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物質組成的化學式是什麼意思,化學式中各種組成部分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2:14:54 字數 1588 閱讀 8884

1樓:凱專

用(原子)和(原子團)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叫做化學式。表示每種物質組成的化學式只有(1)個

2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式就是告訴你該物質組成的元素種類和數量。

化學式是什麼意思

3樓:豬豬將軍

化學式是用元素符號表示純淨物組成及原子個數的式子。分子晶體的化學式叫做分子式,可以表示這種物質的分子構成。

一、基礎定義

用元素符號表示純淨物組成及原子個數的式子叫做化學式。

純淨物都有一定的組成,都可用一個相應的化學式來表示其組成(每種純淨物質的組成是固定不變的,所以表示每種物質組成的化學式只有一個)。有些化學式還能表示這種物質的分子構成,這種化學式也叫作分子式。化學式僅表示純淨物,混合物沒有化學式。

二、化學式的意義

描述分子構成,具體到某種物質的分子,就要說:每個某分子是由幾個某原子構成的。強調某個分子。

用化學符號表示化合物中各元素的原子比例的化學式稱為實驗式,如乙炔和苯都是碳氫化合物,它們的組成都是含碳92.3%,含氫7.7%,碳和氫的原子比是1:

1,推匯出來的乙炔和苯的實驗式都是ch。

有些無機化合物(如氯化鈉)是由離子晶體組成的,晶體內部陽離子和陰離子交替而排列。但是,氯化鈉晶體中到底有多少個鈉離子和氯離子的問題尚未解決,只知道na:cl=1:

1,所以只能用實驗式nacl代表氯化鈉。

用化學符號表示物質分子的組成的化學式稱為分子式,它的含義是:組成該化合物的元素;各元素原子數之比;各元素原子的重量之和。

用化學符號和價鍵表示化合物中各個原子間化學結構的方式稱為結構式,它指出了分子中原子的排列順序和連線方式,有機化合物常用結構式表示,它可以消除由於異構現象而造成的同一分子式代表不同化合物的缺點。例如正丁烷和異丁烷的分子式都是c4h10,但結構式不同。

由此可見,結構式明顯地區別了正丁烷和異丁烷。標明化合物中各原子之間排列次序的簡化結構式稱為示性式,如乙醇的示性式為c2h5oh。

化學式中各原子的原子量的總和,叫做化學式的式量。(由分子組成的物質也叫分子量)

4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式用元素符號和數字來

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化學式是實驗式、分子式、結構式、示性式、電子式的統稱。

用元素符號表示純淨物組成及原子個數的式子叫做化學式。

純淨物都有一定的組成,都可用一個相應的化學式來表示其組成(每種純淨物質的組成是固定不變的,所以表示每種物質組成的化學式只有一個)。有些化學式還能表示這種物質的分子構成,這種化學式也叫作分子式。化學式僅表示純淨物,混合物沒有化學式。

【要點詮釋】 化學式的意義

化學式中各種組成部分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式的涵義(以co2為例說明)

⑴巨集觀上

表示一種物質:表示二氧化碳.

表示該物質由哪些元素組成:表示二氧化碳由碳元素和氧元素組成.

表示該物質的一個分子:表示一個二氧化碳分子.

⑵微觀上

表示分子的構成:表示每個二氧化碳分子由一個碳原子和二個氧原子構成(或二氧化碳分子是由碳原子和氧原子構成的).

下列化學式既能表示物質的組成,又能表示物質的分子的是

加涅把人類的學習分為八個層次 一是訊號學習。這是最低階層次的學習。無論在普通家畜方面或在人類方面,對於訊號學習普遍都是熟悉的。二是刺激一一反應學習。加涅認為,這一層次的學習相似於桑代克的 嘗試錯誤學習 和斯金納的 操作性學習 它只涉及一個刺激與一個反應之間的單個聯絡 而且剌激與反應是統一地聯結在一起...

「化學式既能表示物質的組成,又能表示物質的分子」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舉例且說明詳細,謝謝

co2 既能表示二氧化碳的組成,又能表示二氧化碳的一個分子。還能代表二氧化碳 氣體。h2o既可以表示水由氧元素和氫元素組成,又可以表示一個水分子 舉例化學式 h2o 表示這種物質是由無數多個h2o分子組成 物質 水 下列化學式既能表示物質的組成,又能表示物質的一個分子的是 a naoh b sio ...

乾冰的化學式是什麼,寫出下列各物質的化學式或名稱 (1)乾冰 n

乾冰就是固態的二氧化碳,化學式 co2 只要把壓強加到60 1.01 105pa,二氧化碳氣就可變成無色液體。若繼續降溫 加壓很快可由雪狀固體變成外形像冰一樣的固體。固態的二氧化碳稱做 乾冰 乾冰 是一種比冰更好的致冷劑,它冷卻的溫度比冰低的多,可以產生 78 的低溫。而且,乾冰 熔化時,不會像冰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