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幫我提一條關於鐵路機車乘務員安全合理化建議

2021-03-03 20:40:23 字數 2596 閱讀 1893

1樓:寶雞巨集鐵軌道車

服從行車部門的指揮,遵守勞動紀律,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嚴格操作規程,保證安全行車和完成生產任務。

誰能幫我寫一篇關於<鐵路工作者的心得體會》啊。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鐵路運輸生產活動中,機務系統安全工作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人民生命和國家財產的安危。機務系統應創造良好的、安全的運輸生產環境和制定自我約束的管理體系,提高全員安全意識和安全技能,規範其作業行為,減少違章引發的行車事故。營造 「關愛生命、關注安全」的良好**氛圍,對推動鐵路運輸生產安全管理將產生不可估量的積極作用。

筆者認為機務系統只有通過經常性地有效開展安全檢查活動,使安全管理工作更加科學化和制度化,才能不斷創造出鐵路運輸安全生產的新局面。

一、 要明確開展安全檢查的目的。

開展安全檢查主要目的有:

(一)、瞭解鐵路運輸生產一線工人和基層管理人員所關心的問題。關心和重視運輸生產一線工人的思想、情感、需要,發揮工人在運輸生產安全管理上的主觀能動作用,因此要在安全管理中堅持「以人為本」,突出「安全就是生命線、效益線、幸福線」的思想,要在管理中發揮職工的作用,體現人性化管理。牢固樹立服務觀念,設身處地為現場著想,為生產一線職工著想,盡力解決實際問題。

堅持人性化管理能夠極大地激發職工的工作熱情和主人翁責任感,能夠使安全工作從被動變成主動,從而提高鐵路運輸生產的安全。

(二)、 有效識別在實際運輸生產中存在及潛在的不安全因素。通過深入開展「查制度落實、查裝置質量、查作業安全、查人身安全」的四查活動,及時發現實際運輸生產中存在及潛在的不安全因素,然後通過制訂切實有效的制度,把安全隱患消滅於未然。

(三)、檢查行車規章制度落實情況,對鐵路運輸生產中存在的不安全行為和因素及時採取糾正措施 。機務系統各級管理人員檢查安全工作時,要認真對照行車規章制度,查詢運輸生產現場人員執行規章制度的情況,認真落實安全情況定期檢查分析、評估制度,發揮機務段安委會的作用,定期召開安全例會、安全裝備用、管、修例會。及時掌握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問題、主要行車裝置質量狀態及安全隱患,對影響運輸生產安全的關鍵性問題,密切追蹤,深入分析,及時有效的制訂對策和防範措施。

二、要明確規定安全檢查的主要內容。

機務系統安全檢查的主要內容有:

(一)、檢查「五大規」和《機務行車安全管理規則》、《機務行車安全管理規則補充細則》等行車規章制度的落實和執**況。機務系統各級管理人員,要嚴格對照行車規章制度來檢查行車和人身安全。

(二)、檢查有關部門對安全控制點、安全薄弱環節是否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重點控制,通過全面檢查進一步細化和制訂以自控、互控、監控為主線的安全控制措施。要明確段、車間、班組**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各自的職責和義務。

(三)、根據安全管理工作的需要,將安全檢查分為日常檢查 、不定期檢查 、定期檢查 。日常檢查和不定期檢查的主要內容是檢查運輸生產一線職工,特別是機車乘務員在行車過程中執行規章制度的情況和及時發現或識別運輸生產中存在不安全因素。定期檢查的主要內容是查詢和分析行車規章制度存在的問題,對檢查中發現的新安全隱患及時制訂相應措施加以防範和消除。

(四)、檢查行車安全裝備和各種裝置質量。各級安全管理人員要重視對機車監控裝置等行車安全裝備的軟體和硬體的檢查,不定期地對機車檢修裝置質量狀態進行全面檢查。採取激勵手段充分調動有關人員積極開發現有行車安全裝備的潛在功能,如開發道口自動鳴笛功能、引進開發調車作業監控系統、開發使用「列車執行狀態實時查詢系統」等,提高安全裝備保安全的可靠性。

