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園無此聲中故字意思,故園無此聲中的故字的含義是什麼呢

2021-03-03 20:27:06 字數 2296 閱讀 2495

1樓:仇池浩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故,含義為:故鄉,家鄉.

入夜,風雨聲讓人不得入睡,作者不禁想到家鄉的夜沒有這個聲音.

思鄉,對應前面半句的「鄉心」.

「故園無此聲」中的「故」字的含義是什麼呢

2樓:莫非狐

故園這裡的「故」與故鄉、故國、故居、故人的含義相同,都指「原來的、舊時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老,舊,過去的,原來的:~事(a.舊事,成例;b.

有連貫性的比較完整的事情,比較適合於口頭講述,「事」讀輕聲)。~人。~鄉。

~土(故鄉)。~園(故鄉)。~居。

~國出處:清代納蘭性德《長相思·山一程》

原文: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4樓:木火通明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

故,含義為:故鄉,家鄉。

入夜,風雨聲讓人不得入睡,作者不禁想到家鄉的夜沒有這個聲音。

思鄉,對應前面半句的「鄉心」。

故園無此聲的『』故〃什麼意思

5樓:我思故我在

老,舊,過去的,原來的:~事(a.舊事,成例;b.

有連貫性的比較完整的事情,比較適合於口頭講述,「事」讀輕聲)。~人。~鄉。

~土(故鄉)。~園(故鄉)。~居。~國

「故園無此聲」是什麼意思?

6樓:汗耕順閔凰

故園無此聲中的此聲:指風雪交加的聲音。

表達了作者思念家鄉的思想感情。

7樓:super青柚

故園:家鄉,「故園無此聲

」是指家鄉沒有這樣的聲音。

「故園無此聲」出自納蘭性德的《長相思》,全文為「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

故園無此聲。」這是一首描寫邊塞軍旅的思鄉詩。直譯為:

,翻過山嶺,穿過河流,彷彿是親人送了我一程又一程,山上水邊都有親人送別的身影。身有使命形色匆匆,晚上又颳風又下雪,聲音嘈雜打碎了我思鄉的夢,家鄉沒有這樣的聲音。此詩表達了濃烈的思鄉之情。

8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他來十斤你離老婆去咯7pk

「故園無此聲」的「故」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故園無此聲」的『聲』,意思是聲音,塞外狂風呼嘯的聲音。

詩句出自《長相思·山一程》,是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的作品。外面正颳風下雪,驚醒了睡夢中的將士們,勾起了他們對故鄉的思念,故鄉是多麼的溫暖寧靜呀,哪有這般狂風呼嘯、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

10樓:憶大大

「故園無此聲」的「故」是故鄉的意思。

【原文】

《長相思·山一程》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譯文】

將士們不辭辛苦地跋山涉水,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外面正颳著風、下著雪,驚醒了睡夢中的將士們,勾起了他們對故鄉的思念,故鄉是多麼的溫暖寧靜呀,哪有這般狂風呼嘯、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

【註釋】

長相思。唐教坊曲,雙翅小令。又名《雙紅豆》。程:道路、路程,山一程、水一程,即山長水遠。

榆關:即今山海關,在今河北秦皇島東北;那畔:即山海關的另一邊,指身處關外。

千帳燈:皇帝出巡臨時住宿的行帳的燈火。千帳言軍營之多。更:舊時一夜分五更,每更大約兩小時。風一更、雪一更,即言整夜風雪交加也。

聒(guō):聲音嘈雜,這裡指風雪聲。故園:故鄉,這裡指北京;此聲:指風雪交加的聲音。

【創作背景】

清康熙二十一年二月十五日,康熙因雲南平定,出關東巡,祭告奉天祖陵。納蘭隨從康熙帝詣永陵、福陵、昭陵告祭,二十三日出山海關。塞上風雪悽迷,苦寒的天氣引發了納蘭對京師中家的思念,寫下了這首詞。

【藝術特點】

從「夜深千帳燈」壯美意境到「故園無此聲」的委婉心地,既是詞人親身生活經歷的生動再現,也是他善於從生活中發現美,並以景入心的表現,滿懷心事悄悄躍然紙上。天涯羈旅最易引起共鳴的是那「山一程,水一程」的身泊異鄉、夢迴家園的意境,信手拈來不顯雕琢。這首詞以白描手法,樸素自然的語言,表現出真切的情感,是很為前人稱道的。

詞人在寫景中寄寓了思鄉的情懷。格調清淡樸素,自然雅緻,直抒胸臆,毫無雕琢痕跡。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聒是什麼意思

清代納蘭性德的 長相思 山一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迴雪一更,聒碎答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譯文將士們不辭辛苦地跋山涉水,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外面正颳著風 下著雪,驚醒了睡夢中的將士們,勾起了他們對故鄉的思念,故鄉是多麼的溫暖...

海關資料中無此報關單號,預審反饋「海關資料中無此報關單號」,是報關單資訊沒有進去嗎?

已經出口的貨物,核銷資料在系統裡沒有顯示?有可能是資料丟失造成的原因,可以讓當時出口的報關行重新將申報資訊重新刷一遍,就是在 上重新過一遍資訊,再查查即可,現在海關和國稅系統很菜,有可能出現這種問題.90天是比較麻煩的,先向國稅局出個宣告退稅辦理延期吧,必要時可以採取私人途徑.以免造成損失.沒關係的...

海關資料中無此出口報關單號怎麼辦

建議可先在中國電子口岸執法系統的出口退稅中查詢報關單資料是否被國稅局接收,若查詢的到但是國稅系統中無報關單,則企業需聯絡中國電子口岸010 95198要求技術後臺將報關單資料重新傳送至國稅 若查詢不到企業需先核實報關單是否已結關,若已結關但是查詢不到,企業需聯絡申報地海關,重新簽發報關單資料。行內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