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猜成語一棟紅房子上有很多樹枝是什麼成語

2021-03-04 00:04:38 字數 5349 閱讀 3911

1樓:任巖鬆的希望

束之高閣

shù zhī gāo gé

【解釋】高閣:儲藏器物的高架。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

【出處】《晉書·庾翼傳》:「此輩宜束之高閣,俟天下太平,然後議其任耳。」

【結構】偏正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之;不能讀作「zī」。

【辨形】閣;不能寫作「擱」。

【近義詞】置之不理、置之度外

【反義詞】愛不釋手、掌上明珠

【辨析】~和「置之不理」;都有「放在一邊不理睬」的意思;但~多指閒置不用或不管;語義範圍大;「置之不理」只偏重於「不理睬」;語義範圍小。

【例句】如果學了一點理論知識;只是空談一陣;~;不去實踐;這樣的理論再好也是沒有用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束之高閣(樹枝、高閣)。

《看圖猜成語紅色閣樓答案》看圖猜成語一棟紅房子上有

3樓:祺祺

看圖猜成語一棟紅色的房子上有很多樹枝答案是什麼?

束之高閣 [shù zhī gāo gé]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高閣:儲藏器物的高架。 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

貶義出 處

《晉書·庾翼傳》:「此輩宜束之高閣;俟天下太平;然後議其任耳。」

例 句如果學了一點理論知識,只是空談一陣,~,不去實踐,這樣的理論再好也是沒有用的。

近反義詞

近義詞置之不理 漠然置之 置若罔聞 不了了之 置諸高閣反義詞付諸實施

4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照貓畫虎 使用頻率 常用

發 音 zhào māo huà hǔ

釋 義 比喻照著樣子模仿。

示 例 這大相公聰明得很,他是~,一見即會套的人。(《歧路燈》第十一回)

近義詞 照葫蘆畫瓢、照本宣科

英 文 draw a tiger with a cat as a model--copy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含貶義

看圖猜成語一棟紅房子上有很多樹枝是什麼

5樓:一生摯愛車

束之高閣

shù來zhī gāo gé自

[釋義] 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bai子上du。比喻放著不zhi用。

[語出] 《晉書·庾翼傳》:dao「此輩宜束之高閣;俟天下太平;然後議其任耳。」

[正音] 之;不能讀作「zī」。

[辨形] 閣;不能寫作「擱」。

[近義] 置之不理 置之度外

[反義] 愛不釋手 掌上明珠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置之不理」;都有「放在一邊不理睬」的意思;但~多指閒置不用或不管;語義範圍大;「置之不理」只偏重於「不理睬」;語義範圍小。

[例句] 如果學了一點理論知識;只是空談一陣;~;不去實踐;這樣的理論再好也是沒有用的。

[英譯] lay aside and neglect

看圖猜成語一棟紅色的房子上有很多樹枝是什麼

6樓:快樂生活最健康

答案是 束之高閣,請看圖

7樓:若雨繁花開

成語:束之高閣

束之高閣 [shù zhī gāo gé][釋義] 高閣:儲藏器物的高架。 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

[出處] 《晉書·庾翼傳》:「此輩宜束之高閣;俟天下太平;然後議其任耳。」

瘋狂猜成語紅房子上面很多樹枝

8樓:鋒念琳

答案是:束之高閣。

束,捆紮起來。之,代詞。高閣:

儲藏書籍、器物的高架子、高專閣板。捆屬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圖中樹枝束起來放在高樓上也就是這麼意思了,所以說是束之高閣。

這個成語的典故是一個東晉人庾翼,功成名就,與之同時代的殷浩也很有才能,但是喜歡高談闊論,他在一次戰役中打了敗仗,被革職。於是乎有人建議庚翼讓殷浩重新出來做官,庾翼不以為然,他認為殷浩是一個徒有虛名的清談家,沒有真才實幹,於是帶著鄙夷的神情說:「他像無用之物一樣,只好把他捆起來放到高樓上去,等到天下太平後,再來考慮任用他。

