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新立異和特立獨行是近義詞嗎,特立獨行的近義詞是什麼?

2021-03-03 22:16:20 字數 2630 閱讀 2178

1樓:

是的標新立異 [biāo xīn lì y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特立獨行 [tè lì dú xíng]

基本釋義

特:獨特;立:立身。形容人的志行高潔,不同流俗。

「特立獨行」的近義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獨一無二、獨樹一幟、自成一家、標新立異、獨出心裁

一 、獨一無二 [ dú yī wú èr ]

【解釋】: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出自】:宋•延壽輯《宗鏡錄》卷三十一:「獨一無二,即真解脫。」

【譯文】: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才是真解脫。

二、獨樹一幟 [ dú shù yī zhì ]

【解釋】:樹:立;幟:旗幟。單獨樹起一面旗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

【出自】: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三:「元、白在唐朝所以能獨樹一幟者,正為其不襲盛唐窠臼也。」

【譯文】:元白在唐朝之所以能獨樹一幟的,正是這種不繼承盛唐前人的風格。

三、自成一家 [ zì chéng yī jiā ]

【解釋】:指在某一方面的學問或技術有獨到的見解或獨特的做法,能自成體系。

【出自】:唐 ***、李延壽《北史•祖瑩傳》:「作文須自出機杼,成一家風骨。」

【譯文】:寫文章要自出機抒,成為一家風骨

四、標新立異 [ biāo xīn lì yì ]

【解釋】: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理於二家之表,立異於眾賢之外。」

【譯文】:支道林在白馬寺裡,太常馮懷一起談論,通過和《逍遙遊》,支卓越標新理在二家的表,建立不同於眾名流之外。

五、獨出心裁 [ dú chū xīn cái ]

【解釋】:原指詩文的構思有獨到的地方。後泛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出自】:明•李贄《水滸全書發凡》:「今別出心裁,不依舊樣。」

【譯文】:現在別出心裁,不依照舊模式

3樓:落花流水

「特立獨行」的近義詞是一意孤行、我行我素、獨樹一幟 、獨具特色、標新立異。

1、一意孤行[yī yì gū xíng] :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例句:原來一腔孤勇的執著和一意孤行的愛情到頭來卻是兩敗俱傷,而不是兩全其美。

2、我行我素[wǒ xíng wǒ sù] :素:平素,向來。不管人家怎樣說,仍舊按照自己平素的一套去做。

例句:我願我行我素,不願塗脂抹粉,招搖過市,我也不願---我不願生活在這個不安的、神經質的、忙亂的、瑣細的世紀生活中,寧可或立或坐,沉思著,聽任這世紀過去。

3、獨樹一幟[dú shù yī zhì]:樹:立;幟:旗幟。單獨樹起一面旗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

例句:多姿多彩不是方案,獨樹一幟才是。

4、獨具匠心[dú jù jiàng xīn]:匠心:巧妙的心思。具有獨到的靈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的創造性。

例句:把生活中最具有色彩的一面,用獨具匠心的方法活得轟轟烈烈。

5、標新立異[biāo xīn lì yì] :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例句:理念不同便是魔,作風不同便是外道,這世上的人啊,因為不敢標新立異,所以苟同於別人的價值,這樣的活著,何等的卑微。

標新立異是貶義詞嗎?

4樓:冰度一水

一樓在哪兒複製的文章,這樣不好的

還是認真回答吧

近義詞 獨樹一幟、另起爐灶、別出心裁

中性詞學術性的,觀念性的,旗幟鮮明的,不同於周遭它更多代表見解的不同,還有譁眾取寵的意味

其重點突出「新鮮」「不同」更強調了它的交流性比較性特立獨行也是中性詞,一句話,就是與別人的不同.這個不可以作為評判的標準.王小波寫過《一隻特立獨行的豬》

5樓:匿名使用者

「標新立異」這則成語的意思原指獨創新意,立論與眾不同。後來多指提出新奇的主張,創造新奇的式樣;有時帶貶義,指另搞一套。

這個成語**於《世說新語.文字》,《莊子.逍遙》篇,舊是難處,諸名賢所不可鑽味,而不能拔理於郭、向之外。

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理於二家之表,立異義於眾賢之外,皆是諸名賢尋味之所不得。

支道林,名遁,是東晉時的佛教學者,本姓關,陳留(今河南開封南)人。他常與謝安、王羲之等名士交往,喜歡談玄理,對《莊子》也很有研究。

《莊子》是戰國時期莊周所著的一部哲學著作。晉代的向季曾為《莊子》作注,沒有完成就死了,郭象繼續他的工作,完成了註釋,後來人們都引用郭象和向秀所作的注。

《逍遙遊》是《莊子》中的第一篇,也是一個難點。當時許多著名的學者深入鑽研體味這篇文章的道理,都沒有能夠超出郭象、向秀的見解。

有一次,支道林在洛陽白馬寺同太常護國將軍馮懷一起聊天,談到《逍遙遊》,支道林說出了一種新的道理,大大高於郭象、向秀的解釋,樹立了一種新的見解,超出當時許多著名學者的認識。支道林所作的分析見解,都是那些著名學者苦苦搜求思索沒有能夠解決的。後來人們就吸收了支道林的意見來解釋《逍遙遊》

這則故事中的「標新」和「立異」,組成了成語「標新立異」。

人特立獨行的利弊有哪些,一個人特立獨行的利弊有哪些?

既然說特立獨行,就以走路做比方吧。一,擋了別人的路而不知道 二,擋住 版別人的路而不承認 權三,找不到自己該走的路 好處是,路在自己腳下,走對走錯都是自己承擔不好的地方是走的對了還好,而一但走錯很可能沒人幫你。無論你走的對還是錯,對於一個特立獨行的人而言都不會被別人同情和理解,更談不上喜歡和跟隨。可...

人被大家評價為「特立獨行」,是指貶義嗎

特立獨行就是很獨特的意思,沒有貶義的,我覺得甚至是一個褒義詞,如果有同學朋友行為處事與眾不同,可以用這個成語形容。這其實是貶義的,是大家認為你的言行舉止和大家都不一樣,還不合群。特立獨行 的潛臺詞是 這是個怪人,大家離他遠點 188年漢靈帝駕崩,戚宦之爭又起。宦官蹇碩等意圖殺害外戚大將軍何進,改立太...

誰有《一隻特立獨行的豬》的完整版

親,您要的資源我有哦 不過要留下您的郵箱,我會飛速發給你的!誰有 一隻特立獨行的豬 的完整版txt 親,您要的資源我有哦 不過要留下您的郵箱,我會飛速發給你的!一隻特立獨行的豬雲txt 5 好的,好的求助資訊已經看過了,會盡快幫你找一下看的。這個建議你直接在網頁上搜尋一下,上面有很多資源的。一隻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