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葉子有哪些詞語,形容葉子有哪些四字詞語

2021-03-04 00:04:38 字數 3734 閱讀 8529

1樓:情有獨鍾

密密麻麻、層層疊疊、枝繁葉茂、綠葉成陰、粗枝大葉、落葉歸根、金枝玉葉、莫辨楮葉、

根深葉茂、

形容葉子有哪些四字詞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枝繁葉茂、一葉知秋、枯枝敗葉、添枝加葉、枝葉扶疏、粗枝大葉、葉公好龍、金枝玉葉、桐葉封弟、窮根尋葉、辭有枝葉、杏花菖葉、葉瘦花殘、枝對葉比、御溝紅葉、一花五葉、根壯葉茂、秋風紅葉、楊葉竄兒、槐葉冷淘、梵冊貝葉、一葉障目、一葉迷山、調聲葉律、杏葉沙蔘、雨條菸葉、抱枝拾葉、狂花病葉、連枝帶葉、有枝有葉粗枝大葉[cū zhī dà yè]

粗枝大葉是一個成語,讀音為cū zhī dà yè,意思是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近義詞:粗心大意、輕描淡寫、膽大妄為

反義詞:精雕細刻、小心謹慎

歇後語:五月的芭蕉;芭蕉插在古樹上

燈謎:芭蕉;千年松樹;五月芭蕉

解釋: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出處《朱子語類》卷七八:「《書序》恐不是孔安國做,漢文粗枝大葉,今《書序》細膩,只似六朝時文字。」

這麼細細給你說,三天三夜也說不完,還是粗枝大葉告訴你吧!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比喻作風草率。

關於葉子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葉子的四字詞語有一葉知秋、一葉障目、枝繁葉茂、玉葉金枝、粗枝大葉等。

一葉知秋 [ yī yè zhī qiū ]

釋義: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例句:《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一葉障目 [ yī yè zhàng mù ]

釋義: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

例句:***《論持久戰》:「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而自以為是。」

枝繁葉茂 [ zhī fán yè mào ]

釋義:枝葉繁密茂盛。

例句:明·孫柚《琴心記》:「願人間天上共效綢繆;賀郎君玉潤水清;祝小姐枝繁葉茂。」

玉葉金枝 [ yù yè jīn zhī ]

釋義:封建時代稱皇家後裔。

例句:晉·崔豹《古今注·輿服》:「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常有五色雲氣金枝玉葉止於帝上。」唐·王建《宮中調笑》詞:「胡蝶、胡蝶,飛上金枝玉葉。」

粗枝大葉 [ cū zhī dà yè ]

釋義: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 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例句:宋·朱熹《朱子語類·書序》:「不是孔安國做;漢文粗枝大葉;全書序細膩;只是六朝時人文字。」

參考資料

形容葉子的四字詞語

4樓:鄺培勝裔媼

密密麻麻、層層疊疊、枝繁葉茂、綠葉成陰、粗枝大葉、落葉歸根、金枝玉葉、莫辨楮葉、

根深葉茂、

5樓:匿名使用者

蒼翠欲滴

【解釋】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飽含水份彷彿要流出來一樣。

鬱鬱蔥蔥

【解釋】鬱郁:草木茂盛的樣子。蔥蔥:草木青翠欲滴、十分茂盛。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層林盡染

【解釋】原意是山上一層層的樹林經霜打變紅,像染過一樣。

6樓:粟米范姜磊

十月秋風盡,落葉更知寒

葉子的四字詞語大全

7樓:匿名使用者

葉的四字詞 :

