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戰略對國內糧食安全有何影響

2021-03-03 22:13:24 字數 4944 閱讀 2518

1樓:燕趙風人

「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為發展我國現代農業,提供了巨大的歷史性契機。「一帶一路」沿線既有擁有豐富農業資源的國家,又有農業資源貧乏的國家,具有較強的**互補性。

發展我國特色農業和農業科技創新,是引領我國農業現代化發展的兩大引擎。「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為我國參與沿線國家農業的區域化合作、國際化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不僅能夠推進我國農業的現代化發展,而且是保障我國糧食安全的需要。促進我國糧食產業「走出去」的同時,也面臨著沿線國家糧食產品「引進來」的競爭和挑戰。

糧食作物的大量進口對國內糧食生產形成一定影響,甚至影響到我國糧食產業的可持續發展,危機我國糧食安全。為確保國家糧食可持續發展、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升糧食產業現代化水平應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保障產品安全、資源安全、生態安全、**安全的糧食安全戰略。以「科技興糧」為中心目標,深入推進糧食科技體制改革,提升行業自主創新能力,加快構建開放、科學、高效、實用的糧食科技創新平臺體系和成果推廣體系;充分利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農業資源與市場,完善農業「走出去」政策體系;制定糧食安全戰略規劃;創新糧食管理體制;充分利用現有的糧食國際組織,完善糧食戰略儲備體系建設等從根本上增加糧食生產的效益。

實現對自然資源的管理和保護,技術和機構改革方向的調整,並保證有足夠的農產品持續地滿足人們的需求。同時開展糧食生產的國際化合作是推進農業現代化,實現糧食的增產以及糧食安全的關鍵路徑。國際化合作中須營造穩定的國內環境和安全的地區環境,在維護全球糧食安全中彰顯出中國力量。

「一帶一路」這一國家重大戰略對國內產業有哪些影響

2樓:約基問答

關於這個問題,「約基」分析

1、從巨集觀:「一帶一路」戰略全面進入落地實施期,通常來講在論壇上各國將規劃一份詳細的重大工程專案清單,涉及鐵路、公路、能源、產業園區等總計幾百項重大工程。專案落地有望催生下游企業業績加速增長。

2、從行 業來,隨著「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簽約專案的落地,國內的是機械、軌交、船舶等行業。工程機械:隨著重大工程專案的不斷開工,工程機械需求量將會不斷提升,工程機械類公司將會直接受益。

3、軌道交通:要想富、先修路,「一帶一路」有望最先帶動軌交裝備的海外輸出,業績兌現相對較快。船舶運輸:

「一帶一路」將大幅促進國家之間經貿流通,2023年全球造船裝備業有望觸底回升。

「約基」更多提醒: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今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

5月份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前後是「一帶一路」非常重要的投資視窗,各國領導人上門做客不能空手來,多少都要帶點禮物來,即一些專案、協議。隨著這些專案和協議的落地,一些企業對「一帶一路」的集中投資可能會有較長時間的持續。

一帶一路戰略對中國有什麼影響?**等。謝謝!

3樓:郭da亮

第一,擴大中國在世界上的經濟影響力。

第二,對國內相關行業的發展和就業有巨大促進作用。

第三,促使亞歐各國發展與中國的經濟正治合作,打破對中國的壓制。

第四,隨著一帶一路使中國影響力的越來越大,中國所受到的西方的壓制也會越來越大。

4樓:nq老豬

一代一路對中國和中國周邊地區經濟 甚至於對中國與歐洲關係的影響都可稱得上是巨大的 首先我們要了解一代一路的性質 一代一路的性質是為了讓中國平穩的度過目前的經濟過渡期的一項基本保障措施 通過打出古絲綢之路這張經濟牌 中國可獲得與周邊國家**所獲得的利潤 以及更好的國際社會聲望 這正是我國進入經濟新常態所需要的一張保障牌 另一方面 一代一路主要帶動新疆青海等我國國內欠發達省份的經濟增長 通貨對這幾個省的經濟扶持安定當地人民 尤其是主要是安定新疆局勢 可以說是一箭雙鵰 既安定新疆民心更提升新疆經濟 妙也 另一方面 2023年國際形勢錯綜複雜 烏克蘭局勢日益惡化導致歐美國家和俄羅斯幾近徹底決裂 這一事件依舊影響著2023年的國際形勢 中國作為俄羅斯的全面戰略伙伴 在烏克蘭問題雖然抱著不支援任何國家也不反對 的大旗 但不免會因是世界公認的**盟友而遭受美國等國家的白眼及冷嘲熱諷 通貨一代一路可以使中國在陸地和海上與歐洲經濟有良好溝通 並進一步促進中國與歐洲關係 向歐洲發出一種良好且友善的訊號 可謂是 攘外安內 此謂大國國策也

