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的應用領域有哪些,3D列印的應用領域有哪些

2021-03-03 22:23:38 字數 6151 閱讀 3489

1樓:溜到被人舔

3d列印的應用領域很廣泛。教育、醫療、服飾、廣告、建築、手辦、工業製造、原型開發、模具、文物修復等眾多行業中都有應用。

2樓:知識的百科

3d列印主要應用於工業設計圖驗證、裝配測試、材料效能測試、展示模型製作、禮品製作等

3樓:過客如楓

3d列印技術可以運用生活中從小到大的許多領域。通常應用在珠寶、鞋類、工業設計、建築、工程和施工(aec)、汽車,航空航天、牙科和醫療產業、教育、地理資訊系統、土木工程、槍支等領域。對3d列印感興趣的可以多多關注行業內的新聞資訊,也可以去些有名的大型展會線下交流了解,我去年去廣州國際3d列印展覽會參觀了一下,規模大展商多,大牛也挺多的!

想參加的話可以去他們官網瞭解看看今年的開展時間。

3d列印的應用領域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工業設計及醫療,傳統行業:陶瓷、工藝品、雕塑、五金配件等 。比鄰三維3d列印。

3d列印技術的應用領域有哪些,我們常見的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產品設計領域

在新產品造型設計過程中的應用3d列印技術為工業產品的設計開發人員建立了一種嶄新的產品開發模式。運用3d列印技術能夠快速、直接、精確地將設計思想轉化為具有一定功能的實物模型(樣件),這不僅縮短了開發週期,而且降低了開發費用,也使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佔有先機。

建築設計領域

建築模型的傳統制作方式,漸漸無法滿足高階設計專案的要求。全數字還原不失真的立體展示和風洞及相關測試的標準,現如今眾多設計機構的大型設施或場館都利用3d列印技術先期構建精確建築模型來進行效果展示與相關測試,3d列印技術所發揮的優勢和無可比擬的逼真效果為設計師所認同。

機械製造領域

由於3d列印技術自身的特點,使得其在機械製造領域內,獲得廣泛的應用,多用於製造單件、小批量金屬零件的製造。有些特殊複雜製件,由於只需單件生產,或少於50件的小批量,一般均可用3d列印技術直接進行成型,成本低,週期短。

模具製造領域

例如玩具製作等傳統的模具製造領域,往往模具生產時間長,成本高。將3d列印技術與傳統的模具製造技術相結合,可以大大縮短模具製造的開發週期,提高生產率,是解決模具設計與製造薄弱環節的有效途徑。3d列印技術在模具製造方面的應用可分為直接制模和間接制模兩種,直接制模是指採用3d列印技術直接堆積製造出模具,間接制模是先製出快速成型零件,再由零件複製得到所需要的模具。

醫學領域

在醫學領域的應用近幾年來,人們對3d列印技術在醫學領域的應用研究較多。以醫學影像資料為基礎,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人體器官模型,對外科手術有極大的應用價值。

文化藝術領域

在文化藝術領域的應用,3d列印技術多用於藝術創作、文物複製、數字雕塑等。

航天技術領域

在航空航天領域中,空氣動力學地面模擬實驗(即風洞實驗)是設計效能先進的天地往返系統(即太空梭)所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該實驗中所用的模型形狀複雜、精度要求高、又具有流線型特性,採用3d列印技術,根據cad模型,由3d列印裝置自動完成實體模型,能夠很好的保證模型質量。

家電領域

3d列印技術在國內的家電行業上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普及與應用,使許多家電企業走在了國內前列。如:廣東的美的、華寶、科龍;江蘇的春蘭、小天鵝;青島的海爾等,都先後採用3d列印技術來開發新產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6樓:東巴雞雞

