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第三方託管和銀行存管的區別

2021-03-03 21:57:21 字數 2615 閱讀 8791

1樓:拓天速貸

存管與託管的本質區別:是否核實專案資金走向的真實性資金存管一般是指p2p平臺將交易資金或平臺相關備付金、風險金等放於如銀行或第三方支付公司等第三方機構的賬戶上,第三方機構只負責資金的保管。存管業務,第三方機構並不需要承擔監督資金流向的義務,p2p平臺可以隨時從第三方機構裡提取資金。

而資金託管是委託管理的意思,其本義是指投資人與借款人均在第三方機構開設賬戶,第三方按照指令做資金劃轉,除保證資金正常流轉外,還需監督資金的**和去向。整個過程投資人都能看到自己資金的流向狀態,p2p平臺無法接觸借貸資金。

存管和託管的共同點是進行資金儲存,促進資金正常流動。而兩者最根本的區別在於第三方機構是否有監管義務,是否監督資金**和去向,即核實專案資金走向的真實性,包括借款人資訊、借款合同的真實性,監督資金進入借款人賬戶後的流向等。

p2p銀行存管與第三方託管有什麼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資金託管實際上是委託管理的意思,是指投資人與借款人都要在第三方機構開設賬戶,第三方按照指令做資金劃轉,除了保證資金正常運轉之外,還需要監督資金的**和去向。

資金託管實際上是委託管理的意思,是指投資人與借款人都要在第三方機構開設賬戶,第三方按照指令做資金劃轉,除了保證資金正常運轉之外,還需要監督資金的**和去向。

p2p銀行存管與銀行託管有何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p2p銀行存管就是:由銀行管理資金,平臺管理交易,做到資金與交易的分離,使得平臺無法直接接觸資金,避免客戶資金被直接挪用。為防範券商虛構交易,挪用客戶資金,銀行能夠同時根據**登記公司的交易結算資料和券商的**交易、股份管理資料進行核對,避免使用者資金被挪用的可能性。

如迪蒙p2p銀行存管是由迪蒙攜手銀行打造的符合國家監管政策的整體解決方案。而銀行託管業務是指銀行作為第三方,依據法律法規和託管合同規定,代表資產所有人的利益,從事託管資產保管、辦理託管資產名下資金清算、進行託管資產會計核算和估值,監督管理人投資運作,以確保資產委託人利益並收取託管費的一項中間業務。

資金存管和託管之間,區別其實就在於託管方是否有監管行為,即是否對專案資金真實性走向進行核實,包括要核實借款人資訊和借款合同的真實性,也跟蹤監督資金進入借款人賬戶後的具體流向。

4樓:99財富理財

銀行存管存在兩種模式:銀行直接存管和存管雙系統

越來越多的p2p網貸平臺上線了銀行直接存管系統,同時,一些平臺原有的第三方支付系統依然在用,因此形成兩個系統並存的模式,這被稱為「雙系統並行模式」,這樣一來,部分資金並不處於銀行存管狀態,給平臺隨意動用資金留下了操作空間。

根據網際網路金融專項整治的穿透式原則,平臺上線的這種半存管半資金池的模式,實際上是不合規的。存管的意義就是平臺的所有資金分賬管理,平臺資金和使用者資金隔離。所有沉澱資金都應該開立在銀行的存管專戶。

這是抬高了網路借貸的門檻,也是提高了平臺的作惡成本,對平臺使用者起到保護作用。不排除這是過渡時期(整改時限為2023年8月24日)的臨時方案。但這樣的模式,一定會面臨整改。

原因,一、存管系統沒做好;

二、體驗差;

三、不排除部分平臺動歪心思。

辨別:在充值的時候,如果沒有跳轉到銀行介面,那麼這個p2p平臺宣稱的上線銀行存管系統可能有問題;雙系統,平臺一般會標註存管標和普通標的;雙系統會有兩個賬戶,在投資充值時看從哪個賬戶進行充值。

網貸百科 >>所屬分類 >> 網貸名詞

偽銀行存管

2023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聯合印發《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就網貸行業引入了客戶資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其規定,除另有規定外,從業機構應當選擇符合條件的銀行業金融機構作為資金存管機構,對客戶資金進行管理和監督,實現客戶資金與從業機構自身資金分賬管理。客戶資金存管賬戶應接受獨立審計並向客戶公開審計結果。

人民銀行會同金融監管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實施監管,並制定相關監管細則。

但資金存管的合規建設過程存在一些貓膩,一些聲稱與銀行「戰略合作」或者聲稱群眾的資金由銀行託管、監管的平臺,但實際上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資金存管。

常見的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網貸機構與銀行電子銀行部達成開戶協議,就對外宣稱「已獲得銀行存管資質」,電子銀行並不能代表銀行;

第二種是網貸機構以個人名義向銀行存入一筆資金,取得相應的存款憑證,就宣稱自己完成存管;

之前還有一種就是網貸機構與第三方支付機構簽訂託管協議,但《網路借貸資金存管業務指引》指出了銀行開展資金存管業務的獨立性,並表示第三方支付機構作為非銀金融機構,本身並不具備存管人的業務主體資格。所以該模式逐漸消失。

這些需要您多用些時間對網貸公司資訊的深入瞭解,認真分析才能夠發現。

p2p銀行存管與第三方託管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銀行存管好,第三方可能還沒有資質呢,推薦互貸。

p2p銀行存管和銀行託管的區別是什麼

6樓:99財富與你同行

存管和託管的共同點是進行資金儲存,促進資金正常流動。而兩者最根本的區別在於銀行是否有監管義務,資金存管於銀行,銀行只負責資金的保管,不需要承擔監督資金流向的義務。資金託管是委託管理的意思,除保證資金正常流轉外,還需監督資金的**和去向。

整個過程投資人都能看到自己資金的流向狀態,p2p公司無法接觸借貸資金。

P2P銀行存管與第三方託管有什麼區別

銀行存管好,第三方可能還沒有資質呢,推薦互貸。p2p資金存管和託管的區別 自從央媽聯合十部委釋出了網際網路金融指導意見之後,坊間對於資金存管和資金託管這件事就開始進入 傻傻分不清 的凌亂狀態。其實大家的混亂 於在指導意見出臺前,官方口徑一直提的是資金託管,突然在意見中改掉口風,不免帶來一些臆測。銀行...

P2P第三方是怎樣進行託管資金管理的

p2p整個情況中,應該有4方,1個是p2p平臺方 2是投資人 出借人 3是借款人 4就是資金管理方。流程是 借款人經過平臺稽核後釋出借款資訊,在p2p平臺釋出,出借人同意借款,將資金轉入第三方資金管理方 第三方直接將錢轉到借款人賬戶。還款時,也是由借款人將錢還到第三方,第三方在把錢轉到出借人。中間的...

銀行存管是什麼意思,銀行第三方存管是什麼意思

銀行存管是由銀行管理資金,平臺管理交易,做到資金與交易的分離,使得平臺無法直接接觸資金,避免客戶資金被直接挪用。資金存管最初是在 行業中誕生的。使用者進行 交易的資金,一開始是由 公司在銀行建立一個賬戶直接管理,但這樣存在很大的風險,因為 公司可以直接挪用使用者的資金,而沒有任何束縛。後來,監管層要...