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的啟示,《伊索寓言》帶給人們哪些方面的啟示?這些寓言有什麼作用?反映了什麼?總結出幾點來

2021-03-03 22:07:34 字數 4957 閱讀 3315

1樓:匿名使用者

前段時間,我讀了《伊索寓言》這本書.這本書給了我很多的人生啟示,我一口氣讀了幾遍.

《伊索寓言》這本書簡潔客觀地敘述了一個故事,最後以一句話畫龍點睛地揭示蘊含的道理.在這眾多的故事中,我最喜歡的是《狼和小孩兒》這個故事.這個故事簡潔生動的寫了一隻心情好的狼發現了一個躲起來的小孩,狼讓小孩說三句真話就答應放了他.

小孩鼓起勇氣,說了三句無可爭辯的真話.結果狼真的放了他,

這個故事就是說明:我們要敢於說真話.有時候,真話聽起來不一定悅耳.

比如,小孩說他「痛恨狼」,但為什麼我們還要鼓勵說真話呢?因為真話才能讓我們認識自己、認識周圍的環境.我們不能生活在虛假中.

所以,我們要鼓勵說真話.敢於說真話.

《伊索寓言》帶給人們哪些方面的啟示?這些寓言有什麼作用?反映了什麼?總結出幾點來

2樓:boy褲子很

文學《伊索寓言》大多是動物故事,以動物為喻,教人處世和做人的道理。少部分以人或神為主。《伊索寓言》形式短小精悍,比喻恰當,形象生動,對後代影響很大。

《伊索寓言》,是古希臘民間流傳的諷刺喻人的故事,經後人加工,成為現在流傳的《伊索寓言》。從作品來看,時間跨度大,各篇的傾向也不完全一樣,據推測,它不是一人一時之作,可以看作是古希臘人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的集體創作。《伊索寓言》意為「伊索的寓言集」,**聯盟****

lwlm.***伊索,可能是其中的一位重要作者。一小部分是後人創作,寄在伊索這位大師名下。

《伊索寓言》是古希臘的重要組成部分,儘管人們常常忽略它,然而它的價值並不亞於《希臘神話》《荷馬史詩》和《悲劇》。《伊索寓言》大部分是擬人化的動物寓言,少部分以普通人或神為主人公。通過生動的小故事,或揭示早期人類生活狀態,或隱喻抽象的道理,或暗示人類的種種秉性和品行,多維的凸顯了古希臘民族本真的性格。

往往簡潔客觀地敘述一個故事,最後以一句話畫龍點睛地揭示蘊含的道理。

《伊索寓言》,來自民間,所以社會低層人民的生活和思想感情得到了較突出的反映。如對富人貪婪自私的揭露;對惡人殘忍本性的鞭撻;對勞動創造財富的肯定;對社會不平等的抨擊;對懦弱、懶惰的諷刺;對勇敢鬥爭的讚美。還有許多寓言,教人如何處世,如何做好人,怎樣辨別是非好壞,怎樣變得聰明、智慧。

伊索寓言是古希臘人生活和鬥爭的概況、提煉和總結,是古希臘人留給後人的一筆精神遺產。

《伊索寓言》,文字凝練,故事生動,想象豐富,飽含哲理,融思想性和藝術性於一體。其中《農夫和蛇》、《狐狸和葡萄》、《狼和小羊》、《龜兔賽跑》、《烏鴉喝水》、《牧童和狼》、《農夫和他的孩子們》、《蚊子和獅子》、《公雞與寶石》、《北風與太陽》等已成為全世界家喻戶曉的故事。

《伊索寓言》這本世界上最古老的寓言集,篇幅短小,形式不拘,淺顯的小故事中常常閃耀著智慧的光芒,爆發出機智的火花,蘊含著深刻的寓意。它不僅是向少年兒童灌輸善惡美醜觀念的啟蒙教材,而且是一本生活的教科書,對後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在歐洲文學史上,它為寓言創作奠定了基礎。

世界各國的文學作品甚至政治著作中,也常常引用《伊索寓言》,或作為說理論證時的比喻,或作為抨擊與諷刺的**。此書中的精華部分,至今仍有積極的現實意義。在歐洲寓言發展史上,古希臘寓言佔有重要的地位。

它開創了歐洲寓言發展的先河,並且影響到其後歐洲寓言發展的全過程,寓言本是一種民間口頭創作,反映的主要是人們的生活智慧,包括社會活動、生產勞動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現傳的《伊索寓言》根據各種傳世抄本編集而成,包括寓言300多則,其中有些寓言膾炙人口。《伊索寓言》中的動物除了有些動物外,一般尚無固定的性格特徵,例如狐狸、狼等,有時被賦予反面性格,有時則受到肯定,通過把動物擬人化來表達作者的某種思想。

