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渴似炙,心急如焚可以用哪個詞語代替

2021-03-03 22:31:13 字數 5475 閱讀 8039

1樓:曾萱寒

躍躍欲試、爭先恐後、迫在眉睫、火燒眉毛、燃眉之急一、躍躍欲試 [ yuè yuè yù shì ]【解釋】:躍躍:急於要行動的樣子;欲:要。形容急切地想試試。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五回:「一席話說得唐二亂子心癢難抓,躍躍欲試。」

【翻譯】:一席話說得唐二心癢癢,急切地想試試。

二、爭先恐後 [ zhēng xiān kǒng hòu ]【解釋】:搶著向前,唯恐落後。

【出自】:清·張春帆《宦海》第十四回:「一個個爭先恐後的直搶上來。」

【翻譯】:一個個搶著向前,唯恐落後。

三、迫在眉睫 [ pò zài méi jié ]【解釋】: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勢十分緊迫。

【出自】:方紀《揮手之間》:新的內戰危機忽然又迫在眉睫 了。

四、火燒眉毛 [ huǒ shāo méi mao ]【解釋】:火燒到眉毛。比喻事到眼前,非常急迫。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六:「問:『如何是急切一句?』詩曰:『火燒眉毛。』」

【翻譯】:問:『為什麼這樣急切一句?』詩說:『事到眼前,非常急迫。』

五、燃眉之急 [ rán méi zhī jí ]【解釋】:燃:燒。火燒眉毛那樣緊急。形容事情非常急迫。

【出自】:葉聖陶《前途》:此在目前,實救燃眉之急。

寫出「口渴似炙」「心急如焚」構詞相同的詞語

2樓:好鬱悶起個名字

口若懸河

拼音:kǒu ruò xuán hé

解釋:講起話來滔滔不絕,像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話來沒完沒了。

歸心似箭

拼音:guī xīn sì jiàn

解釋:想回家的心情像射出的箭一樣快。形容回家心切。

愛財如命

拼音:ài cái rú mìng

解釋:形容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生命一樣重要。

3樓:匿名使用者

愛才如渴 愛才如命 愛財如命 愛國如家 愛民如子 愛錢如命 愛如己出 愛如珍寶 安堵如故 安然如故 安如盤石 安如磐石 安如太山 安如泰山 安適如常 按堵如故 白首如新 白頭如新 百動不如一靜 百喙如一 百聞不如一見 百星不如一月 暴跳如雷 暴躁如雷 爆跳如雷 奔走如市 鼻息如雷 筆大如椽 筆翰如流 碧空如洗 變化如神 辨如懸河 表裡如一

表壯不如理壯 賓客如雲 賓來如歸 賓入如歸 賓至如歸兵敗如山倒 炳如觀火 炳如日星 不斷如帶 不絕如帶不絕如發 不絕如縷 不絕如線 不如歸去 才大如海蒼髯如戟 操縱自如 臣門如市 臣心如水 稱心如意趁心如意 澄江如練 逞心如意 齒劍如歸 齒如編貝齒如含貝 齒如齊貝 赤貧如洗 愁緒如麻 出門如賓觸目如故 傳聞不如親見 吹氣如蘭 春山如笑 春雨如油從惡如崩 從諫如流 從令如流 從容自如 從善如登從善如登,從惡如崩 從善如流 措置裕如 大筆如椽 大雨如注大智如愚 呆如木雞 丹心如故 膽大如斗 膽小如豆膽小如鼠 膽小如鼷 倒背如流 得婿如龍 德輶如毛德輶如羽 簟紋如水 鼎鑊如飴 動如參商 動如脫兔洞如觀火 度日如年 度日如歲 斷決如流 堆積如山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提問者舉出的是主謂短語:==如—。其次前面還是一個主謂短語:主語,口;謂語,渴。這類的短語可以有如下其它詞語:

心平如鏡

從諫如流

心亂如麻

膽大如斗

家貧如洗

5樓:匿名使用者

心急如焚、心如急焚、心焚如急

6樓:匿名使用者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口渴似炙 心急如焚的意思分別是什麼,它們的共同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口渴似炙」是比喻口渴得像著火一樣。

「心急如焚」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兩個詞的共同特點為:都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並且都是以主謂的形式出現的。內容上都強調「急」。

8樓:匿名使用者

口渴似炙:口渴的像著火一樣

心急如焚:心裡急得像著了火一樣

9樓:手機使用者

兩個詞的共同特點為:都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並且都是以主謂的形式出現的。

口渴似炙的意思為:口渴得像嘴著了火一樣難耐。

心急如焚的意思為:心裡急得好比被火燒一般。

大哥大姐幫個忙,口渴似炙和心急如焚的共同點是什麼?急急急!

