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是什麼草?中藥的名字,這種叫草中藥名叫什麼?

2021-03-03 23:08:14 字數 3732 閱讀 8394

1樓:向無名者致敬

耳草,中藥名。為茜草科植物耳草hedyotis auricularia l.的全草。

分佈於華南和西南。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消腫之功效。常用於感冒發熱,肺熱咳嗽,咽喉腫痛,腸炎,痢疾,痔瘡出血,崩漏,毒蛇咬傷,乳腺炎,癰癤腫毒,溼疹,跌打損傷。

中文學名耳草界

植物界門

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茜草目

別名較剪草、鯽魚膽草、山過路蜈蚣、蜈蚣草、行路蜈蚣、節節花、鯽魚草、龍膽草 、苦膽草、節節白花、細葉假紅蘭、散血草、黑頭草、蕎糕草、野甘草

入藥部位

全草。性味

味苦,性涼。

功效清熱解毒,涼血消腫。

主治感冒發熱,肺熱咳嗽,咽喉腫痛,腸炎,痢疾,痔瘡出血,崩漏,毒蛇咬傷,乳腺炎,癰癤腫毒,溼疹,跌打損傷。

現代研究

現代臨床用於感冒發燒、肺炎、咽喉疼痛、腸炎、痢疾等。

相關配伍

1、治大便下血:耳草30g,白米30g。搗爛,開水燉服。(《福建民間草藥》)

2、治毒蛇咬傷:耳草1握,胡椒目3g。加水搗爛,外敷,每日換1次。(《福建民間草藥》)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0-15g。外用:適量,搗敷;或煎水洗。

採集加工

夏季採收,鮮用或晒乾。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30-100cm。莖近直立或平臥,小枝密被短粗毛,幼時近四稜柱形,老時圓柱形,節上常生根。葉對生;葉柄長2.

7mm,托葉膜質,被毛,合生成一短鞘,先端5-7裂成剛毛狀;葉片近革質,披針形或橢圓形,長3-8cm,寬1-2.5cm,先端急尖或漸尖,基部楔形或微下延,上面平滑或粗糙,下面常被粉末狀短毛,側脈4-6對。聚傘花序密整合頭狀,腋生;無總花梗;苞片披針形,微小;花4數,近無梗;萼筒長1mm,被毛,裂片披針形,長1-1.

2mm;花冠白色,長2.5-3mm,裂片長1.5-1.

8mm,廣展;雄蕊生於花冠筒喉部,花葯伸出;柱頭2裂。蒴果球形,直徑1.2-1.

5mm,熟時不裂。種子每室2-6顆,種皮有小窩孔。花期春末夏初。

生長環境

生於草地、林緣和灌叢中。分佈於華南和西南。

性狀鑑別

全草長25-50(-100)cm。根粗壯堅硬。莖圓柱形,直徑約3mm,小枝稍具四稜,密被短毛,節稍膨大,有鬚根。

葉對生,黃綠色,薄革質,微向內卷,展平後呈卵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3-6cm,寬約1.5cm,先端漸尖,基部楔形,全緣,上面稍粗糙,下面被柔毛,脈凸出,側脈3-6條;托葉2片,合成一短鞘狀,先端裂成5-7條剛毛狀刺,膜質,被柔毛。葉腋間常有殘留聚傘花序或小果。

氣微,味極苦。

以葉多、色黃綠、具花果者為佳。

相關論述

1、《生草藥性備要》:「行氣敷瘡止痛,理蛇傷,生津液,止喉痛。」

2、《嶺南採藥錄》:「清肝火。」

3、《全國中草藥彙編》:「清熱解毒,涼血消腫。主治感冒發熱,肺熱咳嗽,喉痛,急性結膜炎,腸炎,痢疾,蛇咬傷,跌打損傷,癰瘡腫毒,乳腺炎,溼疹。」

這種叫草中藥名叫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盤果菊屬(學名:prenanthes)是菊科下的一個屬,為禿淨或被粗毛草本植物。該屬共有約40種,分佈於歐、亞、北美溫帶和熱帶地區以及熱帶非洲。

