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衣衛千戶是屬於什麼級別?在什麼朝代設定的

2021-03-03 22:03:09 字數 2018 閱讀 4584

1樓:吳歡最美

錦衣衛千戶屬於五品,金設定的。

錦衣衛的首領稱為指揮使(或指揮同知、指揮僉事),一般由皇帝的親信武將擔任,很少由太監擔任。其職能是:「掌直駕侍衛、巡查緝捕」,一個頓號,基本上把錦衣衛分成兩個截然不同的部門。

負責執掌侍衛、展列儀仗和隨同皇帝出巡的錦衣衛,基本上與傳統的禁衛軍沒什麼兩樣,其中比較著名的為「大漢將軍」。這些人雖名位「將軍」,其實只負責在殿中侍立,傳遞皇帝的命令,兼做保衛工作,說白了,就是是在皇宮大殿上的樁子。

千戶開放分類: 古代、歷史、軍隊、官制 。金初設定,為世襲軍職,即女真語猛安之意譯。

統領謀克,隸屬於萬戶。元代相沿,其軍制千戶設「千夫之長」,亦隸屬於萬戶。千戶所統領百戶所:

統兵七百以上稱上千戶所;兵五百以上稱中千戶所;兵三百以上稱下千戶所,各設「達魯花赤」一員,千戶一員。明代衛所兵制亦設千戶所,千戶為一所之長官。駐重要府州,統兵1,120人,分為十個百戶所。

明朝的千戶職位相當於現在什麼級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的千戶官位是正五品官,相當於現在的正廳級**。

千戶,金朝始置,為世襲軍職。初專授予漢人降臣,後也用以稱女真軍事組織猛安,統領謀克,隸屬於萬戶。元代相沿,其軍制千戶設「千夫之長」,亦隸屬於萬戶。

元代千戶所統領百戶所:統兵七百以上稱上千戶所;從四品金牌,兵五百以上稱中千戶所。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的千戶是武官。

可以按字面理解是掌管約1000戶軍戶的武官。(比現在營長大一點。)千戶分正副,正千戶為正五品,副千戶為從五品。

你問為什麼在東廠和錦衣衛裡有千戶。

是因為這兩個機構都是軍事機構。屬於武裝力量。所以有千戶在裡面供職。

這下面是明朝官職品級表。

——內容有參考

千戶是什麼官職?

4樓:demon陌

1.千戶是一種軍職了,正五品,統領一千人上下。

2.初始於遼金時代,大多為世襲所得。初專授予漢人降臣,後也用以稱女真軍事組織猛安。

3.明代時,千戶正式成為軍職的一種,在衛所制下的大部分地方衛戍部隊中屬於世襲職位。也有憑藉軍功得到封賞千戶的。

4.千戶的上級軍官是守備,千戶下轄十名百戶,屬於中下級軍官。

5樓:夏日風

千戶,漢初設定,為地方軍職。統領謀克,隸屬於萬戶。明代相沿,其軍制千戶設「千夫之長」,亦隸屬於萬戶。

千戶所統領百戶所:統兵七百以上稱上千戶所;從四品金牌,兵五百以上稱中千戶所;千戶正五品金牌,兵三百以上稱下千戶所千戶從五品金牌,各設「達魯花赤」一員,千戶一員、品級相同。明代衛所兵制亦設千戶所,千戶為一所之長官。

駐重要府州,統兵1,120人,分為十個百戶所。

6樓:匿名使用者

千戶則是明朝駐防各地衛戍軍隊的「衛所制」的一個特定的職務,是世襲的。衛所的士兵都是世襲的叫軍戶,每家一個男人當兵(不止一個的叫餘丁,算預備役),享有一定的免徭役的特權。衛所根據大小分為「千戶所、百戶所」不同的等級,頭頭就是千戶、百戶了 。

7樓:道_裡_悠_遠

千戶一職是在金國初年設定的,也就是女真語猛安的意譯。在明代時為衛所制中的千戶所長官,統兵一千一百二十人,下轄十個百戶所。千戶分正副,正千戶為正五品,副千戶為從五品

8樓:戀愛除錯期

千戶,官名,金朝始置,為世襲軍職。初專授予漢人降臣,後也用以稱女真軍事組織猛安。蒙古成吉思汗建國後封功臣,也用此名,又稱千夫長,共九十五人。

元朝於各路設千戶所,置千戶為長官,隸屬於萬戶,下領百戶。以統兵數量分為上、中、下三等。七百人以上為上千戶所,五百人以上為中千戶所,三百人以上為下千戶所。

明朝沿置為千戶所長官,正五品。隸屬於衛,下設百戶。千戶所一人掌印,一人僉書,稱管軍,並有「試」與「實授」之別。

清朝於西北、西南等少數民族土官中置千戶一職,正五品,管理所轄部族及士兵。

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