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金輪,如意,寶棟指什麼,佛教的金輪,如意,寶棟各指什麼?

2021-03-03 22:22:10 字數 7787 閱讀 7721

1樓:千山寺廟樂團

金輪:印度古傳說中征服四方的轉輪王出生時﹐空中自然出現此輪寶﹐預示他將來的無敵力量。輪寶有金、銀、銅、鐵四種﹐感得金輪寶者﹐為金輪王﹐乃四輪之首﹐領東南西北四大洲。

也代指.輪形之金剛、佛塔上的相輪、地球的地殼、太陽等。

如意:意為符合心意。器物名,梵語「阿那律」的意譯。

用骨、角、竹、木、玉、石、銅、鐵等製成,長三尺許,前端作手指形。脊背有癢,手所不到,用以搔抓,可如人意,因而得名。或作指劃和防身用,和尚宣講佛經時,也持如意,記**於上,以備遺忘。

你提到的寶棟請再核實一下是否筆誤,是不是說寶杵。

寶杵:一種佛教法器。 中間為把手,兩端有獨股、二股、三股、四股、五股、九股等刃頭,人形杵羯磨金剛、塔杵、寶杵等,而以獨股、三股、五股最為常見,分別象徵獨一法界、三密三身、五智五佛等。

獨股杵、三股杵、五股杵、寶杵、塔杵合稱『五種杵』。其中,獨股杵為最古之形式,其鋒頗長,為密跡金剛力士所持。

佛教的金輪,如意,寶棟各指什麼?

2樓:潛川

金輪代表佛法輾轉相承;

如意代表有求必應,吉祥如意;

寶幢代表佛法廣施慈悲,普惠眾生

什麼是佛教中的如意寶

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真正的如意寶指的是我們那顆不生不滅的真心。

一般說的摩尼寶指的是一種無價之寶,是一種寶物,但是說到如意寶,一定是指的我們清淨的本性。

佛教中的寶瓶指的是什麼

4樓:

灌頂傳法儀軌是藏傳佛教密宗傳授密法的隆重儀式。灌頂傳法時,有傳法灌頂資格的活佛或上師手持灌頂壺,將聖水灑於受法者頭頂。

[編輯]作用

灌頂傳法儀軌含有授予力量的意義,被認為是把一種神力注入對方的心裡,並永遠停留,發揮效力。

[編輯]種類

一、法器傳力。它的功能在於淨化或者消除修持者在修持中的心理障礙。

二、祕密傳力。它的功能是淨化語言,加強語言表達的神通力。

三、傳授神智之力。它的功能是淨化意志,這種傳承後便可開始特殊的修持。

四、最高層次的傳力。這一層次的傳承、將達到認識力的昇華,直至到達瑜伽和具有深層內容的祕密成果。

灌頂傳法儀式後,接受灌頂者便進人密宗修持階段了……

藏傳佛教講的如意寶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已找到答案,謝謝。 【如意寶】(物名)如

意珠也。__from:【佛學大辭典】1.

【如意珠】:(物名)cintāmaṇi,從寶珠出種種所求如意,故名如意。出自龍王或摩竭魚之腦中。

或為佛舍利所變成。智度論十曰:「如意珠,生自佛舍利,若法沒盡時,諸舍利皆變為如意珠,譬如過千歲冰化為頗梨珠。

」同三十五曰:「如菩薩先為國王太子,見閻浮提人貧窮,欲求如意珠,至龍王宮。(中略)龍即與珠,是如意珠能雨一由旬。

」同五十九曰:「有人言:此寶珠從龍王腦中出,人得此珠毒不能害,入火不能燒,有如是等功德。

有人言:是帝釋所執金剛,用與阿修羅戰時碎落閻浮提。有人言:

諸過去久遠佛舍利,法既滅盡,舍利變成此珠,以益眾生。有人言:眾生福德因緣故,自然有此珠。

譬如罪因緣故,地獄中自然有治罪之器。此寶名如意,無有定色,清徹輕妙,四天下物皆悉照現。是寶常能出一切寶物,衣服飲食隨意所欲盡能與之。

」雜寶藏經六曰:「佛言:此珠摩竭大魚腦中出,魚身長二十八萬裡,此珠名曰金剛堅也。

」觀佛三昧經一曰:「金翅鳥肉心為如意珠。」往生論注下曰:

「諸佛入涅槃時,以方便力留碎身舍利,以福眾生,眾生福盡,此舍利變為摩尼如意寶珠。此珠多在大海中,大龍王以為首飾。若轉輪聖王出世,以慈悲方便能得此珠,於閻浮提作大饒益。

」2.傳說中最極稀有的寶物,但一著手,即能消除百病,諸事如意雲。 __《藏漢佛學詞典》

6樓:煩惱即菩提

如意寶就是心,可以變化各種事物。

7樓:佛之茗

如意寶,明達的覺性心

佛教中都有哪些佛?

