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之鏗然有聲音,所在皆是也,文言文翻譯石之鏗然有聲音,所以皆是也,而獨以此鍾何哉

2021-03-03 20:40:23 字數 2499 閱讀 1491

1樓:月落瀟殤

出自《石鐘山記》

作者:蘇軾

翻譯:能敲得發出鏗鏘作響的山石.到處都有.

本解答由【誰染蘭色涼薄意】的【月落瀟殤】友情提供!若有不足之處望諒解,希望本次解答對您有幫助!

助人為樂也不易,萬分期待您的【採納】。若有疑問請繼續追問,在此表示謝謝!有緣下次再見。

2樓:panda啦啦啦

出自《石鐘山記》

能敲得發出鏗鏘作響的山石.到處都有.

屬於判斷句

文言文翻譯:石之鏗然有聲音,所以皆是也,而獨以此鍾何哉

3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石鐘山記》原文+註釋+賞析

石鐘山記

4樓:匿名使用者

敲打時能鏗鏘作響的山石,到處都這樣,可是這座山唯獨用鍾來命名,為什麼呢?

5樓:江上生月亮

山石被敲打時鏗鏘作響,到處都這樣,可是唯獨這座山用鍾來命名,為什麼呢?

6樓:匿名使用者

石鐘山記,你們老師上課沒講??肯定沒好好聽課吧

石之鏗然有聲音 所在皆是也 麻煩把這句話裡的所有文言虛詞解釋一下意義和用法

7樓:豬手堡

之:沒有實在意義 作取消獨立性之用 所:形成「所」字結構 也:句末語氣詞 使句子完整

8樓:隔岸

之 這裡沒有具體意思 有取消句子獨立性的意思

"石之鏗然有聲者,所在皆是也"是什麼句式

9樓:墨海愚者

是判斷句。在古代漢語中,"......者,.....也「是典型的判斷句。

判斷句是對事物有所肯定或有所否定的句子。可以分為兩個系列:"……者,……也"系列和"乃、為"系列。而"……者,……也"又衍生出很多變換的句式,但都大同小異。

"石之鏗然有聲者,所在皆是也",此句意思是發出鏗鏘之聲的石頭到處都是。句中,石頭為主體,所在皆是是對其狀態的肯定,是對石頭分佈狀態的判斷。

10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這句話的翻譯為:「鏗然的發出聲響的石頭,所在地方都是這種石頭。」典型的判斷句式。

判斷句不在有沒有「是」或者「不是」,只要在邏輯上是斷定是什麼,不是什麼,就是判斷句。

以上回答,希望有幫到你,還望採納,多謝。

11樓:莫顏蕁

樓主你好!這個句子應該是定語後置句,「鏗然有聲」是修飾主語「石」的,正確語序應為「鏗然有聲之石」

12樓:忽然

此句話出自《石鐘山記》

《水經》雲:「彭蠡之口有石鐘山焉。」酈元以為下臨深潭,微風鼓浪,水石相搏,聲如洪鐘。

是說也,人常疑之。今以鐘磬置水中,雖大風浪不能鳴也,而況石乎!至唐李渤始訪其遺蹤,得雙石於潭上,扣而聆之,南聲函胡,北音清越,桴止響騰,餘韻徐歇。

自以為得之矣。然是說也,餘尤疑之。石之鏗然有聲者,所在皆是也,而此獨以鍾名,何哉?

元豐七年六月丁丑,餘自齊安舟行適臨汝,而長子邁將赴饒之德興尉,送之至湖口,因得觀所謂石鍾者。寺僧使小童持斧,於亂石間擇其一二扣之,硿硿焉。餘固笑而不信也。

至莫夜月明,獨與邁乘小舟,至絕壁下。大石側立千尺,如猛獸奇鬼,森然欲搏人;而山上棲鶻,聞人聲亦驚起,磔磔雲霄間;又有若老人咳且笑于山谷中者,或曰此鸛鶴也。餘方心動欲還,而大聲發於水上,噌吰如鐘鼓不絕。

舟人大恐。徐而察之,則山下皆石穴罅,不知其淺深,微波入焉,涵淡澎湃而為此也。舟回至兩山間,將入港口,有大石當中流,可坐百人,空中而多竅,與風水相吞吐,有窾坎鏜鞳之聲,與向之噌吰者相應,如樂作焉。

因笑謂邁曰:「汝識之乎?噌吰者,周景王之無射也;窾坎鏜鞳者,魏莊子之歌鐘也。

古之人不餘欺也!」

事不目見耳聞,而臆斷其有無,可乎?酈元之所見聞,殆與餘同,而言之不詳;士大夫終不肯以小舟夜泊絕壁之下,故莫能知;而漁工水師雖知而不能言。此世所以不傳也。

而陋者乃以斧斤考擊而求之,自以為得其實。餘是以記之,蓋嘆酈元之簡,而笑李渤之陋也。

石之鏗然有聲者,所在皆是也:

鏗然的發出聲響的石頭,所在地方都是這種石頭。判斷句,是根據謂語的性質給句子分類得出的一種句型,一般是用名詞或名詞性片語作謂語,對事物的屬性作出判斷,即說明某事物是什麼,或不是什麼。注意判斷句與敘述句的區別

判斷句不在有沒有是,只要在邏輯上是斷定是什麼,不是什麼,就是判斷句

所以,此句話為判斷句。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定語後置句啦!

中心詞+之+後置定語+者

是定語後置的常見固定結構

14樓:童謠小壎

定語後置句,後面」鏗然有聲音」修飾限定」石」

文言文「石之鏗然有聲者,所在皆是也」的翻譯

15樓:陡變吧

石頭的鏗然有聲音,在這裡都是。

滿意請採納

石之鏗然有聲者,所在皆是也的是也的意思

石頭被敲打時鏗鏘作響的,到處都是這樣。整句是 者 也 句式,表判斷。是 這樣。石之鏗然有聲者,所在皆是也 是什麼意思?敲擊後能發出聲響的石頭,到處都這樣,可唯獨這座山用鍾來命名,這是為什麼呢?1 該句出自於蘇軾的 石鐘山記 2 原文如下 水經 雲 彭蠡之口有石鐘山焉。酈元以為下臨深潭,微風鼓浪,水石...

手機沒聲音但耳機有聲音,手機突然沒有聲音但插上耳機能聽怎麼回事

這個應該是設定中 耳機模式,設定問題,檢視是否啟動咯耳機通話模式 或者 耳機模式設定錯誤,如果檢查沒有問題的話,可能是手機進入耳機模式了。建議關機重啟試試。或者是耳機孔微動開關失效導致的,或者耳機孔進過水受潮導致,如果是受潮導致建議用吹風機冷風吹吹。如進是蘋果手機入耳機模式的話,用耳機接入介面,開啟...

索尼電視只有聲音沒有畫面,索尼電視機有聲音無影象,怎樣修

關復於以上問題如果制說開機後只有聲音bai沒有畫面 黑屏的話du,那首先測量一zhi 下主開關電源電路輸dao出端各組電壓是否正常。如果以上測量正常,那就說明這開關電源電路工作正常,否則就是開關電源電路的問 題。即然以上測量都正常,但是上電試機還是不行,這時,在測量一下背光碟機動控制電路晶片,各引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