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責發生制和收付實現制的區別及其各自適用範圍

2021-03-03 20:31:29 字數 6443 閱讀 2359

1樓:羽艸

權責發生制:

收入產生於提供服務或者給出商品,不管現金是否收到。

支出產生於收到服務或者拿到商品,不管現金是否支付。

好處:(會計考試用)能準確反映公司的資產和債務變化,對公司的經營能力有一個準確的評估,比如公司的roa等指標,都是在權責發生制及的環境下進行的,這對投資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實際生活中)國家財務規定的,你沒得選,因為在權責發生制下國家能從公司收更多的稅,而且企業偷稅也變得相對困難。

壞處: (實際生活中)權責發生制讓賬務變得非常複雜(特別是做現金流量表時),這樣公司需要額外僱傭會計師和審計師。

適合:上市公司,其財報作為投資人分析的重要因素。

不適合:小公司,會納更多的稅,同時增加賬目計算的複雜程度。

收付實現制:

現金收到時產生收入,現金支付時產生支出。

優點:(現實生活中)方便,簡單,明瞭,便於偷稅漏稅,不需要會計師自己可以完成。

缺點:gaap等國家財務規定不允許。

權責發生制和收付實現制的概念、區別及其各自適用範圍

2樓:胡桃樹下的貓

1.概念

權責發生制又稱「應收應付制」。它是以本會計期間發生的費用和收入是否應計入本期損益為標準,處理有關經濟業務的一種制度。凡在本期發生應從本期收入中獲得補償的費用,不論是否在本期已實際支付或未付的貨幣資金,均應作為本期的費用處理:

凡在本期發生應歸屬於本期的收入,不論是否在本期已實際收到或未收到的貨幣資金,均應作為本期的收入處理。實行這種制度,有利於正確反映各期的費用水平和盈虧狀況。

收付實現制亦稱「收付實現基礎」或「現收現付制」。是「權責發生制」的對稱。在會計核算中,是以款項是否已經收到或付出作為計算標準,來確定本期收益和費用的一種方法。

凡在本期內實際收到或付出的一切款項,無論其發生時間早晚或是否應該由本期承擔,均作為本期的收益和費用處理。

2.區別

區別:概念不同,權責發生制是相對於收付實現制而言的。

3.適用範圍

根據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我國企業都採用權責發生制,但我國的行政單位仍然普遍採用收付實現制。

拓展資料:

1.權權責發生制定義:責發生制是以權利和責任的發生來決定收入和費用歸屬期的一項原則。

指凡是在本期內已經收到和已經發生或應當負擔的一切費用,不論其款項是否收到或付出,都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反之,凡不屬於本期的收入和費用,即使款項在本期收到或付出,也不應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

權責發生制屬於會計要素確認計量方面的要求,它解決收入和費用何時予以確認及確認多少的問題。

商務印書館《英漢**投資詞典》的解釋為:權責發生制英語為:accrual basis;accrual accounting basis。

會計記賬方法,按收入和支出權責的實際發生時間來記賬,並不考慮是否已收到或支付款項。與此方法相對的另一種記賬方法為現金收付(cash basis)記賬法。

2.收付實現制評價:

收付實現制提供的資訊在以下幾個方面有著權責發生制不可比擬的優越性。

⑴用收付實現制確定企業的收入、費用及利潤具有客觀性和可比性。用權責發生制確定企業的收入、費用及利潤時,費用必須依其同收入的關係分攤到各個會計期間,就必須採用折舊方法、攤銷方法和存貨計價方法等人為的方法,使會計中採用了許多的估計、**資料,從而其提供的資料也較收付實現制喪失了一定的客觀性和可比性。

⑵收付實現制反映企業實實在在擁有的現金,而企業能否按期償還債務、支付利息、分派股利等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企業所實際擁有的現金。

⑶以收付實現製為基礎的現金流量是長期投資的決策目標。長期投資涉及時間長、風險高,投資者不僅要考慮投資的收益水平,更關心投資的**問題。而期間利潤指標只關係到投資額在本期所分攤份額的**,並且利潤指標受權責發生制下應收、應付專案的影響,主觀性太強。

因此,投資者注重現金的實際流入或流出。只有投資期限內現金總流入量超過現金流出量,投資方案才是能夠被接受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權責發生制亦稱為應收應付制,是指在會計核算中,按照收入已經實現,費用已經發生,並應由本期負擔為標準來確認本期收入和本期費用。

收付實現制是一種與權責發生制相對應的一種會計基礎,它以實際收到或支付現金的時間來確認各會計期間的收入、費用。 區別:概念不同,權責發生制是相對於收付實現制而言的。

權責發生制是按照收益、費用是否歸屬本期為標準來確定本期收益、費用的一種方法。

收付實現制是按照收益、費用是否在本期實際收到或付出為標準確定本期收益、費用的一種方法。

權責發生制的優點是科學、合理、盈虧的計算比較準確,但缺點比較複雜;

收付實現制的優點是處理手續簡便,缺點是不科學,對盈虧計算不準確。

使用範圍不同:

根據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我國企業都採用權責發生制,但我國的行政單位仍然普遍採用收付實現制。

什麼是權責發生制和收付實現制?兩者的區別何在?其各自的適用範圍是什麼?