5樓:檢桂花甄婉

一帶一路真要執行起來要非常小心,因為它是由中國和合作國家共同出資的專案,也許中國會出資更多,不然人家怎可能無緣無故和你合作呢,在近期來說一帶一路並不會看到什麼明顯的益處,但會增國家的聲譽和知名度,這就是目前唯一的好處,從長遠來說只能說不好說,世界變化萬千,看看委內瑞拉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現在它還欠中國一屁股債無力償還。

一帶一路真能讓中國和人民都能增加收入嗎?也許未必。搞不好經營投資或生產者會迎來更對的競爭對手,好比進口的貨物,如果它的**相對合理和便宜你還會**產的嗎?

在我看來現在的中國就好比一個慈善家,你願意拿錢出來去建設別人的國家,那些窮的外國國家當然一個個都想來跟你合作啦,沒毛沒病建好了會說聲謝謝,有什麼問題了建到一半翻臉不認人叫你走人,正所謂林子大了什麼鳥沒有?總而言之一帶一路真要執行起來要小心為之。最後我想說咱中國有些地方都還沒有二級路和高鐵通過呢。

真這麼著急走出去?當然如果都奔著好去的話,那麼人民幣將會在世界上部國家份流通,帶來更多新的技術,人民的生活用品交會更多樣化。國家聲譽和知名度更上一層樓,還會迎更多國外友人。

希望如此!

一帶一路戰略會影響哪些行業的發展

6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充分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和市場的基礎作用,要引導鼓勵企業積極參與境外基礎設施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推動鐵路、電力、通訊、工程機械以及汽車、電子等中國裝備走向世界。

中國開發性金融促進會將推動設立「絲路合作委員會」等平臺,支援企業「抱團出海」,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力,並運用國際合作網路和網際網路技術,協助企業拓寬戰略空間及資訊、專案和融資渠道,使開發性金融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一頭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中間廣大腹地國家經濟發展潛力巨大。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暢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根據「一帶一路」走向,陸上依託國際大通道,以沿線中心城市為支撐,以重點經貿產業園區為合作平臺,共同打造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等國際經濟合作走廊;

海上以重點港口為節點,共同建設通暢安全高效的運輸大通道。中巴、孟中印緬兩個經濟走廊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關聯緊密,要進一步推動合作,取得更大進展。

7樓:上官三雲

1、「一

帶一路」戰略

「一帶一路」分別指的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初步估算,「一帶一路」沿線總人口約44億,經濟總量約21萬億美元,分別約佔全球的63%和29%。「一帶一路」作為中國首倡、高層推動的國家戰略,對我國現代化建設和屹立於世界的領導地位具有深遠的戰略意義。

「一帶一路」戰略構想的提出,契合沿線國家的共同需求,為沿線國家優勢互補、開放發啟了新的機遇之窗,是國際合作的新平臺。「一帶一路」戰略在平等的文化認同框架下談合作,是國家的戰略性決策,體現的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

2、「一帶一路」建設面臨的新機遇

「一帶一路」是一個巨集偉的戰略構想,它的建設過程不僅涉及眾多國家和地區,涉及眾多產業和巨量的要素調動,這其間產生的各種機遇不可估量。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第一,產業創新帶來的機遇。產業創新涉及產業轉型升級和產業轉移等帶來的紅利。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中國的一些優質過剩產業將會轉移到其他一些國家和地區。