」成語也就由此而來

瘋狂猜成語紅房子上面很多樹枝

9樓:鋒念琳

答案是:束之bai高閣。

束,捆紮起來。du之,代zhi詞。高閣:儲藏書籍dao、器物的高架子、內高閣板。捆起來以後放在容

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圖中樹枝束起來放在高樓上也就是這麼意思了,所以說是束之高閣。

這個成語的典故是一個東晉人庾翼,功成名就,與之同時代的殷浩也很有才能,但是喜歡高談闊論,他在一次戰役中打了敗仗,被革職。於是乎有人建議庚翼讓殷浩重新出來做官,庾翼不以為然,他認為殷浩是一個徒有虛名的清談家,沒有真才實幹,於是帶著鄙夷的神情說:「他像無用之物一樣,只好把他捆起來放到高樓上去,等到天下太平後,再來考慮任用他。

」成語也就由此而來

10樓:yqsy一切隨緣

束之高閣bai。

【du解釋】:高閣:儲藏器zhi物的高架。捆起來以後dao放在高高的架回子上。比答喻放著不用。

【出自】:《晉書·庾翼傳》:「此輩宜束之高閣,俟天下太平,然後議其任耳。」

【示例】:如果有了正確的理論,只是把它空談一陣,~,並不實行,那末,這種理論再好也是沒有意義的。

◎***《實踐論》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1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正確答來案是:

束之高閣自

束之高閣 [shù zhī gāo gé]基本釋義

高閣:儲藏器物的高架。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

貶義出 處

《晉書·庾翼傳》:「此輩宜束之高閣;俟天下太平;然後議其任耳。」

例 句如果學了一點理論知識,只是空談一陣,~,不去實踐,這樣的理論再好也是沒有用的。

近反義詞

近義詞置之不理 漠然置之 置若罔聞

反義詞付諸實施

典 故庚翼是東晉人,他從小就有過人的才智和遠大的志向,作戰中屢立奇功,被封為都亭侯,官至徵西將軍。與他同時代的殷浩也很有才能,而且長於高談闊論,20歲的時候,就出了名,後來做了揚州的刺史,不久又調任建武將軍,都督揚、豫、徐、兗、青五州的軍事,但是在討伐放昌和洛陽敵人的戰役中,卻屢打敗仗,被革了職。後來有人向庚翼建議,讓殷浩重新出來做官,庚翼對此不以為然,他認為殷浩是一個徒有虛名的清談家,只會高談闊論,而沒有真才實幹,於是帶著鄙夷的神情說:

「他像無用之物一樣,只好把他捆起來放到高樓上去,等到天下太平後,再來考慮任用他。」

一個房子上面有樹枝,一房子上面有樹枝打一成語是什麼

12樓:紅河溪

【成語】: 束之高閣

【拼音】: shù zhī gāo gé

【解釋】: 高閣:儲藏器物的高架。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

【出處】: 《晉書·庾翼傳》:「此輩宜束之高閣,俟天下太平,然後議其任耳。」

【舉例造句】: 如果有了正確的理論,只是把它空談一陣,束之高閣,並不實行,那末,這種理論再好也是沒有意義的。

【拼音**】: szgg

【近義詞】: 置之不理、置之度外、束之高屋【反義詞】: 愛不釋手、掌上明珠

【燈謎】: 藏書樓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放著不用

瘋狂猜成語一棟樓閣上面有樹枝是什麼答案

13樓:多肉

這個成語是束之高閣。

束之高閣

成語拼音:shù zhī gāo gé

成語解釋: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

成語出處:《晉書 庾翼傳》:「此輩宜束之高閣,俟天下太平,然後議其任耳。」

成語繁體:束之高閣

成語簡拼:szgg

成語注音:ㄕㄨˋ ㄓ ㄍㄠ ㄍㄜˊ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束之高閣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之,不能讀作「zī」。

