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生理性止血,生理性止血過程

2021-03-03 22:04:36 字數 2586 閱讀 8531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理性止血是指小血管損傷,血液從血管內流出數分鐘後出血自行停止的現象。用出血時間表示,反映生理止血功能的狀態。其方法是用一個採血針刺破耳垂或指尖使血液流出,然後測定出血延續時間。

生理性止血是由血管、血小板、血液凝固系統、抗凝系統及纖維蛋白溶解系統共同完成的。

什麼是生理性止血

2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情況下,小血管破損後引起的出血在幾分鐘內便自行停止,這種現象稱為生理性止血。生理性止血過程主要包括血管攣縮,血小板血栓和纖維蛋白凝塊的形成與維持三個時相。

首先是受損傷區域性及附近的血管攣縮,若破損不大,可使血管破口封閉,收縮機制有兩種;一為神經性,二是肌源性。

其次是血管內膜損傷,內膜下組織暴露,啟用血小板,使血小板粘附、聚集於內膜組織,形成一個鬆軟的止血栓填塞傷口實現初步止血。血小板與非血小板表面的粘著,稱為血小板粘附。參與血小板粘附的主要成分包括血小板膜糖蛋白,內膜下組織和血漿成分。

粘附的血小板相互之間進一步附著的過程稱為血小板聚集。另外血管收縮使血流速度減小,區域性的血小板和凝血因子濃度有所升高,易於發揮作用。生理性致聚劑主要有:

adp、腎上腺素、5-羥色胺、組胺、膠原、凝血酶、前列腺素類物質等;病理性致聚劑如細菌、病毒、免疫複合物,藥物等。

血小板受到刺激聚集後,將貯存在緻密體、α-顆粒或溶酶體內的活性物質排出的現象,稱血小板釋放。由於血小板有粘附、聚集和釋放的特性,因此,血小板參與生理性止血的全過程。血小板的促凝活性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

(1)啟用的血小板為凝血因子提供磷脂表面,能夠參與內源性凝血途徑無修改因子x和凝血酶原的啟用。

(2)血小板質膜表面能夠結合許多凝血因子。

(3)血小板啟用後,釋放顆粒的內容物,加固凝塊,如adp,5-ht等。

血液凝固或血凝是指血液由流動的液體狀態轉變成不能流動的膠凍狀的過程。血液凝固後1~2小時,血凝塊會發生回縮,並釋出淡黃色的液體,稱為血清。血清與血漿的區別,在於前者缺乏參與凝血過程被消耗掉的一些凝血因子和纖維蛋白,但增添了少量血液凝固時由血管內皮細胞和血小板釋放出來的化學物質,血清不可以再凝。

血漿與組織中直接參與血液凝固的物質,統稱為凝血因子。fⅳ是ca2+,除ca2+與磷脂外,其餘的凝血因子均為蛋白質,fⅱ、fⅶ、fⅸ、fⅹ的合成必須有維生素k參與,故它們又稱依賴維生素k的凝血因子。血中具有酶特性的凝血因子都以無活性的酶原形式存在,必須通過有限水解作用後,暴露或形成活性中心才能被啟用,這一過程稱為凝血因子的激醫 學 教 育 網 活。

在凝血中起酶促作用的因子有fⅱ、fⅶ、fⅸ、fⅹ、fⅺ、fⅻ以及f;除ca2+以外,起輔因子作用的是fⅴ、fⅶ、f和高分子量激肽原;最後起底物作用的是纖維蛋白原(fⅰ)。在凝血中被消耗的因子是fⅱ、fⅴ、fⅶ和fⅷ,最不穩定的凝血因子是fⅴ和fⅷ。

凝血過程的瀑布學說認為凝血是一系列凝血因子相繼酶解啟用的過程,最終結果是凝血酶和纖維蛋白凝塊的形成,而且每步酶解反應均有放大效應,是一種正反饋反應。這一過程包括內源性凝血和外源性凝血兩條途徑。這兩條途徑的主要區別在於啟動方式和參加凝血因子不完全相同。