4樓:暮夏淺眠

一、權責發生制是當期已經實現的收入和已經發生或應當負擔的費用,不論款項是否收付,都應當作為當期的收入和費用;凡是不屬於當期的收入和費用,即使款項已在當期收付,也不應當作為當期的收入和費用。

例如,款項已經收到,但銷售並未實現,則不能作為當期的收入;款項已經支付,但並不是為了本期的生產經營活動而產生的,因此,也不能作為當期的費用。

二、收付實現制收實付制是以現金收到或付出為標準,來記錄收入的實現和費用的發生。即:在現金收付的基礎上,凡在本期實際以現款付出的費用,不論其應否在本期收入中獲得補償均應作為本期應計費用處理;

凡在本期實際收到的現款收入,不論其是否屬於本期均應作為本期應計的收入處理;反之,凡本期還沒有以現款收到的收入和沒有用現款支付的費用,即使它歸屬於本期,也不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

例如,款項已經收到,但銷售並未實現,因此,收到款項了就應該作為當期的收入。款項已經支付,但並不是為了本期的生產經營活動而產生的,因此,付出款項了,就應該作為當期的費用。

三、二者區別及適用範圍

1、概念不同

權責發生制是相對於收付實現制而言的。

權責發生制是按照收益、費用是否歸屬本期為標準來確定本期收益、費用的一種方法。

收付實現制是按照收益、費用是否在本期實際收到或付出為標準確定本期收益、費用的一種方法。

2.、弊端不同

權責發生制的優點是科學、合理、盈虧的計算比較準確,但缺點比較複雜;

收付實現制的優點是處理手續簡便,缺點是對盈虧計算不準確。

3、使用範圍不同

根據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我國企業都採用權責發生制,但我國的行政單位仍然普遍採用收付實現制。

5樓:刀劍斬相思

權責發生制:權責發生制指凡是在本期內已經收到和已經發生或應當負擔的一切費用,不論其款項是否收到或付出,都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反之,凡不屬於本期的收入和費用,即使款項在本期收到或付出,也不應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

通俗的的說,就是收益與支出要配比。

收付實現制:又稱現金制或實收實付制是以現金收到或付出為標準,來記錄收入的實現和費用的發生。按照收付實現制,收入和費用的歸屬期間將與現金收支行為的發生與否,緊密地聯絡在一起。

換言之,現金收支行為在其發生的期間全部記作收入和費用,而不考慮與現金收支行為相連的經濟業務實質上是否發生。

通俗的的說,就是以前款的實際收付確定收入或支出。

不同點:

1.概念不同:權責發生制是相對於收付實現制而言的。

權責發生制是按照收益、費用是否歸屬本期為標準來確定本期收益、費用的一種方法。

收付實現制是按照收益、費用是否在本期實際收到或付出為標準確定本期收益、費用的一種方法。

2. 弊端不同:

權責發生制的優點是科學、合理、盈虧的計算比較準確,但缺點比較複雜;

收付實現制的優點是處理手續簡便,缺點是不科學,對盈虧計算不準確。

3.使用範圍不同:

根據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我國企業都採用權責發生制,但我國的行政單位仍然普遍採用收付實現制。

適用範圍:

權責發生制,適用於盈利性企業。

收付實現制,適用於財政撥款的黨政事業單位

6樓:匿名使用者

收付實現制亦稱現收現付制,也叫現金制,是以款項是否實際收到或付出作為確定本期收入和費用的標準。凡是本期實際收到款項的收入和付出款項的費用,不論其是否歸屬於本期,都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反之,凡本期沒有實際收到款項和付出款項,即使應歸屬於本期,但也不作為本期收入和費用處理。由於款項的收付實際上以現金收付為準,所以一般稱為現金制。

債權發生制亦稱應收應付制,也叫應計制,是指企業按收入的權利和支出的義務是否歸屬於本期來確認收入,費用的標準,而不是按款項的實際收支是否在本期發生,也就是以應收應付為標準。在債權發生制下,凡是屬於本期實現的收入和發生的費用,不論款項是否實際收到或實際支出,都應作為本期收到或付出,也不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由於它不管款項的收付,而以收入和費用是否歸屬於本期為準,所以稱為應計制。

權責發生制和收付實現制的概念、區別及其各自的適用範圍。

7樓:小孩

般情況下,企業都是用權責發生制,行政事業單位用的是收付實現制。

權責發生制與收付實現制在本期之中有同時發生的說法麼?

