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有哪些有趣的習俗,處暑前後民間有哪些有意思的民俗

2021-03-03 23:24:34 字數 5257 閱讀 4729

1樓:陳璐燕

祭祖迎秋

舊時民間從七月初一起,就有開鬼門的儀式,直到月底關鬼門止,都會舉行普渡佈施活動。此外,處暑之後,秋意漸濃,正是人們暢遊郊野迎秋賞景的好時節。民間向來就有「七月八月看巧雲」之說,其間就有「出遊迎秋」之意。

放河燈河燈也叫「荷花燈」,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燈盞或蠟燭,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放河燈是為了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

吃鴨子老鴨味甘性涼,因此民間有處暑吃鴨子的傳統,做法也五花八門,有白切鴨、檸檬鴨、子姜鴨、烤鴨、荷葉鴨、核桃鴨等。北京至今還保留著這一傳統,一般處暑這天,北京人都會到店裡去買處暑百合鴨等。

開漁節對於沿海漁民來說,處暑正是漁業收穫的時節,這時海域水溫依然偏高,魚蝦貝類發育成熟。從這一時間開始,人們往往可以享受到種類繁多的海鮮。每年處暑期間,在浙江省沿海都要舉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開漁節。

潑水習俗

在日本,從大暑到處暑的一個月時間內,日本各地有組織潑水降溫的習俗

處暑前後民間有哪些有意思的民俗

2樓:匿名使用者

1、出遊迎秋 祭祖、迎秋處暑節氣前後的民俗多與祭祖及迎秋有關。處暑前後民間會有慶贊中元的民俗活動,俗稱「作七月半」或「中元節」。舊時民間從七月初一起,就有開鬼門的儀式,直到月底關鬼門止,都會舉行普渡佈施活動。

據說普度活動由開鬼門開始,然後豎燈篙,放河燈招致孤魂;而主體則在搭建普度壇,架設孤棚,穿插搶孤等行事,最後以關鬼門結束。時至今日,已成為祭祖的重大活動時段。此外,處暑之後,秋意漸濃,正是人們暢遊郊野迎秋賞景的好時節。

處暑過,暑氣止,就連天上的那些雲彩也顯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時濃雲成塊。民間向來就有「七月八月看巧雲」之說,其間就有「出遊迎秋」之意。

2、放河燈 河燈也叫「荷花燈」,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燈盞或蠟燭,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放河燈是為了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肖紅《呼蘭河傳》中的一段文字,是這種習俗的最好註腳:

「七月十五是個鬼節;死了的冤魂怨鬼,不得託生,纏綿在地獄裡非常苦,想託生,又找不著路。這一天若是有個死鬼託著一盞河燈,就得託生。」

3、開漁節 對於沿海漁民來說,處暑以後漁業收穫的時節,每年處暑期間;在浙江省沿海都要舉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開漁節,決定在東海休漁結束的那一天,舉行盛大的開漁儀式,歡送漁民開船出海。2023年第九屆中國開漁節,在9月6日浙江省象山縣舉行。因為;這時海域水溫依然偏高,魚群還是會停留在海域周圍,魚蝦貝類發育成熟。

因此,從這一時間開始,人們往往可以享受到種類繁多的海鮮。

處暑習俗有哪些

3樓:益居貸

【處暑】告別夏天

《月令七十二候解》說到,「七月中,處,止也,暑氣至此而至矣。」

今天,是告別夏天的日子。

南方高溫此消彼長,北方多地秋意漸濃。

中國幅員遼闊,各地習俗各有不同。

下面就讓小編來說一說這處暑有哪些習俗。

祭祖、迎秋

處暑節氣前後的民俗多與祭祖及迎秋有關。處暑前後民間會有慶祝中元的民俗活動,俗稱「作七月半」或「中元節」。時至今日,已成為祭祖的重大活動時段。

此外,處暑之後,秋意漸濃,正是人們暢遊郊野迎秋賞景的好時節。處暑過,暑氣止,就連天上的那些雲彩也顯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時濃雲成塊。民間向來就有「七月八月看巧雲」之說,其間就有「出遊迎秋」之意。

放河燈河燈也叫「荷花燈」,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燈盞或蠟燭,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閩南地區利用潮汐順風,用紙、布、綢、塑料、金屬製作河燈,漂浮到金門、馬祖,燈壁寫有親人團聚、兩岸三通、早日一統、振興中華祝詞,燈船上還裝有慰問信和禮品,使放河燈又有了新的時代氣息。

開漁節處暑以後是漁業收穫的時期,沿海地區常會在此節氣舉行多種形式的祭海祈福活動,歡送漁民出海,期盼漁業豐收。這是中國沿海地區為了節約漁業資源,同時也為了促進當地旅遊業的發展,而誕生的一種文化搭臺交際唱戲的節日慶典活動。