但兩者並不是各自完全獨立的。它們的聯絡有:兩條途徑都能啟用fx,形成一條最終生成凝血酶和纖維蛋白凝塊的共同途徑。

凝血酶是一多功能的凝血因子,其主要作用是使纖維蛋白原分解,纖維蛋白單體相互聚合,形成不溶於水的交聯纖維蛋白多聚體凝塊。此外,生成的凝血酶可啟用fv、fⅶ、fⅷ、fⅻ、f;還可使血小板活化而提供凝血因子相互作用的有效膜表面,產生更多的凝血酶,使凝血過程不斷加速,但是凝血酶又可直接或間接啟用蛋白c系統,滅活fva和fⅷ從而制約凝血過程的繼續,這是使凝血過程侷限於損傷部位的機制之一。

目前認為,外源性凝血途徑在體內生理性凝血反應的啟動中起關鍵性作用,組織因子被認為是啟動子,由於組織因子嵌在細胞膜上,可起「錨定」作用,使凝血限於區域性。凝血過程由外源性凝血途徑啟動後,一方面通過生成的少量凝血酶反過來啟用內源性凝血因子fⅸ、fx、fⅴ、fⅷ和血小板,繼續促進凝血;另一方面fⅲa~組織因子複合物直接啟用fⅲ,加強內源性凝血途徑,維持和鞏固凝血過程。

抗凝系統包括細胞抗凝系統(如網狀內皮系統對凝血因子、組織因子、凝血酶原複合物以及可溶性纖維蛋白單體的吞噬)和體液抗凝系統(如絲氨酸蛋白酶抑制物,蛋白質c系統、組織因子途徑抑制物和肝素等)。

3樓:讓娜閉湛英

生理性止血是指小血管損傷,血液從血管內流出數分鐘後出血自行停止的現象。用出血時間表示,反映生理止血功能的狀態。其方法是用一個採血針刺破耳垂或指尖使血液流出,然後測定出血延續時間。

生理性止血是由血管、血小板、血液凝固系統、抗凝系統及纖維蛋白溶解系統共同完成的。

生理性止血過程

4樓:匿名使用者

生理止血過程包括三部分功能活動。首先是小血管於受傷後立即收縮,若破損不大即可使血管封閉;主要是由損傷刺激引起的區域性縮血管反應,但持續時間很短。其次是血管內膜損傷,內膜下組織暴露,啟用血小板和血漿中的凝血系統;由於血管收縮使血流暫停或減緩,有利於啟用的血小板粘附於內膜下組織並聚整合團,成為一個鬆軟的止血栓以填塞傷口。

接著,區域性又迅速出現血凝塊,即血漿中可溶的纖維蛋白源轉變成不溶的纖維蛋白分子多聚體,並形成了由血纖維與血小板一道構成的牢固的止血栓,有效地制止了出血。與此同時,血漿中也出現了生理的抗凝血活動與纖維蛋白溶解活性,以防止血凝塊不斷增大和凝血過程漫延到這一區域性以外。

生理性腹瀉,寶寶生理性腹瀉多久能好

一般6個月內的寶寶,尤其是母乳餵養的寶寶容易發生腹瀉,可以給寶寶化驗一下便常規,如果是正常的,寶寶除大便次數增加外,一般狀態較好,食慾好,身高體重增長滿意,生長髮育正常,多為生理性腹瀉,不需藥物 等寶寶新增輔食後,大便就會轉為正常的,多給寶寶喝水,祝寶寶茁壯成長!生理性腹瀉的週期是多長時間?生理性腹...

請問這是辣椒什麼病害?是不是生理性病害

生理性bai病害。症狀表 du現 辣椒植株頂部新葉出現黃 zhi化,有時葉片dao會皺縮不平版,類似花葉病毒權病。該症狀主要出現在高溫天氣或者外界溫度驟降時,也就是說外界天氣不適宜辣椒正常生長時,該症狀表現多。防治方法 該症狀不是花葉病毒病危害所致,而是屬於一種生理不調,系生理病害。高低溫以及根系發...

生理性別和社會性別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社會性別 是用以區別男性和女性的 生理性別 的一個概念。這種區分意在說明,男女所扮演的性別角色並非由生理所決定,而是由社會文化所規範的。傳媒學者卜衛認為 區分性別與社會性別概念的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強調社會現實中女性對男性的依附性或非主體性不是一種天然定製,而是文化建構的結果,因此也是可以改變的。社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