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的景物的詞語,描寫春夏秋冬景色的成語

2021-03-03 23:32:26 字數 5130 閱讀 6473

1樓:o**客

百花盛開 百花爭豔 冰消雪融 草長鶯飛 奼紫嫣紅

蜂飛蝶舞 含苞欲放 和風細雨 花紅柳綠 花團錦簇 花枝招展 柳暗花明 滿園春色 鳥語花香

氣象萬千 生機勃勃 桃紅李白 桃紅柳綠 萬物復甦 永珍更新 萬紫千紅 細雨如絲

欣欣向榮 鶯歌燕舞 乍暖還寒

暴風驟雨 赤日炎炎 驕陽似火 酷暑難耐 烈日當空

層林盡染 大雁南飛 丹桂飄香 疊翠流金

楓林如火 瓜果飄香 景色宜人 山河壯美 天高去淡 五穀豐登

蟹肥菊黃 一叢金黃

傲雪凌霜 白雪皚皚 冰天雪地 滴水成冰 鵝毛大雪 風雪交加 寒風刺骨 寒風呼嘯

寒風凜冽 寒風怒號 寒意肅殺 呵氣成霜 漫天風雪 天寒地凍 雪花飛揚 雪滿長空

描寫春夏秋冬景色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草長鶯飛、鳥語花香

夏天:夏雨雨人

秋天:晴雲秋月、晴初霜旦

冬天:皚皚白雪、天寒地凍

一、春天

1、草長鶯飛 [ cǎo zhǎng yīng fēi ]

【解釋】: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出自】: 清·高鼎《村居》:「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譯文】:農曆二月,村子前後青草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的枝條輕拂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汽,煙霧般地凝聚著,令人心醉。村裡的孩子們早早就放學回家了,他們趁著春風勁吹的時機,把風箏放上藍天。

2、鳥語花香 [ niǎo yǔ huā xiāng ]

【解釋】: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出自】:宋·呂本中《紫薇·庵居》:「鳥語花香變夕陰,稍閒復恐病相尋。

【譯文】:鳥語花香的日子馬上就要過去了,好不容易養好的病怕又要找上門來了。

二、夏天

夏雨雨人 [ xià yǔ yǔ rén ]

【解釋】:雨:前一個「雨」,名詞,雨水;後一個「雨」,動詞,下雨。有如夏天的雨落在人身上。比喻及時給人幫助和教育。

【出自】:漢·劉向《說苑·貴德》:「管仲上車曰:『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窮必矣。』」

【譯文】:「管仲上車說:『我不能及時給人幫助,我不能在及時給人幫助,我已經走到頭了。』」

三、秋天

1、晴雲秋月 [ qíng yún qiū yuè ]

【解釋】:晴空飄浮的白雲,秋高氣爽時的明月。比喻人胸襟高潔明朗。

【出處】:元末 脫脫、阿魯圖等《宋史·文同傳》:「如晴雲秋月,塵埃不到。」

【譯文】:像晴空飄浮的白雲,秋高氣爽時的明月,塵埃都夠不到的地方。

2、晴初霜旦 [ qíng chū shuāng dàn ]

【解釋】:秋雨初晴,降霜的早晨。

【出處】: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每至晴初霜旦,林寒澗肅「

【譯文】:每當到了秋雨初晴,降霜的早晨,林子裡面寒冷的水滾就開始漸漸稀少。

四、冬天

1、皚皚白雪 [ ái ái bái xuě ]

【解釋】: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出自】:秦牧《鮮荔枝和幹荔枝》:「白雪皚皚的山峰,當陽光照耀的時候……大概總以為是燦爛得很,大可觀賞的吧。」

2、天寒地凍 [ tiān hán dì dòng ]

【解釋】: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五回:「目今天寒地凍,軍馬難以久住,權且回山。」

【譯文】:眼睛看現在天氣寒冷地區凍,軍隊很難長期住,暫時回山。

3樓:傷感二十年

春:春意盎然 欣欣向榮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 草長鶯飛 春光明媚 歌 燕舞 鳥語花香 風和日麗

夏:驕陽似火 烈日炎炎 綠樹成蔭 烈日當空 電閃雷鳴秋:秋高氣爽 春華秋實 秋風習習 秋風蕭瑟 秋雨綿綿冬:白雪皚皚 冰天雪地 銀裝素裹 大雪紛飛 天寒地凍

4樓:諸葛盛

1. 形容春天的成語:

(1)風和日麗 (2)草長鶯飛 (3)春光明媚 (4)春寒料峭 (5)春暖花開 (6)春色滿園 (7)春色惱人 (8)春意盎然 (9)花香鳥語 (10)惠風和暢 (11)流水桃花 (12)鶯歌燕舞 (13)桃紅柳綠 (14)奼紫嫣紅

