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鄉子辛棄疾作者為什麼誇孫權,急用快點阿

2021-03-03 20:40:23 字數 1123 閱讀 4855

1樓:

「生子當如孫仲謀」,這句話隱含著很深的意思,就是說今天的朝廷不如當時的東吳,今天的皇帝(指宋高宗、孝宗等)不如孫權。為什麼不直說呢?因為直說了就有生命危險。

我們這樣去體會,就知道辛棄疾寫這首詞的真正用意了。他對當時朝廷的不滿,也就體現了他的愛國主義精神。他的好些詞,都是懷著這種心情寫的。

2樓:叼毛啊

因為孫權的沉著冷靜、隨機應變、處事圓滑、雄才大略,其實孫權也還有個特點就是奸,呵呵,不過辛棄疾就喜歡這樣的人,他覺得孫權,是很值得學習的,他自己覺得自己應該學習孫權,才能夠復興南宋。並且孫權所建立的吳國與南宋的地理位置是很相近的!

3樓:雨中的花開

希望自己也能向孫權一樣年少有為,成就一番大業啊!

辛棄疾那首贊孫權的詞是怎麼寫得

4樓:風格彙總

此句是「生子當如孫仲謀」,出自辛棄疾《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全詞內容如下。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辛棄疾在公元2023年(宋寧宗嘉泰三年)六月末被起用為紹興知府兼浙東安撫使後不久,即第二年陽春三月,改派到鎮江去做知府。鎮江,在歷史上曾是英雄用武和建功立業之地,此時成了與金人對壘的第二道防線。每當他登臨京口(即鎮江)北固亭時,觸景生情,不勝感慨系之。

這首詞就是在這一背景下寫成的。

5樓:簫灑舞劍

凝望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何處望神州,

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

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

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辛棄疾那首贊孫權的詞是怎麼寫得?

6樓:匿名使用者

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7樓:匿名使用者

宋辛棄疾《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上闕表達作者什麼思想感情

南鄉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是宋代大詞人辛棄疾的作品。此詞通過對古代英雄人物的歌頌,表達了作者渴望像古代英雄人物那樣金戈鐵馬,收拾舊山河,為國效力的壯烈情懷,飽含著濃濃的愛國思想,但也流露出作者報國無門的無限感慨,蘊含著對苟且偷安 毫無振作的南宋朝廷的憤懣之情。全詞寫景 抒情 議論密切結合 融化古人語...

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抒發作者什麼情懷

bai南鄉子 登京口北固亭du 有懷 是zhi宋代大詞人辛棄疾dao的作品。此詞通過對古代英版雄人物的歌頌,表達了作權者渴望像古代英雄人物那樣金戈鐵馬,收拾舊山河,為國效力的壯烈情懷,飽含著濃濃的愛國思想,但也流露出作者報國無門的無限感慨,蘊含著對苟且偷安 毫無振作的南宋朝廷的憤懣之情。全詞寫景 抒...

辛棄疾為什麼改字幼安,辛棄疾,字幼安是什麼邏輯?

辛棄疾改字幼安是效仿西漢大將霍去病能奮勇殺敵,帶領將士打敗異族侵略。辛棄疾 1140年5月28日 1207年10月3日 原字坦夫,後改字幼安,號稼軒,山東東路濟南府歷城縣 今濟南市歷城區遙牆鎮四鳳閘村 人。南宋豪放派詞人 將領,有 詞中之龍 之稱。與蘇軾合稱 蘇辛 與李清照並稱 濟南二安 辛棄疾生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