枝繁葉茂、

枯枝敗葉、

一葉知秋、

添枝加葉、

枝葉扶疏、

粗枝大葉、

樹高千丈,葉落歸根、

葉公好龍、

秋風掃落葉、

金枝玉葉、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窮根尋葉、

枝對葉比、

桐葉封弟、

御溝紅葉、

杏花菖葉、

辭有枝葉、

根壯葉茂、

梵冊貝葉、

一葉落知天下秋、

秋風紅葉、

雙苗愛葉、

雨條菸葉、

葉瘦花殘、

狂花病葉、

一葉迷山、

連枝帶葉、

一葉障目

8樓:驚心意

枯枝敗葉

【解釋】敗:衰敗。乾枯的樹枝,衰敗的花葉。形容荒涼、破敗的樣子。

【出處】清·孔尚任《桃花扇·餘韻》:「鴿翎蝠糞滿堂拋,枯枝敗葉當階罩。」

落英繽紛

【解釋】落:凋落;英:花;繽紛:繁多雜亂。落英繽紛,墜落的花瓣雜亂繁多地散在地上,也指掉頭髮。

【出處】四次來遊,滿天滿谷的落英繽紛;樹上剩得青葉與綠葉,更何處尋那淡紅嬌嫩的櫻。(***《四次遊圓山公園》

一葉知秋

【解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出處】《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宋·唐庚《文錄》引唐人詩:「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

層林盡染

【解釋】原意是山上一層層的樹林經霜打變紅,像染過一樣。

【出處】***詩詞《沁園春·長沙》

葉落歸根

【解釋】飄落的枯葉,掉在樹根旁,變成肥料滋養樹根。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五:「葉落歸根,來時無口」。

蒼翠欲滴

【解釋】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飽含水份彷彿要流出來一樣。

【出處】宋·郭熙《山川訓》:「春山澹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欲滴,秋山明淨而如妝,冬山慘淡而如睡。」

描寫葉子顏色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9樓:鄔長征稱戊

綠油油\嫩綠

寒山十月旦,霜葉一時新。

似燒非因火,如花不待春。

醉貌如霜葉,雖紅不是春。

有哪些關於葉子的四字成語

10樓:u盾

落葉知秋luòyè zhī qiū

[釋義] 一看到落到地上的黃葉;就知道秋天來臨了。比喻通過某一跡象;便可**形勢的發展變化。

[語出] 漢·劉安《淮南子·說山》:「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

[正音] 落;不能讀作「là」。

[辨形] 知;不能寫作「智」。

[近義] 一葉落而知天下秋

[用法] 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複句式。

[例句] 明·湯顯祖《牡丹亭·淮泊》:「走孤寒~。"

與「落葉知秋」相關的成語:

11樓:紫禮辜婉

金風送爽

橙黃桔綠

愁紅怨綠

流光溢彩

金桂飄香

層林盡染

草木黃落

金色滿園

遍地金黃

一叢金黃

一叢火紅

丹楓迎秋

霜天紅葉

楓林如火

形容交流的四字詞語

12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這太多了,需要糾證一下哦,四字叫成語,比如口若懸河、滔滔不絕、能言善辯、妙語連珠 、娓娓而談 、能說會道

形容很多很綠的植物詞語,形容葉子很綠的詞語

形容很多很綠1 漂蓬斷梗 飄飛的蓬草和隨波逐流的植物斷莖。比喻生活不安定,到處漂泊。2 婀娜多姿 形容姿態柔和而美好。形容葉子很綠的詞語 蒼翠欲滴 發 音 c ng cu y d 釋 義 蒼翠 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飽含水份彷彿要流出,滴下來來一樣.出 處 宋 郭熙 山川訓 春山澹冶而如笑 蒼翠欲...

形容難過的有哪些詞語,形容難過的詞語有哪些?

蓉蓉難過的比如說有悲傷欲絕,泫然欲涕和淚如雨下。嗯,心裡憔悴啊這種詞語,有好多。形容難過的詞語,有悲傷,失落,難堪,難過,哭泣,孤獨寂寞,這些都是形容難過,而且十分不好的語氣 可以用傷心或者可以用失落我覺得形容難過的時候可以形容一個人的表情和動作,他一般都是會哭的。形容難過的詞語是非常多的,比如說悲...

形容葉子的經絡很好的成語,形容葉子的成語

速度快了那我和快理我呢讓開了為你哭看完呢要離開 形容葉子的成語 綠葉成蔭 枝流葉布 根深葉茂 青枝綠葉 茂林修竹 蔓蔓日茂 松柏之茂 青枝綠葉 枝節橫生 西風落葉 蒼翠欲滴 形容葉子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葉子多的成語如下 粗枝大葉 根深葉茂 枝繁葉茂 濃翠蔽日 濃廕庇天 1 粗枝大葉 c zh d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