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道教的祈天表文如何寫,請告訴下,急用。謝謝。最好給個格

2021-03-04 00:06:12 字數 5225 閱讀 9265

1樓:心似般若

其實不要這麼麻煩的,在你家客廳正中間燒張黃表紙旺旺天心就行了

2樓:姩尐無知

連結給你 你去看一下吧

3樓:要做大丈夫

我想沒有法職就不要做法事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看過殭屍片沒,就像林正英那樣

道教祈福文疏怎麼寫?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個道士

這個你再網上是很難求到的

你自己要去道觀裡面問大師的

我簡單的說下

「龍天賜福,伏以

三清四正法通靈 五氣朝元轉道經

水火相交回聖界 修身煉性上天庭

南瞻部州 中華振土 心香一瓣 冒(日月)叩 天顏今據(地方)(人物)(事件)奉獻(**)更祈( 昊天賜福 后土降休 ~~~ ) 百拜末書全叨光佑 謹 意 上 聞

天運~~年~月~日文意(文疏)上獻百拜」

做道場的時候,有把榜文貼出來,你可以去看看啊仙道貴生,無量度人

福生無量天尊

6樓:匿名使用者

很麻煩。要求和禁忌很多,不同的事情、不同的宮闕、不同的神靈寫法都不一樣。主要分表文、疏問、符文、官文等格式。

任宗權道長編有《全真文鑑》(上)和(下)冊,有常用的文疏格式。但目前不公開發行,是道教內部的。

7樓:仙源渺渺

非一日之功,因聖號,宮闕,官將,各有所呈.

道教上表通常表文怎樣寫?

8樓:保康道教

玉皇消災表

臣系太上無極大道玉清金笥寶籙混元紫府選仙上品秉東華演教龍門正宗邱大真人門下小兆臣 ///////誠惶誠恐稽首頓首俯百拜 上言

臣聞渺渺紫金闕遙瞻虎豹之嚴關

迢迢天寶臺緬想龍鸞之在御

一封朝奏

萬聖臨軒 臣今奏為

大中國湖北省保康縣城關鎮分道土地居住 奉

道誦經懺罪消災等因焚修**向\\\

即日齋沐身心竭誠悉意乞臣表奏

臣俗身凡胎簪星披月輒具草章

之奏望寬斧鉞之誅冒萬罪以陳

罄一誠而清禱俾獲凡意得造高

右臣誠惶誠恐稽首頓首恭維

昊天金闕至尊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御陛下

聖德崇高神通恢漠積億世修行之妙道解眾生歷劫之沈淪福庇群黎恩沾萬類恭望

天恩佑善

帝德垂憐敕下

南北二 鬥星官

三元考較真司清醮

天符瘟部

火府星垣

裡域隍十方三界一切真司應幹考較

罪福去處鹹令照應特與和平星運收斂

熒疫赦宥冒瀆之愆俯允祈禳之願臣幹冒

天威下情無任激切屏營之至謹表 以聞

天運 年 月 日 具表

9樓:匿名使用者

心願通過給神靈寫表文的方式,通過高功的存神運氣、踏罡布鬥、掐訣默諱結尾的唱韻,此間,齋主叩拜、化表。高功謝禮、叩拜。 道教上表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齋醮科儀

敘 論

齋。「戒潔也」。註文引《祭統》曰:

「齋之為言齊也,齊不齊以致齊者也」。湛然純一謂之齊,肅然警惕謂之戒。齋戒聯稱,若折言之,如七日戒,三日齋;若統言之,則以戒訓齋,故齋戒之義無別。

古人在祭祀前或舉行典禮前清心潔身日齋,以表示莊敬。道教把修齋的方法叫做「齋法」。《雲笈七籤》卷三七《齋戒》曰:

「齋者齊也,齊整三業。外者不染塵垢,內則五臟清虛。降真致神,與道合真。

其法略有三種:一設供齋,可積德解愆;二節食齋,可和神保壽;三心齋,即疏瀹(音越,浸漬,疏通河水)其心除嗜慾,澡雪精神去穢累,掊擊其智絕思慮。蓋所以「無思無慮則專道,無嗜無慾則樂道,無穢無累則合道」。

以上三者,即祭祀齋與心齋也。合三者統言「齋法」。《道藏.洞玄部.威儀類,齋戒錄》所記齋法有:

洞玄靈寶六齋一直、年六齋、月十齋、六種齋、二種齋、十二齋、八節齋、齋直、釋齋有九食法、說雜齋法、陰陽雜齋日,等等。

醮。醮是古代一種禱神的祭祀。宋玉《高唐賦》:

「醮諸神,禮太一」。道教用稱祈福禳災道場曰醮。或曰「打醮」。

按《說文》「醮,冠娶禮祭也」。醮只是一種禮儀。然又寫作「(礻焦)」,從「示」,若依此則有祭禮之義,故有祭神之禮曰醮。

《道藏靈寶領教濟度金書設醮》曰:「自古建齋無設醮之儀,只於散壇拜表後鋪祭饌……備以茶酒列於壇心,自三寶而下至三界真司、將吏神祗,無不召請,三獻宣疏酬其圓成齋福,翊衛壇場,闢斥魔靈,宣通命令故也。……諸齋後設醮,名為謝恩」。