8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佛教中,尤其是大乘佛教中的佛名根本就無法用數字形容,有一句比喻叫做「數如恆河沙」,也就是說猶如恆河裡沙子的數量。單單一部《佛說佛名經》就幾乎上萬。八十八佛懺就是八十八名。

但是就漢傳佛教萊說,被認知最為廣泛的有法身佛毗盧遮那佛,報身佛盧舍那佛,化身佛釋迦牟尼佛。還有藥師佛、阿彌陀佛,彌勒佛等。

1、佛部

釋迦牟尼佛、大日如來、盧遮那佛、阿彌陀佛、藥師如來、寶生如來、不空成就如來、開敷華王如來、天鼓雷音如來、寶幢如來、一字金輪佛頂、佛眼佛母尊、多寶如來、定光如來。

2、菩薩部

聖觀音、千手觀音、十一面觀音、如意輪觀、不空絹觀音、馬頭觀音、準提觀音、三十三體觀音、葉衣觀音、大白衣觀音、彌勒菩薩、普賢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菩薩、地藏菩薩、藥上菩薩、藥王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虛空藏菩薩、普賢延命菩薩、五大虛空藏菩薩、大隨求菩薩。

3、神明部

不動明王、降三世明王、孔雀明王、馬頭明王、大元帥明王等等三十四尊。

4、天部

昆沙門天、廣目天、梵天、吉祥天、阿修羅王、大黑天、日天、月天、寶藏天女等等三十四尊。

5、眷屬部

藥師十二神將、般若守護十六善神、普賢十羅剎女、十六羅等等九十八尊。

6、羅漢部

降龍羅漢、伏虎羅漢、長眉羅漢等等18羅漢。

9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看看《佛說阿彌陀經》的一段吧,這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經典,看看裡面說多少佛,都是那些佛:

『舍利弗。如我今者,讚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東方亦有阿閦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

「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舍利弗。南方世界,有日月燈佛、名聞光佛、大焰肩佛、須彌燈佛、無量精進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舍利弗。西方世界,有無量壽佛、無量相佛、無量幢佛、大光佛、大明佛、寶相佛、淨光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舍利弗。北方世界,有焰肩佛、最勝音佛、難沮佛、日生佛、網明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舍利弗。下方世界,有師子佛、名聞佛、名光佛、達摩佛、法幢佛、持法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舍利弗。上方世界,有梵音佛、宿王佛、香上佛、香光佛、大焰肩佛、雜色寶華嚴身佛、娑羅樹王佛、寶華德佛、見一切義佛、如須彌山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10樓:aaa**王

佛說佛名經  元魏菩提流支所譯的佛說佛名經,十二卷,舉一萬一千九十三尊。

南無東方阿閦佛 南無八十六初元成王佛 南無火光佛 南無靈目佛 南無無畏佛 南無不可思議佛 南無燈王佛 南無放光佛 南無光明莊嚴佛 南無大勝佛 南無成就大事佛 南無實見佛 南無堅王華佛 南無大慈救苦佛

歸命東方如是等無量無邊諸佛

11樓:左海燕

只有一尊自性佛

常看到某某人放生白血病痊癒了;某某人唸佛生意興隆了;某某人皈依見著阿彌陀佛了,如是種種神蹟,似乎都在述說著修持佛法的神奇力量。於是,很多人為了治病、發財、消災開始接觸佛法,期盼神蹟的出現。

可惜,無論他們放多少生,病情有增無減;無論他們拜多少佛,生意有虧無盈;無論他們可多少頭,災難有來無去。於是便開始懷疑甚至誹謗。如是種種,究竟錯在了**?從一開始就錯了。

佛法非世間善法,亦非不善法,佛法為解脫生死而來,不為世間欲求而來,而解脫生死也不是你不生不死了,而是證入生死如幻的涅槃實際。所以佛法不是心靈雞湯,不是世間利益交換的手段,你拿你自身利益得失作為發心修佛的因地心,真正是因地不正,果招迂曲。你那個得失心本身就是生滅的妄想心,你看這生滅妄想的種子能不能結出不生不滅的聖果?