請問老師們: 這是什麼草?叫啥名子?中藥叫什麼名?能幹什麼用? 20

3樓:匿名使用者

鴨跖草效能

味甘、微苦,性寒。能清熱,解毒,利尿。為消腫利尿、清熱解

毒之良藥,此外對麥粒腫、咽炎、扁桃腺炎、宮頸糜爛、腹蛇咬傷有良好療效。

藥理作用:同屬植物莖葉的水浸劑或煎劑能興奮子宮、收縮血管,並能縮短凝血時間。

功能主治

行水,清熱,涼血,解毒。治水腫,腳氣,小便不利,感冒,丹毒,腮腺炎,黃疸肝炎,熱痢,瘧疾,鼻衄,尿血,血崩,白帶,咽喉腫痛,癰疽疔瘡。

①《本草拾遺》:主寒熱瘴瘧,痰飲,丁腫,肉症澀滯,小兒丹毒,發熱狂癇,大腹痞滿,身面氣腫,熱痢,蛇犬咬,癰疽等毒。

②《日華子本草》:鴨跖草和赤小豆煮,下水氣溼痺,利小便。

③《滇南本草》:補養氣血,療婦人白帶、紅崩,生新血,止尿血、鼻衄血、血淋。

④《品彙精要》:去熱毒,消癰疽。

⑤《綱目》:消喉痺。

⑥《本草推陳》:對血吸蟲病急**染發高熱,大量用之。又用於急性傳染性熱病,發熱、神昏、心臟衰竭。

⑦《四川中藥志》:能清熱利尿,潤肺。治跌打損傷,筋骨疼痛,小便淋漓作痛。

⑧廣州部隊《常用中草藥手冊》:治心臟性水腫,腳氣水腫,腎炎水腫,尿路感染及結石。

請問這種中藥草是什麼藥材?叫什麼名字?謝謝 15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個字嗎,你確定嗎,我都看不出這是字,倒像是副畫之類的東西

這是什麼草,是中藥材嗎?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草還是很普通的草,不是什麼中草藥,滿大街都是,嗯,很多時候呢,主要是在農田裡種小麥的農田裡,我們北方尤其是華北地區稱它為賣號,賣號,賣賣號號就是小麥的麥好,是一種雜草對小麥的成長不利,我們一般都會打除草劑把它去掉,或者是用手工的方式把它拉掉,一般也沒有什麼意義,直接扔到溝邊,嗯。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有點像豬籠草,以前是拿來餵豬的,聽說也是一種藥材,可以拿來**某種疾病。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在我們家鄉就是叫那個什麼其在場也可以吃的可以生叫中藥吧!這種草字不是挺好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我家鄉叫草鞋底,春天嫩的時候可以用豆麵蒸著吃的,我吃過很好吃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馬齒莧,可以拌冷盤吃.對人身體好,它是中藥材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像是白蒿,白蒿是一種野菜,現在這個季節成熟。

白蒿為菊科植物大籽蒿的全草。

白蒿有清熱利溼、涼血止血的功效與作用。

常用於**肺熱咳嗽、咽喉腫痛、溼熱黃疸等症。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的不是很清楚 像是翻白草 若是翻白草 那就是草藥 能清熱,解毒,止血,消腫 長期做茶飲還能降血糖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一般的野草,不是什麼中藥材,農村人一般把它拿來餵豬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清楚,草藥不好辨別,萬物都是相生相剋的,只有對應正確,都有良好的效果,一物降一物嘛。不過我們房屋周邊有很多草藥,是每一代人都經常使用的傳承下來的,這是保準不會認錯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拍攝得不是很清楚,看上去有些像馬齒莧,不過不太確定,建議你最好是把**拍攝得再清楚一些。

15樓:收小粒芽豆嗎

這是一種野生草,不是什麼藥材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叫紫花地丁,是藥材。

17樓:困惑迷茫陷阱

這個啥都不是,牛都不吃的草哦

18樓:聲聲入耳響叮咚

從**上來看,好像是艾蒿。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種中藥但是不知道叫什麼名字

20樓:

這個是什麼中草藥不象,在夏天是草地上都是,如果是的話早就採沒有了

求解這種草叫什麼名字,這種常見的草是什麼叫什麼名字求解

你好,這個是莧科植物空心蓮子 草,學名alternanthera philoxeroides原產於巴西,又名革命草 水花生 專喜旱蓮子草。1930年傳屬入中國,是危害性極大的入侵物種。生長於海拔50米 2,700米的地區 多生長於池沼和水溝內。有藥用價值,被列為中國首批外來入侵物種 豬草來 長在鄉下...

這是什麼草,中藥名字叫什麼,這是什麼草,是草藥嗎?叫什麼名字呢

這個絕對不是車前草!這個草得根,在中藥裡叫 遠志 這是什麼草,是草藥嗎?叫什麼名字呢 是草藥,中藥店裡有售幹品,名叫馬前草。有清熱解毒利尿的功效可以水煎服或泡茶喝。這些是什麼草?中藥的名字?耳草,中藥名。為茜草科植物耳草hedyotis auricularia l.的全草。分佈於華南和西南。具有清熱...

這種是什麼草可以泡茶喝的,這種是什麼草 可以泡茶喝的

病情分析 金錢草可以直接泡水喝,用開水在密閉的容器裡泡十幾分鐘左右,回就可以服答用了。現代藥理學研究金錢草煎液能明顯促進膽汁分泌,是膽管泥沙狀結石易於排出,也有抗炎的作用。意見建議 根據您的情況雖然出現結晶了,但是問題不算太大,可以服用金錢草一段時間,然後定期再複查一次看看。這是什麼草 可以泡茶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