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多樣性為什麼存在高的多樣性

2021-03-03 21:21:06 字數 2553 閱讀 6374

1樓:鵝子野心

面積廣生存空間廣闊

面地廣自然條件多變,早造多樣的生存環境從而產生多樣的生態系統與豐富的物種

生命起源於海洋,即海洋生物的進化史更長物種更豐富

影響生物多樣性的因素

一、溫度:在適宜的溫度,生物大量繁衍,異化的基數也就大,產生生物多樣性的可能性更大

二、生態:生態系統越全面,越多層次,生物量越多,生物多樣性越多

三、種間隔離:種間隔離使生物處於不同的生存脅迫,為異化提供較好的選擇因素

四、環境汙染:對生物具有毒害作用,使生物生存受到威脅,減少生物量導致生物多樣性發生變化

為什麼海洋生物多樣性比陸地生物多樣性高? 15

2樓:匿名使用者

海洋是生命的搖籃,生命最初就在海洋。這是因為其較為穩定的環境所決定的。

3樓:娃娃魚

海洋受人為破壞較陸地少。是一個相對安定的環境。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人類對海洋的瞭解還不如對宇宙的瞭解多。

為什麼要海洋生物多樣性?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因為人類對海洋生物的瞭解不夠,而且由于海洋生物資源豐富,被認為可以任意索取,因而內一直遭受肆意破壞,容

有關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研究更是遠遠落後陸地達20-40年之久。根據世界糧農組織最近的統計,全球漁業資源中47%被充分捕撈,18%被過度捕撈,還有9%**撈殆盡。此外,世界上90%的大型捕食型魚類群自工業化前時代即已消失。

這樣高水平的開發度不僅嚴重影響了捕撈種類的群體數量,而且改變了海洋生態系統的物理和營養結構。海洋生物多樣性正在迅速衰退。

為什麼海洋生物多樣性比陸地

6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面積廣生存空間廣闊

面地廣自然條件多變,早造多樣的生存環境從而產生多樣的生態系統與豐富的物種

生命起源於海洋,即海洋生物的進化史更長物種更豐富

7樓:筆仙

首先,海洋麵積是陸地面積的3倍左右,然後海洋裡環境非常的多樣,遠比你想象中複雜得多。最後生命起源於海洋,海洋中生物的發展史遠比陸地要時間久的多。

為什麼河口區的海洋生物多樣性低但其生產力卻高

8樓:翰林學庫

海洋初級生產力指浮游植物、底棲植物及自養細菌等通過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的能力,一般以每日(或每年)單位面積所固定的有機碳或能量來表示(克碳/米2·日或千卡/米2·小時),其大小首先受光照強度的制約,其次同海水中氮和磷的含量、使富含營養鹽的深層水與表層水起混合作用的上升流的特徵和季節有關,所以註定它生產力不高。

但是,海洋動物生產力很高。海洋動物生產力,包括海洋生物二級、**、四級生產力(合稱為次級生產力)和終級生產力。其中二級生產力以植物和細菌等初級生產者為營養**。

二級生產者處于海洋生物食物鏈的第二個環節,主要包括浮游動物、大部分底棲動物和幼魚、小蝦等。**生產力以上述二級生產者為營養**。**生產者處於食物鏈的第三個環節,主要包括一些肉食性魚類和大型無脊椎動物,其中一部分成為海洋水產資源。

四級生產力在**生產者的基礎上重複迴圈。終級生產力處於食物鏈末端,不再被其它海洋生物所攝食。

由于海洋動物生產力高,海洋裡食物網龐大,海洋物種就多,多樣性高。

而熱帶地區溫度高,海洋表層光照強度高,浮游植物多,海洋初級生產力比其他地區要高,多樣性就比其他海域高。

為什麼海洋生物多樣性比陸地生物多樣

9樓:maoge22222毛哥

因為我們都是從海里出來的東西………所有動物都是一樣一樣滴啦!

為什麼海洋生物多樣性比陸地生物多樣性高

10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面積廣生存空間廣闊

面地廣自然條件多變,早造多樣的生存環境從而產生多樣的生態系統與豐富的物種

生命起源於海洋,即海洋生物的進化史更長物種更豐富

11樓:上海德文設計所

生活範圍大

可以容納的生物更多

海洋生物的多樣性的定義是什麼?

1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根據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生物多樣性的定義是指所有**的活的生物體的變異性,包括陸地海洋和其他水生生態系統及其所構成的生態綜合體。生物多樣性是物種種質資源適應多變的生存環境而得以維繫生存、發展、進化的基礎,包含物種多樣性、遺傳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多樣性等3個層次,它主要評析的問題有:1、功能豐富度、物種多樣性和群落乃至生態系統的穩定性;2、地域性生物地理學和區域種類豐盛度;3、人類活動和環境退化對生物群落結構的影響。

從生物多樣性的觀點來看,很少人瞭解海洋生物多樣性其實遠比陸地生物來的更為豐富珍貴。如目前所發現的34個動物門中,海洋其實就佔了33個門,而且其中有15個門的動物只能生活在海洋的環境。相反,34個動物門中只有13個門可以棲居陸地。

這個懸殊的比例顯示海洋是儲存地球上絕大部份生物多樣性的地方。

什麼叫生物的多樣性,什麼是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是指在一定時間和一定地區所有生物 動物 植物 微生物 物種及其遺傳變異和生態系統的複雜性總稱。它包括基因多樣性 物種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多樣性三個層次。生物多樣性又稱物種岐異度是指在一定空間範圍內多種多樣活的動物 植物和回微生物有規律地結合在一起的答總稱,通常包括遺傳 基因 多樣性 物種多樣性...

生物種類的多樣性是什麼 生物的多樣性包括什麼?

生物多樣性是生物及其與環境形成的生態複合體以及與此相關的各種生態過程的總和,由遺傳 基因。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多樣性等部分組成。遺傳 基因 多樣性是指生物體內決定性狀的遺傳因子及其組合的多樣性。物種多樣性是生物多樣性在物種上的表現形式,可分為區域物種多樣性和群落物種 生態 多樣性。生態系統多...

下列有關生物多樣性的說法,正確的是A生物多樣性僅指

c試題分析 生物的多樣性主要包括生物種類的多樣性 基因的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多樣性。生物的各種性狀都是由基因控制的,基因的多樣性是指物種的種內個體或種群間的基因變化,不同物種 兔和小麥 之間基因組成差別很大,同種生物如野生水稻和栽培水稻兔之間基因也有差別,每種生物,即每個物種都是一個獨特的基因庫 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