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首詩詞曲。並且求賞析至少。急急急

2021-03-03 23:09:42 字數 4001 閱讀 2590

1樓:匿名使用者

《浣溪沙》 清朝 顧貞觀

「物外幽情世外姿,凍雲深護最高枝。小樓風月獨醒時。

一片冷香惟有夢,十分清瘦更無詩。待他移影說相思。」

顧貞觀(1637-1714),字華峰,亦作華封,又字遠平,號樑汾,初名華文。生於明崇禎十年丁丑,卒於清康熙五十三年甲午。江蘇無錫人。

古來詠梅詩詞舉不勝舉,詩中以林和靖的《山園小梅》為第一,詞中以姜夔的《疏影》《暗香》居榜首。但是 顧貞觀此詞純以白描,通俗易懂,意境高雅,風神獨絕。

「物外幽情世外姿,凍雲深護最高枝。」「一片冷香惟有夢,十分清瘦更無詩。」都是絕佳句子,尤以「一片冷香惟有夢,十分清瘦更無詩。」高妙絕倫,即便放入古今詠梅名句中,也是前列了。

上闕起句,純粹白描的短短十四字,超然物外,冰清玉潔,傲然獨立的梅花形象就躍然紙上,讓人心生仰慕之情。「物外幽情世外姿」開門見山地寫梅花的風姿,氣勢十足。「凍雲深護最高枝。

」既是實寫天冷霧寒,又是隱喻梅花的高絕。

「小樓風月獨醒時。」在小樓上**「風月」的作者巧妙地進入了詞中,「獨醒時」三字,一語雙關,餘味無窮。

「一片冷香惟有夢」姜夔詞中有「冷香飛上詩句」、「 香冷入瑤席」。以冷香指梅花,真是太貼切不過了。漫步在一片冷香中,讓人如墮夢境。

又不禁懷疑,此種冷香,也許真的惟有夢中才會存在吧?

「十分清瘦更無詩。」書上說是寫梅花不會炫耀自己的才華,我覺得不太通,無詩不是無才的意思。這句應該銜接上句而來。

直接按字面的上的意思解釋「沒有詩句可以描寫出梅花那「十分清瘦」的美麗。」

「疏影橫斜」「暗香浮動」句子固然美,就能真正描繪出那「冷香如夢」「十分清瘦」的美妙嗎?

「待他移影說相思。」這個「他」指什麼?字面意思應該是指梅花,卻不排除是寫人,誰知道呢?呵呵!顧第一時間就把這首詞寄給納蘭,曖昧呀!真是曖昧!

「移影」,自然是明月高掛才會有影子,暗自呼應上闕的尾句「小樓風月獨醒時」

「說相思」作者在相思誰呢?是那「移影」的梅花?還是作者現實生活中的情人?也許,就如就以梅為妻的林和靖一般,作者已經把那高潔的梅花看做了一生的情人?

此詞通篇沒有議論性的詞語,但作者想表達的思想和情感卻躍然紙上。「不著一物,盡得風流。」就是說這樣的詞句吧!

求一首詩!急急急!

2樓:水猛然

根據你的描述,你說的這一句好像是:「從知人世原無定,始信春華例有秋。」這是現代詩人郁達夫的一首詩七言律詩,不是古人寫的。名字叫做《再遊高莊偶感續成 》,如下:

再遊高莊偶感續成

郁達夫十五年前記舊遊,當年遊侶半荒丘。

從知人世原無定,始信春華例有秋。

隴上輟耕緣底事,塗中曳尾復溪求。

只愁母老群兒幼,菽水蒲編供不周。

希望能幫到你!

