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談談生物多樣性面臨威脅的主要原因有哪些?簡單回答

2021-03-03 23:11:09 字數 3766 閱讀 5123

1樓:灝忎紮涓娥煒

大自然的變遷,人類的破壞,

2樓:黃宛

環境破壞嚴重,k值減少

造成生物多樣性面臨威脅的原因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生態環境退化加劇,物種面臨威脅。

2.外來入侵物種危害嚴重。

3.生物安全管理亟待加強。

4.對遺傳資源的保護和管理不到位。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是:

——生態

環境退化加劇,物種面臨威脅。目前我國自然生態環境形勢是嚴峻的,森林覆蓋率低(中國森林覆蓋率16.5%,世界平均26.

6%),草場超載過牧,質量下降,退化、沙化加劇;長江、黃河等大江大河源頭生物多樣性豐富地區的自然生態環境呈惡化趨勢,沿江重要湖泊、溼地日趨萎縮;北方地區江河斷流、湖泊乾涸、地下水下降現象嚴重;全國主要江河湖泊水體受到汙染。由於野生物種生態環境的退化和破壞,加上一些地區濫捕、濫獵和濫採,導致野生動植物數量不斷減少。在《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公約》中列出的640種世界瀕危物種中,中國有156個物種,約佔總數的1/4。

——外來入侵物種危害嚴重。據專家初步調查,世界上100種最壞的外來入侵物種約有一半入侵了中國。

——生物安全管理亟待加強。近10年來,轉基因生物環境釋放面積和商品化品種的擴大,對我國生物多樣性、生態環境和人體健康構成的潛在威脅與風險隨之增加。但我們還沒有形成國家統一監管的機制,對生物安全的基礎研究和轉基因生物環境釋放的監測也很薄弱。

——對遺傳資源的保護和管理不到位。中國是世界八大作物起源中心之一,遺傳資源十分豐富。但由於缺乏有效的專門法律和政策性的保護措施,遺傳資源在生產建設和資源開發過程中遭到嚴重破壞。

山東黃河入海口和黑龍江三江源的野生大豆,雲南、廣東、海南的野生稻,由於石油開發、農田開墾和人畜侵害,其面積不斷縮小,有的地方已近絕跡。

生態科學有一條重要的原則,即生物種類越多,生物系統越複雜,其系統結構也就越穩定。眾多的生物物種及其相互之間的制約與平衡關係,對整個生態系統的穩定與可持續利用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為此,要特別重視對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和持續利用的研究。

(作者單位:遼寧省丹東市委黨校)

5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對環境的改造幅度已經很大且地域擴張也很厲害,導至環境變化太大,很多物種的生活地域越來越小,且不能適應環境改造所帶來的新的環境,以至於死絕,而一種生物的死絕會造成原來的生物鏈的斷裂,一方面導至更多的生物種生存受到威脅,另一方面使無天敵生物量失去控制,還有外來物種的侵入,生態系統會再次受會再度失去平衡。當然,時間長了會形成另外一個穩定的生態系統,但原來的物種多樣性已經不存在了,就是大自然基因庫不完整了。這是一個很複雜的東西,牽扯的因素很多。

6樓:趙武靈王復活

1:環境的破環(主要原因)

2:人為的捕殺(或者誤殺)

3:外來物種入侵(搞競爭)

4:自身基因變異(較少數)

7樓:各領**500年

環境汙染、棲息地被破壞

氣候變暖、缺少食物

生物多樣性面臨的威脅主要是什麼?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措施主要有哪些方面?

8樓:f土

講的是面臨的問題。

我國在保護和持久使用生物多樣性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

1.生物多樣性喪失的趨勢未得到有效控制。全國有瀕危或接近瀕危的高等植物4000~5000種,佔總數的15%~20%。野生植物如蘇鐵、珙桐、金花茶桫欏等已瀕臨滅絕。

上世紀在我國已滅絕的野生動物有普氏野馬、高鼻羚羊。接近和瀕臨滅絕的有蒙古野驢、野駱駝和普氏原羚等。《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公約》中列出的640種世界瀕危物種中,中國有156個物種。

保護野生動植物的棲息地和生境,提高自然保護區的建設和管理水平,是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之一。

2.生物入侵,威脅國內生物物種的安全,造成生態環境的破壞。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公佈的資料顯示,世界上100種最壞的外來入侵物種約有一半入侵中國。每年全國因松材線蟲、溼地松粉蚧、美國白蛾等森林害蟲入侵危害森林面積達150萬公頃。

一些生物學家指出,一旦某種「生物入侵者」在新的環境中站穩腳跟,開始大規模繁衍後,其數量將很難控制。即使在科學技術高度發達的今天,面對那些適應能力和繁殖能力很強的動植物,人們仍舊束手無策。例如原產南美洲的水葫蘆,上世紀入侵上海,年年頑強地在黃浦江、蘇州河水面滋長蔓延,成為上海市改善水質和水面環境的大敵,有關部門每年都不得不動用大量的人力物力打撈水葫蘆。