成語辨形:閣,不能寫作「擱」。

成語辨析:束之高閣和「置之不理」;都有「放在一邊不理睬」的意思;但束之高閣多指閒置不用或不管;語義範圍大;「置之不理」只偏重於「不理睬」;語義範圍小。

近義詞:置之不理、置之度外

反義詞:愛不釋手、掌上明珠

成語例子:如果有了正確的理論,只是把它空談一陣,束之高閣,並不實行,那末,這種理論再好也是沒有意義的。(***《實踐論》)

英語翻譯:lay aside and neglect

日語翻譯:棚(たな)あげする,棚あげにする

俄語翻譯:держáть под спудом

其他翻譯:《德》etwas zu den akten legen 《法》laisser dormir dans les cartons

成語謎語:藏書樓

成語故事:

庚翼是東晉人,他從小就有過人的才智和遠大的志向,作戰中屢立奇功,被封為都亭侯,官至徵西將軍。與他同時代的殷浩也很有才能,而且長於高談闊論,20歲的時候,就出了名,後來做了揚州的刺史,不久又調任建武將軍,都督揚、豫、徐、兗、青五州的軍事,但是在討伐放昌和洛陽敵人的戰役中,卻屢打敗仗,被革了職。

後來有人向庚翼建議,讓殷浩重新出來做官,庚翼對此不以為然,他認為殷浩是一個徒有虛名的清談家,只會高談闊論,而沒有真才實幹,於是帶著鄙夷的神情說:「他像無用之物一樣,只好把他捆起來放到高樓上去,等到天下太平後,再來考慮任用他。」

14樓:◎糊塗的上帝

束之高閣 [ shù zhī gāo gé ]

高閣:儲藏器物的高架。 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

出 處《晉書·庾翼傳》:「此輩宜束之高閣;俟天下太平;然後議其任耳。」

15樓:匿名使用者

束之高閣

成語解釋

束:捆紮起來。之:

代詞,指所捆紮的東西。高閣:儲藏書籍、器物的高架子、閣板。

捆起來以後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比喻放著不用、丟在一旁不管,也比喻把某事或某種主張、意見、建議等擱置起來,不予理睬和辦理。

成語出處

《晉書·庾翼傳》:「此輩宜束之高閣,俟天下太平,然後議其任耳。」

《小倉山房文集》:「若業為吾所有,必高束焉,庋藏焉。」

《就任北京大學校長之演說》蔡元培:「試驗既終,書籍束之高閣,毫不過問,敷衍三四年」

看圖猜成語枯樹上有很多人頭,看圖猜成語一枯樹有兩三枝梅花是什麼成語

枯木逢春 k m f ng ch n 解釋 逢 遇到。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出處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二十三 唐州大乘山和尚問 枯樹逢春時如何?師曰 世間希有。結構 主語式。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主謂 謂語 定語。正音 逢 不能讀作 f n 辨形 逢...

瘋狂猜成語房子上有樹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一個房子上面有樹枝是什麼成語

詞目copy 束之高閣 發音 sh zh g o g bai釋義 高閣 儲藏器物的高架。du捆起來以後放在zhi高高的架子上。比dao喻放著不用。出處 晉書 庾翼傳 此輩宜束之高閣,俟天下太平,然後議其任耳。束之bai高閣。解釋 高閣du 儲藏器物的高架。zhi捆起來以後放在dao高高的架子上內。比...

一棟房子猜一成語,一座房子,一顆紅心,一個女人,一沓紙猜成語

成語 家徒四抄壁襲 拼音 ji t s b 解釋 徒 只,僅僅。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出處 史記 司馬相如列傳 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乃與馳歸成都,家居徒四壁立。瘋狂猜成語一棟房子樓閣和水是什麼成語 正確答案揭曉 近水樓臺 j n shu l u t i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水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