2. 形容夏天的成語:

(1)火傘高張 (2)赤日炎炎 (3)炎天暑月 (4)赤時當空 (5)驕陽私火 (6)暑氣蒸人 (7)燋金爍石

3. 形容秋天的成語:

(1)西風落葉 (2)桐葉知秋 (3)天高氣爽 (4)秋高氣爽 (5)金風颯颯 (6)江楓漁火 (7)林寒澗肅 (8)秋風蕭瑟

4. 形容冬天的成語:

(1)橙黃橘綠 (2)白雪皚皚 (3)冰天雪地 (4)風號雪舞 (5)風雪交加 (6)固陰護寒 (7)寒氣逼人 (8)千里冰封 (9)朔風凜冽 (10)天寒地凍 (11)雪虐風饕 (12) 冰凍三吃

另外:春夏秋冬 傍花隨柳 草長鶯飛 **乞食 春風風人 春風和氣

春光明媚 春寒料峭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 鵝毛大雪

春和景明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如登春臺

秋月春花 秋月春風 皮裡春秋 暮雲春樹 滿園春色

麗藻春葩 口角春風 虎尾春冰 寒木春華 大地回春

春雨如油 春蚓秋蛇 春意闌珊 齒牙春色 春蛙秋蟬

春誦夏弦 春生夏長 春深似海 春山如笑 春筍怒發

春色滿園 春樹暮雲 春色撩人 春葩麗藻 春暖花開

春露秋霜 春花秋月 春和景明 春風沂水 春暉寸草

脣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秋殺 春生夏長

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 春蛙秋蟬 春意盎然 春意闌珊

春雨如油 寸草春暉 大地回春 雨絲風片 尋花問柳

寒木春華 紅情綠意 紅衰翠減 陽春有腳 雨後春筍

虎尾春冰 花紅柳綠 花香鳥語 雨後春筍 鶯啼燕語

口角春風 枯木逢春 流水落花 柳暗花明 流水桃花

輪扁斫輪 落花流水 滿園春色 柳綠花紅 研桑心計

鳥語花香 前目後凡 **之好 陽光明媚 燕語鶯聲

如登春臺 春夢無痕 陽春白雪 如坐春風 春蘭秋菊

四時八節 桃紅柳綠 有腳陽春 燕語鶯啼

秋季:秋高氣爽 秋菊傲霜 一葉知秋 秋風習習

秋果累累

5樓:千島雲

十分詳細的

參考資料

6樓:糖果王子

寸草春暉 雨後春筍

春風得意 春風風人 春風和氣 春風化雨 春風滿面春風夏雨 春風一度 春風野火 春風雨露 春光明媚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 春華秋實 春花秋實 春花秋月春夢無痕 春暖花開 春暖花香 春秋筆法 春秋鼎盛春去秋來 春色撩人 春色滿園 春樹暮雲 春筍怒發春生夏長 春宵一刻 春意盎然 春意闌珊 春雨如油大地春回 大地回春 寒木春華 枯木逢春 妙手回春春風夏雨 春生夏長 冬扇夏爐 冬溫夏凊 冬溫夏清 冬箑夏裘秋行夏令 隨車夏雨 三冬二夏 夏蟲朝菌 夏鼎商彝夏爐冬扇 夏五郭公 夏雨雨人 用夏變夷 子夏懸鶉冰壺秋月 冰壼秋月 百歲千秋 春華秋實

春花秋實 春花秋月 春蘭秋菊 春露秋霜 春秋筆法春秋鼎盛 春去秋來 春秋無義戰 春生秋殺 春蛇秋蚓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蛙秋蟬 春蚓秋蛇 洞察秋毫 多故之秋多事之秋 獨有千秋 富於春秋 各有千秋 華屋秋墟華星秋月 疾風掃秋葉 兼葭秋水 琨玉秋霜 老氣橫秋臨去秋波 凜若秋霜 利析秋毫 落葉知秋 明察秋毫明察秋毫 平分秋色 皮裡春秋 皮裡陽秋

秋波盈盈 秋風過耳 秋風落葉 秋風掃落葉 秋風掃葉秋風團扇 秋風紈扇 秋高馬肥 秋高氣和 秋高氣爽秋高氣肅 秋毫不犯 秋毫見捐 秋後算賬 秋毫無犯秋毫勿犯 秋毫之末 秋豪之末 千秋人物 千秋萬代千秋萬古 千秋萬歲 千秋萬世 秋實春華 秋收東藏秋收冬藏 秋扇見捐 秋色平分 秋水伊人 秋水盈盈秋荼密網 秋行夏令 秋月春風 秋月春花 秋月寒江霜氣橫秋 社燕秋鴻 微察秋毫 望穿秋水 萬代千秋殘冬臘月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冬寒抱冰