最常見的自然就是各類手辦了。動漫人物造型。還有一些不可言說的造型。**用品。這應該是目前應用範圍最廣的啦。

7樓:匿名使用者

簇簇富貴哈哈哈哈**季節腳後跟

3d列印技術目前主要應用於哪些領域

8樓:韓苗苗

建築設計

在建築業裡,工程師和設計師們已經接受了用3d印表機列印的建築模型,這種方法快速、成本低、環保,同時製作精美。完全合乎設計者的要求,同時又能節省大量材料。

製造業製造業也需要很多3d列印產品,3d列印無論是在成本、速度和精確度上都要比傳統制造好很多。而3d列印技術本身非常適合大規模生產,所以製造業利用3d技術能帶來很多好處。

食品產業

研究人員已經開始嘗試列印巧克力了,可以做出各種不同的造型。

工業大型的工業企業已經開始用3d技術列印金屬粉末,鐳射成型。

珠寶業目前3d列印技術已經應用於珠寶行業,可以製造各種樣式的珠寶。

擴充套件資料3d印表機(3d printers)簡稱(3dp)是一位名為恩里科·迪尼(enrico dini)的發明家設計的一種神奇的印表機,不僅可以「列印」一幢完整的建築,甚至可以在航天飛船中給宇航員列印任何所需的物品的形狀。但是3d列印出來的是物體的模型,不能列印出物體的功能。

參考資料

9樓:工保網

3d列印技術,是上世紀80年代開始興起的一種高新制造技術,其以數字模型為基礎,運用計算機自動控制技術, 通過逐層列印方式構造三維實體,具有數字化、智慧化、機械自動化等特點,而且相較於傳統的減材製造,3d列印又稱為增材製造。

事實上,3d列印技術在國內已有三十多年的發展歷程,期間經歷了多個不同的發展階段:

1、上世紀80年代,3d列印技術首次誕生,引起大眾關注;

2、上世紀90年代,3d列印技術在研發應用方面獲得初步發展;

3、本世紀初,由於3d列印技術在多方面的市場應用潛力,吸引大量投資、創業者湧入,市場上甚至出現一股3d列印技術熱潮,但終究受限於技術研發與行業應用程度,市場遇冷後熱潮漸退;

而目前,3d列印正在經歷技術上的實質增長期,即不斷的技術積累、技術突破與技術應用。這種實質增長最直觀的表現,即是3d列印技術近年來更頻繁的應用於如醫學、製造、建造等行業領域,技術研發與市場應用真正開始融合。

但需要注意的是,實質增長期並非最終的技術成熟期,個案技術示範成果不代表技術具備廣泛應用性條件。如此次中建二局打造的「原位3d列印雙層示範建築」,僅是中建股份技術中心和中建二局華南公司聯合立項課題《建築 3d列印技術研究與應用示範》的展示工程,距離3d列印技術真正廣泛應用於建築施工領域,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1、3d列印建築技術的主要優勢

作為一項高新制造技術,3d列印建築技術相較傳統建造技術工藝,在資源與成本消耗、建築施工效率、人力節省、資源環保等方面有著明顯技術優勢:

1、機械化程度高,施工速度快,降低成本。如此次中建二局應用3d列印技術建造的雙層示範建築,淨耗時不到60小時,高機械化3d列印技術能夠有效減少建設時長,縮短工期,減少成本。

2、無模板施工, 資源消耗少。相較於傳統施工工藝,3d列印建築無需模板施工,且一次成型,一方面減少資源消耗,一方面避免因返工和因尺寸差別而導致的資源浪費。

3、勞動強度低, 節省人工。3d列印建築的機械化程度很高,相繼常規建築施工可以減少一半的人工消耗。

4、施工過程安全、清潔。目前,3d列印建築採用的材料為新型混凝土材料,減少了常規施工中出現的揚塵、施工噪音汙染。

5、設計自由, 精確建造。3d列印技術的特點之一即是高機械化精確操作,這為建築師的設計工作提供了更大的空間與更好的條件,藉助cad軟體,通過3d列印,實現各種複雜、創意設計。