按此,齋事畢終而設醮者,正如《靈寶玉鑑.設醮辯》所云:「所以將恭敬之實也,且以答上下神祗之陟降也,亦以謝既往之咎也。……諸神效勞日久,得以善終乃事,未必非神之功,是又不容無此醮事以補報也」。

道教大約在隋代以前,以降真致神道場謂之齋;以酬神謝恩道場謂之醮。隋、唐時把齋醮聯稱,稱作「齋醮」。把求神免災的設壇祭禱儀式,統稱為齋醮。

道教齋醮儀式,如若追根,可直溯到祖天師的「三官手書」和寇天師的「雲中音誦新科之誡」,到了南朝劉宋時的陸修靜演成為大型分類齋儀。陶弘景又因齋設醮,制定出醮儀。

道教的齋醮儀式非常講究,格調也有嚴格區別,見於道書的如《靈寶玉鑑》所載:「大齋之格其品有三,一曰上元金籙,可以清寧兩儀,參贊天地,祈天永命,致國休徵,衍百世之本支,培萬年之社稷,皆天子事,非有旨不可為也。二曰中元玉籙,諸王公侯為之,可以固本守邦,藩屏王室,大臣將相為之,可以斂福錫民,安鎮寰宇,或資以調和鼎鼐,或藉以燮理陰陽,非庶人所可為也。

三曰下元黃籙,星宿錯度,日月失昏,雨暘愆期,寒燠失序,兵戈不息,疫癘盛行,饑饉薦臻.死亡無告。孤魂流落,新魂煩冤,若能依式修崇,即可消弭災變,生靈蒙福,幽壤沾恩,自天子至於庶人皆可建也。其有孝子順孫,義夫節婦,報親追遠,錫類推恩,倘竭一誠,如谷答響。

故申之以三曰正齋,九時朝奏」。金籙大齋科儀有:宿啟、啟盟、三朝、九朝、解壇、祈禳、設醮、轉經等科儀。

玉籙大齋有:九朝、資度、宿啟、三朝、轉經、判斛、濟幽等科儀。黃籙齋科儀,經南北朝、隋、唐、宋、元、明不斷演進,科儀眾多,《道藏、洞玄部》有:

太上黃籙齋儀五十八卷、無上黃籙大齋立成儀五十七卷、黃籙大齋轉經儀、黃籙五老悼亡儀等,皆普召天神地祗人鬼而設,追懺罪根,冀昇仙界,不可思議之巨集偉隆重科儀。清·乾隆十五年和親王重刻印過一部經龍虎山婁近垣勘訂的《黃籙科儀》,卷一至卷九為發奏、建壇、宿啟、拜表、早朝、午朝、解壇、設醮各項科儀;卷十為總聖位科;十一為通用文檢;十二為祕符手訣,壇圖印式,步虛散花。樂譜贊文。

隋唐以後齋醮聯稱,或直稱為醮。唐·哀帝·天祐二年於太清宮建黃籙大醮。後唐。

長興四年於中興殿建金籙醮,宋.開寶九年十月命內侍王繼恩於建隆觀設黃籙醮,宋大中祥符八年王欽若著《羅天醮儀》十卷,慶曆八年高句麗王(文宗)行北斗星醮儀,金。明昌元年上清派教主秦汝達舉行金籙醮,金,承安元年章宗行幸天長觀設普天大醮,金。承安五年,南宋慶元六年修成《無上黃籙大齋立成儀》,元·憲宗三年憲宗召見全真教道士王志坦舉行黃籙普天大醮,憲宗九年太一教主蕭居壽舉行黃籙大醮,元.至元元年、五年、十一年皆在長春宮建周天醮,十五年張留孫建金籙大醮,元.大德四年修成(靈寶領教濟度金書》,至順二年毫州太清宮、汴梁朝天宮、河南嵩山道士群集舉行普天醮。

到了明代更是建醮成風,皇帝生日要建醮。吉慶禎祥要建醮,祈福求子要建醮,如:萬壽醮、生辰醮、祈年醮、啟祝醮、太平醮、度亡醮……等等,名目繁多。

只明世宗嘉靖二年、十年、十五年、十六年、十八年、二十七年、三十一年、三十四年、三十六年、四十年、四十二年、四十四年、四十五年都建過大型醮事。道教的齋醮儀範也在明代整理定型了一部《大明玄教立成齋醮儀》,這部齋醮儀範的一些法事至今還保留在正一道場中。

道教歷代大宗師們對齋醮皆為重視,且不說陸修靜、陶弘景、杜光庭這些齋醮科儀的編篡者,象林靈真、寧全真、王玉陽、邱長春等也都是長於建醮者。王玉陽曾三次奉旨主持毫州太清宮普天醮,邱祖亦常建醮,大定二十八年金世宗特命邱祖「主萬春節醮,職高功,蒙賜巾袍」。