3樓:卷愉錢精

李花開於春,英賢會於心。如若珍愛心,永遠銘記心。

4樓:保職於秋英

李花春放香雪如煙

渥丹又盛夏月庭前

四時蕾蓓迎人慾笑

對鏡日永

只為君妍

欲掛雲帆遠

濟滄海邀月偕影伴愛

天邊風霜與共比翼董

侶心鐫此誓惟悅情璇

5樓:卞洽母痴靈

李姓多名士賢人倍第出珍視此佳名定能得前途

詩詞曲原文和賞析

6樓:雍攝提格

——李商隱《夜雨寄北》賞析

本文通過深入分析《夜雨寄北》一詩,指出了李商隱詩歌創造中的一種獨特的藝術風格:形象、細膩、含蓄、深刻。

7樓:深秋枯葉

風流子·新綠小池塘

周邦彥新綠小池塘,風簾動、碎影舞斜陽。羨金屋去來,舊時巢燕,土花繚繞,前度莓牆。繡閣鳳幃深幾許?

曾聽得理絲簧。欲說又休,慮乖芳信,未歌先咽,愁近清觴。 遙知新妝了,開朱戶,應自待月西廂。

最苦夢魂,今宵不到伊行。問甚時說與,佳音密耗,寄將秦鏡,偷換韓香。天便教人,霎時廝見何妨。

王明清《揮麈餘話》卷二載:「周美成為江寧府溧水令,主簿之室,有色而慧,美成每款洽於尊席之間。世所傳《風流子》詞,蓋所寓意焉。

新綠。待月皆簿所亭軒之名也。」此說法雖未必可信,亦不必拘泥於事實,然這首詞確實抒發的是相思之情。

「新綠小池塘,風簾動、碎影舞斜陽」,詞作上片開首三句寫景。先出小池塘,然接下去並未描繪池中或池周之景,而是單提池面映出的風吹簾動之影。有簾,就有窗,有屋,有人,可見主人公注意之所在。

「舞」是動景,然而「舞」在水面上則構成一幅無聲的靜景,此外,「舞」在水面,由於風吹波動,簾影是破碎而不完整的,在暗示主人公心態的作用。接下陡轉筆觸,發出感慨:「羨金屋去來,舊時巢燕。

土花繚繞,前度莓牆。」「羨」為領字,直貫四句。人而羨慕無知的燕子,因為它照舊可以度過以前度過的「土花繚繞」的「莓牆」,而飛進「金屋」。

「金屋」,華麗的樓房,此指所眷戀者的住處。這裡亦暗用「金屋藏嬌」典故,暗示所思戀之人已屬他人。「舊時巢燕」,去年曾巢於「金屋」的燕子,真是「似曾相識燕歸來」。

燕子跟往年一樣,度過「莓牆」,飛入「金屋」,而人卻被莓牆所阻,只能望「金屋」興嘆。這裡詞人的手法十分高超巧妙,短短十七個字,卻描繪出一幅充滿情趣的生**畫。畫面以小池塘為中心,池塘對岸是一堵長滿土花的牆,緊貼牆內露出一座華麗的樓閣,樓閣窗戶的簾幕飄動著;池塘這邊佇立著主人公,他正翹首抬眼望著飛入「金屋」的燕子,臉上流露出羨慕之色。

這幅畫不僅形象,且極富戲劇性,有助於我們理解該詞的內容和主人公的心態。接下,主人公想象,「繡閣鳳幃深幾許?曾聽得理絲簧」。

「繡閣」,即前面的「金屋」。「鳳幃」,繡有鳳鳥的帷幕。「深幾許」,用歐陽修《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詞意,寫出不深而似深的景象。有「侯門一入深似海」之意。「曾」,讀zēng,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

「曾,猶爭也,怎也。」「曾聽得理絲簧」,怎麼好像聽見彈奏樂器之聲,語氣表明主人公也許真聽見了,也許只不過是他的想象。這為下面進一步想象作了鋪墊。

「欲說又休,慮乖芳信,未歌先咽,愁近清觴」,從樂器彈奏聲中,主人公想象對方打算通過歌聲傳達情意,卻又耽心應諾了約會無法實踐,所以歌未出口就先嗚咽起來,只好飲酒澆愁。

「遙知新妝了,開朱戶,應自待月西廂」,詞作下片開首二句承上片,主人公更進一步想象對方也正在期待著他。隨著時間推移,主人公佇立在池塘旁,見夕陽西下,又見月兒高掛。這時他想象,對方已扮好晚妝,正開啟窗戶,在月光下等待著他。