一切世間善惡法的得失彰顯因果輪迴的真實不虛,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並非虛言。但不要拿這個與解脫扯上什麼干係。如果想要獲得此生短暫的利益,在自我牢獄中過上帝王般的生活,外道法也能幫你達成願望,可是然後呢?

輪迴不出,諸苦無盡。

有人說經中有言: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所以滿足眾生願望,讓其對佛法產生興趣並無過謬。

真的嗎?可是如果先以欲勾牽,卻不能引導眾生入佛智,又當如何?那麼這裡的勾牽就不再是方便教化,而變成了徹徹底底的業果輪轉了。

無見性之人,根本無法行方便之道,那麼所謂的方便便淪為下流末技,更因此造下壞佛謗法無邊惡業。經言:不做聖心,為善境界;若做聖解,即受群邪。

所謂朝聞道夕可死。

佛法之真,真在離幻,絕不是以任何世間利益得失為所衡量。放生,要放,但不僅要放他生,更要放己生,你內心的齷齪煩惱三毒更需要被放生,而不是因為你有病所以你需要放生。 唸佛,要念,但不僅要念他方佛,更要念自心佛,自心不淨,念他佛何用乎?

——澄江

12樓:匿名使用者

佛如恆河沙   一個人要成佛要通過不斷努力修行  成佛之路可長可短  但都必須下大功夫。

給你介紹個佛法**:冬參佛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目揵連。淨居諸天。少知少見。

以狹劣智乃能得知百千劫事。所以者何。目揵連。

我念往昔。於無量無邊諸世尊所。種諸善根。

乃至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目揵連。我念往昔。

作轉輪聖王。身值三十億佛。皆同一號。

號釋迦如來。及聲聞眾。尊重承事。

恭敬供養。四事具足。所謂衣服飲食臥具湯藥。

時彼諸佛。不與我記。汝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世間解天人師佛世尊。

於未來世。得成正覺。目揵連。

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值八億諸佛。

皆同一號。號然燈如來。及聲聞眾。

尊重恭敬。四事供養。所謂衣服飲食臥具湯藥幡蓋華香。

時彼諸佛。不與我記。汝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世間解天人師佛世尊。

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

身值三億諸佛。皆同一號。號弗沙如來。

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

時彼諸佛。不與我記。汝當作佛。

如上所說。目揵連。我念往昔。

作轉輪聖王。身值九萬諸佛。皆同一號。

號迦葉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

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

如上所說。

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

身值六萬諸佛。皆同一號。號燈明如來。

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

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如上所說。

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

身曾供養一萬八千諸佛。皆同一號。號娑羅王如來。

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

然後出家。作如是念。為未來世。

當得佛道。護持禁戒。時彼諸佛。

不與我記。乃至作佛。如上所說。

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

身曾供養一萬諸佛。皆同一號。號能度彼岸如來。

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

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

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

身曾供養一萬五千諸佛。皆同一號號日如來。及聲聞眾。

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

當得作佛。目揵連。我念往昔。

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二千諸佛。皆同一號號憍陳如如來。

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

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目揵連。

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六千諸佛。

皆同一號。號龍如來。及聲聞眾。

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

當得作佛。目揵連。我念往昔。

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一千諸佛。皆同一號。

號紫幢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

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

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

身曾供養五百諸佛。皆同一號。號連花上如來。

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

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目揵連。

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六十四諸佛。

皆同一號。號螺髻如來。及聲聞眾。

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

當得作佛。

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

身曾供養一佛。號正行如來。及聲聞眾。

四事供養。皆悉具足。彼佛亦不與我授記。

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明行足一切世間解。

目揵連。我念往昔。曾供養八萬八千億辟支佛。幡蓋香華。四事具足。乃至彼佛滅度之後。為起塔廟供養如前。而不與我授於記別。汝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目揵連。我念往昔。有一如來。

號曰善思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於彼佛所。彌勒菩薩。

最初發心。種諸善根。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時彌勒菩薩。身作轉輪聖王。名毗盧遮那。