這種說法從某種角度來說是正確的,但也不能一概而論。

案例一:關於權責發生制與收付實現制的比較

說明:企業的會計核算應當以權責發生製為基礎。即凡是當期已經實現的收入和已經發生或應當負擔的費用,不論款項是否收付,都應當作為當期的收入和費用;凡是不屬於當期的收入和費用,即使款項已在當期收付,也不應當作為當期的收入和費用。

有時,企業發生的貨幣收支業務與交易事項本身並不完全一致。例如,款項已經收到,但銷售並未實現;或者款項已經支付,但並不是為了本期的生產經營活動而產生的。為了明確會計核算的確認基礎,更真實地反映特定時期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就要求企業在會計核算過程中應當以權責發生製為基礎。

收付實現制是與權責發生制相對應的一種確認基礎,它是以收到或支付現金作為確認收入和費用的依據。目前,我國的行政單位採用收付實現制,事業單位除經營業務採用權責發生制外,其他業務也採用收付實現制。

以下我們通過一個例項來說明這兩種確認基礎的差異,及各自的特點。

資料:某企業本月份發生以下經濟業務:

(1) 支付上月份電費5 000元;

(2) 收回上月的應收賬款10 000元;

(3) 收到本月的營業收入款8 000元;

(4) 支付本月應負擔的辦公費900元;

(5) 支付下季度保險費1 800元;

(6) 應收營業收入25 000元,款項尚未收到;

(7) 預收客戶貨款5 000元;

(8) 負擔上季度已經預付的保險費600元。

要求:(1)比較權責發生制與收付實現制的異同;

(2)通過計算說明它們對收入、費用和盈虧的影響;

(3)說明各有何優缺點。

參***:

(1)權責發生制與收付實現的異同

權責發生制,也稱應計制或應收應付制。它是以權利或責任的發生與否為標準,來確認收入和費用。不論是否已有現金的收付,按其是否體現各個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和收益情況,確定其歸屬期。

就是說凡屬本期的收入,不管其款項是否收到,都應作為本期的收入;凡屬本期應當負擔的費用,不管其款項是否付出,都應作為本期費用。反之,凡不應歸屬本期的收入,即使款項在本期收到,也不作為本期收入;凡不應歸屬本期的費用,即使款項已經付出,也不能作為本期費用。

而收付實現制也稱現金制。它是以現金收到或付出為標準,來記錄收入的實現或費用的發生。就是說按收付日期確定其歸屬期,凡是屬本期收到的收入和支出的費用,不管其是否應歸屬本期,都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反之,凡本期未收到的收入和不支付的費用,即使應歸屬本期收入和費用,也不有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

(2)收入、費用的計量與盈虧的計算:

項 目 收 入 費 用 本期收益

權責發生制 收到本月營業收入 8000.00 本月應負擔辦公費 900.00 31500.00

應收營業收入 25000.00 負擔保險費 600.00

收入小計 33000.00 費用小計 1500.00

收付實現制 收到上月應收賬款 10000.00 支付上月電費 5000.00 15300.00

收到本月營業收入款 8000.00 支付本月辦公費 900.00

預收客戶款 5000.00 支付下季度保險費 1800.00

收入小計 23000.00 費用小計 7700.00

(3)各自的優缺點

採用權責發生制,其優點是:

可以正確反映各個會計期間所實現的收入和為實現收入所應負擔的費用,從而可以把各期的收入與其相關的費用、成本相配合,加以比較,正確確定各期的收益。會計工作中對每項業務都按權責發生制來記錄,因而,平時對一些交易也按現金收支活動發生的時日記錄,按照權責發生制的要求,就需要在期末根據賬簿記錄進行賬項調整,即將本期應收未收的收入和應會未付的費用記入賬簿;同時,將本期已收取現金的預收收入和已付出現金的預付費用在本期與以後各期之間進行分攤並轉賬。

權責發生制,能夠恰當地反映具體某一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因而,絕大部分企業按這一基礎記賬

權責發生制與收付實現制區別?謝謝

權責發生制 當一項經濟業務有了實質的所有權的轉移才進行相關帳務處理收付實現制 當貨幣資金流動作為賬務處理的標誌。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是按權責發生制編制 現金流量表需要按收付實現值。比如銷售商品,未收到貨款。權責發生制要確認收入,而收付實現制則要求收到貨款。收付制 根據當期實際發生的現金流入流出記賬,沒...

關於收付實現制和權責發生制的問題

1,親,先講講什麼是權責發生制,什麼是收付實現制 權責發生制,是按照收入或者費用實際發生的期間作為確認收入的依據。第七個,是預收銷售款,說明銷售的這個事情還沒有真真的發生,故,按照權責要將其計入負債,只有當這個銷售真正發生時,才能將這筆錢從負債轉入收入。收付實現制,是以實際收到錢作為計入收入和費用的...

會計裡的權責發生制與收付實現制有什麼區別

權責發生制和收付 實現制 權責發生制 顧名思義,權利和責任發生了,只要記入當期,而與現金的收付無關,比如說你的企業借了銀行的錢,那麼本月的銀行利息,你的企業是有付息的義務的,那麼你就應將利息計入財務費用,而利息一般是按季度支付的,但計入當期損益的時間,與支付利息的時間無關,這就是按權利和責任的歸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