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燕字美好的成語

2021-03-03 20:27:07 字數 638 閱讀 4706

1樓:雨洛成詩

1、燕儔鶯侶

yàn chóu yīng lǚ

【解釋】比喻年輕的女伴。也比喻相愛的青年男女。同「燕侶鶯儔」。

【出處】元·胡祗遹《點絳辰·贈妓》詞:「黃梅雨,燕儔鶯侶,那解芳心苦。」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比喻相愛的青年男女

【近義詞】燕侶鶯儔

2、燕侶鶯儔

yàn lǚ yīng chóu

【解釋】比喻年輕的女伴。也比喻相愛的青年男女。

【出處】元·徐琰《青樓十詠·小酌》:「結鳳世鸞交鳳友,盡今生燕侶鶯儔。」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聯合式;作賓語;比喻相愛的青年男女

【近義詞】燕儔鶯侶

【例句】大媒又借重了過老先生,內裡有的是香閨繡閣,何不與舍侄女竟成了~,便完了一件百年的大事?(《好逑傳》第一六回)

3、燕妒鶯慚

yàn dù yīng cán

【解釋】形容女子貌美,燕見之生妒,鶯對之自慚。

【出處】《紅樓夢》第二七回:「滿園裡秀帶飄飄搖,花枝招展,更兼這些人打扮的桃羞杏讓,燕妒鶯慚,一時也道不盡。」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定語、狀語;用於女性

【近義詞】沉魚落雁

形容家園美好的成語,關於家園美好的成語

安居樂業 閤家歡樂 豐衣足食 前程似錦 陽光大道 幸福安康 幸福美滿 福壽安康 太平盛世 繁榮昌盛 歡聚一堂 金玉滿堂 百花盛開 百花爭豔 冰消雪融 草長鶯飛 奼紫嫣紅 蜂飛蝶舞 含苞欲放 和風細雨 花紅柳綠 花團錦簇 花枝招展 柳暗花明 滿園春色 山清水秀 讀音 sh n q ng shu xi ...

帶芳字的成語形容美好,帶 芳 字形容美好的成語有哪些?

芳年華月 f ng ni n hu yu 基本釋義 芳年 妙齡。指美好的年華。出 處南朝 宋 劉鑠 擬行行重行行 芳年有華月,佳人無還期。帶芳字的成語 流芳百世 青史流芳 流芳後世 留芳千古 言芳行潔.蘭桂齊芳 芳草如茵 志潔行芳 千古流芳 萬世流芳 群芳競豔 芳年華月 芳蘭竟體 芳蘭 蘭草的香氣 ...

關於燕花的成語,形容花和葉子的成語

柳鶯花燕 li y ng hu y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柳上鶯歌,花間燕語。指美好的春景。出 處元 張可久 落梅風 閒居 曲 青山隱居心自遠,放浪他柳鶯花燕。形容花和葉子的成語 枝繁葉茂 一葉知秋 枯枝敗葉 添枝加葉 枝葉扶疏 粗枝大葉 樹高千丈,葉落歸根 葉公好龍 白白朱朱 朱 正紅色.白的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