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好鄉村旅遊規劃路

2021-03-03 22:11:58 字數 1017 閱讀 5308

1樓:frt休閒時光

近幾年是我國鄉村旅遊迎來巨大發展機遇的一年。鄉村生態休閒及旅遊觀光價值挖掘、旅遊村鎮建設、產品打造、基礎設施建設、營銷及運營管理、扶持政策、旅遊扶貧等內容首次亮相於**一號檔案。

那麼,對於具體的區域層面來說,又該如何準確地抓住機會,依靠鄉村旅遊帶動當地的經濟發展呢?小牧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維度進行思考。

做好統籌規劃,形成一體化方案

鄉村旅遊的開發,涉及到農業、農民、農村、土地、地產等一系列問題,往往需要**、投資商、農民三方合力,形成一體化方案。

如何系統、全面、合理的配置規劃要素?

如何安排投資商的盈利結構?

如何安排農民的富裕模式?

如何安排**的支援因素?

開發前期需要投入多少?

什麼時候才能引爆市場?

引爆市場以後大概需要多長時間才能收回成本?

這些問題的解決辦法,應該寫入鄉村旅遊的可持續運營一體化規劃方案中。

進行市場調研,合理配置資源

與休閒度假相關的消費人群有很多,其中包括一些中高階人群、跨區域人群,這些人群按照休閒用途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進行短時間休閒放鬆的,另一類是以養生養老為主要目的的度假群體。

我們常說,市場影響了產品配置、運營配置及要素配置等資源分配。同樣,在鄉村旅遊的規劃中,應在投資客群與消費客群的支撐互動上形成方案,最終形成發展結構。

注重文化梳理,形成主題

文化梳理是讓鄉村旅遊之間形成差異的第一步,也是關鍵步驟。主題是在文化梳理的基礎上提煉出來的,能夠代表當地形象和理念的精華,也是吸引目標客戶群、決定消費模式和運營方式主要手段。

形成整體規劃,落實具體設計

通過以上三個層次的分析,最終形成一個包括文化策劃、業態策劃、產業整合策劃、產品策劃、運營模式策劃、區域發展和城鎮化策劃等完整的全案策劃。然後在全案策劃基礎上形成一個包括概念性規劃、總體規劃、詳細規劃在內的整體規劃。

再次,在整體規劃的基礎上進一步形成設計,包括建築設計、景觀設計、系統設計、室內裝修設計等,這些設計要素的整合構成了景區化、景觀化和產品設計的一系列工具和技術。

鄉村旅遊規劃模式有哪些,鄉村旅遊規劃包括哪些內容?

一 城鄉統籌規劃與鄉村旅遊規劃的聯絡 黨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必須統 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2007年初的 農村工作會議貫徹十六大精神,按照城鄉統籌的思路對 三農 工作做出了戰略部署,城鄉統籌是加快改變城鄉二元結構體制的需要,是探索構建和諧社會體制的需要,也是探索鄉村旅遊規劃和發展模式的需要。...

鄉村旅遊規劃的原則有哪些,鄉村旅遊規劃有什麼原則

如果是考試那就幫不了你 如果是搞旅遊,鄉村旅遊最基本的是要保持鄉土的自然的生活狀態,整潔一些很好,但是用太多城市化的手段去使它完美的化,反而糟蹋了東西 要是想做鄉村旅遊專案的話,規劃的時候你就要結合實際了,並且要在保護與開發的基礎上進行,這樣才能獲得長遠發展,鄉村旅遊要保持鄉村特色,雲南紅土寨的鄉村...

誰能下鄉村旅遊規劃都包括哪些內容

鄉村旅遊景區規劃的內容,主要可概括為六大方面。1.資源開發規劃 景區資源開發規劃要求對景區所在地的自然 人文 社會等旅遊資源進行整理評價,根據景區主題定位確定資源開發時序 檔次 規模和數量等。2.旅遊設施規劃 包括基礎設施和服務設施,艾肯旅遊規劃認為基礎設施有給水 排水 供電 排汙等,服務設施從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