2、理性認知3d列印建築的瓶頸難點

上述技術優勢的實現,其前提條件是擁有相對成熟的技術配套措施。如由於3d列印建築一次成型,無需模板施工,不會因返工和尺寸差別導致資源浪費,那麼這客觀上就要求3d列印裝置具備較高的技術精度;再如節省人工一項,相對於常規施工,3d列印的確降低了對施工人數的要求,但對施工人員的技術能力卻有著更高要求。

除此之外,目前3d列印技術在建築領域的應用瓶頸,主要在於材料與裝置兩大方面。

材料問題

「材料問題」可謂是影響3d列印技術在建築市場應用中的關鍵性問題。同常規建築施工一樣,3d列印建築的列印材料也主要為混凝土,但不同的是,3d列印建築所用混凝土材料有著更專業複雜的材料要求。

1、可擠出性:材料能夠在輸送系統中順利流動,並能從噴嘴中連續均勻地擠出。

2、可建造性:材料能夠形成自支援,即材料可自由堆積成型,有足夠的強度去支撐上一層材料,在列印過程中,如果材料的承載力不足則會發生較大的塑性變形,甚至發生塑性坍塌。

3、粘結性與強度性:列印的材料層間要具有足夠粘結力,同時,列印材料本身要能夠達到較高的強度,特別是早期強度。

這些特點要求,決定了3d列印建築需要一種全新的混凝土材料,這在客觀上需要經歷一個「技術研發-技術應用-技術突破-成本降低」的週期過程。就目前而言,市面上的各種3d列印材料明顯成本過高,且在安全質量強度方面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裝置問題

3d列印建築技術中,裝置因素也是影響其具體市場應用的重要因素。這裡主要指列印裝置的尺寸、精度、受環境影響程度等。在此次雙層列印建築的具體列印過程中,不難發現3d列印裝置的尺寸與具體建築規模是密切相關的。

未來3d列印技術廣泛應用建築施工領域,所面對的建築規模必然不會只侷限於幾米或幾十米,這對3d列印裝置本身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如,3d列印裝置如何適應更大體量的建造要求?裝置尺寸變大,列印精度是否會受影響?

裝置儀器佔地面積變大,受天氣、環境因素影響,如何保證正常列印施工?

綜上,就目前而言,在進一步解決相應的材料、裝置、技術難題前,3d列印技術在建築施工領域的應用只能停留在部分輕量級的技術試驗,一如此次中建二局的雙層列印展示辦公樓。當然,上述觀點絕非否認3d列印建築技術在環保、施工技術、建築業發展等方面具有的重要價值與意義(這也是國家在2023年將其列入國家戰略發展技術的主要原因),以及目前我國取得的重要技術成果。僅希望相應行業與技術人員,能夠理性看待國內3d列印建築技術發展。

10樓:諾瓦3d印表機

3d列印的應用領域很廣泛。教育、醫療、服飾、廣告、建築、手辦、工業製造、原型開發、模具、文物修復等眾多行業中都有應用。

因為3d列印是一種增材製造技術,上游取決於材料,有別於傳統生產工藝流程,所以基本上解決了材料問題是萬物皆可列印。

下面例舉部分行業例子說明一下:

1.3d列印應用於醫療科技

之前某期節目中閃妹無意間看到了3d列印血管模型,用於新型研發的醫療儀器現場展示使用(如下圖)。

其實,現在3d列印技術在醫療中的應用已經很普遍,無論是在醫療研究還是實際應用中。關於3d列印技術與醫療科技的新聞也屢見不鮮。

在我們不知道的情況,3d列印技術已經大量運用在醫療科技中,像3d列印義齒、耳朵、頭骨等等,都已有了成功的先例並造福了部分人。隨著技術不斷成熟,這些普及大眾只是時間的問題。

