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焦躁不安成語,形容心情焦躁不安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3 22:22:11 字數 4200 閱讀 7423

1樓:第幼安秦藝

焦躁不安-(

安邦治國)-(國計民生

)-(生死存亡)-(亡羊補牢)

2樓:匿名使用者

心神不寧 煩躁不安 忐忑不安 急躁不安 坐立不安 如坐鍼氈 心煩意亂

形容心情焦躁不安的詞語有哪些 ?

3樓:潛底呼吸

忐忑不安、提心吊膽、心慌意亂、不知所措、誠惶誠恐。

1、忐忑不安

拼音:tǎn tè bù ān

釋義: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出處:清·吳趼人《糊塗世界》卷九:「兩道聽了這話,心裡忐忑不定。」

2、提心吊膽

拼音:tí xīn diào dǎn

釋義:形容對事情不能放心,非常害怕。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四回:「故此晝夜提心,晨昏掉膽,只等**來救我脫身。」

3、心慌意亂

拼音:xīn huāng yì luàn

釋義:心裡著慌,亂了主意。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八回:「孩兒自從接了電報之後,心慌意亂。」

4、不知所措

拼音:bù zhī suǒ cuò

釋義:意指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形容處境為難或心神慌亂。

出處:《管子·七臣七主》:「振主:喜怒無度,嚴誅無赦,臣下振恐,不知所措,則人反其故。不悟則法數日衰,而國失固。」

5、誠惶誠恐

拼音:chéng huáng chéng kǒng

釋義:形容非常小心謹慎以至於害怕不安的樣子;表示敬畏而又惶恐不安。

出處:南朝宋·范曄《後漢書·杜詩傳》:「詩自以無勞,不安久居大郡,求……奉職無效,久竊祿位,令功臣懷慍,誠惶誠恐。」

形容心情很煩躁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心煩意亂,心慌意亂,心神不寧,焦躁不安,驚慌不安,侷促不安,驚悸不安,行坐不安,坐臥不安,惴惴不安,心驚膽戰,如坐鍼氈,忐忑不安,誠惶誠恐,六神無主

5樓:匿名使用者

【鳳狂龍躁】:形容心情煩躁,精神失常。

【吼天喊地】:吼:大聲叫。大聲喊叫,形容極為煩躁痛苦。

【焦躁不安】:焦急煩躁,心神不定。

【迷迷糊糊】:使人混亂煩躁迷惑不清,使渾濁不清。

【熱鍋上的螞蟻】:形容心裡煩躁、焦急,坐立不安的樣子。

【熱鍋上螻蟻】:形容心裡煩躁、焦急,坐立不安的樣子。同「熱鍋上螞蟻」。

【心神不安】:安:安定。心裡煩躁,精神不安。

【心神不定】:定:安定。心裡煩躁,精神不安。

6樓:平常心新號

心煩意亂

【近義】

心神不安、坐立不安

【反義】心安理得、從容不迫

【釋義】意:心思。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

【出處】《楚辭·卜居》:「心煩意亂,不知所從。」

【用例】袁紹回冀州,~,不理政事。(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一回)

7樓:

心神不定 心猿意馬 心慌意亂 忐忑不安

8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的挫折都是自己應對能力不足的表現,而自己沒有進步,老會在原地踏步,自然會感覺到自己心累,當然我不知道你是感情問題還是經濟狀況問題,只有自己對輕鬆應付,心情就不會那麼累,而且你生活中要多去學習有優勢的人的作法,此外自己要有自己的目標,到哪一步要作到什麼程度!這樣就能提高自己的信心,作事才會順利!

9樓:冷縱麻浩廣

心神不定、心慌意亂、悶悶不樂、鬱鬱寡歡、如坐鍼氈、心亂如麻、愁眉苦臉

1.【心神不定】(xīn

shén

bùníng):定:安定。心裡煩躁,精神不安。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33回:「(三藏)心神不寧道:『徒弟啊,我怎麼打寒噤呢?』」

例句:她自己也驚訝為什麼如此~,最後她**地想到:『是因為等待慧來。』

◎茅盾《幻滅》

2.【心慌意亂】(xīn

huāng

yìluàn ):心裡著慌,亂了主意。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八回:「孩兒自從接了電報之後,心慌意亂。」

例句:這件不該發生的事出現了,讓他~。

近義詞:膽顫心驚、面無人色 、驚慌失措

反義詞:鎮定自若、滿不在乎 、從容不迫、處之泰然

3.【悶悶不樂】( mèn

mènbù

lè ):形容心事放不下,心裡不快活。

出處:【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八回:"意欲棄布他往,卻又不忍;又恐被人嗤笑。乃終日悶悶不樂。"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不快樂

4.【鬱鬱寡歡】(yù

yùguǎ

huān):鬱郁:發愁的樣子;寡:少。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出處:戰國楚·屈原《九章·抽思》:「心鬱郁之憂思兮,獨永嘆乎增傷。」

