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的法律觀包括哪些,儒家,道家,法家的主要思想有哪些

2021-03-03 20:27:06 字數 459 閱讀 2498

1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學問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分支就是禮學,正統的十三經中就有《周禮》、《儀禮》、《禮記》三部。從性質上說,禮是習慣法體系。這是中外封建制度的共同特徵。

2樓:匿名使用者

朝歷不同法律觀有區別的,但是大方向還是春秋決獄,以心定罪那一套。

3樓:

儒家沒有法律吧,只能說道德方面的層次。

儒家,道家,法家的主要思想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以四書五經為主,推崇周禮,講仁政,西漢加入天人合一思想,宋明理學加入了佛道兩家的思想

道家講無為,就是不要瞎折騰,不要你爭我奪,社會就安定。後方士依道家經典建立了道教,道教和道家不是傳承關係。

法家的思想出自儒道兩家,提倡制度創新,富國強兵,但改革阻力較大,手段比較激進

儒家道家墨家法家的基本思想是什麼

儒家 克己復仁以為禮 道家 清靜無為 墨家 非攻兼愛 法家 以法治國 儒家基本上堅持 親親 尊尊 的立法原則,維護 禮治 提倡 德治 重視 人治 道家以道為世界的本原和普遍法則 認為天道無為 道法自然 據此提出無為而治 貴柔守雌 以柔克剛等政治 軍事策略。墨家講以德治國,崇尚模範作用 墨家走極權主義...

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兵家的創始人是誰

家是學派的意思沒有創始人,是與時俱進自然而然而的一種思想,這些家這樣信奉提倡誰的某種思想,儒家提倡孔子,道家提倡老子,墨家提倡墨子,法家提倡管仲和韓非子,兵家提倡孫子。子字是一種尊稱 gv很乾淨法規和計劃吉林大學大公會 哈倫褲 法家 墨家 儒家 道家 兵家的創始人分別是誰?1 法家創始人 李悝 李悝...

儒家和道家的思想各是什麼,儒家,道家,佛家的主要思想分別是什麼?

儒家基本上堅持 親親 尊尊 的立法原則,維護 禮治 提倡 德治 重視 人治 儒家思想對封建社會的影響很大,被封建統治者長期奉為正統思想。http 道家對生命的觀點 是幻想通過各種養生修煉而達到長壽不死。道家的養生思想 1 清靜無為 2 貴柔 返樸歸真 3 形神兼養 道家的哲學思想 一 道 之道 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