這些3d列印技術在生物醫療領域的發展及成果轉化實現的是更精準和定製化的醫療服務及**,有效減輕病人的痛苦,減少**程式,同時提高**率。

如未來3d列印種植牙的應用,可以很好地實現仿生牙齒的種植,有效實現即拔即種,並可以準確貼合每個人的牙槽,減少種植步驟、減輕病人痛苦,並有效降低費用。

2.3d應用於工業製造

3d列印在工業製造中的應用也是越來越普遍的現象及未來趨勢。航天航空、建築業、織造業、珠寶工藝等等,都正在用3d列印逐漸替換傳統製造業中一部分工程,可謂是進行了一次新式工業製造的革命。

讓國人驕傲的c919民用航空機中的3d列印零部件,迪拜計劃投入使用的3d列印辦公樓,阿迪達斯推出的3d列印運動鞋等,上到航空航天,下到家用小物件都不難看見3d列印的影子。

3d列印在這些工業製造中的運用,正是符合了現在及未來的消費市場定製化快消需求的體現。3d列印在其中的加入,有效縮短製造工期,降低製造成本可環保,相信未來在短時間內實現大量差異的個體定製化服務將不成問題。

比如珠寶工藝,現在通常會使用3d列印蠟模或者可失蠟的樹脂替代傳統的工匠雕刻蠟的步驟來完成熔模鑄造,有效縮短了首飾製造的流程,提高了首飾製造的效率。

3.3d應用於教學教育

創客教育在學校的教學中也越來越受到推崇,也是我們現在致力在推進的事。

在我們與多位老師使用者的接觸中得知,3d列印在教學上的應用與創新,確實有效地增加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並通過形象的三維展現加強了孩子對理論知識的理解以及圖形思維的建立。有效地開發孩子的創造力和想象力。

3d列印給教育帶來的變革,有利於真正落實素質教育,同時解決以前填鴨式的教學,真正讓孩子理解知識,運用知識。

4.影視動漫行業

此外,3d列印在動漫、電影場景中、特效中的運用也比較普遍。逼真的場景效果,同時方便於快速又低成本的場景搭建。

以上是部分行業舉例,3d列印的應用還有很多。

未來,3d列印還將運用到更多的領域、更多的研究及實際應用中。也許,有許多人還未真正瞭解3d列印,也有許多人對3d列印的未來感到迷惑。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3d列印結合各種應用已漸漸惠及我們的生活。技術畢竟還掌握在人的手中,如何有效切實地用好它,以及利用它創造更便捷美好的生活,還在於行業中每個人的努力。

3D列印專業哪些學校好,3d列印專業有哪些學校

這個可以自學啊,搜尋下瘋狂3d培訓,上面很多教程 去正規的,條件好的,有執照全的 為什麼不去做學徒?又有工資又有技術可學 來做實習生 就可以學會了 3d列印專業 有哪些學校 按教育部的大學本科專業設定,目前沒有這個專業 但清華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 西安交通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在90年代就開始了快速成型加...

生物3D列印主要用的材料有哪些,3D列印的生物材料有哪些?

3d生物印表機主要使用生物相容性的材料和細胞來3d列印,主要是生物醫用高分子材料 無機材料 水凝膠材料或活細胞。水凝膠 水凝膠是一種具有高水含量的親水性或雙親性聚合物三維網路。由於水凝膠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以及與人體軟組織相似的力學性質,因此被廣泛應用於組織工程材料與藥物的可控釋放中。一 多色樹脂...

學習3D列印需要掌握哪些技術,3d列印需要學習什麼3D列印技術學習課程

3d列印涉及範圍很廣,就簡單操作3d列印而言,一般需要掌握3d印表機的基本原理 3d印表機切片軟體 3d建模軟體等等。3d列印需要學習什麼3d列印技術學習課程 如果你只想列印,對印表機的開發,安裝,維修之類的都不感興趣。那就不用瞭解機電以及數控相關知識,僅僅是要會用一款建模軟體,和模型的後期處理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