冬裘夏葛 冬日可愛 冬日夏雲 冬扇夏爐 冬溫夏凊冬溫夏清 冬箑夏裘 肥冬瘦年 寒冬臘月 秋收冬藏三冬二夏 十冬臘月

7樓:匿名使用者

春寒料峭 春意盎然 春暖花開 滿園春色 春華秋實 春風送暖驕陽似火 酷暑難當 夏日炎炎 七月流火 暑氣蒸人 赤日炎炎秋高氣爽 秋菊傲霜 一葉知秋 秋風習習 紅衰翠減 金風玉露冰封雪凍 瑞雪紛飛 寒風刺骨 滴水成冰 鵝毛大雪 冰天雪地

8樓:匿名使用者

白虹貫日、藍天飛虹、彌天大雪形容四季特點:

春寒料峭 春意盎然 春暖花開 滿園春色 春華秋實春風化雨 驕陽似火 暑氣蒸人 烈日炎炎 秋風送爽秋高氣爽 秋色宜人 冰天雪地 寒氣襲人 寒冬臘月形容繁榮興盛景象:

濟濟一堂 熱火朝天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座無虛席高朋滿座 如火如荼 蒸蒸日上 欣欣向榮 川流不息描寫美的景和物:

美不勝收 蔚為壯觀 富麗堂皇 金碧輝煌 玉宇瓊樓美妙絕倫 巧奪天工 錦上添花 粉妝玉砌 別有洞天描寫山水美景:

錦繡河山 高聳入雲 水天一色 波光粼粼 湖光山色重巒疊嶂 山明水秀 高山流水 白練騰空 煙波浩渺描寫花草樹木:

繁花似錦 綠草如茵 鬱鬱蔥蔥 古樹參天 萬木爭榮百花齊放 花團錦簇 萬紫千紅 桃紅柳綠 綠樹成蔭描寫日月風雲:

大雨如注 滂沱大雨 銀裝素裹 皓月千里 晨光熹微雲霧迷濛 風清月朗 春風化雨 暴風驟雨 風馳電掣玉樹瓊花

9樓:力拔千鈞

春:春意盎然 欣欣向榮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 草長鶯飛夏:驕陽似火

秋:秋高氣爽 春華秋實

冬:銀裝素裹 大雪紛飛

10樓:美國反恐精英

春暖花開 風和日麗 鳥語花香 春風送暖 微風拂柳 春意盎然 百花齊放 驕陽似火 赤日炎炎 綠樹成蔭 豔陽高照 鬱鬱蔥蔥 碩果累累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秋風瑟瑟 秋風送爽 金桂飄香 冰封雪凍 瑞雪紛飛 寒風刺骨 滴水成冰 鵝毛大雪 冰天雪地

春夏秋冬有代表性的各種景物,,至少十個。謝謝! 5

11樓:文殊蘭對文竹

春光明媚,夏日原野,秋天麗日,冬日冰雪。春天的百花爭豔,夏天的濃蔭覆蓋,秋天的層林盡染,冬天的樹木姿態。四時名景,如:

蘇堤春曉,麴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 代表景物 春:東風,柳樹,小草,春雨,燕子,梨花,桃花,春遊,風箏,融冰,麥苗。

夏:烈日,蜻蜓,暴雨,荷花,繁星。 秋:

豐收的田野,累累碩果,落葉,紅色楓葉,殘荷,南飛的大雁,秋菊。 冬:雪,北風,霧凇,窗花,枯樹,暖陽,梅花。

哪些詞語是描寫春夏秋冬的,描寫春夏秋冬的詞語有哪些

冬天冰天雪地 形容冰雪漫天蓋地。大雪紛飛 形容雪很大。滴水成冰 形容天氣特別冷。寒風凜冽 凜冽,刺骨的寒冷。形容十分寒冷。十冬臘月 指農曆十月 十一月 冬月 十二月 臘月 天氣寒冷的季節。也稱為 寒冬臘月 數九寒天 數九,從冬至開始每九天是一個 九 從一 九 數起,數到九 九 為止。形容特別冷的冬天...

描寫春夏秋冬的詞語描寫春夏秋冬的四字詞語各10個

赤日炎炎 綠樹成蔭 揮汗如雨 蟬聲陣陣 烈日當空電閃雷鳴 暑氣逼人 酷暑難耐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汗流浹背 蟬不知雪 簟紋如水 冬日夏雲 冬溫夏清浮瓜沉李 寒來暑往 火傘高張 肉山脯林 夏雨雨人暑氣燻蒸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 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 火雲如燒海天雲蒸 夏...

描寫春夏秋冬的詩句,描寫春夏秋冬的古詩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描寫春夏秋冬的古詩 1 錢塘湖春行 唐 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譯文 繞過孤山寺以北漫步賈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