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計算水稻的出米率,水稻出米率是怎麼計算的

2021-03-03 22:54:50 字數 1958 閱讀 9920

1樓:碧海藍天

出米率= 實際出米量 除以 總稻穀量 x 100% (出米率=加工後大米的重量 / 加工前稻穀的重量 )

水稻出米率是怎麼計算的

2樓:水上炸彈

用一定數量水稻所出的米除以水稻重計算出米率,如水稻為100克,米為62克,62除100=62%。

3樓:禹乃敏綺煙

影響出米率的因素很多,有品種因素、加工機械因素、稻穀本身生理(品質)因素等。稻米品質影響因素又很多,從早期育苗到後期收穫,都會影響到品質。如育苗期溫光水控制不合理造成弱苗、移苗緩苗慢、田間深水浸泡、病蟲害重、肥力不足、偏施氮肥、灌漿敏感期虧水等。

收穫後期乾溼也會影響稻穀出米率,主要是因為不同分櫱成熟期有差異,過早排幹使後起未完熟稻穀灌漿受阻,米質和產量下降,出米率也降低。

稻米的品質包括碾米品質、外觀品質、蒸煮品質、營養品質和食味品質等五個方面,

碾米品質是指出糙率、精米率和整精米率;

精米率是由糙米經精米機碾磨加工後除去糠層(包括果皮和糊粉層)和種胚後,再經直徑l.0mm圓孔篩篩去米糠所得的精米重量佔稻穀試樣重量的百分率。

整精米率是指精米試樣中完整的整粒精米重量佔試樣重量的百分率

。影響出米率的因素很多,有品種因素、加工機械因素、稻穀本身生理(品質)因素等。因此要達到標準稻子一定有產量,

有產量的稻子出米率不一定高。出米率=

實際出米量

除以總稻穀量

x100%

(出米率=加工後大米的重量

/加工前稻穀的重量

)測試水稻水分要用精密的水份器,

經驗主要看硬度和腹白,

一般水分低的米比水分高的米硬,含水分高的腹白較大。

大米出米率計算公式

4樓:釗鉼

出米率= 實際出米量 除以 總稻穀量 x 100% (出米率=加工後大米的重量 / 加工前稻穀的重量 )

出米率包括:精米率是由糙米經精米機碾磨加工後除去糠層(包括果皮和糊粉層)和種胚後,再經直徑1.0mm——圓孔篩篩去米糠所得的精米重量佔稻穀試樣重量的百分率。

整精米率是指精米試樣中完整的整粒精米重量佔試樣重量的百分率。

稻穀,是指沒有去除稻殼的子實,在植物學上屬禾本科稻屬普通栽培稻亞屬中的普通稻亞種。人類共確認出22類稻穀,但是唯一用於大宗**的是普通類稻穀。

水稻按稻穀型別分為秈稻和粳稻、早稻和中晚稻、糯稻和非糯稻。還有其它分類,按是否無土栽培分為水田稻與浮水稻;按生存週期分為季節稻與「懶人稻」;按高矮分為普通水稻與2米左右的巨型稻;按耐鹽鹼性分為普通淡水稻與「海水稻」。

水稻所結子實即稻穀,稻穀脫去穎殼後稱糙米,糙米碾去米糠層即可得到大米。世界上近一半人口以大米為主食。水稻除可食用外,還可以釀酒、製糖作工業原料,稻殼和稻稈可以作為牲畜飼料。

中國水稻主產區主要是東北地區、長江流域、珠江流域。水稻屬於直接經濟作物,大米飯是中國東北居民與南方居民的主食。

5樓:燕趙風人

出米率包括:1、精米率是由糙米經精米機碾磨加工後除去糠層(包括果皮和糊粉

層)和種胚後,再經直徑l.0mm——圓孔篩篩去米糠所得的精米重量佔稻穀試樣重量的百分率。2、整精米率是指精米試樣中完整的整粒精米重量佔試樣重量的百分率 。

那麼。一般說的出米率就是(57.53+34.2)/147.67=62.12%

出整米率=57.53/147.67=38.96%,碎米率太高 可能是成熟度不夠或這套裝置的沒除錯好、工藝不科學

水稻的出米率怎麼算的

6樓:情侶太擁擠交

用定數量水稻所米除水稻重計算米率水稻100克米62克62除100=62

水稻出米率的計算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講,100斤谷,可出66斤標一大米,3斤碎米,8斤細糠,粗殼22斤,還有1%是雜質

水稻有效分櫱計算水稻分櫱率的計算方法

從水稻生育轉變上來看,有一個明顯的有效分櫱時期。因為分櫱本身要長出第四葉時才從第一節長出根系,這時才真正轉入到自養生長狀態。因此分櫱必須有三片葉以上有效分櫱才有較高的成穗可能性。分櫱的節位從可能性上說,最低節位是第一葉節,最上節位直到劍葉節。但伸長莖節的腋芽很難萌動,只是在發生倒伏 穗部折斷或後期營...

稻穀的出米率為70要加工出210千克大米需要多少千克稻穀這道題畫草圖分析

稻穀的出米率為70 要加工出210千克大米需要多少千克稻穀 210 70 300千克 300千克的稻穀加工出210千克大米.照這樣計算,要加工出1.4噸的大米需要多少噸稻穀?1.4噸稻穀可加工出多少 你好 出米率 210 300 100 70 1.4 70 2 噸 1.4 70 0.98 噸 980...

出成率怎麼算,成品出成率的計算?

產品出成率 生產的合格產品數量 生產的全部產品數量 100 例如 許多加工商也 雞尾酒蟹鉗和預先切制 剝開即食 的蟹腿。雪蟹肉出成率約為17 與之相比皇帝蟹和珍寶蟹出成率在25 左右。無論是什麼生肉,煮熟後的重量都會減輕,因為在成熟的過程中,肉中的纖維因為加熱而收緊,這樣,就會擠出肉上的水分,隨著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