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鉀血癥時心肌細胞的興奮性和收縮性為什麼會增強

2021-03-03 22:09:03 字數 1064 閱讀 7815

1樓:沒事逛逛雙子

低鉀血癥時,由於細胞內外鉀離子濃度差會使鉀離子外流,但是由於低鉀血癥時心肌細胞對鉀離子通透性減小阻止了鉀離子的外流,從而使靜息電位減小更接近閾電位,此時細胞興奮性增加。

輕度低鉀血癥時其對鈣離子內流的抑制性減弱,所以二期復極化的時候鈣離子大量內流心機收縮性增強,但是嚴重或慢性低血鉀時可因細胞內缺鉀是心肌細胞代謝障礙而發生變形壞死從而收縮性減弱

急求高手解釋一下:為什麼低鉀血癥是心肌的興奮會升高,可是一般骨骼肌為什麼是降低的?謝謝啦!

2樓:騎馬舞

當血清中鉀離子低於3.5毫摩/升時,心肌細胞內的鉀離子會移向細胞外,因為胞內高於胞外。此時由於鉀離子的轉移使得細胞內的鉀離子相對減少從而引起靜息電位減小導致心肌細胞興奮性增高。

骨骼肌主要是超極化阻滯。低鉀血癥時[k+i/[k+e的比值增大,因而肌細胞靜息電位負值增大。靜息電位與閾電位的距離增大,細胞興奮性於是降低,嚴重時甚至不能興奮,亦即細胞處於超極化阻滯狀態。

臨床上先是出現肌肉無力。繼而可發生弛緩性麻痺。

3樓:大鬍子先生

心肌和骨骼肌的鉀通道不一樣。骨骼肌的鉀通道是全開的。心肌的鉀通道是血鉀低,開啟程度降低。

所以減少了心肌細胞內液向外液的鉀流動,使得內外電位差減小,靜息電位上升與閾電位差減少,從而心肌更容易興奮!

為什麼高,低鉀血癥鉀離子外流分別增多減少,興奮性卻都是增高呢?

4樓:匿名使用者

高鉀血癥時心肌的興奮性先升高後降低,高鉀血癥時,雖然心肌細胞膜對鉀的通透性增高,但細胞內外液中鉀離子濃度差變小,細胞內鉀外流減少而導致靜息電位負值變小,靜息電位與閾電位的距離變小,使心肌興奮性增強;但當嚴重高鉀血癥時,由於靜息電位太小,鈉通道失活,發生去極化阻滯,導致心肌興奮性降低或消失。

低鉀血癥時心肌的興奮性升高。急性低鉀血癥時,儘管細胞內外液中鉀離子濃度差變大,但由於此時心肌細胞膜的鉀電導降低,細胞內鉀外流反而減少,導致靜息電位負值變小,靜息電位與閾電位的距離亦變小,興奮所需的閾刺激也變小,故心肌興奮性增強。

低鉀血癥對機體心肌和骨骼肌的興奮性的影響

你好,是有一定影響的,而且患者還會出現乏力。急求高手解釋一下 為什麼低鉀血癥是心肌的興奮會升高,可是一般骨骼肌為什麼是降低的?謝謝啦!當血清中鉀離子低於3.5毫摩 升時,心肌細胞內的鉀離子會移向細胞外,因為胞內高於胞外。此時由於鉀離子的轉移使得細胞內的鉀離子相對減少從而引起靜息電位減小導致心肌細胞興...

心室肌細胞一次興奮過程中,其興奮性發生週期的變化可依次分為

答案 有效不應期,相對不應期,超常期 望採納 可分為去極化過程和復極化過程去極化分為0期 1期 2期 3期 4期。復極化過程分為1期 快速復極化初期 2期 平臺期 和3期 快速復極末期 心室肌細胞在一次興奮過程發生了哪些變化 簡述其特點及其生理意義 心肌細胞在受到刺激而發生興奮的過程中,其興奮性會發...

人體心肌細胞形態相對堅固的是因為其細胞中結合水多於自由水

從化學角度而言bai,兩者都是相du同的水,zhi只是不同物理 狀態。一般不會dao問活細胞中最多回的化答合物是水指的是哪種水?這樣去問的。更何況不同活細胞,裡面自由水和結合水含量也不同的。自由水和結合水的區別如下 1.自由水在細胞內 細胞之間 生物體內可以自由流動,是良好的溶劑,可溶解許多物質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