吃鴨子老鴨味甘性涼,因此民間有處暑吃鴨子的傳統,做法也五花八門,有白切鴨、檸檬鴨、子姜鴨、烤鴨、荷葉鴨、核桃鴨等。北京至今還保留著這一傳統,一般處暑這天,北京人都會到店裡去買處暑百合鴨。

煎藥茶此習俗自唐代以來已盛行。每當處暑期間,兩廣地區有煎涼茶的習慣,先去藥店配製藥方,然後在家煎茶備飲,意謂入秋要吃點"苦",在清熱、去火、消食、除肺熱等方面頗有好處。

而且處暑節氣宜食清熱安神類食物,如銀耳、百合、蓮子、蜂蜜、海帶、芹菜、菠菜、糯米、芝麻。另外,果汁飲料、豆漿、牛奶等也是不錯的飲品。還要少吃辛辣煎炸等熱性食物。

4樓:月似當時

節氣前後的民俗多與祭祖及迎秋有關。處暑前後民間會有慶贊中元的民俗活動,俗稱「作七月半」或「中元節」。舊時民間從七月初一起,就有開鬼門的儀式,直到月底關鬼門止,都會舉行普渡佈施活動。

據說普度活動由開鬼門開始,然後豎燈篙,放河燈招致孤魂;而主體則在搭建普度壇,架設孤棚,穿插搶孤等行事,最後以關鬼門結束。

時至今日,已成為祭祖的重大活動時段。此外,處暑之後,秋意漸濃,正是人們暢遊郊野迎秋賞景的好時節。處暑過,暑氣止,就連天上的那些雲彩也顯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時濃雲成塊。

民間向來就有「七月八月看巧雲」之說,其間就有「出遊迎秋」之意。

5樓:光蘭有昭

習俗一:放河燈

河燈,也叫「荷花燈」,一般是在底座上,放上一座燈盞或者是蠟燭,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它自由的漂泛。在民俗文化中,放河燈,是為了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

習俗二:開漁節

對於沿海的漁民來說,處暑以後,是漁業收穫的一個大好時節,每年處暑節氣,在浙江省沿海一帶,都要舉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開漁節。

開漁節的主要內容,有千家萬戶掛漁燈、千舟競發儀式、文藝晚會專場、海島旅遊、特色產品展銷、地方民間文藝演出等活動。

習俗三:迎秋

處暑之後,秋意漸濃,正是人們暢遊郊野迎秋賞景的好時節。

處暑過,暑氣止,就連天上的那些雲彩,也顯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時濃雲成塊。

民間向來就有,「七月八月看巧雲」之說,其間就有「出遊迎秋」之意。

處暑有哪些習俗?

6樓:卑微式迷戀

處暑習俗有出遊迎秋、放河燈、開漁節、潑水習俗。

1、出遊迎秋

處暑節氣前後的民俗多與祭祖及迎秋有關。處暑前後民間會有慶贊中元的民俗活動,俗稱「作七月半」或「中元節」。舊時民間從七月初一起,就有開鬼門的儀式,直到月底關鬼門止,都會舉行普渡佈施活動。

2、放河燈

河燈也叫「荷花燈」,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燈盞或蠟燭,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放河燈是為了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

3、開漁節

對於沿海漁民來說,處暑以後便是漁業收穫的時節。每年處暑期間,在浙江省沿海都要舉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開漁節,決定在東海休漁結束的那一天,舉行盛大的開漁儀式,歡送漁民開船出海。

4、潑水習俗

在日本,從大暑到處暑的一個月時間內,日本各地有組織潑水降溫的習俗。

7樓:月似當時

郊野處暑之後,秋意漸濃,正是人們暢遊郊野、迎秋賞景的好時節。處暑過,暑氣止,就連天上的那些雲彩也顯得疏散而自如。民間向來就有「七月八看巧雲」之說,其間就有「出遊迎秋」之意。

放河燈河燈也叫「荷花燈」,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燈盞或蠟燭,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

處暑吃鴨

民間有處暑吃鴨子的習俗,其因是老鴨味甘性涼。做法也花樣繁多,有白切鴨、檸檬鴨、子姜鴨、烤鴨、荷葉鴨、核桃鴨等。北京至今還保留著這一習俗,通常處暑當日,北京人就會到店裡去買處暑百合鴨等。

松陽人過去在「七月節」飲食比較簡單。咥的方面,一個是米豆腐,早稻米磨粉,水燒開後,拌入米粉,加入石灰水,搗鼓之,至熟,再煮著咥。這種食品性寒。

另一個是灰汁粿,米粉拌入(稻草)灰汁,揉成球型,炊熟,或煮或炒,因性熱,咥多後尿黃、不暢。喝的方面,還是喝松陽的溼力茶。暑天剛過,溼氣重,處暑喝溼力茶祛溼氣。

8樓:甯的故事

習俗一:放河燈

河燈,也叫「荷花燈」,一般是在底座上,放上一座燈盞或者是蠟燭,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它自由的漂泛。在民俗文化中,放河燈,是為了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