以上一系列描寫,完全是主人公的想象,卻將所眷戀女子的情態、活動刻畫得維妙維肖,細膩真切,生動感人;也表現了主人公相思之情越來越深切。接下調轉筆觸寫自身,「最苦夢魂,今宵不到伊行」。「夢魂慣得無拘檢,又踏楊花過謝橋」。

白日既不能相會,那就到夢中去追尋吧。可是今晚竟然連夢魂都不能到她身邊,可見是最苦了。寫至此,主人公似乎已感到絕望,可是他仍執著地問:

「問甚時說與,佳音密耗,寄將秦鏡,偷換韓香。」後二句化用劉禹錫「秦嘉鏡鑑前時結,韓壽香銷故篋衣」詩意,直率地吐露心曲,盼望能互通佳音,重諧和好。「密耗」,即密約。

「秦鏡」,秦嘉的寶鏡。《藝文類聚》卷三二,「秦嘉,字士會,東漢隴西人。為郡上掾,與婦徐淑書曰:

『頃得此鏡,既明且好。形觀文彩,世所希有,意甚愛之,故以相與。』淑答書曰:

『今君徵未還,鏡將何施行。素琴之作,當須君歸,明鏡之鑑,當待君還』。」喻指夫妻或男女間的相愛。

「韓香」,韓壽從賈充女處所得之香。《晉書·賈充傳》敘韓壽與賈充女私通,「時西域有貢奇香,一著人則經月不歇。帝甚貴之,惟以賜充及大司馬陳騫。

其女密盜以遺壽。充僚屬與壽燕處,聞其芬馥,稱之於充。自是充意知女與壽通」,後「遂以女妻壽。

」結末二句,「天便教人,霎時廝見何妨!」祈求上天,讓我們短暫相會有何妨呢!情急渴念迂妄的情態,躍然紙上。

沈謙評曰:「天便教人,霎時廝見何妨,……卞急迂妄,各極其妙,美成真深於情者」(《填詞雜說》)。況周頤評曰:

「此等語愈樸愈厚,愈厚愈雅,至真之情,由性靈肺腑中流出,不妨說盡而愈無盡」(《蕙風詞話》)。

全詞敘寫一位男子對所愛女子的渴念之情。寫法極為別緻獨特,除上片起首三句寫景外,以下全是想象,寫來靈活多變,又極有層次;感情隨著想象而逐漸加強,最後達到幾乎控制不住之境地;由於巧用比喻,刻畫細膩和用典貼切,所寫雖全是想象,卻極其鮮明形象,富於感染。

求一首詩詞名字,求一首詩詞名字!!!

定風波 蘇軾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伊呂兩衰翁。歷來遍自窮通。一為釣叟一bai耕傭。若使當時身不du遇,老了英雄。zhi 湯武偶相逢。風虎雲龍dao。興王只在談笑中。直至如今千...

求「運動詩詞」一首

聞雞起舞算不算詞.求,運動,詩詞一首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宋代詩人陸游 晚春感事 之四 一詩中,寫了他少年時在咸陽 足球 蹴鞠 比賽的情景。詩曰 少年騎馬入咸陽,鶻似身輕蝶似狂。蹴鞠場邊萬人看,鞦韆旗下一春忙。風光流轉渾如昨,志氣低摧只自傷。日永東齋淡無事,閉門掃雪只焚香。宋代詩人楊萬里一次在 ...

求一首原創詩詞,求一首原創七律詩!!

同意樓上知知之明仁兄觀 點,頂 樓主差矣,把藏頭詩 打油詩.之類源於生活謳歌生活的小詩 不是大師 指責為 虛偽 而要興什麼 古學風氣 須知,在延安時期,對文學創作就提倡 百花齊放 百家爭鳴 的民主創作的 雙百方針 了 不禁要問,樓主所懷念的 古學風氣 是什麼呢?現在是什麼年代了,還要死抱著 古學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