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都有什麼故事,伊索寓言有哪些故事

2021-03-04 05:17:08 字數 4608 閱讀 2829

1樓:匿名使用者

《伊索寓言》(aesop』s fables)原書名為《埃索波斯故事整合》,是古希臘民間流傳的諷喻故事,經後人加工,成為現在流傳的《伊索寓言》。相傳其中故事是一名衣索比亞黑人奴隸所作,"伊索"即是"埃塞俄"的諧音。從作品來看,時間跨度大,各篇的傾向也不完全一樣,據推測,它不是一人一時之作,可以看作是古希臘人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的集體創作。

伊索,可能是其中的一位重要作者。《伊索寓言》.《伊索寓言》是一部世界上最早的寓言故事集。

相傳伊索是公元前6世紀古希臘人,善於講動物故事。現存的《伊索寓言》,是古希臘、古羅馬時代流傳下來的故事,經後人彙集,統歸在伊索名下。《伊索寓言》通過簡短而精煉的小寓言故事來體現日常生活中那些不為我們察覺的真理。

這些小故事言簡意賅,平易近人,富有哲理。不但讀者眾多,在文學史上也具有重大影響。作家,詩人、哲學家、平常百姓都從得到過啟發和樂趣。

到幾千年後的今天,伊索寓言已成為西方寓言文學的範本。亦是世界上流傳最廣的經典作品之一。《伊索寓言》是世界上最早的童話寓言集.

[編輯本段]伊索寓言作者簡介

伊索,弗裡吉亞人,公元前6世紀的希臘寓言家。一個醜陋無比、智慧無窮的寓言大師。據希羅多德記載,他原是薩摩斯島雅德蒙家的奴隸,因得罪當時的教會,被推下懸崖而死。

死後德爾菲流行瘟疫,德爾菲人出錢賠償他的生命,這筆錢被老雅德蒙的同名孫子領去。傳說雅德蒙給他自由以後,他經常出入呂底亞國王克洛伊索斯的宮廷。另外還傳說,庇士特拉妥統治期間,他曾到雅典訪問,對雅典人講了《請求派王的青蛙》這個寓言,勸阻他們不要用別人替換庇士特拉妥。

13世紀發現的一部《伊索傳》的抄本中,他被描繪得醜陋不堪,從這部傳記產生了很多有關他的故事。公元前5世紀末,「伊索」這個名字已為希臘人所熟知,希臘寓言開始都歸在他的名下。得墨特里奧斯(公元前345—公元前283)編輯了希臘第一部寓言集(已佚)。

1世紀和2世紀,費德魯斯和巴布裡烏斯分別用拉丁文和希臘文寫成兩部詩體的伊索寓言。現在常見的《伊索寓言》是後人根據拜占庭僧侶普拉努得斯蒐集的寓言及以後陸續發現的古希臘寓言傳抄本編訂的。

[編輯本段]伊索寓言詳解

《伊索寓言》,是古希臘民間流傳的諷喻故事,經後人加工,成為現在流傳的《伊索寓言》。從作品來看,時間跨度大,各篇的傾向也不完全一樣,據推測,它不是一人一時之作,可以看作是古希臘人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的集體創作。《伊索寓言》意為「伊索的寓言集」,伊索,可能是其中的一位重要作者。

一小部分是後人創作,寄在伊索這位大師名下。

伊索寓言,來自民間,所以社會低層人民的生活和思想感情得到了較突出的反映。如對富人貪婪自私的揭露;對惡人殘忍本性的鞭韃;對勞動創造財富的肯定;對社會不平等的抨擊;對懦弱、懶惰的諷刺;對勇敢鬥爭的讚美。還有許多寓言,教人如何處世,如何做人,怎樣辨別是非好壞,怎樣變得聰明、智慧。

伊索寓言是古希臘人生活和鬥爭的概況、提煉和總結,是古希臘人留給後人的一筆精神遺產。

《伊索寓言》,文字凝練,故事生動,想象豐富,飽含哲理,融思想性和藝術性於一體。其中《農夫和蛇》《狐狸和葡萄》《狼和小羊》《龜兔賽跑》《牧童和狼》《農夫和他的孩子們》等已成為全世界家喻戶曉的故事。

這是世界上擁有讀者最多的一本書,它對西方倫理道德、政治思想影響最大。東西方民間文學的精華,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影響人類文化的100本書之一世界上最古老的寓言集。

《伊索寓言》這本世界上最古老的寓言集,篇幅短小,形式不拘,淺顯的小故事中常常閃耀著智慧的光芒,爆發出機智的火花,一號著深刻的寓意。它不僅是向少年兒童灌輸善惡美醜觀念的啟蒙教材,而且是一本生活的教科書,對後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在歐洲文學史上,它為寓言創作奠定了基礎。