10樓:匿名使用者

口渴似炙 是比喻口渴得像著火一樣。

心急如焚 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

兩個詞的共同特點為:都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並且都是以主謂的形式出現的。內容上都強調「急」。

11樓:米優斯桔

都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_^)

12樓:包包大人

是語文時代捲上的吧,共同點是「都帶有急的意思和比喻的修辭手法」我寫的是這個,應該不會錯。

13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想快點得到結果。

隨風飄動可以用哪個四字詞語代替

14樓:蘭馨

可以是【風中舞動、攜風飄舞、隨風搖擺、擺弄風姿】

15樓:踏莎尋鷓鴣

【成語】:迎風招展

【拼音】:yíng fēng zhāo zhǎn【解釋】:招展:飄動,搖動。形容旗子等隨風飄揚。

【出處】:郭沫若《洪波曲·南京印象》:「紅旗一面迎風招展,附近至少一公里的半徑內似乎都可以望見。」

【示例】:廣場上到處是紅旗在~。

【近義詞】:隨風飄揚、迎風飄揚

【反義詞】:偃旗息鼓

【語法】:作謂語、定語;形容旗子等

形容口渴的四字詞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望梅止渴,愛才如渴 愛才若渴 鰥魚渴鳳 飢飡渴飲 飢餐渴飲 飢者易為食,渴者易為飲

飢渴交攻 渴塵萬斛 渴而穿井 渴而掘井 渴驥奔泉 渴者易飲臨渴穿井 臨渴掘井 怒猊渴驥 求賢如渴 求賢若渴 求知若渴如飢如渴 如飢似渴 如渴如飢 說梅止渴 思賢如渴 望梅止渴以渴服馬 飲鴆解渴 飲鴆止渴 遠水不解近渴 遠水解不了近渴

17樓:闞壽扶經綸

口乾舌燥

如渴思飲

如飢如渴

鯨吞牛飲

嗓子冒煙

幹牙渴燥

渴不可耐

窮勞餓蝦

用如字組四字詞語

18樓:匿名使用者

愛才如渴 愛財如命 愛才如命 安堵如故 按堵如故愛國如家 愛民如子 愛錢如命 愛如己出 安如磐石安如盤石 安然如故 安如泰山 安如太山 愛如珍寶哀思如潮 安適如常 兵敗如山倒 百動不如一靜 筆大如椽不斷如帶 筆翰如流 變化如神 百喙如一 不絕如帶不絕如發 不絕如縷 不絕如線 碧空如洗 賓客如雲賓來如歸 表裡如一 炳如觀火 不如歸去 賓入如歸炳如日星 辨如懸河 白首如新 暴跳如雷 爆跳如雷白頭如新 百聞不如一見 百星不如一月 鼻息如雷 表壯不如理壯表壯不如裡壯 賓至如歸 暴躁如雷 奔走如市 才大如海從惡如崩 齒劍如歸 澄江如練 從諫如流 從令如流出門如賓 觸目如故 臣門如市 赤貧如洗 吹氣如蘭齒如編貝 齒如含貝 齒如齊貝 蒼髯如戟 從容自如從善如登,從惡如崩 從善如登 從善如流 春山如笑 傳聞不如親見愁緒如麻 臣心如水 稱心如意 趁心如意 逞心如意春雨如油 措置裕如 操縱自如 大筆如椽 倒背如流膽大如斗 對答如流 鼎鑊如飴 斷決如流 堆積如山動如參商 洞如觀火 呆如木雞 多如牛毛 度日如年