3.生物遺傳資源流失嚴重。生物遺傳資源是指具有實用或潛在實用價值的任何含有遺傳功能的材料,包括動物、植物、微生物的dna基因、基因組、細胞、組織、器官等遺傳材料及相關資訊,是生物科學研究重要基礎、人類生存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國際上已將對生物遺傳資源的佔有情況作為衡量一個國家國力的重要指標之一。

近年來,發達國家採取各種手段,不斷從發展中國家蒐集、掠奪生物遺傳資源,並通過對世界生物遺傳資源的控制,進而加速對發展中國家的市場佔有和經濟壟斷。我國是世界上生物遺傳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也是發達國家掠取生物遺傳資源的重要地區。我國農作物種質資源保有量居世界首位,我國擁有高等植物3萬餘種,脊椎動物6千多種,均居世界前列,是世界8個作物起源中心之一,在漫長的農牧業發展過程中,培育和馴化了大量經濟性狀優良的作物、果樹、家禽、家畜物種和數以萬計的品種。

我國是大豆的原產地,野生大豆資源佔全世界的90%以上,共計6000多種。但是現在國外一些國家作物基因庫中儲存的大豆資源卻達2萬多份,很多原產於我國的大豆資源已經成了外國的專利產品,我國已從世界上最大的大豆出口國變為最大的大豆進口國。我國生物遺傳資源的引進、輸出處於失控階段,非法帶進帶出境的生物物種資源量遠遠超過官方渠道交換的進出口數量。

我國現有的遺傳資源管理規定是在其它法律法規之下附帶作出的,內容很不完善,尤其是在遺傳資源的取得、惠益分享和專利制度方面基本上是空白,使很多想通過合法途徑獲取生物遺傳資源的外國公司感到無所適從,而有些外國公司卻通過合作研究或共同建立資料庫等方式,無償竊取我國遺傳資源。我國當務之急是根據《生物多樣性公約》等的有關規定,將遺傳資源管理從速納入立法議程,與其它問題合併制定《生物多樣性法》,並嚴格執行。

4.食用野生動物的陋習,後果十分嚴重。隨著人們經濟條件的改善,食用野生動物的情況愈演愈烈。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促使野生動物資源過度開發,是推動野生動物非法**的原動力,已對我國及周邊國家的生物多樣性保護造成危害。

加快野生動物管理和可持續利用的立法程序,尤其是完善作為食品的野生動物的管理和立法,提倡新的飲食文化和飲食觀念,已經刻不容緩。

5.對轉基因作物的政策不明確,影響較大。隨著生物工程技術的迅速發展,科學家研製出越來越多的基因農作物。這些農作物可以像普通農作物一樣在田地裡生長,但是卻能產生普通農作物所不能產生的藥品和化學物質。

正因為如此,人們十分擔心這些作物一旦不慎流入食物中,將會帶來可怕的災難;美國準備修改有關法律,更嚴格地控制生產藥品和化學品的基因作物從而確保食品的安全。我國也需要一部法律來規範各部門的行動,從而確保我國人民的食品安全。

保護生物多樣性就是在生態系統、物種和基因三個水平上採取保護戰略和保護措施.主要有:

1.就地保護,即建立自然保護區,

2 .遷地保護,如建立遺傳資源種質庫、植物基因庫,以及野生動物園和植物園及水族館等。

3. 制定必要的法規,對生物多樣性造成重大損失的活動進行打擊和控制。

保護生物多樣性,是全球共同的大事,最主要的是要行動,這必須所有締約國廣泛合作,積極行動,制定必要的法規,對生物多樣性造成重大損失的活動進行打擊和控制,對瀕臨滅絕的物種、破壞嚴重的生態系統和遺傳資源實行有效的保護和搶救。 o(∩_∩)o~

生物多樣性面臨威脅的主要原因

不是威脅生物多樣性的原因是生物進化。1 生存環境遭到破壞。人類活動導致野生動物生存環境遭到破壞,甚至消失,影響到物種的正常生存。2 掠奪式的開發利用。亂捕濫殺和亂砍濫伐使我國的生物多樣性受到嚴重威脅。3 環境汙染。例如 大量的廢水 廢氣 垃圾 粉塵等的排放以及化肥 農藥的大量使用。4 外來物種的影響...

什麼叫生物的多樣性,什麼是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是指在一定時間和一定地區所有生物 動物 植物 微生物 物種及其遺傳變異和生態系統的複雜性總稱。它包括基因多樣性 物種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多樣性三個層次。生物多樣性又稱物種岐異度是指在一定空間範圍內多種多樣活的動物 植物和回微生物有規律地結合在一起的答總稱,通常包括遺傳 基因 多樣性 物種多樣性...

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實質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根本措施是A

由分bai析可知,保護生物 多樣性首先du要保zhi護生物的棲息環境,生物的dao棲息環境內是生物賴以生存 容的基礎,保護了生物的棲息環境,即保護了環境中的生物,環境與生物是一個統一的整體,二者構成生態系統,因此保護生物的棲息環境,就是保護生態系統的多樣性.保護生物的棲息環境,保護生態系統的多樣性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