爾時人民壽八萬歲。目揵連。彼善思如來初會說法。

九萬六千億人得阿羅漢道。第二會說法。八萬四千億人得阿羅漢道。

第三會說法。七萬二千億人得阿羅漢道。

目揵連。彼毗盧遮那轉輪聖王。供養於彼善思如來。

及聲聞眾。恭敬尊重。幡蓋花香四事具足。

目揵連。時毗盧遮那轉輪聖王。見彼如來具足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好。

及聲聞眾。佛剎莊嚴。壽命歲數。

即發道心。自口稱言。希有世尊。

願我當來得作於佛。十號具足。還如今日善思如來。

為於大眾聲聞人天恭敬圍繞。聽佛說法信受奉行。一種無異。

彌勒又言。願我當來為多眾生作諸利益。施與安樂。

憐愍一切天人世間。目揵連。彌勒菩薩在於我前四十餘劫發菩提心。

而我然後始發道心。種諸善根。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目揵連。我念往昔有一佛。名示誨幢如來。

目揵連。我於彼佛國土之中作轉輪聖王。名曰牢弓。

初發道心。種諸善根。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我時供養彼佛世尊。滿一千年。及聲聞眾。

恭敬尊重。禮拜讚歎。四事充足。

持五百具妙好衣裳一時佈施。乃至彼佛般涅槃後起舍利塔。高一由旬廣半由旬。

七寶莊嚴。所謂金銀頗梨琉璃赤真珠等車磲馬瑙而以挍飾。復持種種幡蓋幢鈴香花燈燭。

以用供養。目揵連。我設如是諸供養已。

晝夜精勤發廣大誓願。於當來得作佛時有諸眾生。不孝父母。

不敬沙門及婆羅門。不識家內親疏尊卑。無信敬心。

不信三世因緣業果。不信現在有於聖人。無一法行。

唯行貪慾嗔恚愚痴。具足十惡。唯造雜業無一善事。

願我於彼世界之中。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憐愍彼等諸眾生故。

說法教化作多利益。救護眾生。慈悲拔濟令離諸苦。

安置樂中。為彼天人廣說於法。目揵連。

諸佛如來有是苦行希有之事。為諸眾生。

目揵連。諸菩薩等。凡有四種微妙性行。

何等為四。一自性行。二願性行。

三順性行。四轉性行。目揵連。

云何名為自性行。若諸菩薩本性已來。賢良質直。

順父母教。信敬沙門及婆羅門。善知家內尊卑親疏。

知已恭敬。承事無失。具足十善。

復更廣行其餘善業。是名菩薩自性行。云何名為願性行。

若諸菩薩發如是願。我於何時當得作佛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十號具足。是名菩薩願性行。

云何名為順性行。若諸菩薩成就具足六波羅蜜。何等為六。

所謂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是名菩薩順性行。

云何名為轉性行。如我供養然燈世尊。依彼因緣。

讀誦則知。是名菩薩轉性行。目揵連。

是名菩薩四種性行。

佛教中的佛骨舍利是指什麼東西,佛教中的「舍利」是指什麼?

佛骨舍利 舍利又作 舍利子 意為屍體或身骨,佛教稱釋迦牟尼遺體火焚後結成的珠狀物。後來也指高僧火化剩下的骨燼,舍利子的各種現象都表明不可能是結石,學醫的應該明白結石的外觀以及物理效能.結實主要成分是鈣質或金屬鹽沉積,形態和水垢相似,也很易碎,這些東西在高溫下都會變成粉末狀的的氧化物.結石病人數以千萬...

佛教的五葷到底是指什麼,佛教裡的五葷是指哪些

佛教的五葷是指 蔥 蒜 韭 薤 又稱藠頭 和中國沒有的另外一種植物 興渠 1 梵網經 中的五葷 梵網經 曰 若佛子不得食五辛 大蒜 茖蔥 慈蔥 蘭蔥 興渠,是五種一切食中不得食。若故食,犯輕垢罪。2 楞嚴經 中的五葷 楞嚴經 曰 阿難!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

佛界的皈依三寶指的是,佛教中的皈依三寶指什麼?

三寶為 佛 法 僧 三寶。這裡所說的佛,不一定是要真正的佛身,就是木雕的 泥塑的 紙畫的,看了都要同真佛一樣的敬重。因為佛從無量劫來,為了度脫我們這些苦惱的眾生,用極苦的功夫修行,才圓滿成了佛。人若皈依了佛,就能免脫墮三惡道的苦,所以叫做佛寶。法,就是講佛法的經 或是咒,都叫法寶。因為人總是受貪 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