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詳細解釋熱能內能溫度之間的關係

2021-03-03 20:31:29 字數 1039 閱讀 5048

1樓:匿名使用者

1. 區別(1)溫度是表示物體冷熱程度的物理量。從巨集觀上講,溫度是對物體冷熱的感覺。

從微觀的分子動理論的觀點看,溫度是物體分子平均動能的標誌,含統計意義。溫度是表示某一時刻物體所處狀態的狀態量。對溫度只能說「是多少」、「升高多少」、「降低多少」。

(2)內能是物體內部所有分子做無規則運動的動能和分子勢能的總和。物體溫度變化時,內部分子運動的速度大小也發生變化,所以分子的動能發生變化,內能也會變化。另外,物體狀態、體積變化時,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強弱也會改變,分子勢能發生變化,從而使物體的內能變化。

物體的溫度、狀態一定時,質量越大,則內部分子數目越多,分子動能和勢能的總和也越大,即物體的內能越大。內能也是狀態量。對內能只能說「有」、「大」、「小」、「增大」、「減小」。

(3)熱量是指熱傳遞過程中內能的改變數。熱量是過程量,它總是伴隨著熱傳遞的過程。熱量是熱傳遞過程中內能變化的量度,與物體的質量、比熱容、溫度變化量有關。

對熱量只能說「吸收多少」、「放出多少」,說一個物體含有多少熱量是錯誤的。2. 聯絡(1)溫度與內能的關係①物體溫度的變化一定會引起內能的變化。

物體溫度升高,物體內分子做無規則運動的速度增大,分子的動能增大,因此內能也增大。反之,溫度降低,內能減小。②物體內能的變化不一定引起溫度的變化。

例如:冰熔化過程中,吸收熱量,內能增大,但溫度不變;水沸騰過程中,吸收了熱量,內能發生了變化,但溫度保持不變。(2)內能與熱量的關係①物體的內能變化,不一定是吸收或放出了熱量。

不僅熱傳遞可以改變物體的內能,做功也可以改變物體的內能。例如:找一根鐵絲,不斷彎折,過一段時間,彎折處溫度升高。

這是通過做功來改變物體內能,而不是鐵絲吸收了熱量。②在不做功的情況下,物體吸收或放出熱量,一定會引起內能的變化。物體吸熱,內能增大;物體放熱,內能減小。

(3)熱量與溫度的關係①物體吸收或放出熱量,不一定引起溫度的變化。例如:冰熔化的過程和液化沸騰的過程,物體吸收了熱量,但溫度保持不變。

②物體溫度改變,不一定是吸收或放出了熱量。物體內能的變化,可能是熱傳遞引起的,也可能是做功引起的,所以物體溫度改變,並不一定表明物體吸收或放出了熱量。

夫妻之間的事,請詳細回答,髒話廢話請繞道

最好是要剋制,兄弟我是過來人,我能理解你!七八個月是最關鍵的時候,你該停止了,要不會導致流產的,下一代才是重要的 忍忍就過去了 首先你應該停止剋制,在到醫院對胎兒做b超,看看是不是正常,每月查一次!如果正常你以後就不要做了,如果有問題該怎麼辦就怎麼辦,醫生會給你建議的!中期安全。前期可導致流產,後期...

如何解釋中國在現代概念與古代歷史之間的關係

古代中國是對中原王朝的代稱,是地理概念。清朝在具有國際法水準的 尼布楚條約 中首次使用中國作為國名,以後,中國成為正式的國名,沿用至今。是一種既有深刻聯絡又有區別的關係。中國 在古代和現代的含義相同嗎 漢語中的 中國 一詞,最早指西周 京畿地區,後演變為 黃河流域黃河中下游的 中原 內地區,中國以容...

理想和現實的關係?請舉例,理想與現實之間的關係。

理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 現實是一直要面對的 理想是一直要呵護的 理想是一個展示實力,靠努力上位 現實是抑鬱不得志,靠出賣肉體來或得機會,而機會給了隨時可以收回建議看看 無法坦誠相待 啊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清酒小故事之理想和現實 理想與現實之間的關係。理想與現實具有不可分割的關係 1 理想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