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誡子問題急啊,周公誡子的相關問題

2021-03-03 22:28:06 字數 1669 閱讀 1634

1樓:星心窕

1.德行寬裕,守之以恭者,榮;土地廣大,守以儉者,安;祿位尊盛,守以卑者,貴;人眾兵強,守以畏者,勝;聰明睿智,守之以愚者,哲;博聞強記,守之以淺者,智.夫此六者,皆謙德也.

譯:用恭敬的態度來保有寬以待人的品行,就會得到榮耀;用節儉來保有廣大的土地,必定會有安定;用卑謙來保有顯赫的官職,這就是高貴;用警備之心來保有人口眾多,兵強馬壯,就意味著勝利;用愚笨來保有聰明睿智,就是明智,用淺陋來保有淵博,也是一種聰明。這六點都是謙虛謹慎的美德。

2.吾於天下亦不輕矣。然一沐三握髮,一飯三吐哺,猶恐失天下之士。

3.謙虛謹慎,善於吸取人才。

後面一個,你應該自己寫

周公誡子的相關問題

2樓:想自由咅

1.讀了全文,你認為文中哪句話是周公勸誡兒子最關鍵的內容?並用現代漢語說說這句話的意思。

答:子勿以魯國驕士

譯:你不要因為受封於魯國(有了國土)就輕視人才

2.文中,周公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用原文填空)來形容自己的勤奮輔君,以此來教育兒子要以謙恭態度來治國安邦。

答:一沐三握髮,一飯三吐哺

3.文中周公告誡兒子立國的道理,你從中看出周公具有怎樣的品德?

答:謙虛謹慎,善於汲取人才。

4.周公所說的「夫此六者,皆謙德也」,你認為是不是一定要做到這「六者」才算是謙虛謹慎呢?談談你的看法。

答:我認為必須要做到這六點,因為只有用恭敬的態度,節儉,卑謙,警備之心,明智,淵博才能算是涵蓋了謙虛謹慎的品德.真正做到這六點,可稱為真正的謙虛謹慎.

5.周公告誡兒子伯禽的中心內容是:

周公告誡兒子伯禽的中心內容是: 貴為君王者,更應該謙虛謹慎,戒驕戒躁,乃至精神內斂,重才不露,大智大愚。

6.本文的論證方法:正反論證的方法,增強說服力。

7.本文論點:往矣,子勿以魯國驕士。即告誡兒子不要怠慢,輕視人才。

周公誡子中的周公是一個怎樣的人

3樓:夢之影

周公是一個懂得如何守業,能做到禮賢下士,大智若愚;對晚輩能夠進行諄諄教導的一個長者形象。

周公誡子與諸葛亮誡子的中心內容

4樓:冰雪少女

周公誡子:往矣,子無以魯國驕士

誡子書: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5樓:zj藍聖雪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出自諸葛亮54歲時寫給他8歲兒子諸葛瞻的《誡子書》。這既是諸葛亮一生經歷的總結,更是對他兒子的要求。

在這裡諸葛亮用的是「雙重否定」的句式,以強烈而委婉的語氣表現了他對兒子的教誨與無限的期望。用現代話來說:「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輕淡就不會有明確的志向,不能平靜安詳全神貫注的學習,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目標」。

周公告誡兒子立國的道理

6樓:a天地君親師

諸葛亮誡子書中心: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學無以廣才。

《周公誡子》中的 貴為天子 是成語嗎?有何依據?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最多是四字詞。

各個成語詞典上都查不到。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的辭海說它不是!

讀《周公誡子》有感作文,讀《周公誡子》有感作文範文550字

1.德行寬裕,守之du以恭zhi 者,榮 土地廣大,守以儉者,安 祿位dao尊盛,守以版卑者,貴 人眾兵強,守以畏者,勝權 聰明睿智,守之以愚者,哲 博聞強記,守之以淺者,智.夫此六者,皆謙德也.譯 用恭敬的態度來保有寬以待人的品行,就會得到榮耀 用節儉來保有廣大的土地,必定會有安定 用卑謙來保有顯...

《誡子書》的原文大意是什麼,《周公誡子書》原文及翻譯是什麼?

品德高尚 德才兼備的人,是依靠內心安靜精力集中來修養身心的,是依靠儉樸的作風來培養品德的。不看清世俗的名利就不能明確自己的志向,不身心寧靜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理想。學習必須專心致志,增長才幹必須刻苦學習,不努力學習就不能增長才智,不明確志向就不能在學習上獲得成就。過度享樂和怠惰散漫就不能奮發向上,輕浮急...

周公解夢夢到用屎湯子洗衣服,解夢的周公解夢

做夢有兩種可能,一是你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二是您睡眠不好,試一試吃點對睡眠有幫助的食物吧,第三就是別迷信,好奇害死貓,迷信害死的是自己 解夢的周公解夢 夢,準確的說,是人的無意識運動的一種表現狀態,因此才會有解夢這一說。眾所周知,無意識對於瞭解未來沒什麼作用,但對於理解自我卻很重要。分泌物引起 腦在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