例句:在她給餘永澤和王曉燕的信中充滿了悲天憫人和~的情緒。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

近義詞:憂心忡忡、憂心如焚、愁眉苦臉

反義詞:怡然自得、得意洋洋、得意忘形

5.【如坐鍼氈】(rú

zuòzhēn

zhān):意為像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藉以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出處:《晉書·列傳四》:錫性亮直忠烈,屢諫愍懷太子,言辭懇切,太子患之。後置針著錫常所坐處氈中,刺之流血。"

6.【心亂如麻】(xīn

luàn

rúmá):心裡亂得像一團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

出處:元·五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金聖嘆批:「此其心亂如麻可知也。」

例句:想到這一點,他~,一夜都沒有合過眼兒。

◎歐陽山《苦鬥》五四

近義詞:提心吊膽 心煩意亂 忐忑不安 心神不定 心亂如絲

反義詞:悠然自得 心曠神怡 心安理得 從容不迫

7.【愁眉苦臉】(chóu

méikǔ

liǎn):皺著眉頭,哭喪著臉。

形容愁苦的神色。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對人前巧語花言,背地裡愁眉淚臉。」

例句:成老爹氣得~,只得自己走出去回那幾個鄉里人去了。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八回

形容很煩躁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心煩意亂,心慌意亂,心神不寧,焦躁不安,驚慌不安,侷促不安,驚悸不安,行坐不安,坐臥不安,惴惴不安,心驚膽戰,如坐鍼氈,忐忑不安,誠惶誠恐,六神無主

11樓:民生為本

坐立不安

心亂如麻

如坐鍼氈

心浮氣躁

12樓:杯裡的茶射

【憋氣窩火】:憋:悶在心裡。壓住性子,把屈辱或煩惱強壓在心裡。

【禪絮沾泥】:比喻禪寂之心受到塵世煩惱的沾染。

【悵然若失】:悵然:形容不如意、不痛快。象失去什麼似的煩惱不快。

【愁潘病沈】:泛指煩惱和疾病。

【達觀知命】:達觀:指一切聽其自然或看得開;命:命運;知命:指知天命。指對不如意的事情看得開,任憑命運擺佈,無所煩惱。

【煩天惱地】:對天地都有所煩惱。形容心情極其煩悶苦惱。

【煩心倦目】:煩惱的心情,倦怠的眼睛。形容頹喪的情緒。

【風僝雨僽】:僝、僽:煩惱憔悴。形容歷經磨難,十分煩惱憔悴。

【好肉剜瘡】:比喻無事生非,自尋煩惱。

【灰身滅智】:佛教語。指斷除一切身心煩惱,為小乘阿羅漢果的境界。

13樓:末已涼

氣急敗壞,心急如焚,心煩意亂,心急火燎

形容心情煩躁的四字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心煩意亂,心慌意亂,心神不寧,焦躁不安,驚慌不安,侷促不安,驚悸不安,行坐不安,坐臥不安,惴惴不安,心驚膽戰,如坐鍼氈,忐忑不安,誠惶誠恐,六神無主

15樓:寶寶

心慌意亂

[讀音][xīn huāng yì luàn][解釋]心裡著慌,亂了主意。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孩兒自從接了電報之後;心慌意亂。」

[例句]1. 他的把戲被人看穿,不禁~。

[近義]心煩意亂方寸已亂

[反義]心曠神怡心平氣和

16樓:逃之濯濯

心煩意亂 心亂如麻

形容喜悅心情的成語,形容心情喜悅的成語

興高采烈 喜 出望外 喜形於色 喜上眉梢 喜不自勝 喜不自禁 喜眉笑眼喜氣洋洋 喜笑顏開 笑逐顏開 心曠神怡 心情舒暢 心醉神迷心花怒放 大喜過望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歡聲雷動 驚喜若狂 樂不可支 眉開眼笑 拍手稱快 手舞足蹈 喜不自勝 喜躍抃舞 喜出望外 喜逐顏開 喜從天降 笑逐顏開 笑容可掬 心...

形容形容心情舒暢的成語形容心情舒暢的成語

怡情悅性 怡 和悅愉快 悅 高興,愉快。使心情舒暢愉快。娛心悅目 娛 悅 使愉快。使心情愉快,耳目舒暢。怡然自得 怡然 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一室生春 整個房間裡充滿了愉快歡樂的氣氛。心寬體胖 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心曠神怡 曠 開闊 ...

形容心情很憤怒的成語,形容心情憤怒的成語

怒髮衝冠 怒不可遏 怒火中燒 惱羞成怒 勃然大怒 火冒三丈 大發雷霆 怒氣衝衝 暴跳如雷 咬牙切齒 七竅生煙 義憤填膺 憤憤不平 人怨 雷霆之怒 怒氣填胸 戟指怒目 赫然而怒 怒猊渴驥 雷嗔電怒 瞋目切齒 狂風怒號 髮指眥裂 眾怒難犯 令人髮指 敢怒敢言 勃然變色 艴然不悅 疾言厲色 忿然作色 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