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過美麗鄉村建設來發展鄉村旅遊

2021-03-03 21:01:23 字數 4974 閱讀 8812

1樓:陝西鋼構網

一、發展鄉村旅遊對建設美麗鄉村的推動作用。

一是有利於促進農業產業化發展。鄉村旅遊能夠有效促進當地農業的產業化經營、產業鏈的延伸,帶動農副產品、交通運輸、房地產等相關產業發展。如鄉村旅遊特色鎮尤溪依託江南大峽谷景區的鄉村旅遊,帶動了當地特色的傳統手工業和生態農業,磨豆腐、做年糕、搗麻餈、釀米酒等傳統產業重新興起,蔬菜、水果、禽蛋、肉類這些農副產品實現了就地生產、就地銷售。

目前我市已建成湧泉柑橘、羊巖茶葉、嶺景葡萄、括蒼大白桃等各類遊客嚮往的特色農業觀光園。

二是有利於促進農民增收。鄉村旅遊使許多農民成為旅遊從業者,農民既可以通過辦旅館、擺小攤、開餐館、加工紀念品等方式增收,還可以通過參與鄉村旅遊專案的入股分紅增收。如尤溪鎮指巖村的李綵女,她原來在江蘇打工,見老家發展旅遊業就回來在江南大峽谷景區擺了個小攤,專賣紅糖薑茶,2元一杯,生意出奇的好,每天淨賺好幾百元,相當於她在外地打工10天左右的報酬。

一些在家無事的老人到山上挖蕨菜、野菜、摘蕃薯梗,或到農家樂幫忙做鐘點工,每天也能收入四五十元。

三是有利於促進鄉風文明建設。鄉村旅遊帶來的許多新資訊、新理念,對農民素質和鄉風民俗起到潛移默化的影響,使學文化、學技術成了一些農民的自覺行動,全面提升了農民素質。如小芝、括蒼等鎮的大批農民自辦了旅遊服務館店,還通過網際網路做起生意,住房、用餐均實現網上預訂。

四是有利於促進環境保護。鄉鎮通過開發和保護旅遊資源,使廣大農民兄弟有了很強的環保意識,促進了當地生態資源和文化資源的保護,增強了農村地區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如尤溪下漲村,有了軍事探險漂流專案後,村裡除了建起大型停車場、公園等,還將村民的房前屋後都進行了綠化,以往垃圾亂扔的現象已一去不復返。

五是有利於推進基層管理民主。鄉村旅遊具有現代服務業的特性,它的發展為農村引入了現代管理理念。一些農村在基層組織的引導下,農村管理、決策更民主了;一些農村還成立了各種協會,民主管理水平不斷提高。

如尤溪鎮率先在台州市成立了鎮級農家樂協會,協會定期舉辦經營戶經驗交流、培訓、考察等活動,實現了農家樂的自我管理、和諧發展。

二、發展鄉村旅遊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暴露出的問題。

美麗鄉村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各部門間的密切配合和社會各方力量的大力支援。當前,在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具體表現為:

一是專案規劃過程中沒有很好地考慮旅遊元素。小流域治理、新村建設等專案在規劃時欠考慮旅遊元素,尤其是原先具有比較豐富的旅遊資源的村鎮,等專案實施完畢後想到旅遊又去重新建設,造成投資浪費。

二是村莊整治過程中沒有很好地保護古村古建築。村莊整治按照建設部門的政策要求,農村建房必須「拆老屋、建新屋」,一戶只允許有一處住宅。因此,一幢幢水泥樓房拔地而起,而一大批有歷史價值的古建築被拆除,目前老房子已為數不多。

有些村莊因人口稀少或地處偏闢,向中心村、中心鎮進行整體搬遷,更是全村拆除。

三是城鄉一體化推進過程中沒有很好地保留農村韻味。統籌城鄉發展,推進城鄉一體化,是新農村建設的方向。但在推進過程中,不能搞千篇一律。

目前,各村村莊改造沒有很好體現本地文化特色,建築風格大同小異,「走過一村又一村,村村像城鎮;走過一鎮又一鎮,鎮鎮像農村」。此外,鄉村旅遊帶來的商業氣息使農村原有的「農韻」逐漸消失,如很多農家樂辦得像城市酒店,還專門聘請廚師掌勺,農家菜成了點綴。

三、以發展鄉村旅遊來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幾點建議。

旅遊具有「興一業,旺百業」的作用,在建設美麗鄉村過程中,有條件的村鎮要把發展鄉村旅遊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使美麗鄉村建設推進的同時,增加農民的經濟收入。