(五)、加強對非正常情況下行車規章制度落實情況的檢查。一是要認真檢查有關部門落實《機務系統非正常情況下行車作業辦法》的情況,非正常情況下的行車組織辦法和安全措施是否需要進一步完善;二是重點檢查機車乘務員在非正常情況下行車作業的情況;三是檢查運用幹部是否到作業現場進行有效控制。

三、 應遵循機務系統安全檢查的原則。

機務系統安全檢查的原則主要有:

(一)、特別注意檢查機車乘務員作業過程中存在的慣性事故因素。通過安全檢查要強化現場控制,建立和健全機車乘務員行車過程中的安全卡控制度,結合慣性行車事故的特點,制訂相應的卡控辦法或措施。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對重點時間、重點區間、重點車次、重點人員要進行重點檢查和防範。

(二)、對已檢查出的行車安全裝備作用不良的機車,嚴禁出庫牽引列車,直到修復後,方可上線使用。

(三)、檢查人員不能隨意操作機車或檢修裝置,需要時讓操作者按規程操縱示範。

(四)、 檢查人員要在筆記本上清楚地記錄每一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或情況,所有發現的安全問題應該現場記錄以免忘記。

(五)、檢查人員可以進行提問,但不必干擾作業人員正常的工作,以免給作業人員帶來潛在的危害。

(六)、 檢查中可以通過拍照、繪製圖表、現場錄音等方式更清楚地描述此次檢查情況,拍照是一種特別有效的安全檢查方式 。

(七)、對查出的不安全隱患或行車事故因素,應及時進行整改,並制訂有效的控制措施。

四、要及時形成安全檢查報告。安全管理幹部每次進行完成檢查都要形成檢查報告,以方便領導決策和分析安全問題的需要。首先要將檢查中發現的具體問題或不安全因素列入報告中,接下來要對不安全的問題提出科學的控制方法或措施。

另外要給檢查報告中加上被檢查的部門、檢查日期、檢查組成員的名字及檢查的主題,準確地記錄檢查中發現的問題。 然後按照危害行車安全的大小列出其優先性,表明需採取措施的緊迫性,如果是需要立即採取和措施,應立即制訂相應的制度或措施 。最後形成科學的安全檢查報告,並及時抄送相關部門,做到安全檢查資訊傳遞快速。

近代中國第一條鐵路是那一條,中國第一條鐵路是哪一條?建造於什麼時期?

京張鐵路,1905年,詹天佑為總工程師,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條由中國人自己修建的鐵路。送人玫瑰,手留餘香 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請給好評哦 謝謝!第一條是吳淞鐵路。吳淞鐵路是清光緒二年 1876年 以英國怡和洋行為首的英國資本集團擅自修建的,翌年清 贖回拆除。吳淞鐵路是一條從上海閘北向北通到吳淞口的...

中國第一條鐵路是哪條,中國第一條鐵路是哪一條?建造於什麼時期?

最早的鐵路 吳淞鐵路,1876年7月3日江灣段正式通車 中國第一條鐵路是哪條?我國現在擁有非常多的交通方式,隨著現在高鐵的修建和鋪設我國的鐵路網路也更加密集。在現在的鐵路當中有一些最長的,耗資最多的,但是你知道我國最早的一條鐵路是哪一條嗎?中國第一條鐵路是哪一條?建造於什麼時期?公務員常識題 新中國...

2023年,中國第一條鐵路鐵路建成通車

1952年7月1日,新中國第一條鐵路 成渝鐵路建成通車 新中國的第一條鐵路是?1952年7月1日,新中國第一條鐵路 成渝鐵路建成通車。成渝鐵路 成都站 重慶站 建於1950 1952年。早在1936年就開始修建該線,到1937年7月,因抗日戰爭爆發而停工,僅完成工程量的14 一寸鋼軌未鋪。線路從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