這些動物故事無疑是虛構的,然而又很自然、逼真。這與後代寓言形成的基本定型的性格特徵是不一樣的。《伊索寓言》曾對其後的歐洲寓言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公元1世紀的古羅馬寓言作家費德魯斯直接繼承了伊索寓言傳統,借用了《伊索寓言》中的許多故事,並稱自己的寓言是「伊索式寓言」。公元2世紀的希臘寓言

讀了幾則伊索寓言受到了啟迪懂得了什麼

3樓:瘋狂的王老闆

《伊索寓言》是古希臘文學中的一塊瑰寶,數千年

伊索寓言讓我懂得了什麼做人的道理

4樓:瘋狂的王老闆

讀了《伊索寓言》這本書,使我愛不釋手,有了許多感想,心裡總是想著這本書的內容,裡面的人物時時浮現在我的眼前。

《伊索寓言》的作者是古希臘的伊索,他是傳說中的人物,他寫的都是對生活中某種現象的批判、啟示和教訓。

用大家最熟悉的幾個寓言來舉例吧。

《狼和小羊》這一則寓言中講的是:狼想把小羊吃掉,用各種方法來和小羊狡辯。揭穿了當時社會的黑暗。

《龜兔賽跑》這一則寓言,結果大家都知道,是烏龜贏了。因為他不懈的努力,換取了勝利。而兔子卻高傲、自大。

低估了別人,總認為自己最厲害,其實有自信心是好的,但不能太過於自信,因為那就不叫自信了,而叫驕傲。

另我感觸最深的是《膽小鬼》這個故事,他講了一個人,膽子很小,生活條件不好,卻很貪財,總想得到不勞而獲的財物。

有一天,他上山砍柴。累極了,揹著柴下山回家去了。在山腳下的一條小路上,看見了一頭金色的獅子,他不敢碰,心想:

這到底是活的,還是雕像呢。那獅子一動不動,也不出聲音,一定是雕像,這是神恩賜給我的,看我這樣的窮,想讓我賣一個好價錢。

他向四周巡視了一遍,確定沒有人,就抓起「獅子」的前爪和後爪,可它太重了,拿不起來。他好像很聰明似的想:人多力量大嗎,我回去把家人找來一起搬。之後,他就跑回家去了。

等他把家裡的,男女老少都找來時,那個金獅子已經不見了。

他告訴人們,做事一定要果斷,不能拖拖拉拉的。否則,什麼事情都變的很糟糕的。有一句話說的好,「效率就是金錢」。

做事要講究效率,如果做事慢了,就什麼事情也辦不好了。這就叫做「一事無成」。

《打破神像的人》是我覺的最有趣的故事,大家不妨來聽一聽吧。

有一人,他窮的落花流水,給一個大戶人家做馬伕,這個人家很富裕,他問自己的主人:怎樣才能富裕起來呢?

主人認為這個問題很複雜,像一道永遠也解不開的數學題,但他好像很明白的樣子說:「只要買一座神像放在家裡供著,就可以變得富裕起來了。」馬伕信了。

過了幾天,富人就開始吃喝嫖堵,把錢財都花掉了。不過他死前卻在神像裡藏了很多金幣。

他要死了,把兒子叫到身邊,說:「你不要把神像賣掉,寧願摔了也不要賣。」

他的兒子以為父親在說胡話,就沒當回事。可他窮的不行了。家裡只有這個神像值錢,就把他賣給了馬伕。

這個馬伕把他放在家裡。一年過去了,他仍然沒有富裕起來。一氣之下,馬伕把神像摔了。

這時,金幣都出來了。他生氣的說:「我尊敬你的時候,你卻裝模作樣,我把你打碎了,你這時才知道來幫助我。

」道理:想富裕,就要勤勞,用自己的雙手和大腦去掙錢,才能富裕起來,不能靠別人。

我還要給大家講一個故事——《驢和馬》,古時候,有一個國家總是發生戰爭,所以,人們家裡都要養一匹戰馬,準備在戰爭的時候騎。

一個年輕人,養了一匹非常好的戰馬和一頭很普通的驢,戰馬每天都吃的很好。而驢天天干重活不說,吃的也不如戰馬。

驢不明白,就問馬:你為什麼吃的好,還不用幹活?而我一天天卻很累?」

「我也不知道主人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但我知道每一頭驢都是要乾重活的。」驢不說什麼了。