一是強化規劃引領,注意各規劃銜接。美麗鄉村建設規劃宜認真調研分析本地旅遊資源,結合行政村調整,明確域內空間佈局,形成縣城、中心鎮、一般鄉鎮、中心村、一般村、特色村相結合的「重點突出、梯次合理、特色鮮明、相互銜接」的村莊佈局規劃體系,要避免無潛力可挖的地方人為造景和有潛力可挖的地方卻視而不見,要強調對一些有歷史和人文底蘊的古村落的保護和修復。且市內各規劃在制定時要相互銜接,確保規劃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突出地域特色,體現差異性和多元化。鄉村之美,固然在於鄉村優美的自然風光和田園野趣,但是,如果千村一面,則也會缺乏生機和活力,容易引起審美疲勞。因此,美麗鄉村建設必須因地制宜,尊重生態,培育地域特色和個性。

對旅遊資源較豐富的地區,可把一個市當作一個大景區來規劃,把一個鎮當作一個功能區塊來建設,把一個村當作一個景點來設計,把一戶農家當作一個小品來改造。要善於挖掘當地的生態資源與人文資源,利用當地的歷史古蹟、風土人情,給鄉村建設注入人文內涵,展現獨特的魅力,既提升和展現鄉村的文化品位,也讓綿延的地方歷史文脈得以有效傳承。此外,還可從產業發展、景觀改造等方面入手,實現「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充分彰顯鄉村的特色和韻味。

三是加大資金投入,做好各渠道專案建設的整合。建設美麗鄉村需要大量資金投入,發展鄉村旅遊前期的基礎設施投入同樣需要資金投入。兩者在資金投入時,尤其是基礎設施投入上可以共享。

各村鎮在建設專案包裝上報時,要積極爭取上級立項支援。各級職能部門也要多為村鎮出謀劃策,幫助爭取資金支援。村鎮一級也要發揮主動性,多方籌措資金,不能「等、靠、要」。

四是突出農民主體,注重調動農民參與積極性。要尊重農民的主體地位,做好引導,通過讓農民得實惠,從內心來激發農民共建美麗鄉村的主動性。同時,充分挖掘農村現有的自然、人文和產業等資源,串點聯線,推進鄉村旅遊常態化發展。

如積極落實旅遊惠民工程,創新推出鄉村趕集遊活動,把鄉村旅遊與農村集市日有機結合,鄉村趕集遊擴大了旅遊惠民的覆蓋面和受益面,各農家樂經營戶、土特產購買點、種養基地,乃至各小商小販,均能從中得益,農民得到實惠了,他們的積極性自然而然就調動起來了。

該如何看待美麗鄉村和鄉村旅遊

2樓:欣元

現在很多人把搞好美麗鄉村就等同於能做好鄉村旅遊,這種想法太想當然了,要知道美麗鄉村和鄉村旅遊的初衷和目的均不同:美麗鄉村建設的目的,是想讓農村人過上城裡人比較舒適、富足、現代的生活;而鄉村旅遊則恰恰相反,其本質上是想讓城裡人暫時脫離喧囂、汙染、糟糕的城市環境,到鄉村享受寧靜、閒適、純淨、自然的生活,提高生命質量。

前瞻產業研究院提醒,切勿用建設美麗鄉村的方式搞旅遊,當下鄉村旅遊已經興起,鄉村旅居已成為未來發展方向,這既是解決城裡人的生活和生命質量問題,也是為鄉村解決生產和生活問題。在這種情況下,生態和文化成為首要解決的問題。

鄉村旅遊搞得好完全可以成為美麗鄉村。鄉村旅遊是以旅遊度假為宗旨,以村莊野外為空間以人文無干擾、生態無破壞、以遊居和野行為特色的村野旅遊形式。它有兩大基本特徵:

一是鄉村性。鄉村旅遊的活動內容有別於城市旅遊,它是以濃重的鄉村性來吸引廣大遊客的。二是差異性。

鄉村旅遊的主要客群無疑是城市居民,其追求的是迥異於城市的鄉村環境。

國家提倡美麗鄉村旅遊發展,美麗鄉村規劃設計中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3樓:天成園林景觀

美麗鄉村建設背景下的村落總體整治規劃和村落風貌整治規劃是一項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由於每個村落都有其自身特點,而且居住其中的村民在素質、受教育程度、年齡結構等方面都是不同的,這就要求我們要充分考察實際情況,挖掘和利用其特有的優勢資源,採取相應的措施,合理規劃村落佈局和村落風貌,打造特色村落,建設美麗鄉村。美麗鄉村建設是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內容,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用生態的理念,系統的觀點,統籌的辦法深入推進,真正使大城市、小城鎮及千千萬萬的鄉村得到協調發展,使億萬群眾真正得到幸福。

如何建設「美麗鄉村」?

