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有三棵樹,中間一棵樹有把鋸子鋸了一半

2021-03-03 22:42:58 字數 1350 閱讀 6890

1樓:匿名使用者

繩鋸木斷shéng jù mù duàn

看圖猜一成語:圖中有三棵樹,一把鋸子在鋸中間那棵最大的樹

2樓:我是大角度

三棵樹,一把鋸子在鋸中間那棵最大的樹的成語是直木先伐。

詞彙:直木先伐

拼音:[ zhí mù xiān fá ]

釋義:直:挺直。挺直成材的樹木,最先被砍伐。比喻有才能的人會遭到**。亦作「直木必伐」。

出處:莊子·山木》:「是故其行列不斥,而外人卒不得害,是以免於患。直木先伐,甘井先竭。」

造句:1、這件事你不能直木先伐,得和大家商量著辦。

2、修仙好比防賊防盜,必須冷血,必須低調,直木先伐,廢材扮豬吃虎才是王道。

3、蕭晨心中也很輕鬆,直木先伐;我又沒想統一世界不需要那樣受人矚目;隱藏在暗處才符合我宅男的身份。

4、雲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又曰直木先伐,因此以我大**國民之大智大慧,當然知道其中之厲害關係,非膽大個傻,頭腦簡單之人,不肯做其事也。

5、不會給我打那個帶頭的嘛,直木先伐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知道嗎?

6、話說直木先伐,那個美國的科學家算是廢了,倘若不做出點成績的話,指不定那一天羅東會朝他開涮,做個殺雞儆猴的危險動作。

3樓:匿名使用者

直木先伐

zhí mù xiān fá

【解釋】直:挺直。挺直成材的樹木,最先被砍伐。比喻有才能的人會遭到**。亦作「直木必伐」。

【出處】《莊子·山木》:「是故其行列不斥,而外人卒不得害,是以免於患。直木先伐,甘井先竭。」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勸誡人

【近義詞】直木必伐

【例句】宋·王禹偁《滁州謝上表》:「伏望陛下思直木先伐之義者,眾惡必察之。」

4樓:解解龍

直木先伐

直木先伐:zhí mù xiān fá

[成語解釋]直:挺直。挺直成材的樹木,最先被砍伐。比喻有才能的人會遭到**。亦作「直木必伐」。

[典故出處]《莊子·山木》:「是故其行列不斥,而外人卒不得害,是以免於患。直木先伐,甘井先竭。」

[ 近義詞 ]直木必伐

[成語舉例]宋·王禹偁《滁州謝上表》:「伏望陛下思直木先伐之義者,眾惡必察之。」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勸誡人

[成語結構]主謂式

[產生年代]古代

5樓:匿名使用者

樹大招風 樹大招風 樹大招風

6樓:匿名使用者

圖在**?怎麼看不見

夢見三棵樹,一棵樹被風半腰吹斷,一棵樹梢吹斷,一顆完好無損

今後你會遇到危險,三棵樹的結果象徵著三條路。代表生津,私 說 網上的周公解夢可信嗎?夢境與凶吉禍福無關,常常是白天人的記憶造成的,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夢,是大腦無意識中將腦內資訊,無序的連結而成,有些是你早已忘記,在記憶邊緣的資訊都會被呼叫的,很神奇。但實際上,絕大多數夢是無法預見現實的。如果說夢...

瘋狂猜成語一棵樹旁邊在颳風是什麼成語

玉樹臨風 y 抄 sh l n f ng 生詞襲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 形容人風度瀟灑,秀美多姿。亦作 臨風玉樹 近反義詞 近義詞氣宇軒昂 風度翩翩 風流倜儻 高潔傲岸反義詞委靡不振 尖嘴猴腮 一棵樹著火旁邊一朵花瘋狂猜成語 解釋 根據字面的說明,已經給出了幾個關鍵字,火,樹,花,而含有這三個...

瘋狂猜成語一棵樹旁邊在颳風是什麼成語

成語 玉樹臨風 發 音 y sh l n f ng 釋 義 形容人像玉樹一樣風度瀟灑,秀美多姿。亦作 臨風玉樹 臨風 迎著風。以上,供參考!樹旁邊在颳風的成語是樹大招風。瘋狂猜成語裡面一棵樹在海里成語 茫茫大海中只有一棵樹,樹 的諧音為 粟 所以就是滄海一粟。滄海一粟 成語拼音 c ng h i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