不幾天,又要發起戰爭了。戰場離這個年輕人家很近,年輕人騎著戰馬去打仗了。

驢跑去看,他看見所有人都在打仗。這時候,他的主人被別人砍死了,馬在他身邊很難過。敵人看不過去,把馬也砍死了。

驢回到家,傷心極了,知道主人為什麼對馬這麼好了,它也不計較了。

安逸的生活的背後是時時刻刻都會發生危險的,代價實在是太高了,而忙碌的生活,看似艱苦但卻可以平安無事。

是不是這個故事太有趣了,還想再聽一個嗎?那我就再講一個《牧人和驢》的故事吧。

一個牧人在打獵的時候,發現了一隻小狼,他見它可憐,就把它抱回家,和狗一起養著,它們長大後,就看護羊。

有一天,一匹狼夜裡來叼走了一隻羊,狼就去追,可這羊已經被咬死了,它就和那一匹狼一起吃羊,它這時候才發現,羊肉是那麼好吃。

回家後,它什麼都不想吃了。又有一天,狼又來偷羊,家狼就假裝去追那隻狼,跑出去後,就和野狼又一起吃羊。

野狼好幾天都不來了,狼就把羊叼來和狗一起吃。這一切都被牧羊人盡收眼底,第二天,他就把狼給殺了。

人不能相信惡的東西,有句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確是這樣

5樓:要看驅魔續集

《伊索寓言》中的角色大多是擬人化的動物,它們的行為舉止都是人的方式,作者藉以形象化地說出某種思想、道德意識或生活經驗,使讀者得到相應的教育。這些故事篇幅短小卻寓意深厚,有的教導人們要正直、勤勉;有的勸人不要驕傲、不要說謊;也有的說明辦事要按照規律,量力而行;還有不少反映了強者雖**但卻常被弱者戰勝以及各種寓意深刻的人生道理。內含對社會不平等的抨擊;諷刺懦弱、懶惰,讚美勇敢鬥爭,教人如何處事,辨別是非好壞。

伊索寓言啟示20個字

6樓:苦味精味苦

《伊索寓言》中的角色大多是擬人化的動物,它們的行為舉止都是

內人的方式,作者藉以形象化容地說出某種思想、道德意識或生活經驗,使讀者得到相應的教育。這些故事篇幅短小卻寓意深厚,有的教導人們要正直、勤勉;有的勸人不要驕傲、不要說謊;也有的說明辦事要按照規律,量力而行;還有不少反映了強者雖**但卻常被弱者戰勝以及各種寓意深刻的人生道理。內含對社會不平等的抨擊;諷刺懦弱、懶惰,讚美勇敢鬥爭,教人如何處事,辨別是非好壞。

伊索寓言 狼和小羊 簡介 啟發

7樓:匿名使用者

狼和小羊的故事講的是一隻狼想吃掉小羊,但是卻要千方百計地找藉口。一天,一隻小羊在小溪邊喝水,不幸的是遇到一隻狼也來喝水。這隻狼已經兩天沒有吃東西了,看到小羊後,狼想吃小羊,恨不得一口把小羊吞下去,但又想找一個藉口。

所以,狼故意找茬,一會兒說小羊弄髒了它喝的水,一會兒又說小羊背地裡說它的壞話。謊言被小羊戳穿後,狼露出了真面目,一口把小羊吞了下去,吃掉了。

這個故事說明了對於那些霸道的人,講道理是沒有用的,如對牛彈琴。生活中,我們也常常碰到這種人,有時候更會讓人哭笑不得。古語都有云: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他本來就是想把你治之於死地,所以無論你說什麼,怎樣為自己辯解也是無謂的,結果還是一樣。有時候,沉默或許真的是金……

伊索寓言藝術特色?伊索寓言有哪些特點?

作為古人智慧的結晶 伊索寓言 以擬人化的動物。普通人以及神為主要表現物件,通過生動的小故事,或揭示早期人類生活狀態,或隱喻抽象的道理,或暗示人類的種種秉性和品行,多維的凸顯了古希臘民族本真的性格。伊索寓言,來自民間,所以社會低層人民的生活和思想感情得到了較突出的反映。如對富人貪婪自私的揭露 對惡人殘...

伊索寓言好段,伊索寓言好段400字!!!!!!

獵狗和狐狸 有條獵狗看見獅子,便追趕上去.當獅子回過頭來大聲吼叫時,他卻被嚇慌了,掉頭向後逃跑.狐狸見狀,說,膽小鬼 一聲吼都受不住,你還去追什麼獅子?這故事是說,有些人,千方百計表現自己的強大的人,當他們面對強者時,卻立刻被嚇得落荒而逃.小偷和狗 有隻狗從小偷身邊走過,小偷連忙將麵包分成小塊,不停...

伊索寓言都有什麼故事,伊索寓言有哪些故事

伊索寓言 aesop s fables 原書名為 埃索波斯故事整合 是古希臘民間流傳的諷喻故事,經後人加工,成為現在流傳的 伊索寓言 相傳其中故事是一名衣索比亞黑人奴隸所作,伊索 即是 埃塞俄 的諧音。從作品來看,時間跨度大,各篇的傾向也不完全一樣,據推測,它不是一人一時之作,可以看作是古希臘人在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