在國內,因為市場供求變化,一些過剩的產業,也許在其他國家能恰好被合理估值;在國內,因為要素成本的上升而使一些產業、產品失去了**競爭力,也許在其他國家,較低的要素成本會使這些產業重現生機。在國內,因為產品出口一些發達國家受限而影響整個產業的發展,也許在其他國家就能繞開這些壁壘,等等。此外,由於產業轉移引致的產業轉型升級更是機遇無限,比如技術改造、研發投入、品牌樹造等等都會給投資者帶來無限機遇。

第二,金融創新帶來的機遇。「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首先需要有充足的資金流,巨量的資金需求只能通過金融創新來解決。我們已經發起設立「亞投行」和「絲路**」,但這也只能解決部分資金問題,沿「帶」沿「路」國家和地區一定會進行各種金融創新,包括髮行各種型別的**、設立各種型別的**和創新金融機制等等,這其間的紅利和機遇之多甚至是不可想象的。

第三,區域創新帶來的機遇。「一帶一路」本質上是一個國際性區域經濟的範疇,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必將引發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區域創新,這包括區域發展模式、區域產業戰略選擇、區域經濟的技術路徑、區域間的合作方式等等,這其間的每個創新都蘊涵著無限的機遇。

3、「一帶一路」戰略實施中的挑戰

「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不僅有機遇也充滿了挑戰,需要我們有一定的風險意識,並未雨綢繆。

首先,自2023年以來,中國**就一直鼓勵企業「走出去」。最初的投資大多集中於一些全球貧窮國家的資源開採專案上。近年來,隨著國內經濟實力的不斷增強,中國對外投資首次超過了外資流入,對外投資也被引導到發展中經濟體和發達經濟體中的更為引人矚目的專案上。

五六年前,中國「走出去」模式基本上圍繞著大宗商品,現在開始在一些實行競標機制的國家承建基礎設施專案。我們知道沿「帶」沿「路」的一些發展中國家還是比較願意接受我們的投資,但由於其中一些國家政局並不是十分穩定,不同黨派之間的理念差別很大,一旦一個黨派**,就會改變過去的對外政策,這必將給我國在這些國家的投資帶來巨大風險。因此,我們在具體實施「一帶一路」戰略時必須對這些國家的政治格局、法律環境等進行仔細研究,在投資之前做好風險應對的預案,將投資的風險降到最低。

其次,「一帶一路」戰略實施中的任何創新其實都會有潛在的風險,尤其以金融為主的虛擬經濟創新蘊含的乘數式風險,需要我們時時刻刻保持高度警覺。

最後,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必須得與國內經濟狀況相適應。我們要看到,中國的產能過剩是相對的;實際上,國內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仍有很大空間,大有可為。如果我們不顧及國內的這些實際需求而一味向國外投資和轉移產業,有可能會產生對國內投資的擠出效應和產業的「空洞化」。

對此我們要提高警惕。

一帶一路戰略對新疆有哪些影響,一帶一路對新疆語言的影響

一帶一路戰略對新疆的影響如下 一 一帶一路 戰略促新疆加快開發歐亞農貿市場 在新疆這個緊鄰中亞國家的中國省份,已有企業最先感受到這一強烈需求。從事對俄跨境電子商務的新疆兄弟聯盟董事長陳龍仁告訴記者,2014年7月,歐盟禁止對俄羅斯出口豬肉 牛肉 雞肉等肉食品,一時間,大量俄羅斯批發商開始在網路上搜尋...

一帶一路對聯,一帶一路戰略對聯詩詞

國興大政,一帶連一路 民樂新春,萬福送萬家。各族同興,千秋盛世千年夢 多邊共享,一帶春光一路情。中國步鏗鏘,一帶春風馨一路 小康圖爛漫,千年綺夢富千家。七言聯 一帶一路新世界,萬家萬福享太平。一帶一路戰略對聯詩詞 國興大政,一帶連一路 民樂新春,萬福送萬家。各族同興,千秋盛世千年夢 多邊共享,一帶春...

一帶一路戰略是什麼意思,一帶一路戰略內涵的理解 一帶一路是什麼意思

一路一帶,也被稱為一帶一路,指的是 絲綢之路經濟帶 和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的簡稱!一路一帶的戰略目標是要建立起一個政治互信 經濟融合 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 命運共同體 責任共同體!內容來自使用者 monian3719 換個角度看一帶一路 很多人搞不清楚一帶一路到底是什麼意思?其實打一個最簡單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