19樓:匿名使用者

愛才如渴】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口渴急於喝水一樣。

【愛財如命】把錢財看得跟生命一樣重要。形容極端吝嗇。

【愛才如命】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生命一樣重要。

【安堵如常】堵:牆壁,居所。像原來一樣相安無事。

【案堵如故】堵:牆壁,居所;故:原來的。像原來一樣相安無事。

【按堵如故】形容秩序良好,百姓和原來一樣安居樂業。

【安堵如故】堵:牆壁,居所。故:原來的。像原來一樣相安無事。

【愛國如家】凡是熱愛祖國的人都不分彼此,看成是一家人。

【愛民如子】舊時稱讚某些統治者愛護百姓,就象愛護自己的子女一樣。

【愛錢如命】某些人貪愛錢財就像吝嗇生命一樣。形容十分貪婪、刻薄。

【愛如己出】像對待親生子女那樣地愛護。

【安如磐石】磐石:大石頭。如同磐石一般安然不動。形容非常穩固。

【安如盤石】安:安穩;盤石:大石頭。像盤石一樣安穩不動。形容非常穩固,不可動搖。

【安然如故】還象原來那樣安安穩穩。

【安如泰山】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

【安如太山】形容極其平安穩固。泰,也寫作「太」。同「安如泰山」。

【愛如珍寶】形容十分喜歡。

【哀思如潮】哀傷的思緒如同潮湧一般。形容極度悲痛。

【安適如常】安靜而舒適,象往常一樣。指經過某種變動後,恢復了正常,使人感到舒適。

【愛者如寶】喜愛什麼,就把什麼看成寶貝。

【愛之如寶】形容十分喜歡。同「愛如珍寶」。

【碧草如茵】綠油油的草好像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

【筆大如椽】形容著名的文章。也指有名的作家。

【不斷如帶】猶不絕如縷。多形容局面危急或聲音、氣息等低沉微弱、時斷時續。

【筆翰如流】指文筆快捷無滯。

【變化如神】神:神奇。形容變化迅速而神奇。

【百喙如一】猶言眾口一辭。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

【不絕如帶】形容局勢危急,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帶子一樣。

【不絕如發】形容局勢危急,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髮絲一樣。

【不絕如縷】絕:斷;縷:細線。多形容局面危急或聲音、氣息等低沉微弱、時斷時續。

【不絕如線】原作「不絕若線」。①形容局勢危急,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線一樣。②形容子孫衰落或後繼者稀少。

【碧空如洗】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賓客如雲】來客多得如聚集的雲層。形容客人多。

【步履如飛】形容腳步輕盈,走路快速如飛。

【賓來如歸】賓客來此如歸其家。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表裡如一】表:外表;裡: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一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炳如觀火】炳:光明、明亮、顯著。形容看得清楚明白。

【不如歸去】杜鵑鳥的叫聲很象「不如歸去」。舊時常用以作思歸或催人歸去之辭。也表示消極求退。

【賓入如歸】賓客來此如歸其家。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炳如日星】光明如同日月星辰。

20樓:匿名使用者

如花似玉、驕陽似火、如雷貫耳、日月如梭、熱情似火。

21樓:匿名使用者

如詩如畫,如花似玉,

22樓:匿名使用者

如飢似渴 如狼似虎 如虎添翼

23樓:匿名使用者

愛財如渴,愛財如命,愛國如家

寫出口渴似炙心急如焚構詞相同的詞語

口若懸河 拼音 k u ru xu n h 解釋 講起話來滔滔不絕,像瀑布不停地奔流傾瀉。形容能說會辨,說起話來沒完沒了。歸心似箭 拼音 gu x n s ji n 解釋 想回家的心情像射出的箭一樣快。形容回家心切。愛財如命 拼音 i c i r m ng 解釋 形容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生命一樣...

心急如焚的焚什麼意思,心急如焚的焚意思是什麼

焚,焚燒的意思,意思是心急得如著了火一樣 心急如焚的焚意思是什麼 心急如焚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x n j r f n,意思是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焚 燒。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著急。焚 燒。心急如焚,拼音 x n j r f n 解釋 焚 燒。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著急。焚是著火了,燒著...

幫助我吧我心急如焚

誒,我想你沒鬧明白,接受現實吧,不要那麼卑微,寧可高傲到發黴,也不要低三下四的求人,七年分掉是很痛苦,但是你已經挽回不了了,慢慢接受,不要非得為了她去日本,不值得,她沒刪你,說明當你是朋友,心裡已經沒你位置,看得見看不見都一樣,不要求他了,現在的你應該醒一醒,為自己的事業,學業多做努力,爭取做個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