科。科可解作動作。《說文》科有程、條、本、品等義。

《說文》「程」有法則義,荀卿日:「程者物之準也」。《玉篇》科亦作程解,故科即程式。

俗雲「照本宣科」,即是本著一定程式敷演如儀。

儀。儀為典章制度的禮節程式、法式、禮式、儀式等,如常說的「行禮如儀」。

道教徒做道場法事的規矩程式,依不同法事定的不同形式,按一定法事形式準則做道場叫「依科闡事」。俗話說的「照本宣科」,就是這一同義語。道教徒把這種「底本」叫做「科儀本」,把做某種法事的「底本」叫做「某某科儀」。

如開壇法事的「底本」叫「開壇科儀」,蕩穢叫「蕩穢科儀」,簡稱叫:開壇科,蕩穢科。

道教繼承民族文化,在民間信仰和民俗的基礎上發展演繹的齋醮儀式,形成了道教多種用途的齋醮科儀,大則為國祝釐(音僖)、禳解災疫、祈晴禱雨;小則安宅鎮土、禳災解厄、祈福祝壽、度亡生方等等。在凡人所希求的事多有用齋醮祈禱之法。現行道教齋醮科儀,基本是沿襲經明代整理的醮儀,但也不是照搬下來,而是根據各派、各地域而大同小異。

正一道場法事科儀地區性更大些,全真道場法事科儀在全國十方叢林中都大致相同,但也有些小

不同。所以,在同一法事的做法上甲地和乙地有不同處是不足為奇的。

齋醮科儀,有陽事與陰事之分,也就是有清醮與幽醮之分。清醮有祈福謝恩,卻病延壽,祝國迎祥,祈晴禱雨,解厄禳災,祝壽慶賀等,屬於太平醮之類的法事。幽事有攝召亡魂,沐浴渡橋,破獄破湖,鍊度施食等,屬於濟幽度亡齋醮之類的法事。

宮觀道眾每逢朔、望日、重要節日、祖師聖誕日,都要舉行祝壽、慶賀典禮,這些常行的儀規也都統屬於齋醮科儀。

現行的全真齋醮,有一日的,有一夜的。有一晝夜的,有三晝夜的,有七晝夜的,最多的有四十九天的大道場。如齋主給家中老人做壽,農忙後酬謝天地神恩,或在家庭或在廟中念一天經、上一通表;或朝山拜祖到廟中打一場太平醮,大多是一天了事。

或為病人禳星解厄,或超度亡人濟煉施食(俗稱放焰口),大多是一夜了事,或一日夜了事。這樣的一些簡單道場,到時開壇、誦經就行了。若是三天以上的道場,就要逐日順序做多種法事,如開壇、取水、蕩穢、祀灶、誦經、禮懺等等。

在應做的法事中,科儀有簡有繁,可以靈活運用,如蕩穢,就有大蕩穢和小蕩穢之別,上表有單朝表和上大表之別。就是上單朝表,也有大上和小上。不管法事簡做繁做,都有一定之規,根據高功的傳授「依科闡事」,不能無法則地今天一個樣,明天又一個樣,如果這樣,就叫做「沒傳授」,就說明這個高功是「剽學」,沒有得到他上一代高功「撥職」,沒撥職的高功按玄規在天曹沒**紀名,不屬正統傳授高功。

正一派按《三洞修道儀》亦須授正一籙後方可為人章醮,在章醮中方可稱臣某。全真派的高功傳代,猶如全真派方丈接「法」之義,下一代方丈不接上一代方丈的「法」,是不能「開期放戒」當律師稱人天教主的。

應用文寫作中的活動計劃如何寫,應用文寫作中的計劃 格式要怎麼寫喃 可以舉個例子嗎 比如學習計劃什麼的

一 工作計劃的格式 1 計劃的名稱。包括訂立計劃單位或團體的名稱和計劃期限兩個要素 2 計劃的具體要求。一般包括工作的目的和要求,工作的專案和指標,實施的步驟和措施等,也就是為什麼做 做什麼怎麼做 做到什麼程度。3 最後寫訂立計劃的日期。二 工作計劃的內容。1 情況分析 劃前,要分析研究工作現狀,充...

8的乘法口訣練習課教學反思,如何寫表內乘法一教學反思

8的乘法口訣 教學反bai思 8的乘法口訣這 du堂課的教學目zhi 標是 讓學生經歷推導dao 8的乘法版口訣的過程,掌握 小學二年級數學上冊的內容有哪些 人教版小學二年級數學上冊目錄 1.長度單位 統一長度單位 認識釐米 用釐米量 認識米 用米量 認識線段 畫線段長度單位的合理選用 2.100以...

“燕”字的甲骨文 金文 小篆 隸書 楷書如何寫

116貝貝愛 沒有關於 燕 字金文的寫法,燕 字的甲骨文 小篆 隸書 楷書如下圖 燕y n 1 鳥類的一科,候鳥,常在人家屋內或屋簷下用泥做巢居住,捕食昆蟲,對農作物有益 燕爾 形容新婚夫婦親睦和美的樣子 2 輕慢。3 古同 宴 安閒,安樂。4 古同 宴 宴飲。燕y n 1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