世界各國的文學作品甚至政治著作中,也常常引用《伊索寓言》,或作為說理論證時的比喻,或作為抨擊與諷刺的**。此書中的精華部分,至今仍有積極的現實意義。在歐洲寓言發展史上,古希臘寓言佔有重要的地位。

它開創了歐洲寓言發展的先河,並且影響到其後歐洲寓言發展的全過程,寓言本是一種民間口頭創作,反映的主要是人們的生活智慧,包括社會活動、生產勞動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現傳的《伊索寓言》根據各種傳世抄本編集而成,包括寓言300多則,其中有些寓言膾炙人口。《伊索寓言》中的動物除了有些動物外,一般尚無固定的性格特徵,例如狐狸、狼等,有時被賦予反面性格,有時則受到肯定,通過把動物擬人化來表達作者的某種思想。

這些動物故事無疑是虛構的,然而又很自然、逼真。這與後代寓言形成的基本定型的性格特徵是不一樣的。

《伊索寓言》曾對其後的歐洲寓言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公元1世紀的古羅馬寓言作家費德魯斯直接繼承了伊索寓言傳統,借用了《伊索寓言》中的許多故事,並稱自己的寓言是"伊索式寓言"。公元2世紀的希臘寓言作家巴布裡烏斯則更多地採用了伊索的寓言故事。

這種傳統為晚期古希臘羅馬寓言創作所繼承。文藝復興以後,對伊索寓言抄稿的重新整理和印行極大地促進了歐洲寓言創作的發展,先後出現了不少出色的寓言作家,如法國的拉封丹、德國的萊辛、**的克雷洛夫等。

隨著"西學東漸",《伊索寓言》在明朝傳入我國。第一個來我國的西方傳教士利馬竇在中國生活期間撰《畸人十篇》,其中便介紹過伊索,對《伊索寓言》做過稱引。他之後的傳教士龐迪我也在《七克》中介紹、引用過《伊索寓言》。

我國第一個《伊索寓言》譯本是2023年西安刊印的《況義》。清代之後,出現了許多種《伊索寓言》譯本。上述情況表明《伊索寓言》在我國流傳之久,它至今仍令人喜聞樂見,愛不釋手。

是一本值得閱讀的書籍。

《伊索寓言》大多是動物故事,以動物為喻,教人處世和做人的道理。伊索寓言形式短小精悍,比喻恰當,形象生動,對後代影響很大。

《伊索寓言》共收集了三四百個小故事,與抒情詩主要反映貴族奴隸主的思想感情不同,這些小故事主要是受欺凌的下層平民和奴隸的鬥爭經驗與生活教訓的總結。寓言通過描寫動物之間的關係來表現當時的社會關係,主要是壓迫者和被壓迫者之間的不平等關係。寓言作者譴責當時社會上人壓迫人的現象,號召受欺凌的人團結起來與惡人進行鬥爭。

例如,《農夫和蛇》的故事勸告人們不要對敵人仁慈;《狗和公雞與狐狸》告訴人們要善於運用智慧,戰勝敵人;在《獅子與鹿》、《捕鳥人與冠雀》、《兩個鍋》等故事裡,作者揭露出當政權掌握在貪婪殘暴的統治者手中時,貧苦的人是不可能平安地生活下去的。

伊索寓言有哪些故事

2樓:地煞

伊索寓言中有很多故事,例如:《農夫和蛇》《

狐狸和葡萄》《狼和小羊》《龜兔賽跑》《烏鴉喝水》《牧童和狼》《農夫和他的孩子們》《蚊子和獅子》《北風與太陽》等已成為全世界極為家喻戶曉的故事。

《伊索寓言》相傳為公元前六世紀,被釋放的古希臘奴隸伊索所著,蒐集所有古希臘民間故事,並加入印度、阿拉伯及**教故事,共三百五十七篇。

《伊索寓言》中的角色大多是擬人化的動物,它們的行為舉止都是人的方式,作者藉以形象化地說出某種思想、道德意識或生活經驗,使讀者得到相應的教育。這些故事篇幅短小卻寓意深厚,有的教導人們要正直、勤勉;有的勸人不要驕傲、不要說謊;也有的說明辦事要按照規律,量力而行;還有不少反映了強者雖**但卻常被弱者戰勝以及各種寓意深刻的人生道理。內含對社會不平等的抨擊;諷刺懦弱、懶惰,讚美勇敢鬥爭,教人如何處事,辨別是非好壞。

作者簡介:

伊索(公元前620年--公元前560年),是公元前6世紀的古希臘的一個寓言家,生活在小亞細亞。弗裡吉亞人。

他與克雷洛夫、拉·封丹和萊辛並稱世界四大寓言家。他曾是薩摩斯島雅德蒙家的奴隸,曾被轉賣多次,但因知識淵博,聰穎過人,最後獲得自由。

3樓:匿名使用者

《伊索寓言》相傳為公元前六世紀,被釋放的古希臘奴隸伊索所著,蒐集所有古希臘民間故事,並加入印度、阿拉伯及**教故事,共三百五十七篇。例如:《農夫和蛇》《狐狸和葡萄》《狼和小羊》《龜兔賽跑》《烏鴉喝水》《牧童和狼》《農夫和他的孩子們》《蚊子和獅子》《北風與太陽》deng。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卷狐狸和葡萄 狼與鷺鷥 小男孩與蠍子 掉在井裡的狐狸和公山羊 寡婦與母雞 徒勞的寒鴉 站在屋頂的小山羊與狼 山震 善與惡 老獵狗 螞蟻與屎殼郎 公雞和寶玉 小鹿與他的父親 兩隻口袋 山鷹與狐狸 馬與馬伕 農夫與蛇 **的漁夫 人與森林之神 蒼蠅與蜜 兩隻打架的公雞 老鼠與青蛙 叼著肉的狗 公牛與車軸 狼與小羊 熊與狐狸 田鼠與家鼠 狗、公雞和狐狸 獅子與報恩的老鼠 海鷗和鳶 賣神像的人 牛和蛙 眾樹與荊棘 烏龜與鷹 騾子 烏龜與兔 貓和雞 說謊的放羊娃 病鹿 老太婆和酒瓶 月亮和她媽媽 驢子與蟬 狐狸和樵夫 狼與逃進神廟的小羊

第二卷口渴的鴿子 小蟹與母蟹 駱駝與宙斯 一隻眼睛的鹿 朋友與熊 牛欄裡的鹿 燒炭人與漂布人 獅子、驢子與狐狸 驢子與小狗 風與太陽 樹和斧子 兔子和獵狗 戀愛的獅子與農夫 金槍魚與海豚 狼與羊群 瞎子和小野獸 胃與腳 大力神和車伕 斷尾的狐狸 燈 兔與青蛙 母獅與狐狸 漁夫與小梭魚 農夫與他的兒子們 農夫和鸛 鼴鼠 老太婆與醫生 燕子與烏鴉

狼與老太婆 主人和他的狗 猴子與海豚 受傷的狼與羊 農夫與爭吵的兒子們 老太婆和羊 人與同行的獅子 被狗咬的人 馬和鹿 捕鳥人和冠雀 掛鈴的狗 行人與梧桐樹 牧人和丟失的牛 蝮蛇和銼刀 蘆葦與橡樹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這些《農夫和蛇》《狐狸和葡萄》《狼和小羊》《龜兔賽跑》《烏鴉喝水》《牧童和狼》《農夫和他的孩子們》《蚊子和獅子》《北風與太陽》《狐狸與烏鴉》

6樓:匿名使用者

伊索寓言有很多故事,如《蟬和狐狸》《農夫和蛇》《狐狸和葡萄》《牧童和狼《烏鴉喝水《龜兔賽跑》。

7樓:love望詩

《農夫和蛇》《狐狸和葡萄》《狼和小羊》《龜兔賽跑》《烏鴉喝水》《牧童和狼》《農夫和他的孩子們》《蚊子和獅子》《北風與太陽》

8樓:匿名使用者

《烏鴉喝水》,《龜兔賽跑》,《誰的本領大》,《狐狸和烏鴉》

伊索寓言的故事有什麼,伊索寓言有哪些故事

狐狸和葡萄 飢餓的狐狸看見葡萄架上掛著一串串晶瑩剔透的葡萄,口水直流,想要摘下來吃,但又摘不到。看了一會兒,無可奈何地走了,他邊走邊自己安慰自己說 這葡萄沒有熟,肯定是酸的。這就是說,有些人能力小,做不成事,就藉口說時機未成熟。有好多,如 狐狸和山羊 鷹和屎殼郎 伊索寓言有哪些故事 伊索寓言中有很多...

伊索寓言的故事有哪些伊索寓言有哪些故事

1.好事和壞事 2.賣神像的人 3.鷹和狐狸 4.鷹和屎殼郎 5.鷹 穴鳥和牧人 6.鷹和狐狸 7.中了箭的鷹 8.夜鶯和鷹 9.夜鶯和燕子 10.雅典的欠債人 11.黑人 12.貓和公雞 13.貓和鼠 14.貓和雞 15.山羊和牧人 16.山羊和驢 17.牧人和野山羊 19.伊索在造船坊 20.公...

伊索寓言有哪些童話故事,伊索寓言有哪些故事

有這些 農夫和蛇 狐狸和葡萄 狼和小羊 龜兔賽跑 烏鴉喝水 牧童和狼 農夫和他的孩子們 蚊子和獅子 北風與太陽 狐狸與烏鴉 伊索寓言有很多故事,如 蟬和狐狸 農夫和蛇 狐狸和葡萄 牧童和狼 烏鴉喝水 龜兔賽跑 農夫和蛇 狐狸和葡萄 狼和小羊 龜兔賽跑 烏鴉喝水 牧童和狼 農夫和他的孩子們 蚊子和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