4樓:小牛騎馬追火箭

1、整治農村環境,改善鄉村面貌

在廣大農村,垃圾亂倒、柴草亂堆、圈舍亂搭、畜禽亂跑、汙水亂潑現象十分突出,到處呈現出髒亂差的景象,為解決以上問題要做到試點先行,對垃圾實行分類處理,在鄉村設立可再生垃圾**站點,分片區規劃建設不可再生垃圾填埋場,解決「垃圾**去」的難題;每個村建設垃圾池、垃圾屋,在公共場所擺放垃圾桶,選聘2—4名保潔員,購置垃圾清運車,堅持人員每天上崗,垃圾每天清運,破解「環境怎麼保」的難題;加強宣傳教育,星級衛生戶評選,破解「習慣怎麼改」的難題。

2、應地制宜,鄉村四改,實現城鄉統籌

建設美麗鄉村,基礎設施要先行,起到環境改造人的重要作用,切實抓好「四改」:

第一改為「改路」,要在已有的工作基礎上,大力推進自然村組的道路建設,支援農戶硬化通戶便道,為農民群眾出行提供便利,並且配套設施隨即跟上,交通指示牌及紅路燈等不可缺失,為農民群眾發家致富加快步伐,也為促進城鄉交流創造條件。

第二改為「改水」,一方面加強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另一方面要加大對水汙染和弄攢環境衛生治理力度,通過城鄉一體供水,引泉入村,自來水入戶等方式,切實保障農民群眾喝上乾淨水。

第三改是「改廁」,建造衛生廁所,是農村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也是一件牽涉千家萬戶的難事、好事。要根據各地實際,加大農村改廁工作力度,並建造排水排汙系統,改變農民群眾的生活方式和行為習慣。

第四改是「舊村改造」。要統一規劃、統一設計,區別各地經濟實力、自然條件等不同狀況,有針對性地開展舊村改造,使農民受益、受惠,在改建過程中切實保護好農村自然生態、歷史文化。

3、保留特色,打造美麗鄉村

首先科學的制定規劃,注意生態環境保護,注意鄉土味道,體現農村特點,保留鄉村風貌,堅持傳承文化,發展有歷史記憶、地域特色的美麗鄉村。

其次建設農村新社群,不能一味求新,也要重視「懷舊」,從歷史深處和傳統根部重尋精神資源,留住自然風姿和人文血脈。利用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在不破壞環境和文化的情況下,實現生態美麗鄉村的建設。

最後鄉村是農民群眾的鄉村,對於鄉村的特色農民群眾是最為熟悉不過的,所以要走入群眾中去,堅持為了群眾、依靠群眾、動員群眾、惠及群眾的群眾工作路線,嚴格按照**主導、鄉村組織、群眾主體、社會參與的工作機制,廣泛深入發動,廣泛彙集民力,努力形成共識,大打一場保留鄉村特色,打造美麗鄉村的戰役。

4.構建長效機制,確保美麗長留

建設美麗鄉村,徹底改變農村面貌,靠的是長效、靠的是持久,不能出現「一陣風」的形式化改造,對後續建設和發展不管不顧。

美好鄉村建設目的在於造福農民群眾,其成效如何最終要由農民群眾檢驗。要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量力而行、統籌推進,即不新增村級債務、不搞形象工程,努力做到讓農民群眾滿意。根據各村具體情況,合理確定建設目標,對經濟條件較好的村,加快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對經濟基礎相對薄弱的村,適當加長建設週期,分步安排建設專案。

構建美好鄉村建設長效機制,實現建有方向,評有標準,管有辦法,美可持久。從根源上區域化解決農村環境問題,聯動推進生態人居,生態環境,生態經濟,生態文化建設。

談談如何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如何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我國是農業大國,建設美麗鄉村是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內容。但是,近年來隨著農村生活方式的改變,農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農村城鎮化水平的提高,農村垃圾多樣化 集中化 露天化現象日益突出,垃圾圍村 垃圾圍路 汙水隨處排放在農村許多地區依然普遍存在。在建設美麗鄉村的過程中,如何破解垃圾圍村之困?筆者認為,應加強...

如何推動美麗鄉村建設工作,怎樣做好美麗鄉村建設

一 生態文明自然美。建設美麗鄉村,生態環境優美宜居是顯著的標誌。要堅持生態環境優先,樹立尊重自然 順應自然 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實現人與自然 環境與經濟 人與社會的和諧共生。讓農村這片廣袤的土地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鳥更多,花更美,空氣更清新,努力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農民幸福...

美麗鄉村建設標準是怎樣的,美麗鄉村建設標準

美麗鄉村建設指南 國家標準由質檢總局 國家標準委2015年5月27日釋出。該標準將於2015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標準由12個章節組成,基本框架分為總則 村莊規劃 村莊建設 生態環境 經濟發展 公共服務 鄉風文明 基層組織 長效管理等9個部分,適用於指導以村為單位的美麗鄉村的建設。技術內容採取定性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