習俗二:開漁節

對於沿海的漁民來說,處暑以後,是漁業收穫的一個大好時節,每年處暑節氣,在浙江省沿海一帶,都要舉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開漁節。

開漁節的主要內容,有千家萬戶掛漁燈、千舟競發儀式、文藝晚會專場、海島旅遊、特色產品展銷、地方民間文藝演出等活動。

習俗三:迎秋

處暑之後,秋意漸濃,正是人們暢遊郊野迎秋賞景的好時節。

處暑過,暑氣止,就連天上的那些雲彩,也顯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時濃雲成塊。

民間向來就有,「七月八月看巧雲」之說,其間就有「出遊迎秋」之意。

9樓:巧賦陶嵐彩

1出遊迎秋

處暑節氣前後的民俗多與祭祖及迎秋有關。處暑前後民間會有慶贊中元的民俗活動,俗稱「作七月半」或「中元節」。

此外,處暑之後,秋意漸濃,正是人們暢遊郊野迎秋賞景的好時節。民間向來就有「七月八月看巧雲」之說,其間就有「出遊迎秋」之意。

2吃鴨子

老鴨味甘性涼,因此民間有處暑吃鴨子的傳統,做法也五花八門,有白切鴨、檸檬鴨、子姜鴨、烤鴨、荷葉鴨、核桃鴨等。

北京至今還保留著這一傳統,一般處暑這天,北京人都會到店裡去買處暑百合鴨等。

鴨全身都是寶。鴨肉味甘、鹹、性涼,具有滋陰養胃、利水消腫的作用,適用於骨蒸勞熱、小便不利、遺精、女子月經不調等。

烏骨鴨藥用價值更大,結核病患者可以減輕潮熱、咳嗽等症。老母鴨能補虛滋陰,對久病體虛者或虛勞**者均有補益作用。

3吃龍眼配稀飯

老福州的生活習俗是,在處暑的時候要吃龍眼配稀飯,因為夏天的時候天氣比較熱,人體消耗了很多的熱量,吃龍眼能補充熱量。

龍眼偏溫性,有益心脾,補氣血,有滋補養氣的作用。老一輩的吃法就是剝一碗龍眼,混著稀飯一起吃。

除此之外,老福州在處暑吃的另一種食物就是白丸子。白丸子其實就是糯米丸,做法很簡單,將糯米粉搓成一小粒一小粒,煮湯,加點糖,味道清甜,既可補充碳水化合物,又可以解夏天的口膩。

4放河燈

河燈也叫「荷花燈」,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燈盞或蠟燭,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放河燈是為了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

肖紅《呼蘭河傳》中的一段文字,是這種習俗的最好註腳:「七月十五是個鬼節;死了的冤魂怨鬼,不得託生,纏綿在地獄裡非常苦,想託生,又找不著路。這一天若是有個死鬼託著一盞河燈,就得託生。」

5開漁節

對於沿海漁民來說,處暑以後漁業收穫的時節,每年處暑期間,在浙江省沿海都要舉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開漁節,決定在東海休漁結束的那一天,舉行盛大的開漁儀式,歡送漁民開船出海。

因為這時海域水溫依然偏高,魚群還是會停留在海域周圍,魚蝦貝類發育成熟。因此,從這一時間開始,人們往往可以享受到種類繁多的海鮮。

處暑的習俗關於處暑的民間習俗有哪些

秋季是指立秋至立冬之間的一段時間,其中有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六個重要節氣。秋季的氣候特點是初秋溼熱較甚 白露後雨水減少,氣候乾燥,晝熱夜涼 寒露後天氣很快變冷秋季是由夏季到冬季的過度季節。陰曆為7至9月立秋到立冬,陽曆為9至11月,天文為秋分到冬至這一段時間 處暑節氣 中國民間流行哪些...

有趣習俗有很多,你知道哪些

緬甸伯當族傳統觀念認為,脖子長的女人才算美麗。伯當族男 子擇偶時,總是以脖子長為重要條件。巴林人大白天不吃飯,99 的巴林人信仰伊斯蘭教,於是巴林人在一年中有一個月的時間是絕對不吃東西的,這個月叫 萊買丹 拉丁美洲馬提尼克島上的菲爾巴拉人,有一種特殊的習慣,就是從不彎腰,哪怕是特別貴重的東西掉落在地...

端午節有哪些有趣的習俗,至今還流傳的習俗有哪些

1.海南 端午,也是清明之後,海南人一家團聚的日子。據說,只要能夠回家,島上的人們都會在這一天回祖宅。祭祖 向父母請安 與兄弟姐妹戲耍。還有項海島百姓都熟知的端午內容,就是洗龍水和洗草藥澡。滂海的澄邁縣,為紀念這一特色民俗,每逢端午,都會在盈濱半島舉辦 龍水節 海島各地的人們老老少少,都紛紛來此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