果則帶來種種不幸。

它使許多有名聲的家庭毀滅,使許多人喪失名譽,也造鹹許多自殺事件。一切參加賭博的人,無不為賭博神魂顛倒。華盛頓(美):

5,一戒是(晚)起;二戒懶惰;三戒奢華;四戒驕傲。既守四戒,又須規以四宜:一宜勤讀;二宜敬師;三宜愛眾;四宜慎食。紀曉嵐

5樓:迷失看會書

1、做人要做老實(遵紀守法)、誠實(表裡如一)、善良人,多做好事,終有好事。

2、族內子孫人等,妄作非為,有幹名教者,不待鳴官,祠內先行整治。

3、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4、重道德修養,嚴情操品性;扶正義,斥**。

5、欲高門第須為善,要好兒孫必讀書。

6、有百世之德者,必有百世之子孫保之;有十世之德者,就有十世的子孫保之;如果是斬焉無後者,那是德至薄也。

7、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8、一身能勤能敬,雖愚人亦有賢智風味。

9、一戒是(晚)起;二戒懶惰;三戒奢華;四戒驕傲。既守四戒,又須規以四宜:一宜勤讀;二宜敬師;三宜愛眾;四宜慎食。

家風、又稱門風,指的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傳的風尚、生活作風、即一個家庭當中的風氣。家風是給家中後人樹立的價值準則。

家風,是建立在中華文化之根上的集體認同,是每個個體成長的精神足印;家風,是一個家族代代相傳沿襲下來的體現家族成員精神風貌、道德品質、審美格調和整體氣質的家族文化風格。家風對家族的傳承,民族的發展都起到重要影響。

家訓是指家庭對子孫立身處世、持家治業的教誨。家訓是家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個人的教養、原則都有著重要的約束作用。

家訓在中國形成已久,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對個人、家庭乃至整個社會都有良好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

劉備: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德惟賢,能服於人。

紀曉嵐:一戒是(晚)起;二戒懶惰;三戒奢華;四戒驕傲。既守四戒,又須規以四宜:一宜勤讀;二宜敬師;三宜愛眾;四宜慎食。

林則徐:不孝父母,敬神無益;兄弟不和,交友無益;存心不正,風水無益;行止不端,讀書無益;心高氣傲,博學無益;做事乖張,聰明無益;時運不濟,妄救無益;妄取人財,佈施無益;不惜元氣,服藥無益;淫惡肆意,陰陟無益。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

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曾國藩:勤、孝、儉、仁、恆、謙。

國外

托馬斯•傑弗遜(美):

1、今日能做的事決不要推至明日。

2、自己能做的事決不要麻煩別人。

3、決不要花費還不曾到手的錢。

4、決不要貪圖便宜而購買你並不需要的東西,這對你反而昂貴。

5、決不要驕傲。驕傲比飢餓、乾渴和寒冷更有害。

6、不要貪食,吃得過少是不會使人懊悔的。

7、不要做勉強的事情,只有心甘情願才能精益求精、不厭其煩。

8、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決不要庸人自擾。

9、凡事要講究方式方法。

10、當你氣惱時,先數到十然後再說話;假如怒火中燒,那就數到一百。

華盛頓(美):我要提及的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可賭博。賭博為萬惡之源,不僅損害道德,而且危及健康。

賭博產生於貪婪,其本身則產生罪惡,結果則帶來種種不幸。它使許多有名聲的家庭毀滅,使許多人喪失名譽,也造鹹許多自殺事件。一切參加賭博的人,無不為賭博神魂顛倒。

贏了錢的賭徒,總是想憑藉手運,有進無退,不輸不止。輸了錢的賭徒則只想扭轉逆運、不肯罷休,結果是每況愈下,直至孤注一擲,全部輸光。總之,在可恥的賭博中、可說是萬人受害,無人獲利。

7樓:

一粥一飯,當思來自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艱難(朱子家訓)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劉備) 勤、考、儉、仁、恆、謙(曾國藩)

8樓:飄雲流蘇

治家嚴,家乃和;居鄉恕,鄉乃睦。--清·王豫《蕉窗日記》

治家以和平兩字為主。--清·錢泳《履園叢話·治家》

覺醒的父母,完全應該是義務的,利他的,犧牲的。--魯迅《我們現在應該怎樣做父親》

家有一心,有錢買金;家有二心,無錢買針。--明·徐渭《殺狗記》

富貴子弟無成者,失於姑息也;貧賤子弟易成者,習於嚴束也。--清·陳藎《修匿餘編》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宋·王應麟《三字經》

修身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禮記·大學》

9樓:黑暗

諸葛亮家訓《誡子書》(書法家觀山)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10樓:我用哈啊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而不為。

11樓:匿名使用者

天道酬勤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工先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12樓:匿名使用者

家風家訓是作勤勞、動手、自己作的事情自己作。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能做的事絕不麻煩別人。

14樓:歐陽雲萌

孝敬父母,從我做起!

15樓:匿名使用者

哥哥的錯誤方法大大方方方法非常放心我吃完去廈大吃完飯 v成為尺寸俯臥撐

16樓:匿名使用者

家風是家裡的瘋子,家訓是家裡的燻肉

17樓:匿名使用者

家風是必要的,沒有了家風,這個家就弱不禁風。

18樓:匿名使用者

家風就是走路帶風??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可以讓孩子學會禮貌

20樓:

勿以惡小而為之 ,勿以善小而不為

21樓:匿名使用者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一一朱用純

有關家規的名言警句,家風家訓家規的名言名句有哪些?

可以用 規做家規家訓,規總訓 規 聖人訓 首孝弟 次謹信 泛愛眾 而親仁 有餘力 則學文 以親 仁 為例 同是人 類不齊 流俗眾 仁者希 果仁者 人多畏 言不諱 色不媚 能親仁 無限好 德日進 過日少 不親仁 無限害 小人進 百事壞 解釋 同樣是人,善惡邪正,心智高低卻是良莠不齊。受社會潮流風氣影響...

家訓家規家風怎麼寫家長寫的家風家規家訓

中國是禮儀之邦,五千年的文化傳承至今,深深銘刻在中國人的心中。每個家,都有家訓 家規 家風,俗話說得好 無規矩不成方圓 從孟母三遷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訓 家規 家風不僅承載了祖祖輩輩對後代的希望對後代的策鞭,也同樣體現了中華民族優良的民族之風!中國的每一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訓 家規 家風,我家自然也不例...

立家規,傳家訓,樹家風,立家規傳家訓樹家風的作文

好品行,佳品德,真品質 立家規 傳家訓 樹家風的作文 500 家規家訓 家風伴我成長 家風 一個令人深受感悟的詞語成就了我,使我忍俊不禁覺得心中滿滿都懷著感激之情,在生活中,我薰陶著那獨一無二的好家風伴我成長,讓我從一個 衣來伸手,飯來張口 的小公主變成一個積極向上 謙虛 誠實守信的好孩子,是哪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